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24: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你为何不去好好珍惜?

第六节:《理想国》23:给孩子装上翅膀,让他们展翅翱翔

洞穴预言的故事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有所提及,现在简要地说两句。这个故事里哲学家挣脱了锁链,看到外界的美好,发现真理。背负着爱人之心回到山洞里面,试图劝说人们和他一起灵魂转向,一起去看阳光。然而在现实世界中,却处死哲学家苏格拉底。作为最爱城邦的人,他一无所有,只有一颗对城邦真挚的情,却被误以为是妖言惑众,丝毫都不到信任。

如果城邦是为女子的话,那苏格拉底就是爱她的男人,他企图得到她的认可,虽然他除了真心一无所有。他不会像智者学派一样利用花言巧语来骗取费用,他只会和人一步一步对话引发人向上,他热爱生活,爱智慧,爱学习。

现实生活中,当他终于经过无数的诱惑,成为哲学家,来到她面前。

他说:"城邦,嫁给我吧,我会给你幸福,或者我们试着在一起,我们一定会幸福的。"

她说:"对不起,我们不适合,你没有钱,你一无所有,没办法支撑起我的衣食住行。"

他说:"相信我,只要信任我,我会爱你,让你幸福,让你能够永远年轻下去。"

她说:"不要再说了,我不信,男人的承诺最不能当真的了,你要再胡说,我要杀了你!"

于是他被拒绝了,她嫁给了别人。嫁给那个给她物质上享受的人,她从未后悔过。因为在她眼里,哲学家不过就是穷屌丝,一个活在理想世界的傻子。

她不再信任他,他却对她爱的深沉。即便她成为另外一个人的妻子,他依旧在等她回头。然而等来的却是她年老色衰,以泪洗面。此时,她依旧不愿意接受他。

就这样,因为外在的苛求,附加条件。她错过了一个唯一深爱她的人。她一直被生活中的虚荣所控制,不能自已,始终被枷锁锁住,没能真正理解哲学家的好。

哲学家在她被抛弃之后,依旧等着她,给她意见的时候,她却以为哲学家在嘲笑她的无能,她利用自己最后仅有的力量,把哲学家送上了断头台。

就在她亲眼目睹他死的时候,她看到他的微笑,似乎是一种解脱。这个时候,在她心底涌现出一种快意,终于不用再看到他那炽热的目光,她承受不起;她也再也不用听他那酸酸的话语,而使自己后悔当初的决定。

然而就在她临死的时候,她都没能孕育出她的孩子——新的城邦。终于她有一点懊恼,要是相信他的话,现在的结局会不会不一样。有一个这么爱他的男人,她为什么还不去好好珍惜呢?真爱真的不容易,错过之后哪里还能重来,他不可能死而复生。他被她杀了的悲剧,怎么还会有下一个像他除了智慧一无所有的人来向她求爱呢?

如果真的演绎成爱情,那也是哲学家和城邦之间的悲剧。哲学家本着善良的天性爱上了城邦,但是城邦却无法接受一无所有的他。城邦没办法爱上哲学家,城邦不爱智慧,一心现实。结果造成哲学家没办法和城邦结合,他们没办法孕育出新的生命的悲剧。

她为何要拒绝唯一深爱着她的他,不去好好珍惜,又怎会永恒?

也许谁都没办法确定一无所有的哲学家是不是真的爱城邦,如果连哲学家都没办法爱上城邦,那城邦岂不是更加悲剧。

城邦不爱哲学家,哲学家不爱城邦,也许是现实,可却是遗憾。

第二节:《理想国》25:哲人当政,正义城邦就是幻想?

推荐阅读:

《理想国》入门解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们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你头一天晚上就想着“从明天开始,我一定要做出一个改变”!甚至想的夜不能寐。但是,光...
    快乐天使_快乐飞翔阅读 383评论 0 0
  • 后来的转中文系 不是没有思考 几千年的文明积淀 土生土长 文学的美 需要用心去感受 而内心的感受 则需要文学以更好...
    弓长火华阅读 186评论 0 0
  • 没有开始或结束我在孤独中前行,没有风树叶飘落下来 细雨是这个季节的沉默走进树林。树林睡了我的双脚也在打盹,做梦 在...
    游天杰阅读 280评论 0 4
  • 今天出去逛街,看到一辆三轮车推着许多年没吃到的芋头糕在售卖,毫不犹豫的买了两份回家吃,一口吃下去,虽然跟当年...
    是禹是妤阅读 5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