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商基础篇》 第一周:商业篇之消费心理学


1.心理账户

    钱是分门别类的存在我们不同的心理账户里,比如生活必要、家庭建设、个人发展、情感维系、享乐休闲等,心理账户里的钱一般是“专款专用”;

    而商家就是千方百计让消费者把最难花钱的心理账户里的钱“挪用”到最容易花钱的心理账户中来。

    比如巧克力商家打广告,从来都不会是让自己买给自己吃,一般都是强调“送给心爱的她”,很巧妙的就把这个钱放到了“情感维系”的心理账户里。

    再比如,你有没有经常听到商家这么说“这个东西不贵,就几百块钱,也就是您平时在外吃一顿饭的钱”,言下之意就是要将你平时消遣娱乐心里账户里的钱挪一小部分出来,用来购买他们的商品。

    作为商家,懂得“心理账户”,也就懂得如何改变消费者对商品的认知,让他从不愿意花钱的心理账户,转移到愿意为此付钱的那个心理账户里面去,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可能曾经很小气的客户变得非常大方起来。你的客户其实并不真的是小气,而是你的这个商品,并不在他愿意为此付费的那个心理账户里面。

    作为消费者,懂得“心里账户”,就能对自己的资金做合理规划,不会被商家所忽悠,理性消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沉没成本

    人们在决定是否继续做一件事时,不光会看这件事对自己的未来是否有好处,同时也会在意自己以前在这件事上投入付出了多少。这种非理性的顽固心理就是沉没成本,也叫协和效应。

    商家在用户稍微有点购买欲望时收取少许订金,也许过后用户购买欲望消失,但因为不愿意损失掉缴纳的订金,大多还是会前往完成购买。

    公司为了减少员工离职率,会不断想办法增加离职成本,比如当年奖金在第二年年中发放;股权激励几年后才能兑现。

    网络游戏会让玩家不断的购买装备,有很多玩家在不想玩的时候,想想之前的投入又继续玩下了。

    理解了沉没成本,就可以克服它所带来的心理偏见,不被这种情绪所左右,将有可能做出更加理性的商业判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比例偏见

    在很多场合,人们本应该考虑数值本身的变化,但是往往由于心理作用,对比例或者倍率却更加敏感,这就是比例偏见。

    同一款闹钟,A卖100,B卖50,便宜50块你肯定会愿意多花10分钟去B店买;同一款手表,A卖10000,B卖9900,便宜了100块,但你不一定愿意多花十分钟跑去B店买。

    1000元一口锅,送价值50元的一套碗,没什么吸引力;换成“加一元换购 50元餐具一套”,效果会更好;

    iphone7内存32G和128G,内存提高4倍,价格只贵了1/6,128G销量要高。

比例偏见的运用: 

    促销时,价格低的商品用打折的方式,可以让消费者感到更多的优惠感,而价格高的商品,可以用降价的方式让消费者感到优惠。

    用换购的方式,让消费者在心理上把注意力放在价钱变化比例很大的小商品上,这样会产生很划算的感觉。

    把廉价的配置品,搭配在一个非常贵的东西上面一起卖,那相对于单独卖这个廉价商品,会更容易让消费者感到价值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损失规避

    得到一样东西所带来的快乐,并不能抵消掉失去它所带来的痛苦,这种对损失更为敏感的底层心理状态就是损失规避。

    比如,今天你在上班的路上捡到100块钱,可是刚要高兴,这100块钱立刻被风卷走了,那你先捡了100块,后来又丢了100块,快乐和懊恼正好相互抵消,你似乎应该回到没有捡到钱之前的那个平静的状态,可是大部分人在这个时候一天的心情都不会太好。 

    你去拍写真照,选了10张的套餐,拍完后销售小妹打印出100张小样让你从中挑选,你排除一张她就用剪刀剪掉一张,强化你的损失心理,最后变成了60张的套餐……(反过来,如果让你一张一张往上加,估计影楼都要关门了)

  消费者买家具时,会担心坏了怎么办。可以换种做法,提供7天无理由退换,消费者购买回家后,如果不是因为商品质量真有问题,来退货的人是寥寥无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价格锚点

    消费者对商品的价格不确定的时候,一般是会采取两种原则来判断价格是否合适:避免极端,权衡对比。

    酒店上网,20元/小时,30元/天,你会选哪个?

    两种净水器,1999和2888,如果想要让2888卖的好,再出一款4666的;

    星巴克 “中杯、大杯、特大杯”,有注意到服务员是怎么问你吗?

    卖橘子,一筐同样的橘子分成两筐,一框标价9块,一筐标价5块,5块的很快卖完。

    消费者其实并不真的是为商品的成本付费,他是为商品的价值感而付费。价格锚点的逻辑,就是让消费者有一个可对比的价格感知,你明白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中图片均出自《得到 刘润五分钟商学院 基础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章 市场与交换原理 第一节 社会概念与市场前提 一、社会概念与社会属性 人际间关系及社会类型分为以下四种形式:...
    湖北立春阅读 1,387评论 0 1
  • 我家住在东北沈阳,没来浙江以前一直在沈阳生活。家里开袜厂,那几年经常跟着我弟全国各地跑市场,拜访客户,往南最远去过...
    又见夕阳红阅读 606评论 3 7
  • 今天是正式开始在简书码字,下载简书已经有好几个月了,下决心要开始每天码字也有好几个约了,迟迟没有动笔。和生活中的很...
    王木木胖嘟嘟阅读 228评论 0 0
  • 18岁 19岁 20岁………… 这样不同的年龄,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我从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女孩,变成一个有点怕...
    王木木4523阅读 918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