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人社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人社部门具体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围绕大局,咬定目标,采取措施,精准发力,主动担当,奋发创新,扎实工作,全市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劳动关系构建、基层能力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既有突破又有亮点,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8年工作回顾

      一、2018年各项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

      截至2018年12月底止,我市在就业和职业培训、社会保险、人才队伍建设、劳动关系协调、能力建设五大方面23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有些已提前或超额完成。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就业人数分别为7824人、3512人、121人、301人、223人,均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00%,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9%,控制在计划目标范围3.5%内;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6.10万人,占任务83.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68.44万人,占任务107.58%;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数7.78万人,占任务96%;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28.44万人,占任务92.8%;失业保险3.93万人,占任务100%;生育保险4.33万人,占98%;工伤保险5.05万人,占任务100%。全市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500人,新增技能人才666人;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定达到比例83%,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7%,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为68%;社会保障卡累计持卡人数达到146.57万人。从总体看,整个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

      二、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2018年在推进各项工作中,我们主要通过“五力”措施取得了“五新”成效:

      (一)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进展。就业是最大民生,我们始终坚持就业优先发展战略,把就业作为改善和保障民生重点工作抓好抓实,主抓“四个突出”扩大和稳定全市就业局势。

      1.突出重点,扩大就业。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就业工作首位,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营造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学生勇于创业的社会氛围。去年通过市直机关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三支一扶”招募、协助企业开展招聘(主要是中行雷州支行、雷州供电局等企业)、开展“春风行动”人力资源现场招聘会等举措,促进大学生群体就业。去年以来,累计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3600多名,全市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

      2.突出服务,促进就业。我们充分依托市就业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源市场,通过收集发布用工信息、举办招聘活动、提供政策咨询、开展职业介绍等方式,积极为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搭建服务平台,有效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去年,累计举办春风行动、春季人才交流会、基层乡镇困难人员专场等各类招聘会8场次,共吸引用人单位275家,提供就业岗位4958个,入场求职登记近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523人,实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4726人,输出到珠三角等外地就业5131人,有效缓解了当前就业难问题。同时创新工作思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与镇(街)劳动保障所合作,积极开展农村富余劳动转移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据统计,2018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39000人次,创造了11.7亿元劳务经济。

      3.突出政策,帮扶就业。按照湛江市人社局精准扶贫政策要求,大力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调查,对接扶贫大数据平台,与市扶贫办合作,建立起了我市贫困人口就业台帐,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扶贫援助、产业带动、就业培训等惠民政策,重点对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帮扶其就业,据统计,去年帮扶了3000多名贫困劳动人口转移到珠三角、湛江等地就业。同时,落实就业资金帮扶就业,我们按照就业专项资金管理规定,优化服务,突出重点,开展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创业孵化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落实,全年共支出各项就业补贴资金83.22万元,帮扶了123 名下岗失业人员、35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再就业,稳定了全市就业局势。

      4.突出培训,稳定就业。围绕我市产业需求和发展需要,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培训、创业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实现培训与就业的对接融合。同时,狠抓培训机构管理,按照民办培训机构文件,对湛江金磊职业学校、雷州正技职业培训学校资质进行了认定,要求所有培训机构必须按照规定配备消防设施,保障培训机构安全。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确保资格认证精准。去年,依托职业培训机构,对1187名劳动者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并输送就业。

      (二)全力开展参保登记工作,社会保障体系取得新突破。我们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以政策宣传为手段,以扩面征缴为重点,以待遇发放为基础,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大力开展参保登记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1.政策宣传不断加强。针对社会保险覆盖面广、政策性强的特点,我们在企业扩面征缴、城乡养老、城乡医保等重点参保工作中,采取政策讲座、集中培训、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制作专栏、政策咨询、媒体播放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大力提高用工单位的守法意识和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形成良好参保氛围。据统计,去年累计印发各类社保宣传资料近100万份,利用开展综合交叉执法检查活动,深入镇街、社区、企业、工业园区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接受群众咨询。同时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落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全市参保入库率达到90%以上,为社会保险全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

      2.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保缴费是社保共济功能的保障,没有参保缴费就没有社保待遇的享受。我们紧紧抓住参保缴费这个重点来扩大覆盖面。去年顺利开展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清理机关事业单位编外未参保人员为重点推动企业职工应保尽保,倾全局之力抓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工作,促进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持续开展。全市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参保总人数达到224多万人次,参保人数、参保率比2017年均有增加。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由于我们各级领导重视、监督指导到位,措施有力,成效特别显著,以107.55%比例超额并比2017年提前一个月完成湛江市下达参保缴费任务。同时,以稳定续保、挖掘新保为突破口,开展“五险同征”,基金征收取得新突破,全年,各项社保基金收入为16.53亿元,支出20.79亿元,基金缺口主要是企业职工保费征收不足造成的。

      3.社保待遇水平不断提高。我们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各项待遇调整政策,做到及时足额发放,确保待遇水平逐步提高。去年8月按规定5%的比例为全市3.72多万名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进行了调整,调整后企业职工人均待遇为每月1823元,约比2017年人均增加了100元;城乡居民养老待遇也从2017年120元每月调整为148元每月,调整后能及时足额发放,目前我市60岁以上城乡居民待遇领取人数达到16.93万人,累计发放待遇2.80亿元。同时,积极做好医疗保险待遇调整,各类群体住院政策报销比例平均提高了5个百分点,按照上级政策提高了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待遇,农村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全免,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4.社保基金监管不断增强。为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确保各项基金安全,真正保护好群众“养命钱”,不断创新监管思路,成立了全市社保基金监督委员会,建立完善了内控稽核制度,从机制和操作层面开展基金防范。去年,在市政府重视下,我们聘请了千福田审计事务所对去年办理2009名企业职工退休人员进行了审计,审计过程没有发现突出问题,比较规范。对离退休人员采取实地验证、生物指静脉验证、异地网上验证等方式进行资格验证,有效防止了离退休人员死亡后续领待遇。对医保资金管理,我们通过日常检查、内控专项督查、不定时巡查等方式,组织人员对全市4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10家零售药店开展了检查,各定点医疗机构基本按照服务协议内容开展诊疗,管理较为科学,但零售药店问题较多,对不按规定执行的实行了严格惩戒措施,暂停了16家零售药店资格,并限时整改。此外,以积极认真态度,完成了省审计厅审计发现重领冒领养老待遇的2563个疑点信息进行了核实,通过核实清理追回违规基金235.12万元,挽回资金流失。

      (三)着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人才人事管理服务水平有新提高。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提高人事人才管理服务水平,着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1.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招聘进一步规范。我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单位编制和公务员职位空缺情况,扎实做好2018年全市公务员考试录用计划申报工作,积极配合湛江人社部门完成了我市2018年公务员考试录用报名、考试、资格审核、体检、录用审批等工作。今年,我市共招录公务员88名。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规定,为教育、卫生、农业、文化等部门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124名,其中市一中、南兴、松竹中心幼儿园、市特殊学校等34名,通过参加粤东西北事业单位专项公开招聘活动,公开招聘我市基层卫生院医技人员73名,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9名,陈瑸史迹纪念馆3名,较好解决了我市教育系统高级人才匮乏和基层人才断层等问题。按照湛江市统一安排,开展了“三支一扶”人员招募活动,去年共招募40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全市乡镇开展“三支一扶”服务活动,缓解了我市偏远乡镇人才薄弱的问题。

      2.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扎实做好全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培训工作。坚持统一标准,严格规范考核程序,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全面评价,在全市3712名机关工作人员和22416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分别评出优秀等次396名和2174名,有效地发挥了考核的激励作用。根据湛江市人社部门统一部署,2018年全市公务员培训工作,我们与市委组织部门在2019年2月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组织3214名公务员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全员培训工作,促进了公务员素质能力提升。同时,按规定认真做好公务员日常登记、调任转任、辞职辞退、奖惩任免等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职称评审工作。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有关规定,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聘用工作。据统计,去年,共为全市教育系统314名获得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教师办理了聘用手续。认真做好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资格认定和委托上级专业技术评审委员会组织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发展壮大全市专业技术队伍。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推荐上级和组织本级认定和评审初、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共326人,其中认定初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6人,推荐评审初级专业技术资格1人,推荐上级评审委员会评审中级专业技术资格1人,组织本级评审委员会评审中级专业技术资格206人,推荐上级评审委员会评审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112人。三是及时安置军转干部。严格按照安置政策有关规定,创新安置方式,拓宽安置渠道,克服事业单位编制吃紧等实际困难,去年接收安置了20名退伍士兵到乡镇保障所、水管所等事业单位。

      3.工资管理扎实推进,工资改革进一步深化。按照规定,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扎实做好全市工资统发人员工资审核审批工作。按政策完成了全市26708名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统发人员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工作,审核批复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正常晋升职务工资档次、薪级工资、级别工资累计35492人次,审批了121名符合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资晋升调整工作,及时落实乡镇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按年限调整工作,常态化做好技工聘任、人员调动,新招录、职务变动、转正定级、学历变动等人员调资工作。按退休政策规定及时办理了666名法定退休人员退休手续和 46名遗属供养对象生活困难补助手续。同时,指导企业推动薪酬工资制度改革,落实执行最低工资标准。

      (四)奋力开展维权保障工作,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取得新成效。我们以调整劳动关系为目标,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扎实开展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工作,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劳动保障监察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快推进预防欠薪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在原有工作基础,建立了雷州市解决拖欠异地务工人员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完善了全市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工资保证金制度,实行了工资分账管理和工资实名制等机制,去年市政府拨出100万元作为全市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通过这些制度落实,有效预防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发生,有力化解了欠新问题,2018年欠薪现象比2017年减少了50%。二是大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我们采取日常检查巡查、欠薪隐患排查、交叉执法检查等方式,去年重点检查了雷州大唐火力发电厂、雷州粮仓建设工程、供电局农村线路改造工程、房地产开发、餐饮服务业等,特别是对城市广场、碧桂园、樟树湾三个房地产在建项目进行细致排查,去年共排查出重点欠薪项目 4个,受理欠薪欠款举报投诉案件44件,为610名农民工追回工资654.22万元。三是扎实开展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工作,认真落实《劳动监察条例》和中央、省、湛江市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等劳动保障权益机制。去年,共检查用人单位147家,涉及劳动者1258人。接待群众来访2369人次,受理群众举报投诉53起,协调处理43起,结案43起,结案率为97%。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投诉上访事件10起,依法向市公安局移交案件1起。通过加大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力度,规范了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管理,及时化解了劳动关系双方的矛盾,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2.劳动人事争议调处迈出新步伐。积极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机制,努力提高仲裁办案质量,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共接待来访360人次,受理人事劳动争议仲裁案件19起,已结案18起,未结案1起,其中立案裁决3起,立案调解10起,撤诉2起,不予受理3起,涉案金额100多万元,劳动人事仲裁结案率达到97%。此外,认真做好和谐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支持推进雷州市中国园酒店有限公司、雷州市樟树湾大酒店有限公司、广东樟树湾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助力创建平安和谐雷州建设。

      3.信访工作扎实有效。我们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信访理念,敞开大门接访群众,创新形式释疑解难,带着职责和感情依法处理好每个信访问题,形成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留下疑难有回声的接访情感机制。其中,协同社保、税务、经科等部门成功解决了市食品饮料总厂20名亦工亦农久拖未决补缴养老保险、原北和糖厂李明义等人拖欠社保资金等问题。据统计,今年,我们共答复处理信访事项 145件(未含劳动监察、仲裁信访案件),接访来访群众数以万次,其中,解决市委市政府重点包案9件,上级批示、交办信访件7件,及时回复12345热线投诉98件,答复网信平台31件,答复率、群众满意率均100%,为全市维稳做了大量工作。同时,按规定,及时答复处理人大建议议案5件、政协提案7件,较好回应了代表、委员关切。

      (五)发力自身建设,干部作风取得新转变。打铁须先自身硬。我们不断树立抓作风建设就是抓业务抓发展意识,以作风好转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通过“四抓四强”推进自身建设提升。

      1.抓学习强政治。我们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为契机,以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为引领,推动学习任务落实。在学习中,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全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16场次集中学习活动。重点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举办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外出参观实地学习等活动。通过以上形式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保持了正确政治方向,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 。

      2.抓问题强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去年我们以中央、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国务院大督查、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等为突破口,开展履职尽责大排查活动。通过排查,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切实整改。如中央、省巡视反馈涉及我局3大方面17个小项问题,我们对标要求,列出台账,一一作出了整改,其中对涉及全市性的规范津贴补贴问题,我们做出了整改方案并开展相应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他问题按照时间节点正在有序推进。

      3.抓改革强服务。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我们按照市改革部署要求,对我们现有职能职权全面梳理,列出了权责清单。经过梳理,我局共有职能职权169项,其中行政许可4项,行政强制45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检查8项,其他服务事项110项。为方便群众,我们已经把就业登记证核发、工伤认定、就业补贴、劳务派遣等22项审批事项全面授权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去年,我局窗口工作被市行政服务中心评为窗口标兵单位。

      4.抓执纪强党风。我们借力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优势,积极开展“作风问诊”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开展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小错小节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重点针对群众关心的人事考试、职称评聘、工伤认定、社保资金、工资福利等热点难点问题和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精准扶贫、信访维稳等重大问题开展排查整顿,列出负面清单,切实整改。同时,围绕我们人社领域所有业务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了人社工作风清气正。

      此外,工伤调查认定、人事综合管理、职业技能鉴定、扫黑险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档案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扎实有效、协调推进。

      三、重点和亮点工作

      (一)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我们把精准扶贫工作同日常业务工作开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政策扶贫和驻村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全面落实就业培训、社保扶贫政策。按照上级要求和市委部署,我们从就业培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开展了政策扶贫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通过制定方案、加大政策宣传、健全机制、调查摸底、建立台账等措施,推动了工作落实。在就业培训方面,通过信息服务、政策咨询、用工对接、政策扶持、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技能培训等精准扶贫措施,促进和引导贫困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大胆创新培训形式,与湛江龙腾人力资源公司合作,开展8场次就业扶贫助力脱贫为主题的基层乡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招聘活动,目前已在城区、客路、南兴、北和等地开展了7场,直接为546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实现了就业。据统计,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921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47673人,通过就业扶贫实现就业的9118人;落实了技工院校学生生活困难补助 110人22万元。在社保扶贫方面,我们从全市扶贫大数据平台中,对接市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筛选对碰数据,加强合作,全力推进“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户家庭成员100%参加农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去年,全市符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条件的91921名贫困人员,已全部由市政府代扣参保资助,并100%将这些人员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4316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达到了99.6%。由于我们工作扎实,阶段性成效突出,得到了湛江市人社部门的充分肯定。

      2.抓好驻村扶贫工作。我局驻唐家镇唐家和墨坑两个村委会开展扶贫工作,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我们派出6名骨干力量蹲点指导,从人力、财力、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有力地推动驻村扶贫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至目前,两个村委会113户36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预脱贫90户 293人,预脱贫率达81%;同时我们按照市委要求,认真落实“十百千”助力精准扶贫工程,抽调3名年轻班干部分别驻点三个镇三个村委会脱产扶贫。此外,积极做好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治工作,今年我局投入10多万元支持唐家镇乌树村委会开展党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二)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这是我们今年重点工作。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我市于2017年9月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但改革工作启动后,由于是新生业务,加上部门相互协调配合不够,各项工作推进一度受阻。在这种情况下,我局主动作为,争取各方面支持,讲究办法,纵向加强与湛江市人社、社保部门业务沟通,横向主动与推进较快的兄弟县市学习借鉴,多次召开我市社保、税务、财政、银行等部门协调会,加班加点,克服困难,终于打破僵局,推开了改革,基本完成全市在职参保人员登记工作,顺利地把退休人员的待遇发放接收通过社保发放,较好完成了任务。去年,全市已完成247个机关事业单位23845名在职人员参保登记、信息核实工作,完成率97.51%,社保缴费人数达18501人,占应缴费人数比例75.66%,征缴收入20967.8万元;参保退休人员8055人,完成率89.77%,发放退休人员待遇6028人,发放退休待遇3429.84万元,占应发待遇人数比例67.18%。

      (三)全面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秩序。去年8月,我局以中央、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有关规范津贴补贴问题清理整顿为契机,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开展了清理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秩序工作,对不符合中央规定的各种补贴,毫不打折扣、毫不作选择予以清理。通过清理,从8月开始,全面停止加班补贴、通讯费补贴、纪委岗位补贴、保密补贴、公安一网考补贴等发放,把节日津贴并入规范性津贴补贴发放范围,要求各单位自行发放的各种补贴也一律取消。对多领取不符合中央规定的补贴一律清退。同时,为使清理规范后公职人员福利待遇不降低,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按照有关规定,提高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住房公职金比例,增加规范性津贴补贴标准,从2019年1月起发放住房改革补贴等,大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体干部职工担当肯干、创新巧干、务实苦干,各方面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了很好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也存在着很多困难和问题,同时,新形势新时代也给我们提出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综合表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一、全市就业压力仍然很大。一是表现在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压力大,我市是人口资源大市,每年回到我市报到的高校毕业生超过5000人。加上历年未就业毕业生的积存量,截至目前,全市库存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36200多份。我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有限,央企集企少,民营企业不发达,就业观念陈旧,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其次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难,通过精准扶贫摸底,我市农村贫困劳动力中有就业愿望的人员绝大多数已外出务工,现留守在家的基本上是一些因本人原因或因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和50岁以上的大龄人员,而用工企业对这些大龄人员基本不再招用。再有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破产关闭停产的改制企业造成的下岗人员再就业问题也十分尖锐突出。

      二、劳动维权和信访维稳矛盾突出、解决难度大。一是随着社会劳动关系协调压力日益增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环境仍未得到根本改善,规范执法推进较为困难;二是劳动权益保障诚信体系不健全,企业用工不够规范,未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和恶意拖欠工资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我们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建筑领域工程通过层层转包后,一些小包工头没有签定合同导致在工程结算过程中发生矛盾争议案例很多,因此解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面临着很大挑战。三是人事制度改革、企业改制后,一些人员下岗失去工作或身份转换导致福利、社保等方面达不到愿望,以信访形式甚至采取过激行为进行上访、闹访,解决难度非常大。

      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面临任务艰巨。一是扩面征缴工作困难重重,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大。我市属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基础薄弱,新办企业少,私营企业参保率仍然偏低,欠费严重,征缴任务艰巨;随着政策调整,一些险种缴费比例和基数调整导致养老保险征缴收入增幅较小,压力越来越大;自2005年开始,已连续14次以5%左右的比例提高养老待遇,支出增幅大大超出基金征收增幅,使我市企业职工养老金收不抵支,缺口情况日益严重,据统计,我市企业养老扶养比为3.5:1,远大于全省、湛江市平均水平,大约每年养老基金缺口达3多亿元,缺口资金依赖省转移资金来解决。二是社保遗留问题处理难度大。主要表现在镇(街)办企业、破产关停企业等未参保人员要求工龄补缴情况激增。特别今年,有大量镇(街)办企业未参保人员团体性越级上访要求给予工龄补缴大规模激增,甚至闹访扬言不给办理不罢休的态势。但他们所提供的档案资料欠缺不全,一些材料真假难辩,业务经办人员无法界定真伪,存在补缴风险。三是社保基金尤其是医保基金监管任务艰巨。社保基金是群众养命钱,也是花钱高压线,我们采取了内控外核、社会参与等方式加强基金监督,促进了我市社保基金没有出现大问题。但在医保基金方面,我市缺乏有效的医保监管机制,有的医疗机构受利益驱动,存在不严格执行出入院标准、过度医疗、过度用药、检查费高等违规现象,甚至弄虚作假套取医保基金,导致医保报销费用增长较快。

      四、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突出。一是由于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的差异,各职能部门之间、各单位之间在人才的培育、使用、管理、引进等方面存在着较大差异,有些对人才开发存在片面思想和误区。二是缺乏吸引人才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引才成效较差。由于我市是落后地区,偏离省城,区位处于劣势,缺乏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措施,人才使用培养、干事创业环境不够完善。三是经济落后,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待遇较低,在引进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难度很大,即使引进也留不住。据统计,我市现有专业技术人才只有32000多人,中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约21100人,今年调出我市中级以上职称人才达到200多人。现有人才队伍与我市经济加快发展很不相适应,形成了经济越落后人才越留不住的恶性循环。

      以上存在的这些主要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