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

原创: 生菜老师 生菜阅读

【话题分类】其他

【话题难度】★

昨日,一代武侠文学大师金庸辞世。引发互联网上的集体哀悼与致敬,然而也有人认为这是因为深受金庸影响的70/80 后群体,目前正在掌握中文互联网界的话语权,而90后甚至00后群体,读过金庸原著的比例已经不高,更多的人是通过改编的影视作品、游戏、动漫、间接了解了金庸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也有同学发言称:金庸的伟大在于早就了一批 TVB 经典剧集。

你读过金庸先生的作品吗?能完整说出 “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这14个字背后代表的金庸的14部作品吗?

你觉得金庸作品的伟大价值何在?这些伟大价值的传递会因为表现形式的不同而有影响吗?

年轻一代群体的价值取向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已经很少有金庸小说这样能够影响覆盖全体人群的作品出现,未来的互联网产品是否也会有更多聚焦小众需求的机会?

共 80 条讨论


菜园子产品经理十园-免疫木偶|正经人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6 赞




菜园子华南(深圳)总部-南山彭于晏

这个话题之宏大,大过前几天Pony在知乎上的那个提问。从来没有任何一位作家,任何一本书,在我心中有如此崇高的地位。如果荒岛余生只允许带一个人的作品陪伴,毫不犹豫会选他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和越女剑。其他人大部分的作品只有人物和故事,而在他的作品中,融入了历史与江湖,我甚至曾一度把金书当成史书来看。这些作品完成时代不同,水平不一,但论巅峰水平、平均水平,都无人可望其项背。人物形象的塑造,甚至可以让你记住一个十八线配角吴之荣、郭破虏、吴长风、陈孤雁;文字美学的功力,连章回的标题都可以写出“青衫磊落险峰行,玉璧月华明”;感情细腻的描写,那几段经典的爱情故事不输琼瑶;悬疑推理的手法,比很多推理小说不知强到哪里去了。在这一部部经典中,你大可以读到家仇国恨,小可以读到市井生活,既有庙堂之高的政治隐喻,也有江湖之远的恩怨情仇,有历史,有文化,有美食,有地理,有传统,有人文。读者的群体遍布所有的阶层,上到中南海里,下到产品经理,每个人在他的江湖中,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强烈的代入感让每个人都在心中离不开这个江湖。他的作品已经变成基因,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如今大侠仙逝,也算功德圆满,不必过分悲痛。他留给我们的江湖路,还是要我们自己走下去。

4 赞




菜园子华南(深圳)总部-元気滿滿

小龙女被睡了才是心中的痛

2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七园-佛山-啊M-开发全流程定制小程序

金庸先生是文化泰斗级别的人物,【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1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四园-深圳-产品-金子

带最冷门的金庸作品是越女剑,都没有排进对联里面。我个人对,越女剑,白马啸西风,鸳鸯刀都挺喜欢。但是受中短篇小说的限制,这三部没有拍成影视剧。在80年代影视风靡的年代,没有影视的宣传,这三部小说被人们遗忘很严重。王金: 就像互联网的产品吧,那个年代偏传统,所以大而全的产品(长篇小说)会比较受众,被拍成影视剧的概率也大,情节扣人,盈利和宣传效果都很好。如果在互联网时代,估计这三部小说也会很火。小而美,短小精悍,够触发人们心里的情愫,是属于最小功能的产品。

1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六园-陈绍景-广电-研发-项目管理

确定金庸影响的70/80 群体,而90后甚至00后群体,更多的人是通过改编的影视作品、间接了解了金庸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 金庸小说中的主人翁写得像人而不是神,也就是有优点,有缺点,没有完美或神化,但大部分都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奋进加上机缘巧合才这他们成就了自身。

1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四园-沈阳-资深八零后-飞

形式上还是更喜欢读书,因为天龙八部里最感动我的一句话是我自己创作的。当时王夫人和段正淳要死了,段正淳说了一句话感动的我稀里哗啦。等擦干眼泪一看,那句话不是我刚刚看到的,想一想这个灵异事件,可能是有托梦兴致。 然后射雕里我最喜欢的是完颜洪烈,应该是比较超前的,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女孩估计都会首选完颜洪烈。 笑傲江湖里最触动我的是全书末尾那个大马猴,所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的网名都是大马猴。 看小说的优势是画面全靠自己想,那么画面也都是完美的,影视很难达到这种境界。

1 赞




菜园子华南(深圳)总部-谢谢

相遇不能相知是痛,相知而不能相爱也是痛;我知道,可能有一天你会忘了我,你会海阔天空、云淡风轻;但是我做不到,我只会万箭穿心。--《笑傲江湖》

1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男园-男人就是牛

大侠塑造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我只想说,谢谢!我找到了我的小龙女。

1 赞




菜园子华南(深圳)总部-婷婷

我真的没有读过金庸,没法说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七园-Breaking JJ

能说出作品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十园-广州+教育+Firefly

我认为,互联网时代的产品影响程度可以达到同等程度,但是持久性不会向金庸时代。

0 赞




菜园子华南(深圳)总部-DOUBLE

只知道雪山飞狐、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碧血剑 其余的不知道了  也没读过他的书  不过他的书也就是武侠小说而已 没什么伟大的价值吧  也就是那个时代的人生活的太压抑 于是武侠小说就成了他们情绪的发泄地及感情的代入地  未来互联网产品应该一定会聚焦小群体吧 毕竟现在全民互联网时代  任何行业都是红海茫茫  要想切入市场  必须从小众群体入手  就像之前得到的那个人说美团做酒店一样  硬是在携程系手下分的一杯羹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女园-北京-产品-hwj

金老作品一共15部,每部都看,越女剑也找出来看过。   金老构建出来的武侠世界让众多少年少女们知情懂义。但是载体不同,影响也会不同,文字会比视频更深刻。      00后确实多元而个性化,但不会完全小众,甄嬛传, 琅琊榜等刷屏作品也会是他们的回忆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十园-深圳–金融–race

金融作品的伟大价值其中一点应该有构建了一个武侠江湖,代表武侠,代表江湖,代表赤子的梦。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十园-广州―教育―陈伟洪

我没有看过纸质版的金庸小说,不过有看过连续剧的鹿鼎记跟神雕侠侣,还是很喜欢这两部连续剧的,感谢金庸大侠的贡献,给我最大的印象是武侠小说里的侠义精神,大家互帮互助的那股江湖兄弟情,不过陈近南最后的死也告诉大家,现在社会已经不能追随“反清复明”的愚忠,人们安居乐业才是最重要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三园-来碗鱼丸粗面 200斤左右,不要面

金大侠,带着大侠梦休息了。默哀。今日就不说什么了。听听70/80的说法吧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三园-广州-小丫

没有读过金庸先生的作品,然而从小到大是他的武侠电视剧陪伴长大。明白那副对联代表的所有作品,却也有没有看过的。金庸先生可能真的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从他的作品中就能体现,有忠肝义胆、爱憎分明、情比金坚这些美好品质,也有家国大义,民族情怀。他让我看到人生虽然处处刀光剑影,却也万丈光芒。说到年轻一代人的价值取向,想到微博的一个评论:新歌排行榜,前三名我都没有听过,是我老了吗?深有感触,以前因为喜爱音乐,这种排行榜,前十都是我耳熟能详的。。。

0 赞




菜园子华南(深圳)总部-深圳_X.

一部原著都没读过。价值大概就是将中国武侠文化推上了一个巅峰吧。覆盖全体人群这个说法比较片面,个人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1.80,90年代人们的日常娱乐几乎只有电视;2.武侠中的英雄梦是很多人的精神渴求,填补了人们一部分精神空缺。聚焦小众需求的机会一直都有,重点是挖掘出这部分用户需求,并且在解决需求的同时还有可盈利的商业模式,目前已经出现了很多聚焦小众的产品。

0 赞




菜园子华南(深圳)总部-慢吞吞

之前有段时间像着了魔一样连着看完了射雕三部曲,觉得看原著比电视剧更容易沉浸其中,我觉得大概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江湖。个人认为金庸作品的价值最大的是传递了一个“侠”的价值观

0 赞




菜园子华南(深圳)总部-谢谢

伪君子比假小人更加可怕,满嘴仁义道德,实质上自私至及,做出来的事又禽兽不如,而且这种人隐藏至深,一般情况难于发现。--《笑傲江湖》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六园-陈绍景-广电-研发-项目管理

确定金庸影响的70/80 群体,而90后甚至00后群体,更多的人是通过改编的影视作品、间接了解了金庸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 金庸小说中的主人翁写得像人而不是神,也就是有优点,有缺点,没有完美或神化,但大部分都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奋进加上机缘巧合才这他们成就了自身。江湖中有正有邪,正的胜利也更多是站在民族大义、道德高点、人性本善、救苦救难等正面价值观上去宣传各弘扬,因此也得到读者的认可与推崇。反观当下改编的所谓“只是搞笑,不必上纲上线”等出来的剧或文,倒是社会价值观在慢慢的有所转化,是优是劣不可一言评估,希望是百花齐放百花争鸣,但在能文学历史河流里能留下点滴的,我想必有其辉煌而不可逾越的一面。金庸走了,但金庸英雄依在。

0 赞




菜园子华南(深圳)总部-谢谢

你懂酒吗?不懂,爱喝;你懂琴吗?不懂,爱听。--《笑傲江湖》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一园-Winston_蚊子疼

第一次看到金庸是小学三年级左右,在一本杂志上看了《碧血剑》的一部分,在此之前看过一本武侠小说叫《金剑寒梅》的,现在网上还能看到。书很一般,但可以作为一个新派武侠的启蒙。《碧血剑》在金庸作品中算是最次的之一,但对当时的我来说已经打开了新世界。再往后看金庸都是跟同学相互借或者暗戳戳去书摊租,颇有些颠三倒四,期间也看了不少盗版和伪作,比如著名的《九阴九阳》,还看过一些狗尾续貂的东西,比如《乾坤残梦》、《风流老顽童》。一直到初中毕业的暑假,系统的读完了三联版全集。金庸的价值(仅就修订版而言),可以说是中国传统通俗小说的顶峰。从架空世界的角度,射雕三部曲、天龙八部和鹿鼎记在真实历史的基础上设置了合情合理的架空世界观,而笑傲江湖更是抛开真实历史完全基于架空世界观之上。这种宏大而合理的叙事设定在中国小说中是少有的。从行文风格的角度,金庸文字里可以看到很多中国古典白话小说的影子,而现代词汇的加入亦不显突兀。对当代读者而言,其在文学性、流畅性和趣味性之间达到了很好的平衡。尽管很多人都是从影视了解金庸作品的,这也没什么不好。金庸影视作品改编有好有差,但好像还没有哪个影视作品在基础世界观上对原著有颠覆性的改造(所谓颠覆性的改造可参见大话西游),这也造就了所谓的“全人群覆盖”。至于所谓的多元化,我觉得是因为现在少有这种能够覆盖各种人群本质心理需求,同时制作又十分精良的作品出现。过分强调用户差异和精准目标的产品,自然不会覆盖全人群

0 赞




菜园子华南(深圳)总部-大白菜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恨不知所终,一笑而泯。---《笑傲江湖》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七园-北京-待开发-飞仔

从小就是在金庸的侠义世界里成长的,当时的TVB真的是百花齐放,群星璀璨。现在是万千雷剧夕阳余晖埋荒冢,金戈无用泣草间。顾黄二人更是用传统的萧琴伴奏把这种大义推向了顶峰。应该毫不掩饰的说金庸的离去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来讲-最后的传承者已然坠落。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一园-????zen 上海

金庸小说其实是十五篇,而非十四篇。翻遍了金庸十五篇,也看过部分影视作品,感觉能够完整诠释金庸精神的影视作品聊聊无几,大部分还是重形不重质。金庸小说里传递的主要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现在年轻一代已经不可能有覆盖全体人群的作品出现了。最好的示例是收视率,三十年前,电视节目收视率的巅峰是80%-90%,现在5%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了。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四园-杭州-医疗产品-Kai-406

所以是要证明一下年纪了吗……虽然能说得出书名,但是也并没有全部看完。最爱张无忌,是的,武功高,人长得帅,地位高,妹纸多且美……原谅小时候的我一度脑补了元朝是被张大教主的明教干掉,朱元璋只是捡漏的那个这样的剧情。看书和电视剧完全是两种感觉,书中更有那种江湖的味道,有些东西一笔带过,一个表情就是一种味道,电视剧毕竟经过了编剧和演员的理解加工,虽然很棒,但是少了江湖那种只可意会的“乱”。也是金庸的作品以后,我对电视剧翻盘的小说基本都是原著党,即使是权力的游戏这种也是弃了剧,看的小说,也算是金庸给我的一种影响了。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三园-魔幻的季节

50年后比肩四大名著,成为经典免费大IP。

0 赞




菜园子上海分舵-大长老 - 船长

当看到你认识的人,慢慢消失,说明属于你的年代,就要过去了。 自此只有世间,再无江湖……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三园-北京-产品-叮咚

我想没读过他的作品,你一定玩过作品延伸的游戏,还没有!那就影视作品吧!很多作品你只能记住演员扮演者的名字,但是金庸小说改编的,你记住的会是角色名字,作品中的角色让你能感觉到都是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更不要说他的作品改编的游戏,带来的价值了 飞:《飞狐外传》 雪:《雪山飞狐》 连:《连城诀》 天:《天龙八部》 射:《射雕英雄传》 白:《白马啸西风》 鹿:《鹿鼎记》 笑:《笑傲江湖》 书:《书剑恩仇录》 神:《神雕侠侣》 侠:《侠客行》 倚:《倚天屠龙记》 碧:《碧血剑》 鸳:《鸳鸯刀》 盟主走好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五园-深圳-产品经理-客从云间来

金庸先生的大作,除了书剑、白马和鸳鸯刀没有读过外,其余作品都有所涉猎。金庸作品的伟大价值在于他为我们构建了一个“江湖”,既有人性光辉,也有人情世故的丑陋,但是你始终能在书中找到触及你内心的美好,包含了国家、友情、爱情、亲情,影响了几代人的三观。 即便是越来越强调个性化,但是共性始终是存在的,所以类似于金庸这样的大师仍然是可能出现的,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女园-李白家

经典的作品放到哪个时代都会是经典,都有自己的受众群体。金老构建的武侠世界快意恩仇,放到他的成长经历和整个时代背景去看,更能体会出人物情节之外的未尽之言。当然,看影视作品,并且各种改编的奇奇怪怪的影视作品,确实失去很多原著的味道,通过文字跟作者的沟通的趣味也会小很多。再说互联网话语权问题,话语权不是因为群体的崛起么?大众小众的需求,原来都是存在的,只是互联网让大家有更多机会看到原来你看不到的东西。

0 赞




菜园子上海分舵-简单

飞:飞狐外传(听过名字没看过)雪:雪山飞狐(剧情不大记得,印象中是91版的,龚慈恩美若仙女)连:连城诀(不记得剧情,印象中好像是吴樾和何美钿演的)天:天龙八部(小说、各版剧全看过)射:射雕英雄传(小说、各版剧全看过)白:白马笑西风(看过小说,但剧情有点忘了)鹿:鹿鼎记(韩栋、黄晓明版本没看过,其它的都看过) 笑:笑傲江湖(小说、各版剧全看过)书:书剑恩仇录(只看过郑少秋版的剧开头,剧情已不记得,好像有叫陈家洛的吧)神:神雕侠侣(小说、各版剧全看过,难忘TVB版)侠:侠客行(没看过,不知是不是巨雷的那部,好像有什么玄铁令,侠客岛什么的,主题曲倒很熟悉)倚:倚天屠龙记(各版剧都追过,个人最喜欢围攻光明顶和武当山太极剑那段,印象最深的武功却是七伤拳,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觉得超犯不上的武攻)碧:碧血剑(看过小说,TVB剧版,印象最深的却是江华版金蛇郎君,关宝慧版何红药)鸳:鸳鸯刀(没看守,不知道剧情) 我觉得金庸的武侠小说,人物背景角度刻画最多最深的,同时也是胸怀最广的武侠世界,说是武侠世界只是一个壳子,其背后讲的更多的家国情怀、人性善恶,每个人都应该去读一读 社会发展是会越来越多元化,由其人们的生活方式、人际关系今天的社会也变得越来越包容,我觉得会有更多小众市场的机会,但是无论是伟大的作品,还是伟大的产品,最后都会像“爱”一样,为人们永恒去追求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女园-上海-产品-我想想~

金庸先生一走,不知道后辈中还有没有能达到他这种高度的,总觉得大师都在离去,但后辈还没成长起来

0 赞




菜园子PM驻京办-北京海淀-pm-hwj

金老作品每部都看,金老构建出来的武侠世界让众多少年少女们知情懂义。但是载体不同,影响也会不同,文字会比视频更深刻。      00后确实多元而个性化,但不会完全小众,甄嬛传, 琅琊榜,王者荣耀等热门作品也会是他们的回忆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六园-上海-金融-Jason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金庸的小说虽然写的是江湖、武侠,但是格局、视野往往是家国、民族,小时候看金庸小说主要是看那些个绝世神功,儿女情长,长大之后再看,更能体会到主人公背负的家国情怀,民族气节,愈加佩服金大侠的文学、历史、政治功底,对华人(至少对我本人)的影响深远,不愧为大家!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女园-酒儿

我倒觉得遗憾也是一种美好,每个时代回忆不同,传奇不同,才是真的是江湖。

0 赞




菜园子上海分舵-Tracy Shao

金老的作品,单看一部是一个精彩的故事,连起来是一个宏大的武侠世界,是他所构建的江湖,也是他的政治抱负的体现。这种体系化有些类似漫威,但是个人认为金庸的人物比漫威的人物更生动些,多了几份真性情。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女园-上海-金融保险-Maggie Peng

从没看过金庸的原著,电视剧也主要是看《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但都好像没看完整过。估计我这一代的女娃还是琼瑶剧看得多……

0 赞




菜园子华南(深圳)总部-谢谢

其实武侠来说,古龙的更加有意思一些。金庸就好像杜甫,比较正统,偏现实主义,所以在讲“侠之大义,为国为民”,剧情基本上会贴合真实历史朝代,弘扬正义,让人荡气回肠。 古龙更像李白,他的作品更多的是爱恨情仇,琢磨人心,人情,人意,世界观相对金庸会小很多,不过古龙的作品基本上没有完美的结局,很残缺却很真实。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十园-广州-PM-许多

现在的网络小说虽然层出不穷,但大多是看完即走,很难像金庸的武侠小说那样脍炙人口、深入人心。有多少人记得网络小说的人物、招式和情节,却都记得降龙十八掌、一阳指,杨过小龙女,白莲教和反清复明。虽然金庸的小说翻拍成电影电视剧,但表现形式的不同却可以促进读者观众更好地做对比,使人物和故事情景理解得更加深刻。 但金庸已成历史,社会还将继续前进。小众市场、细分领域也将百花齐放。随着互联网的更迭、以及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小众市场也将迎来属于他们的春天。 做小而精的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男园-小熊爸爸

 金庸武侠就是ip, 最大的价值在于塑造了一种中国人共同的文化认同和民族气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除暴安良,定国安邦,仗剑天涯,隐居世外,我们现在的很多文化基因和情怀,都能在金庸武侠中找到影子。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六园-陈绍景-广电-研发-项目管理

说的好,   大师之作,是当各个阶层的人看时,都能从中找到他们的共呜点,都认为是一部不错的书。但书里能体现大格局的,确是很多人所没有的,这也是大师之所以是大师的一个重要的内涵所在。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一园-上海-车辆网-老盖

四年级看了第一部武侠小说,五年级的时候隔壁村晚上播放《神雕侠侣》录像,一时间竟占据了小伙伴们的所有课余话题,可惜家里晚上不让出门,只能无限向往中。没过几天,班里竟然流传着一部《射雕英雄传》,死皮赖脸借来读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紧接着又看了《侠客行》,知道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江湖梦就在心中发芽,甚至和几个小伙伴密谋合作写一部自己武侠,最终写了一个开头就烂尾了。小学的书源不稳定,直到初中住校,周末无事就去书店租书来看,那段时间看完了大部分金庸小说,对金庸的书更加喜欢,但还说不出来为什么喜欢,只是沉浸在小说中构画出的人物,情节,武功招式里。随着年龄增长,又不断重温金庸的小说,慢慢理解小说里还有国,有家,有情,有爱,金先生通过一支笔构建了一个独特的成年人童话世界,这个世界丰富多彩,无数人在其中各取所需,汲取营养。昨天陡闻噩耗,一时失神,像一个亲近的长辈老师走了,以后再也没有人能写出这样的武侠了!哀哉!痛哉! 犹记年少江湖梦,世间再无金大侠!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女园-北京_互联网_BAO

没有看过金老原著,对其武侠的了解仅限于电视剧《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鹿鼎记》还有《笑傲江湖》;时代不同,需求也异;正是价值需求的多元化与个性化,才给互联网产品带来更多机会与可能。江湖无处不在,“侠义精神”也可以有多样化的展现方式。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女园-上海-跨境电商PM-C a ri

赵敏微微一笑,说道:“我有几句话跟张教主说,说毕便去,容日再行叨扰。” 杨逍道:“赵姑娘有甚么话,待行礼之后再说不迟。” 赵敏道:“行礼之后,已经迟了。” 赵敏向范遥道:“苦大师,人家要对我动手,你帮不帮我?” 范遥眉头一皱说道:“郡主,世上不如意事十居八九,既已如此,也是勉强不来了。” 赵敏道:“我偏要勉强。”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女园-哈尔滨~学生~Renata

先生的书读的但是很少,可能是我喜好于影视剧的呈现,虽说影视的呈现终究赶不上先生书中的韵味,从影视剧中还是能感受到先生的侠骨柔情,快意泯恩仇的追求,每一部书中都带着鲜明的英雄本色,普天之下,人人平等的特点,也算是从小看先生的剧所受到的深入心底的思想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八园-杭州-产品-凝视深渊

金庸做为一个类型文学大师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有一个介绍说是:「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人知道他。」所言非虚。 青少年时期零散读过一些金庸,奇怪的是,印象比较深的竟然是金庸作品中评价并非上乘的《侠客行》。不过飞雪连天等等作品名录倒是记得全的。 我觉得金庸作品最大的价值,是借助侠义的形式,给中国男人构建了一个完美的童话世界吧,这或许是金庸作品读起来总有强烈的阅读快感的原因。借用互联网产品的一个概念,就是金庸准确地找到了用户的「爽点」。 至于其他层面的价值观,其实不见得高明,比如说金庸笔下大侠,纵使侠义无双心怀天下,但难得见到对普通人性命的尊重,杀起人来跟砍瓜切菜一样,这方面古龙就要好很多,楚留香就从不杀人,价值理念上也更现代、更具普适价值。 未来应该不会有跟金庸类似的影响力如此之大的作家了,从严肃文学大家莫言到网络文学大神唐家三少,文学成就未必比金庸弱但影响力却远远不如金庸了。这跟年轻一代的文化多元有很大关系,这可能也是另外的一种「好」吧,毕竟,正如罗素所言,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男园-李煜

1、玩过金庸群侠传的举手~野球拳~~~十大善人十大恶人~~~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2、金庸最伟大的价值,我认为是维系了统一的民族家国情怀,在那代人因为种种原因分了两岸三地后,通过影响巨大的文学作品,契合亲身经历的近代血泪、战火、更迭等背景,找到了自身的投射,凝聚了极强的民族气质,所以那一代人的家国民族情怀都很浓。 3、持续下沉的垂直聚焦化,肯定是大趋势,不可避免,但也不妨碍再出现一个全民覆盖的产品,这是两码事,不能说有a了就一定没b吧~还是保持期待~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男园-酷ma萌宝宝

[哈欠]总是你杀我,我杀你,无论反派多么傲世天下,永远死在年轻人手上。 ????武侠电影还是喜欢千叶真一扮演的"雄霸"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一园-觊觎

记忆中,我的大部分金庸的作品都源自港剧。“飞天连雪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中,还有三四部未看过,得找时间补一补,致敬: 飞-《飞狐外传》 天-《天龙八部》 连-《连城诀》 雪-《雪山飞狐》 射-《射雕英雄传》 白-《白马啸西风》 鹿-《鹿鼎记》 笑-《笑傲江湖》 书-《书剑恩仇录》 神-《神雕侠侣》 侠-《侠客行》 倚-《倚天屠龙记》 碧-《碧血剑》 鸳-《鸳鸯刀》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女园-shino

未读过査先生的武侠原著,“飞天连雪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14个字的影视剧都看过。实事造英雄,在那个精神娱乐匮乏的年代,这些武侠剧的火爆也是那个时代的标记。

0 赞




菜园子PM西南分舵-成都 PM time.sleep(600)

我们慢慢学会习惯了失去,????时代 我们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一园-石榴-深圳-东子

有一种人叫侠客,有一种精神叫侠义,存在于江湖中,可如今没有了江湖,或者说江湖存在于小众了。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一园-Lizzie

。好久没答题卡,为一个90后,金庸是我的童年重要的组成部分。最爱神雕和倚天。人设撑起一片天。当然故事情节也很精彩。郭大侠那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大概没人不知道吧。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一园-甜橙-汽车-广州

金庸作品的伟大价值在于塑造了众多鲜活的人物形象,还有江湖义气英雄气概。金庸作品都是通过电视剧看的。天龙八部看了两遍,很喜欢里边的人物虚竹。表现形式的话,一般我个人都是先看电视,如果很喜欢的话,就会再看它的书。未来互联网会有更多聚小众需求的机会吧,因为一直都是人以群分,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保持内心坚持自己的小爱好很重要,加上未来的算法会越来越精准。

0 赞




菜园子PM西南分舵-成都-互金-步凡

雪山飞狐、连城诀、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白眉大侠、鹿鼎记、笑傲江湖、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碧血剑;一个时代的结束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五园-成都-产品-nicole

接触金庸先生的作品主要是通过电视,看得也不是很多。 以前的作品能覆盖全体人群我觉得除了作品本身经典之外,还有就是用户的选择项也相对较少。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女园-北京  科技  彭

金老的原著没看过,都是电视剧,琼瑶的也看的极少,毕竟他们火的时候我还很小~~~

0 赞




菜园子PM西南分舵-深圳-云产品-文斌

金庸作品代表着陪伴和记忆 如**老师你好,我妈是听着你的个长大的... 一代武侠泰斗,虽然现在武侠文化衰败了 (不知道还有没有崛起的时候) 现在想想金庸武侠就像一款游戏 精彩的不仅仅是剧情 有血有肉的角色 还有一刹那的心里描述 路边的一个小场景 完整的世界观 相信对于很多人而言都是如此 好的作品让人流连忘返 有人会翻阅典籍查找角色的历史背景 有人会疯狂做复盘做收集 互联网产品只要激起了人的好奇心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五园-画圈圈

金庸老先生的作品,几乎没有读过原著,但又几乎把所有相关的影视剧看了一遍,金庸用自己的视野构建了一个快意江湖的武侠世界,在武侠世界中描述人性的善恶,面对家国情怀不同人物的不同选择,不同的结局色彩,“有人的地方,就会有需求”,小众市场也是市场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七园-深圳-产品-Sabrina

我们那么怀念金庸,因为那是我们成长最重要的一部分回忆,年少时都有一个武侠梦。小众互联网产品需求应该不大,毕竟要赚钱的东西。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三园-深圳-物联网-碗粉蒸肉  200斤左右,

愿金庸大大一路走好! 金庸大大的书从来没有看过,该看书的年代喜欢看电视,现在电视发达了反而喜欢看书了,感觉错过了什么!!! 个性化、多元化、覆盖、聚焦等等消费的词,我感觉是时代的不同,公知性开放、选择性的增多,而带来的趋势!!!  聚焦是必然的,覆盖也不是不可能,我记得最近出了一部电视剧,是专门解密话题的背后!  个人觉得 愤青、键盘手可以 好好看看。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三园-地理信息GIS产品-geocsj

    这两天接连两位名人去世   大家都在讨论,新闻通稿自媒体文章也一直没断。我想学习一下如何更优雅地蹭热点,说得严重一点,不被感觉像吃人血馒头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三园-北京-产品-橙子

没太看过金庸先生的作品。但今天的话题让我想到了“长尾效应”。当年的文化环境是需求>供给,所以会有这样覆盖全面人群的作品出现。当现在文化娱乐供给>需求时,普及全部大众的需求价值相对变低并且风险升高,反而个性化的需求让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尊重,并成为生产者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九园-深圳产品经理土豆

说的是交互吧,多和ui聊聊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一园-Neo-广州

金庸大部分的电视剧都看过,并且家里还有我爸年轻时看的金庸全套。 大家都在说剧情,那我来答答第三问。 我觉得不会再出现这种全民都喜欢的作品了,比如歌坛中也不会再出现周杰伦般的火爆歌手。 这是随着长尾效应的出现而出现的。 网络和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货架、低门槛的生产器、普及的传播工具,以及如搜索引擎、社群(推荐)等的过滤器,使得人们发现原来自己的需求是这样的,而不是很多广告宣称的“我的产品是全民喜欢的XXX”。 人们的差异性是很大的,那些曾经出现的,现在全民喜欢的作品,很大程度上会因为那时候仅仅只有为数不多的选择,不仅仅是某一领域的作品少,所有领域加起来的选择也不多。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七园-北京-教育科研-贤贤

90后,如果不是金庸先生去世,还真不知道小时候狂追的武侠剧都是金庸先生的。没有看过原著,在文学领域的价值没有什么发言权。不过在我看来各个人物的命运起伏像极了现在的偶像剧霸道总裁,都是经历人生坎坷走向人生的巅峰。每种文化的盛行都有他的社会背景,这个就不多做讨论了。 关于小众产品产品的机会,毋庸置疑是非常有机会,只要你的产品足够好,足够吸引用户就会有人买单,这里是不区分小众和大众的。区别在于小众之所以为小众,是因为流量少,那么在这种情况的下有很好的商业模式是企业走下去的关键!!目前我觉得小众产品适合做消费人群是高端消费人群,这样客单价就会高,很可能实现盈利。

0 赞




菜园子PM西南分舵-安安

  没有读过金庸先生的作用。但是看过射雕英雄传,雪山飞狐等。金庸先生作品有侠肝义胆,有儿女情长,各色人物。也有深厚的历史人物背景。英雄主义是大特色。一个时代都有一个大英雄。作品里面充满正气,正向的价值观。当然我觉得阅读文字会更深刻有意义。希望未来有更多正能量的互联网的产品出现。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七园-佛山-产品助理-邹邹

侠骨柔情勾画出一个有血肉的江湖,伟大之处在于侠义精神的传承,虽然电视里改的七七八八,但是可以看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特别是郭靖这个角色~虽然我比较喜欢赵敏和黄蓉……互联网我觉得缺少这种精神的传承的产品,就如同企业文化一般,传承的精神……至于小众化只是兴趣爱好,但是我们民族精神还是很大的范围……起码中国文化传承在这里……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男园-透视天下

金庸小说的文化价值毋庸置疑,在金庸的武侠作品中体现出了传统的家国情怀。从产品角度金庸小说的价值在特定的时期满足了特定人群的需求,在网游和手游产品没有现在市场这么多的时候,金庸小说也是满足了人们暴怒杀戮的欲望,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用户为了满足暴怒杀戮的欲望逐渐转移到网游和手游。

0 赞




菜园子PM西南分舵-成都-pm-2587

这天下,武功最高的,是时间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男园-知识图谱^张谦

没有读过金庸原著。看过影视作品。金大侠不同时期的作品分别体现儒家、道家、佛家的思想境界。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男园-杭州,Gallon_NBJ

金庸的小说,我的感觉是:无论哪一部中的人物,我都能找到我自己的影子、我理想中的自己的影子,还有我身边人的影子,好比生活中说别人多情的像段誉等。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四园-沈阳~亲子互动~阿南~294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是小时候的自己对侠的概念,所以想改变世界,也就成为了产品经理。印象最深刻的是神雕侠侣的凄美爱情,小龙女的经历让人痛心╯﹏╰,十六年的团聚,终于迎来了现实的最好结局???? (神雕侠侣原名天残地缺,且结局是杨过孤独一生...得感谢广大人民群众的刀片,才改变了这个结局)——大虾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九园-Miller

没有看过全部,但没有金庸,也就不会有我现在认知的江湖...印象最深的就是上小学,不听课低着头看笑傲江湖、鹿鼎记等,再配合当时陈小春版的鹿鼎记天天看,爽得一逼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五园-虫二

人生读的第一本小说是小学三年级看的《碧血剑》,后来陆陆续续的看了不少。我很难去描述金庸先生的小说带给我造成的影响,知乎上有个人说的很好,“金庸的武侠或许是我们这几代人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我们这几代人最好的道德教育“。先生的书不仅如此,我们那几代人,谁心里还没有过一个白衣飘飘,仗剑江湖的梦呢。生活有时疲惫不堪,还好我们有另一个世界存放那些天真的浪漫。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七园-上海-医疗-Yi

没事就来一波.....

0 赞




菜园子产品经理七园-上海-医疗-Yi

如张北海《侠隐》所写,这世上已然没有了侠。同时,我们没有了金庸。

0 赞




↓ 关注服务号,发送入群即可 ↓

阅读原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