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归梁】诗词接龙大赛(总第82期)

【文字家园诗词】本期词牌《燕归梁》,晏殊体。双片五十一字,上阕四句四平韵,下阕五句三平韵。祝颂、抒情、写景均宜。


纳兰蕙若:

一、《燕归梁·犁云》

春夏秋冬日月轮。问谁念慈恩。
相逢一笑两昆仑。辞过往、了纷纭。

烹茶梅雪,雕龙古韵,屏隔也生津。灯红酒绿懒听闻。繁化简,好犁云。

二、《燕归梁·初心弃》

劳燕分飞绕画堂。梦还是偷梁。
彩云追月忆韶光。桃花面、一张张。

纯情几许,初心几许,加巧舌如簧。新词填就半炉香。寻佳句、韵悠长。


雨子:燕归梁 春思

新绿枝头燕子来。挂箱底青衣。
凭阑几度絮风吹。旧襟袖、惜春时。

山中易老,哪家拜相,多少笔头衰?云窗吟罢蕊花诗。沽清酒、忘人讥。


张成昱:燕归梁·无障碍

曲径长桥各欲平。风骨对云城。玉阶悬陡竟难行。踟蹰后,问谁迎。

西楼渐上,东窗可倚,歧路莫相争。何妨高麓万千层。心无碍,自长情。


艾思:燕归梁.赏清华教授张成昱诗词有感

成昱诗如一盏茶,香溢醉千家。
幽深婉约笔生花。书暮雨,绘朝霞。

开心搜韵,舒眉用典,随手任君查。传承国粹走天涯。扬正气,颂中华。


大老鲍:燕归梁 . 晚春

野草萋萋杜宇啼。短亭柳牵衣。缤纷杨絮落清池。见花蝶、舞风姿。

芳菲欲尽,三春渐老,归燕早衔泥。樽前几赋海棠诗。乡思远、月光迟。


吉羊玉奕:燕归梁 •惜光阴

紫燕归时啄浅涔。兴旋舞青林。
芳菲浓郁爽胸襟。长吮吸、醉花心。

云裳月影。琼楼曲婉。歌咏度宵沉。春光易逝欲欢今。珍当下、惜光阴。


紫色梦:燕归梁.记千佛山之行

行至山深雨雪霏。旅人渐渐归。
我还独自向云崖。任岚露、净尘累。

冰棱满树,探身慢品,甘脆似寒醅。三千青磴过林隈。极目处、尽幽微。


陈晨:

1,《燕归梁 雨后初晴》(中华新韵)

雨润泥潭洗淖稠。恰凉爽温柔。芙蓉花绽透娇羞。木叶间、在开收。

阴霾去散,河流晕皱。抬脚涉溪流。看山间暗绿行舟。云脚迹、在闲游。

2,《燕归梁 人间烟火》

犬吠羊咩绕木桩。似茵绿疆场。新泥珠露似温床。更何况、好晨光。

的哥外卖,艰辛忙碌,知喜乐安康。柴油米酱醋茶香。美口腹、祝绵长。


其乐:燕归梁

烟柳依依向草堂。似解语娇娘。
春慵风懒日移光。扑游絮,绕丝长。

遥思谢女,夭夭颜色,应胜好文章。而今犹忆指间香,珠玑落,又几行。


深柳读书:燕归梁·贺婚庆

双燕衔泥绕中堂。筑巢在横梁。气清景艳好时光。更何况,意深藏。

幼儿稚女,雏燕绕膝,惬意吹笙簧。 亲朋祝贺锦添香。逢婚庆,祝绵长。


清风不等明月:燕归梁

缕缕清风拂麦田。漫步碧云天。
蜂飞蝶舞好春闲。争相闹,郁葱间。

桃花粉艳,心扉绿满,游客驻停观。年年景色满春园。载奇种、乐欢颜。


勇夫归愚:【燕归梁·清明祭父孝母家聚四世同堂】

祭父青山梦绕梁。怕又别衷肠。
酒醇偎母夜茶香。星闪烁、忆时光。

根须一脉,天方各异,几代慰高堂。胞波醒醉话如簧。血浓水、济玄黄。


龙夫:燕归梁-过西山吴门桥

一叶飞花减却春,更愁煞幽人。
寻常湖上客帆勤。而今是、渺无痕。

烟山碧水,香花粉蝶,寥寞对闲云。佳期须待疫消泯。携残酒、到吴门。


丹水雪野:燕归梁.仁心汇

辗转难眠夜未央。凝眉似心伤。
黎明素面迎朝光。更有那、露微凉。

神州大地,天涯缘起,吾亦愿相商。升腾跌宕厄难防。皆有法、勿彷徨。


故辞:燕归梁•扰清梦

风动岚烟四月天。懒顾好清闲。
读罢倦憩枕书眠。邀太白,斗诗篇。

轻舟云外,花香满载,不似在人间。燕归啼笑扰余欢。卿且去、莫多言。


杨元嘉:燕归粱. 双燕啼春入旧堂

双燕啼春入旧堂。任心锁雕梁。
卿卿和我共孤光。夕成惘、夜深长。

相思漫结,巫山入梦,谁奏凤求凰。牵情深处细思量。红笺里、诉衷肠。


无双:

1,燕归梁 醉春风(中华新韵)

花草芬芳醉意浓,独自坐窗棂。蜂蝶轻舞惹春风,楼依旧、梦飘零。
光阴如禅,清欢落落,看世间纷争。是非成败转头空,爱与恨、付余生。

2,燕归梁 暮春出行(中华新韵)

心事翩跹旖旎行,有柳吐新绒。玲珑八面剪残红。兮春暖 ,看流莺。
余香落尽, 纷纷烟雨,生怕日匆匆。爱无止境现深情。浪拍岸 ,水迎风。

3,燕归梁 小儿嬉闹(步韵)

锦簇繁花戏弄堂,燕莺绕黄梁。闲来无事猎春光,小儿闹、势须张。
束衫挽袖。腾挪闪转。双腿若弹簧。风吹离落满园香。握手和、日方长。

4,燕归梁 雨后思故人

弱柳江烟草木春。燕过雨纷纷。花溪清浅荡浮尘。波光潋、水氤氲。

雨收云散,凭栏独立,似见旧时人。愁肠千转正销魂一壶酒、不留痕。


方木生芽:燕归梁·晚愁

花色纷纷落九州。晚来恨强休。
和风着锦覆眠愁。鬓霜染,月如勾。

孤灯和乐,空樽不舍,何必捧箜篌。长明灯火乱心忧,轻妆错,意难酬。


山东雨亭:燕归梁.折枝梨花留春光

凄雨怜枝采艳芳。室馨溢春光。花芬叶嫩散幽香。造物巧、世无双。

诗书翻遍,搜肠苦觅,思冀达三江。折枝无悔赋华章。胜日去、意绵长。


秋意阑珊:燕归梁.春愁

满目黄花点翠裳。惹蜂蝶奔忙。
烟云锁柳映斜阳。风起处、竟苍茫。

芳菲未尽,轻风还煦。无意着容妆。幽愁只为疫情防。重欢聚,等还乡。


一江:燕归梁 • 春景

杨柳枝头冉冉云,问归去来痕。南乡歌子倚阑人,望江怨、柳初新。

桃源忆故。妆楼雁过。花蝶恋花尘。长相思处笛箫闻,声声慢、杏园春。


老树:燕归梁 · 闲云

窗外闲云最自由。似年少无忧。白腴纯稚性情柔。望寥廓、梦通幽。

神仙不老,人天共处,唯恐有新愁。浊醪吟月志难酬。歌清影、叹无谋。


江底月:

1,燕归梁·无际天蓝接麦黄

无际天蓝接麦黄。促游冶徜徉。临眸开阔意忼慷。更轻吹、阵翻香。

清明世界,中天丽日,青树不需藏。浮云蒸尽映晴窗。浑入画、忘炎凉。

2,燕归梁

疏简幽篁劲节高,有风压枝梢。抟烟成石隔尘嚣。听林籁、似流韶。

凤庭舞鹤,凰台弄玉,怀袖记吹箫。春秋几度去迢遥。丹唇在、说清寥。


足天:

1,燕归梁•相思寄房梁

飞燕悠归绕遍堂。相思寄房梁。
柳风揽日好春光。烟柳絮、莫张扬。

云游待日,心飞念往,何意鼓笙簧?隔空北望菜花香。温馨处、暖衷肠。

2,燕归梁•动心(次韵)

窗外春阳画暖张。增色又添香。
风吹碧浪洗时光。更何况、草河长。

净窗神往,闲书回放,无意动笙簧。春光溢入护花堂。兰香惠、动心梁。

3,燕归梁•痒思(步韵)

燕欲归时啭满堂。晨曦掠心梁。
柳芽嫩痒晓春光。梅儿绽、蝶儿张。

春来冬去,何心北上?执念鼓笙簧。悠悠云燕北飘香。相思信、赋情长。

4,燕归梁•飞寄(依韵)

飞燕悠归绕遍乡。相信寄檐梁。
柳风拂岸正春芳。烟柳絮、莫张扬。

云归待日,神飞北往,何意寄乡房?隔空北望菜花黄。温馨日、诉衷肠。


恩安归来:燕归梁 · 旧情逝

难启心扉忆往常,遗憾掠浮光。时间荏苒似秋凉。旧情逝、省慌张。

嫣然浅笑,关怀备至,如梦转离殇。遥遥初见似尘扬。一回首,半生荒。


浮光掠影:燕归梁丨君离春晓有几桥

昨夜东风抚玉箫。江南绿如绦。
野凫戏水燕归巢。潇湘柳,晒蛮腰。

萌芽沾露,亭楼雾雪,北望景萧条,君离春晓有几桥?心池涨,暮还朝。


梦回大唐:燕归梁 盼安宁

烟雨纷纷柳色青,归燕绕梁行。溪边花落水微惊,汀葭起、睡莲萌。

风光潋滟,不曾料想,三月起雷霆。宅家不出盼安宁,疫早去、享清平。


垜垜:

1,燕归梁•迎燕

檐下喧啾四月佳。似催醒人家。为迎新燕画堂赊。小轩牖、不帘遮。

雨微湿翅、泥香扑面,顺带草中花。巢成雏长展飞斜,夜来伴、过年华。

2,燕归梁•选巢

春社归来世味浓。别秋社匆匆。年年来去热寒中。呢喃语,定无踪。

堂前堂后,千寻王谢,料得几场空。乌衣巷陌夕阳红。多见兴、未闻终。

3,燕归梁•筑巢

花过风斜雨浥干。又涤净红颜。归来燕子觅无眠。旧巢处、正愁残。

谁衔泥草,谁吹玉笛,心念俗尘欢。春情过半少人怜。好时节、莫清闲。

4,燕归梁•趣燕

燕子随春月与传。速剪柳堤沿。又归梁上拂尘烟。绣帘外、盼重圆。

卿卿我我,多言软语,莫是觅馀欢。展眉撩逗不堪怜。长延伫、赖佳颜。


林忠顺:燕归梁•不惧沧桑

布谷鸣春四月香。千里燕归梁。晨风掠过旧荷塘。花未遂、日方长。

逐云追梦,鸢飞无限,笑尽好时光。万家灯火续辉煌。谋大业、复沧桑。


钟海泠:燕归梁.猫戏

鱼戏荷钱小堰塘。有麟映朝阳。水光潋滟送奇香。引得那,小猫忙。

身穿燕尾,轻移躡步,且暂忍馋肠。突然发力虎威強。落在那、水中央。


竹隐:燕归梁 - 风花雪月

一树繁华落雪樱。梅子又初成。波回风絮走浮萍。水脉脉、草青青。

人间冷暖,朝云暮雨,花露饮黄莺。油盐柴米顺天行。人有信、月无凭。


指尖上的阳光:燕归梁.暮春

疏雨萧萧草色新,杏花染轻匀。
临窗寞寞看行人。小院外,乱纷纷。

灞桥赠柳,阳关三叠,鸿雁去无痕。天涯望断泪沾巾。如相会,梦也真。


不语和尚:燕归梁 蔷薇架下

一架蔷薇别院栽。婉婉绘春来。揉红挼白曳清佳。好颜色,巧思裁。

花容寸寸,芳心缕缕。风润雨滋开。偷安午后影长阶。香满袖,最开怀。


玫瑰含香:

1,燕归梁.春望

紫燕双飞剪碧池。衔泥筑巢时。 晴光摇曳柳垂丝。岸边绕、水滨依。 东君有意,芳菲相顾,红杏闹春枝。 阶前凝望立成痴。 一帘梦、一眸诗。

2,燕归梁.惜春

带雨梨花满径香。冰蕊浅春妆。
纤尘不染立斜阳。东风过、落成殇。

愁丝荏苒,桑榆情晚,冷暖总无常。浮生若梦几彷徨。当珍惜、好时光。


曼殊沙桦:燕归梁.春约

春燕翩跹过荷塘。好一片春光。
青青杨柳细风香。更有那、笑声长。

凭谁中意,相邀梦会,不应瘦花黄。有情人若似鸳鸯。佳期许、早成双。


疏雨圆荷:

1 燕归梁 · 清丽罗裳

清丽罗衣碧色裁,山水与相偕。临风遥望自澄怀,万千意、境中来。

星眸闪烁,青丝飘逸,玉树倩人台。腾云骑鹤梦仙才。邀月伴、到蓬莱。

2,燕归梁 · 淡墨

淡墨轻匀十二峰,朝阳出天东,远山薄雾浥空濛,金霞外、渺飞鸿。

素波旖旎,浮槎衍漾,苍狗伴渔翁。心光雁影水云中,棹歌起、绕青松。


为你而风:燕归梁·感怀

四季轮回又遇春。转眼又中旬。
哪来闲事自由身。劳碌命、为谁勤。

心中常感,鎏金岁月,虚度叹浮云。繁华落尽梦难真。多少事,化为尘。


珈蓝青羽:燕归梁.牡丹(新韵)

飞燕红妆绿玉葱。虞姬洛阳红。
清香白雪桂依拥。大棕紫、肉芙蓉。

盘中取果,金星雪浪,春水绿波琮。黑花魁魏紫香浓。乌龙盛、锦袍重。


秋沼芰荷:【燕归梁 · 满园春】

燕语喁喁闹世尘。搅醒梦中人。
泠泠琴乐醉心神。更何况、满园春。

风裁绿意,衔英疏韵,锦绣舞清芬。东君萃聚万元淳。逢甘雨、酿氤氲。


明朝杏花:《燕归梁·红妆》

昨夜春风满画廊。曙微倚红妆。桃脂花靥黛眉长。理烟鬓、点鹅黄。

蝶裙生翠,云摇复止,遮首探高墙。犹嗔斜柳掩眉长。郎不见、女儿妆。


一船星辉:燕归梁•战疫(新韵)

三月春风上柳梢。无意赏多娇。重来毒疠纵顽嚣。传播快、惹心焦。

组织引领,全民检测,战疫有实招。但期早日灭奸刁 。终不负、好花朝。


飘逸:

一、燕归梁.剪剪东风绕画堂

剪剪东风绕画堂。雨润柳丝长。
轻拈又湿杏花妆。七分美,三分香。

夭夭一树,临湖照水,醉了小柔肠。闲来点检谱群芳。春渐好,燕归梁。

二、燕归梁.饮酒归来不问天

饮酒归来不问天。一对快哉仙。
星星眨眼月高悬。夜风飒,笑疯癫。

长街十里?千家灯火,飞速至三环。醉声还唱那时年。青春念,小刁蛮。

三、燕归梁.老柳藏娇次第新

老柳藏娇次第新。隐约有乾坤。
惊鸿一瞥又云云。艳之美,未看真。

蹉跎长路,天涯羁旅,车马赶年轮。春秋如梦了无痕。浮生往,渡红尘。

四、燕归梁.春约来看小海棠

春约来看小海棠。数米识其香。
娉婷一树似霓裳。拈两朵,俏眉扬。

佳期如是,娇花堪折,莫负好时光。朝来暮往水流长。人未老,梦泱泱。


御风99:燕归梁·锦华

叶绿花娇塑曜光。晴日映纱窗。
聚分往事莫思量。许人间、岁绵长。

平生欢喜,皆为吾望,情重又何妨。碧溪绿野共徜徉。青云上、锦华旁。


深柳读书:燕归梁 · 闺蜜有约

微雨轻飘润素襟。闺蜜往来勤。
红炉沸响醉氲氤。雅兴起,溢清芬。

红衣罗带,新茗银碎,轻抚慢拈琴。闲来一阕醉花阴,诗酒兑,沁园春。


不负此生:燕归梁.咏春

燕子双飞绕粉墙。像留恋明堂。
春来花放好时光。更何况、暖风扬。

红男绿女,三三两两,不忍误芬芳。繁花青草醉人香。仔细享、不须忙。


雪花:燕归梁.笑语盈盈

堤柳青青次第长,暖风和斜阳。
蜂迴蝶舞戏花忙,影儿俏,蕊儿黄。

清溪流动,山歌入耳,笑语绕亭廊。呼朋携友醉春光,抚琴曲,诉衷肠。


西山有晴雪:燕归梁 牡丹

菏泽花王运坐庄。杏雨起仓惶。晚春跋扈絮飞扬。花落去、命谁长。

激流勇退,知时度势,前面看湖江。今时得意你嚣张。天地转、夕风狂。


叶子:燕归梁·又见海棠

袅袅晴丝翦翦风。莺燕啭林中。
新春恍若昔时同。桃夭后、海棠红。

鲜妍簇簇,曦光弄影,还忆旧形容。转来花径又桥东。缘未了、可重逢?


浮光掠影:燕归梁丨心猿意马

春暖花开四月天,桃蕾满枝喧。
斜阳犹抱浅河滩。竹青翠,柳如烟。

举杯邀月,沾香入酒,不觉夜阑珊。且填残字束心猿,初温梦,忘流年。


巧说诗语:燕归梁·海棠抒怀

桃萼初开别样红。朵朵闹春风。海棠待放却从容。深与浅、画难工。

他人爱艳,吾偏淡雅, 踽踽不随庸。此花不语却知侬。三月里、总相逢。


诗鹤:燕归梁(新韵)

柳絮飘飞四月天,碧水映红颜。
海棠花下忆从前,千般苦,换为甜。

榆梅簇粉,丁香沁肺,诗酒醉华年。且惜今日好河山,重起舞,再扬帆。


云中逍遥客:燕归梁

浅雾烟波泛柏舟。羡慵卧沙鸥。
孤亭远望水空流。寻帆影、日边游。

草荣叶盛,花香风软,听寂寞箜篌。贤愚千载志安酬?却终是、没荒丘。


诸位简友,本期【文字家园诗词接龙】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文字家园诗词投稿专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