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行

小徐说他拒绝和盛装出席的我俩走在一起

你有没有过一个侠客的梦?

黄沙漫天,残阳如血,山岳峥嵘,北风凛冽,你仗剑策马,疾驰如飞。此去崖高人远,匆匆春山不见,便风餐露宿,飒飒快意恩仇,留下一个背影和一段传说。

穿上侠女装就可以装侠女了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摩诘笔下的汉塞胡天是我对银川的最初印象。当雄壮的贺兰山如群马奔腾般压面而来,那种震撼心灵的狂傲给这座西北大漠边缘的城市描摹出第一笔底色。

决定去银川旅游是个意外,本来属意华灯如昼的山城夜色,带着潮湿的文艺腔调,弥漫着热辣的火锅香气。没想到生活竟陡然直转送我来了一片如此荒凉艰涩的土地。

出发前只顾着担心天气是否能让我和欢欢穿上预谋已久的闺密款小红裙,然后美美的在沙漠里照个相,至于交通、美食、景点、路线等一干麻烦事儿,我什么功课都没有做。实在对五一出游不抱任何期望,只要不被挤死,我就谢天谢地了。为了和欢欢见一面,让五一假期有点儿聊,去一个飞机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好挑剔的了。

披着冥冥暮色大巴驶入银川,灰云如穹庐般笼罩大地,庄严肃穆,似有大战来临,窗外却一片宁静,昭示着这片好战的土地此刻只剩荒凉。这里有着3万年前先民们的生活印记,有名曰凤凰的古老传说,有戍楼月色中羌笛悠悠,也有铁骑下问鼎中原野心勃勃,有“踏破贺兰山缺”的一腔悲愤,也有“庭下如积水空明”的一抹淡然,天地无声,唯时能语。

与其说来银川旅游不如说是以银川为据点的周边游,所有上榜景点基本上都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了民宿已是深夜,第二天睡饱之后,躺床上考虑着是点外卖看权游宅一天等欢欢来,还是出去胡乱逛逛以及如何经济实惠的解决来回的交通问题。没想到竟意外地搜到了“宁夏景区直通车”的公众号,除了沙坡头、水洞沟、黄河古渡这些较远的景区只有一趟车外,其它周边景点均有多个时间段可以选择,来回30元,买景区门票还有优惠,网上下单,两个乘车点任选,直达景区门口,真是方便极了。对于我这种睡半天玩儿半天的宝宝来说,简直是福音。于是便悠哉悠哉地洗漱化妆,穿美美的出去觅食。

没想到这里十一点了,很多馆子还没有开始营业,再就是烧烤涮肉,我一个人吃略显夸张,无奈来到了一家牛肉面馆。我印象中的牛肉面充斥着牛油味,黏腻腻油乎乎,虽然极不情愿,但为了填饱肚子,喝口热汤,也只能如此了。没想到,这里的牛肉面好吃到让人尖叫!牛肉粒又大又多,肉质鲜嫩肥美,土豆块儿和豆腐块儿都是炸过的,却不油腻,最重要的是没有我讨厌的豆芽,西红柿汁做的底汤,微微有点儿辣味,再配上牛肉浑厚的香味,令人欲罢不能,要是面再筋道一点儿就更完美了。

吃饱喝足,滴滴直接到了乘车点儿,一路非常顺利。银川火车站旁边的旅客集散中心有一个景区直通车的服务点,面积不大,但装修得很气派,工作人员都穿着黄黄的小马甲,特别热心。因为明天才是五一小长假,等候大厅里没什么游客,只有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布置易拉宝,张贴海报,放置指示牌。这里提供交通、门票、行程规划等多种服务,我进门时正碰到一个小姐姐在沟通明天的行程。一向耳朵长的我听了一会儿,基本可以判断出小姐姐是一个人来旅游,就住在火车站附近的酒店里,在银川已经游玩了三天,明天下午5点飞机回程,想再去一个景区。工作人员很耐心地给她推荐帮她规划,连怎么叫车去机场划算又方便都讲得很清楚,我也是才知道原来景区还提供行李寄存服务。想着一个人逛完,提着行李打车去机场就感觉特别帅气,这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啊。

等候大厅里还有一个古装服饰租赁区,因为没人关着灯。我说想看看,一个穿着黄马甲的小姐姐很热情地过来开灯并给我介绍,当时就决定明天和欢欢去逛影视城一定要来租一身。结果因为“盛装出行”,在影视城內被各种大爷大妈小姐姐要求当人肉背景,简直不要太拉风。

大小姐我来逛铺子啦

旅途的魅力往往在于出乎意料,新鲜的感觉,迥异的风物,传奇的故事,独特的美食,终于让人从单调重复的生活中解脱出来,切换一下模式。决定出发之前,从没想到贺兰山如此雄伟。当置身于山脚下,四周空旷无人,目力所及,蓝天浩渺,群峰峥嵘,心中悲凉顿生,血气翻腾。远观群山,犹如一副工笔画卷,下笔磊落雄壮,苍硬坚实,山峰凹深凸浅,皴拂阴阳,参差错落,疏密聚散。宋代郭熙说:“石者天地之骨也。”贺兰山虽无草木仪盛之容,但却是一山的坚石,一山的硬骨。铁骨铮铮,我喜欢这种不屈的品格,喜欢这种刻于骨髓的荣耀。

“贺兰”为蒙语中“骏马”之意

第三天睁眼就看到欢欢发来的消息,说他们马上到了,瞬间激动得无以言表。等到敲门声响起,我一个箭步冲上去开门,门外小夫妻两个嘿嘿地傻笑,和我春节见到的别无二致。欢欢说我不问问是谁就敢开门,我心说青天白日的难不成是个仙人跳。欢欢洗漱,我坐在沙发上喝粥,小徐用手机把银川的人口和房价查了个底朝天。收拾停当后,我把两人领到昨天的小店吃牛肉面,由此可以看出我对这里的牛肉面绝对是真爱。

去镇北堡影视城的车上,欢欢变戏法一般从包里掏出一个盒子,打开是三个手链,都是她前一阵子淘宝直播买的,我当时很喜欢,让她帮我留意。她问我哪个好看,我选定后,她慷慨地说送我了,真是浪漫极了,和她相比男人们弱爆了。

这次出游前,她迷上了淘宝直播,然后三天两头给我寄她买下的T恤和鞋子。想我这些年,男朋友换了几个,还从未有人把我喜欢的东西如此放在心上,又如此贴心的记得我的尺码,跟我说“我想你穿上一定很漂亮”。

最后一天我们在沙坡头,人头攒动的黄河索桥上,小徐给我俩录像,欢欢说“今天是2019年5月2日,我们在中卫沙坡头,这是我们认识的……”我笑着接道,“这是我们认识的第十一个年头。”然后我俩都停住不知道再说些什么。十一年了,我们离开相识的那个小城,在各地相聚,开封、太原、西安、哈尔滨、武汉、长春、银川,未来可能还有更多地方。欢欢和小徐的婚礼上,他俩来敬酒,那一刻恍如隔世,仿佛时光的闸门被瞬间开启,让人猝不及防地淹没在记忆的海洋中。好像昨天欢欢才羞涩的给我传了一张照片,跟我说她班的班长人很帅,今天两人就这样结为夫妻了,真是白云苍狗,人生一瞬。

晚上我们用一顿手抓羊排慰劳了一个下午旅程的奔波。欢欢的美食攻略做得非常到位,我也是第一次放下对羊肉的偏见,体验到了老祖宗鱼羊为鲜的深刻智慧。小徐非常识相地让出了主卧,我自然很不客气地强占了别人老婆,终于又可以抱着欢欢睡啦!我俩一直聊些有的没有,直到困得意识模糊才肯睡去。

为了拍照简直被狂风吹成了傻子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腾格里沙漠和沙坡头,早晨7点半出发,晚上11点才回民宿。来回车程7个小时,玩儿得很尽兴。因为太过放纵,导致我回家后基本上是废人一个,稍微一动就感觉像是被人暴揍过一顿似的。

沙漠景观带给我的震撼不比贺兰山少,它是如此广袤,浩瀚如海。雄浑、静穆、庄严,它只一种颜色:黄色,黄色,灼热而又温存的黄色。仿佛大自然在这里把汹涌的波涛、排空的怒浪,刹那间凝固了起来,让它永远静止不动。当我们坐着沙漠冲浪车从接近直角的沙丘俯冲而下时,我看到漫天黄沙飞舞,白昼瞬间犹如黄昏,苍茫的天空中太阳似乎隐去了耀眼的光芒,狂风呼啸而过,掀起的沙子打在脸上生疼。这,便是独属于大漠的野性之美了吧。

骑着骆驼洋洋自得

沙漠中的游玩项目都很刺激,尤其是我们骑马看到有人从马上摔下,滑索看到有人被卡在半空中,滑沙看到翻车的比比皆是,都大大增加了游玩体验的惊险程度,而且还不另收费用。

自从《爸爸去哪儿》带火了宁夏沙坡头,这里的商业化程度直线飙升,景区规划相当成熟,俨然成了一个旅游住宿一体的度假村。五一期间自然人山人海,排队也就成了最主要的旅游项目。我一向是看到人多就要打退堂鼓,想直接回银川吃涮羊肉。欢欢和小徐则对沙坡头进门先收七十五,所有游玩项目另外收费的周扒皮行为十分不满,秉持着“来都来了”的中国特色旅游理念,非要玩个项目再走。鉴于我们体力已经在腾格里沙漠中消耗的差不多了,所以选择了羊皮筏子。在欢欢的想象中,羊皮筏子无非是一个筏子上面铺了一张羊皮。当看到一个个被吹鼓的羊皮如气球般排列在筏子底部时,着实吃了一大惊。

浮光跃金应该就是如此吧

不得不说,这种黄河中上游的古老摆渡工具还是很值得体验一下的。尤其是黄昏十分,夕阳西下,混浊的黄河水披上一层金光,跳跃闪烁,美不胜收。俗话说“千年筏子百年桥,万里黄河第一漂”。坐在羊皮筏子上,跟随黄河水上下起伏,老船工放开嗓子唱起山歌,瞬间醉倒在这诗情画意当中。仿佛自己成了西北人家的筏子客,豪饮一壶烈酒,沿着奔腾壮丽的黄河水漂流而过,应和着岸边响起的一曲曲涤荡人心的歌谣,让人们不禁对生活在这篇贫瘠土地上的祖先肃然起敬。

要是没有救生衣应该会更有意境

回程的车上我睡得天昏地暗,连吃饭时都闭着眼睛,到了民宿更是一头倒在床上,顶着满脸沙子睡到天亮。

“百战江湖一笛横,风雷侠烈死生轻。”少年时代的侠客梦此时化作酸疼难忍的两条腿。对于城市的逃离向来不能长久,我已经习惯了钢筋水泥丛林里的生活。江湖,依然静静地躺在书中,就像广阔的沙漠和的蔚蓝的长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介于北纬37°30′至40°,东经102°20...
    maquewy阅读 899评论 0 3
  •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闲过信陵饮,脱剑膝...
    米苏米阅读 434评论 0 0
  • 千行太保言毕,便看向剑客,想知道他的意思。 剑客有些疑惑,道:“逍遥客什么时候来了沙漠边塞?” 千行太保解释道:“...
    杯小还是小杯阅读 278评论 0 1
  • 沙漠里的风在夜里来的格外的猛烈。 为着寻找迷失的刀墓,背刀客已经在沙漠中沿着东去的路走了好久。 夜里的沙漠较之白日...
    杯小还是小杯阅读 576评论 2 3
  • 文|十九(摘自十九的日记——宋至渝注) “从前有个年轻人叫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久候女子不到,后河水涨,抱桥柱而死...
    宋至渝阅读 652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