旁观者的救赎

不知何时开始,我竟慢慢习惯了身边的人来来去去,对发生的许多事情也习惯了置之不理,仿佛生活里的一切早已与我无关。这样的我,好像是这个世界里的异类,发生过的事,遇见过的人,终究是与旁观者没有任何联系的。我就这样沉默地活着,活得那么小心翼翼,活得那么悄无声息。

可我总感觉,现在的人与人之间,少了些什么。仿佛是没了往日的热络,少了从前的亲切,就这样顺其自然的冷漠,然后谁也不顾谁的死活。渐渐地,我喜欢上了沉默,喜欢一个人生活,喜欢静静地看着身边的人与事,不说话,不在意,就这样看着,然后置之不理。

01

一天醒来,我突然发现自己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是属于像我这样的旁观者的。这里的旁观者们与我一样,曾经都拥有人性中最美好的善良与正义,但成为了冷漠的旁观者后,就自然而然的来到了这个旁观者的世界。

我们这个旁观者的世界是灰色的,也是冰冷的,我们既可以在旁观者的世界活动,也可以在人类的世界活动。旁观者的世界没有像人类世界那样多规章制度,旁观者更没有好坏之分,只不过大家都习惯了沉默,也习惯了冷漠。

这里的旁观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已经完全没有人类的意识,冷漠值达到巅峰。对于这类旁观者,谁也无法救赎,只能任由他们自由自在且轻松惬意地活着。另一类则是内心深处还存在着一些人类的良知,他们是由于某些特殊原因才讨厌人的世界,从而来到了旁观者的世界,这一类的旁观者是可以被感化的,也是有机会重新回到人的世界的。

当然,我内心深处认为自己是属于第二种旁观者的。我记不清当初是如何来到这个世界的,但我发现,我们这一类旁观者里大多数是不愿意回到人的世界里去的,因为现在人的世界有时候与我们早已相差无几了。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默默的看着周围事情的发生,不论好与坏,只是无关痛痒的接受着,再没了任何情绪拉扯,慢慢地无视着知一切。

有时,我感觉旁观者的队伍好像越来越强大了。人的世界,旁观者的世界,我好像已经快分不清了。

02

其实以前的我也像人那样,善良、正直、热爱生活。我也很苦恼,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这些人的本性渐渐从我的生活里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沉默,亦是冷漠。

我曾努力的尝试过融入人潮,融入那些我不善交际的朋友圈,用力的去在乎那些本应该在乎的人与事,但事实证明,我不适合,我只适合一个人,默默地站在旁边,看着觥筹交错里的悲欢与落寞。

但这些并不能说明什么,真正令我心寒的是我用真心换来的是欺骗,我用热情换来的是冷眼相对,我用信任换来的是伤害,我用善良换来的是冷嘲热讽......好像无论我怎么在意身边的人与事,换来的总会让我心灰意冷。

我不明白,人与人之间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猜忌,为什么大家都喜欢提防着彼此。这样的现状,更像是一场内心的较量,难怪大家都愿意躲到这个旁观者的世界,对这些所谓的人与事,置之不理,活得自由自在的。

于是,我告诉自己,别再说话,别再多管闲事,别再在意这个世界里的其他人与事。就这样,我成为了一个轻松自在的旁观者。

有人摔倒时,我这个旁观者是不会采取任何行动的,就这样看着,然后默默走过,甚至有些时候还假装没看见。我心里清楚,这样做是最好不过的。

当我出现在肇事司机逃逸的车祸现场,甚至目睹了车祸的整个过程的时候,我也会装作没看见,然后淡然离开。当然,我更不可能作为证人到法庭去指证肇事司机的。因为我早就是一个冷漠的旁观者啊!

有时,我发现在车祸现场也是有人的,当然有的人会热心的报警并拨打求助电话,而有的人则是怯懦得像我们一样悻悻逃开。

我清楚的知道,这些逃开的人不久后就快变成旁观者了。这时候我们旁观者会给彼此一个得意的眼神,这意味着又有人类要加入到我们旁观者的队伍了。

03

就这样吧,像个旁观者一样活着吧!但每每这个时候,我脑海深处总会泛起几处回音,用尽全力地提醒着我,不,不要这样活着,不要这样活着。

有时我也会被这些短暂却有力的回音所震撼,原来,我的灵魂深处到底还是保留着一点人类的意识的。回去吧,回到人的世界里去吧,别再游荡了。

时间过得真快,我来到旁观者的世界快两年了。两年间我在这个世界里还遇到了不少熟人,但是曾经的熟人来到这里后也不过是陌生人。

没关系,我要学着适应,旁观者的世界本就是冰冷的,没有人会在意你的感受,更没有人会愿意倾听你的心事,大家就像陌生人一样自由自在的活着。

有一天夜晚,我做了个梦,梦见我回到了人的世界,这一次,人的世界里再没了欺骗,再没了尔虞我诈,也再没了伤害。梦里,我见到了许久未见的朋友,我们有说不完的耳边话。我想,曾经的亲切感与熟悉感终于又回来了。在梦里的我高兴得欢呼雀跃,我曾经热爱且熟悉的人的世界终于又回来了。

突然,我又发现自己躺在一块阳光充裕的空地上,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栀子花香。远远望去,儿时的妹妹正手捧栀子花朝我跑来,一路上唤着姐姐,姐姐,快回家吃饭了,爸爸妈妈在家等我们呢!

这一刻,我真实地感觉到自己回到了熟悉的人的世界里。可当我摇摇晃晃地被妹妹扶起来的时候,她却在瞬间消失了。我抬头望了望周围,一片灰色,再无任何生气,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又回到了旁观者的世界。

我不明白,自己为何会突然回到人的世界然后又在一瞬间回到旁观者的世界,但我内心深处莫名多了些许坚定的信念,我一定要回到人的世界,因为在那里,我还有家人。

于是,我开始努力的尝试着要回到人类世界。你告诉我,我们这些旁观者,还有机会回去吗?有的,应该有的。

04

成为旁观者很容易,但想要摆脱旁观者重新成为人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因为旁观者早已习惯了人的世界里发生的所有事,对这些事也早没了感知能力,或者感知能力是很薄弱的。所以在决定要重新回到人的世界之后,我便开始尝试着去在意人的世界。

从不在意到在意,从冷漠到关心,这也是一个自我救赎的过程。我记得当我成为旁观者的这些日子里,我从没有过任何烦恼,因为那时的我是没有情绪的,我只知道自己很冷静,冷静的有些可怕。但随着心里想要回到人的世界的念想越来越强烈的时候,我便开始手足无措,不清楚自己该做什么,更不清楚应该如何去做。

那天在人的世界里游荡时,我又见到了之前那群小偷,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在那条熟悉的小路上偷东西。他们所在的这条路是一条从商场到地铁站的小石子路,道路狭窄蜿蜒,两旁插满了令人厌倦的杨柳。

我心里想着,小偷们果然狡猾,这条小径的确是一条实施偷窃的不二之选。我跟在这群小偷身后,走得很慢很慢,眼睁睁看着他们偷偷将一个女孩子的书包拉开,夹出书包里的手机与钱包,然后全身而退。

那一刻,我呆呆的站在原地,不知道做些什么。我以为身边路过的那些人会帮忙制止这种行为,但他们依旧与几年前一样,仿佛没有看到这一幕,或者假装没看到这一幕。

几年前,我在这条小路上也丢了好几次钱包,任凭我多小心谨慎,依旧逃不脱小偷的狡猾。那时候,我也经常看到这群小偷在这条路上偷东西,但只要每次遇到,都会勇敢站出来制止。

可真正令我失望的是有一次当我站出来时,被偷的的人却站出来说她并没有丢东西,而周围的人,也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而我,从那以后则整日整日的担心,会再碰上那群小偷。但值得庆幸的是,后来搬家了,也再没遇到过那群小偷。

这一次,虽然我想尽快回到人的世界,但我终究是愣在原地,不知道该如何去做。身边的人,也还是像从前那样,装作没看见,都那样冷漠的看着,看着。

带着些许烦躁回到旁观者的世界,我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不说话,也不吃饭,一个人沉默了好半天。心底担心着自己是否还能再回到人的世界。

连续几次在人的世界里碰壁,让我有些气馁。在旁观者的世界里,我才不会有这么多烦恼呢!

有时候想想,旁观者还挺好的,至少自己活得舒坦。可每当我想起父母或者妹妹时,我都会特别讨厌这样冷漠的自己。

我在想,我是不是生病了,生了一种特别奇怪的病,好像人的世界里生这种病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可是怎么办呢?作为旁观者的我,就是可以心无旁骛的看着周围人痛苦而沉默不语。

人的世界啊,是你也生病了吗?所以无论是人,还是旁观者,看起来都是这样的病态。现在的我,真是越来越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处于人的世界还是旁观者的世界了。

05

我又开始做梦了,这次梦到的是人的世界崩塌了,所有人都变成了旁观者。在梦里,这个世界没有声音,没有阳光,没有快乐,没有幸福,没有任何情绪,有的只不过是令人胆战心惊的冷漠。这种冷漠让整个世界都结了冰,无尽的黑暗正在袭来。

醒来时,我被吓得有些发抖,但好在自己是旁观者,没过一会,便将梦后的战栗忘得干干净净。但是梦里的黑暗却总让我想起来有些后怕,这一刻我想要回到人的世界的念想越来越强烈了。

在决定回到人的世界的这些天里,想了许多事,看到过许多变故,但我终究是没有说些什么,也没能做些什么。但此时,我想做点什么了,我能够清楚的感受到我对人的世界有一些微弱的感受了,我已经能够在意一些人或事了。

这一天,天气特别好, 路上的行人脸上也挂满了笑意,仿佛幸福和快乐从不曾离去。而我,才像是一个做梦刚刚醒来的人,周围的一切,又回到了从前那样的熟悉与亲切。我回到了这个人的世界,这个代表着善良,正义,阳光,热情的世界。你看,这个世界才没有那么冷漠,才没那么冰冷呢!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也许,关于旁观者的一切,不过是我一场无望的梦境罢了。

06

遥望着远方将要谢幕的夕阳,我的心底竟有些不舍,仿佛好久没有看见过这么美丽迷人的夕阳了。至少,在那个旁观者的世界里,我没有见过,更没有见过那些让人留恋的笑脸。

也许,冰冷的旁观者世界是存在的,但我此刻更愿意相信,这个世界,本该是一个有温度的世界,无论它是否正义,无论它是否公平,无论它是否黑暗...... 所有的不好,不过是这个世界里的冰山一角。

真正能够让这个世界毁灭的不是这冰山一角,也不是这些冷漠无情的旁观者,是人,是每一个人,是每一个我们。

此刻,这场关于旁观者的梦境即将落幕,我的内心却是百感交集,也许人的世界里依旧有许多冷漠存在。

旁观者,再见。有温度的人啊,你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