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日记(1)——我和大宝儿

事件:

我希望大宝儿每天都学习一课二类字。

下午放学的时候,和大宝儿重申了一下这个要求,然后我们去上书法课了。

天气很热,我们买了一点儿雪糕回家。

大宝儿很兴奋,一溜烟儿的跑回去,我们都忘了要买剪刀和彩纸的约定。


回家后,大宝儿想看会电视,我同意了。

在大宝儿看电视的过程中,我打开手机浏览信息。不知不觉时间过的很快,约定的时间已经过了。因为我用手机要处理一些问题,大宝儿就继续看电视。

等我处理完事情,大宝儿看电视的时间已经大约20分钟。我和大宝儿说,今天看电视的时间已经够了,现在关掉电视,我们的吃完饭以后开始学习今天的二类字。


吃完饭,大宝儿开始各种磨叽,一会儿整理我刚买的识字卡,一会玩玩具,就是不去写字。

我说,宝儿,你该去写字了。

大宝儿说,妈妈你答应今天给我买剪刀和彩纸的,你都没有遵守约定。

晕死,我都忘记这个茬了。可是看着已经知道九点的钟表,我试图和大宝商量,今天太晚了,妈妈也好累,明天再去买,好不好?

不要,妈妈,你都没有遵守约定,大宝儿开始发脾气。

我的怒气也上来了,我说,我们约定好了,吃完饭以后开始写二类字,你各种磨蹭,你也没有遵守约定。

大宝儿怒气冲冲的去她的书桌前坐着了,我陪二宝儿在客厅里玩儿。


过了一会儿,我去大宝儿那看了一下,才发现大宝儿在画画。

她给我看这两天的语文测试卷子,我发现原来她的问题,还是在识字量上和理解能力。

我和她讲了一下错误的习题,她只低头画画,对我的提示充耳不闻,就说不知道。

我的情绪再一次被点燃了,冲动的把女儿喜欢的彩笔扔到地上。

大宝儿用恶狠狠的目光看着我,我可以感觉到她内心的愤怒的力量。


从东西飞落的的那一刻,我的情绪突然被瓦解了。

我这个时候才发现,原来情绪的宣泄终于是要找到一个出口。

王语华老师经常说,每一个情绪背后都有一个未被满足的需求;每一个情绪被看到以后,力量都会被削弱。

我的情绪被“我”看到了,我的情绪就变弱了。

我告诉大宝儿,我刚才的心情就和她现在一样的。愤怒、生气、不被理解。


大宝儿的情绪也慢慢的回复正常了,开始写字。

她的情绪,也通过我刚才的动作,和简短的话语,被“看到”了。


过了一会儿,大宝儿写完后。我和她说,写字这个事情是不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

大宝儿说,嗯。

我说,如果每天都需要做的事情,我们应该学会面对而不是逃避。开心也要做,不开心要做。

大宝儿说,是啊。还是早早做完,可以玩啊!


分析:

情绪:愤怒

问题:

1、这种情况发生了几次?

2、我的目标是什么?

3、为了达成目标,我愿意做哪些事情?

回答:

1、类似的情况经常发生。

2、我的目标是希望孩子可以每天学习一些二类字,增加识字量,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3、(1)和孩子做一次良性的沟通,谈一谈,她对学习二类字这件事的看法。和她分析一下,自己平时考试中存在的问题原因是什么?如果可以慢慢积累二类字的学习,自己可以得到一些什么好处?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碰到问题,她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和要求,我会提供一些什么样的帮助?

(2)让孩子从心里认知上接受学习二类字这件事,对于学习二类字,由被动的学习变成主动学习。

(3)根据孩子的意愿和特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早上,同事王老师在学校食堂吃早点的时候,向食堂的一领班----他的一个酒肉朋友大吐苦水。 真没想到,倒贴居然找...
    寻找诗和远方阅读 184评论 0 2
  • 营改增的忙乱无序,让人脑子发木,两眼无神,只想发呆或者看看天空。受天恩赐,今日虽然只是淡蓝天空,云却成了主角,轻淡...
    风铃宛阅读 257评论 0 0
  • 长江咏 万里长江万里浪,千古风流不复还。 周曹三国战赤壁,百世威名晓人心。 湘江北去怀九洲,雄师南渡安九囿。 吾辈...
    梦醉七分阅读 441评论 0 2
  • Outline 突破自我,克服当众说话的恐惧心理 培养自信,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训练 心理暗示,始终让自己保持积极的...
    nicef66阅读 1,0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