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你讲一个温暖的故事好不好

我曾经听过一个特别温暖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书生和一个富商家的大小姐相爱,每天晚上都幽会。一只狐狸看上了书生的才情,化身为大小姐与之幽会。书生遇到了一个道士,道士对他说,你印堂发黑,怕是身边有妖怪。之来,道士给了书生一道符,让他贴身带着。晚上与“大小姐”幽会的时候,发现了它是一只狐妖,狐妖受到符的威慑,逃到山林里去了。后来,书生成家了,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次,他给女儿讲故事,诺诺,你知道吗,爸爸年轻的时候喜欢过一个“仙子”,她很漂亮。

“书生说的是仙子,而不是妖怪。是不是很温暖?”尔诺强调道。

“是啊是啊,诺诺讲的故事真温暖。”子承宠爱地摸了摸尔诺的头发,淡淡地笑了笑。

子承和尔诺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子承见过了尔诺的父母,尔诺的爸爸妈妈也对子承很满意,唯一让尔诺心存芥蒂的是子承没有安排她与父母见面。而子承作出的解释是父母常年在国外,不太方便。这一次,尔诺的母亲对子承说,在一周内尽快安排与他父母的见面详谈,不然婚事就不用考虑了。

两年前,尔诺21岁,在寺庙外面遇到了子承,子承穿着白色衬衫牛仔裤,呆坐在青石板上。那天,尔诺是来还愿的,尔诺的母亲生了场大病,如今痊愈了,也当是仰仗了佛祖的佑护。尔诺穿着一身淡雅的粉色小裙,充满了朝气和活力,让父亲照顾着母亲,只身前来也是为了能够一个人散散心,找找设计的灵感。

“不好意思,你好,你知道惠允大师去哪里吗?”尔诺小心地询问子承。

子承没有理她,只是缓缓地抬头,两只眼睛无神地望着她。

“你好,”尔诺用手在子承眼前晃了晃,又开口道:“很抱歉打扰你,你知道惠允大师去哪了吗?”

“不知道。”子承说完就起身走了。任尔诺怎么喊都没有回头。

尔诺可能不知道,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喜欢上一个女人只需要一眼,而子承就因为看了尔诺一眼,就再也难忘。子承着急走,是为了掩饰内心的那份慌张。

几个月后,尔诺在公司遇到子承,是在签约仪式上。子承是一家公司的总监,他穿着干练的西装,俨然一副霸道总裁的样子,在现场很吸引眼球。这家公司把一整年的广告设计交给了尔诺所在的公司,也就意味着以后子承和尔诺会经常见面。但尔诺觉得很奇怪,明明几个月前看到的他还是一个孩子,怎么今天显得那么成熟稳重。

“总监请走这边。”尔诺负责接待子承。

“好的。谢谢。”子承用的是陌生的口吻,仿佛从未见过尔诺。

“总监,我们见过,您记得吗?”尔诺想确定一下,是不是自己记错了。

“我刚从英国回来,见过的朋友没有几个,我想我们应该没有见过。”子承说的很自然。

“哦,那是我记错了……”尔诺想,可能真是自己记错了,一个孩子怎么可能几个月就变成总监了呢。

“尔诺小姐的搭讪方式很老套,要不要一起吃个晚饭。”子承微笑道。后半句话显然用的是肯定句,没有给尔诺拒绝的机会。

“啊?好。”尔诺答应了。

没错,顺着事件的发展,子承和尔诺在一起了。

一次,尔诺想带子承去那间寺庙转转。那间寺庙的惠允大师对尔诺的影响很大,尔诺不时会去探望,而且寺庙附近有很多花草树木,宛如一片森林。听寺庙的小和尚提起,在外面的草木中偶尔能看见野兔,运气好能够看到狐狸。尔诺把这些告诉了子承,子承答应了一起去那边走走。

到了寺庙门口,子承说想去外面看看,让尔诺自己去找惠允大师聊聊,就不陪同了。

尔诺见了惠允大师,忙叫道:“大师好久不见。”

惠允大师说:“尔诺,你近来如何?”

“我挺好的,我还有了男朋友。”尔诺欣喜地告诉大师。

“恕我直言,天命不可违,有违人道的事情不可做,珍重珍重。”惠允大师摇了摇脑袋,就吩咐小和尚送客了。

尔诺很懵,很尴尬,不明所以的站在那里,听了小和尚的提醒,才慢慢走出去。

尔诺出来的时候,子承站在青石板上,低头看着上面的青苔,发呆或是沉思。

尔诺想吓唬一下他,走到他的身后,推了他一把,眼看就要落地了,子承轻巧地站住了。

“小姑娘力气还不够大哈哈哈哈……”子承玩笑地对尔诺说。

“走吧。”尔诺自然地挽上子承的手臂。

“和惠允大师聊的如何呀?”子承与尔诺闲谈起来。

“惠允大师怪怪的,说的话我听不懂。算了算了,我们去那边看看吧。”尔诺拉着子承往树木深处走。

“好,我们去看看风景。”子承握住尔诺的手,好像很怕尔诺走丢。

走到深处,尔诺问子承:“你猜前面是什么?好像很神秘的样子。”

看着笑起来像个小孩的尔诺,子承浅笑道:“我猜是个山洞,或者有个湖。”

“真的吗?我们去看看?”尔诺的眼睛闪着光,让人不忍拒绝。

走着走着,有一股奇怪的气味传来,不算恶臭,但也不是很好闻,应该说是很特别,仿佛是某个宗族的代表性气味,越往深处走越浓烈。

“尔诺,我有点累了,回去吧,好不好?”子承的语气中带了一点点的害怕和央求。

尔诺也觉得有点儿怕了,这味道闻得久了,就觉得头疼。于是,和子承回去了。

第一天,尔诺的妈妈骂了子承。

“子承,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觉得我们家尔诺好欺负,你能不能拿出点诚意来。”

“这么久了,不要说我们了,连尔诺都没有见过你的父母,你觉得说得过去吗?”

“之前你和我说要娶尔诺,你真的想娶吗?还是骗骗我们老人家和尔诺的!”

……

第二天,尔诺妈妈把尔诺锁在了房间里,尔诺爸爸怎么劝都不同意把女儿放出来,说要阻断尔诺和渣男的来往。尔诺在房里哭了多久,尔诺妈妈就在客厅沙发上哭了多久。尔诺爸爸在阳台上一直抽烟,默默的看着窗外,想着,这傻小子,怎么还不来。

第三天,尔诺爸爸趁尔诺妈妈睡着,把尔诺放了出来。对她说,自己的幸福要自己把握,不要太在乎那些世俗的东西,那些都是浮云,都是虚的。你妈妈不懂,我劝她。尔诺含着泪,对父亲点了点头,拿起手机,出门去找子承。

他们约在常去的公园,两个人坐在长椅上’

“尔诺,你给我讲一个故事好不好?”

“好呀,我给你讲一个超级温暖的故事吧……”

后来,尔诺再也找不到子承了,就是找不到。

劝不过来尔诺,尔诺爸爸带她去找惠允大师解心结,此时,心里也是骂了子承千千万万遍。

见到惠允大师,大师让尔诺一个人和他聊。在尔诺爸爸走好,大师拿出一封信来,给尔诺。

信上写着:

       尔诺,你还记得那个坐在青石板上的孩子吗?我活了两百岁。你讲那个故事的时候,我就想,我是该离开你的。以后你也会有一个美好的家庭,有一个可爱的女儿,给她讲故事,你最拿手了。如果说起我,也不要称我为妖怪,好不好?

“尔诺,子承是妖,是这山中的狐狸。”

这时,尔诺的眼泪已经流到麻木,任由眼泪花了妆。

第一次的相遇,可能是因为缘。

第二次的相遇,很有可能就是一场谋划已久的邂逅。

我给你讲一个温暖的故事,好不好?

我不知道子承还会不会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喜欢作者思考问题的角度。他从历史发展的本质原因去出发,去分析为什么欧洲会领先世界那么多为什么其他国家在日后赶不上...
    冰洛洛阅读 327评论 0 0
  • 总是下决心要早一点睡,总是不能如愿,和大多数人一样,即使没什么可看的内容,也会拿出手机划拉两下,也许会更新想看的东...
    众石也阅读 92评论 0 1
  • 一有一的孤独二有二的烦恼
    NoneLand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