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主妇是个高危职业,光用来做家务就太可惜了

有多少人全职十年后还能保持上班时候的光鲜明丽,心中发展出十年前所没有的或深或浅沟壑,夫妻恩爱互相体谅,子女阳光磊落情绪稳定?

十年是个不短的时间,可以走过很多坎坷,验证很多事。常常看到网上有中年妇女叹息,一心扑在家里,十年后有的被老公嫌弃为黄脸婆;有的被老公收走了大部分财产的支配权;有的被老公指责为没有照顾好一个家;还有的家庭,小三临门,婚姻破产,主妇们没有能力争夺孩子抚养权。

可见全职是个高危职业,体力消耗大,上级审核严,可支配收入低,年假月假周末假统统没有,不被尊重的几率倒是颇高。最后,如果你工作出现重大失误,那一定会牵连你的孩子。

所以,这不是一份你可以随心所欲、随便做做的职业。

如果你不想你的全职生活失败,落到人财两空的地步,还想把家庭经营得更好,那么这份工作和别的职业一样,要有职业规划。

这十年里,可以考虑学习一门或两门对家庭有益的技能。

请注意,不是对你个人有益的技能。不是健身,不是美容,不是那些无聊太太们消磨时间的享受课程。当然,如果你有多余的时间,这些也很值得你去追求。

可以是某一个理财方向。只要一个就够了,少而精。成功的理财方式与你每天付出的时间无关,与大部分情况下真的能赚到钱有关。如果你炒股,每年只交易一次却能得到不错的收益,比你每天交易一次却颗粒无收要有意义。

可以是日常心理学。如何与老公和睦相处,和他保持一些良性的互动,如何把孩子培养成知礼,有爱,有自制力,有责任心,有追求的孩子,这是很多妻子和母亲仅凭自己的本能和常识做不到的。如果你想要其乐融融的家庭,而你此刻并没有得到,那证明了你缺乏这种能力当然,你的丈夫也缺。

可以是一门随时帮你得到工作的技能。不是担心你哪天被赶出家门需要工作,而是,当你在学一门真正的工作技能时,你不得不与社会上各种人进行理智的对话,接受他们的新思想。同时,你还能充分理解到丈夫工作的不容易。最关键的事,如果家里有天灾人祸,经济支柱倒下,你需要有残存的理智分析家庭现状,思考如何独立维持家庭的运行。

你以为现在社会上的天灾人祸概率很小吗?不,失业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灾难了。那个前段时间被疯传的34岁被迫离开华为的工程师,他的妻子这时候在想什么呢?如果老公彻底找不着高薪工作,而她也没有就业技能的话,就意味着生活质量倒退,此时就只能双双陷入焦虑。

你觉得做家务就很累了,没有时间来培养你自己是吗?

那可能是你太迷恋于体力活了。你应该学一点效率管理。

迷恋体力活的人大多思想偏懒。偏懒的坏处是很少去思考:怎么把事情做得好一点,或者在保持质量的情况下降低金钱成本时间成本。偏懒的人也不会想花时间了解自己的孩子,老公。她们只照顾老公和孩子的衣食住行,不在乎对方是什么样的人。

她们就算嫁100次,生100个孩子,都会无差别对待,只关心一家人的衣食住行,老公的收入,孩子的学习成绩。所以她们就算嫁100次,婚姻的结尾可能都是一样的,对方是模糊的,感情是被完全消耗的。

如果你想从家务中挤出时间,那么列个清单,删减一些家务,压缩一下某些家务的量。

一个家庭的家务到底有多少?

我妈每天要花7,8小时做家务。擦一遍家具,拖两次地,柴米油盐蔬菜肉类全部要去菜场买。她做家务时不听歌,不看剧,不懂得排解心情。每当家务做得乏了,她就生出一些怨怼心,怪我们不肯帮她。

她不会去想,她的劳动果实里,有哪些是我们在意的,感恩的;有哪些是我们不在意的,生不出感恩情绪的;有多少是外界社会已想办法降低了劳动强度而她不肯改变的;有哪些重复频率太高,纯粹是为了满足她自己内心需求的。

她的付出在我看来不怎么合理,所以我们不会因为她每天做家务而爱她,我们爱她别的品质。

只热衷于家务得不到爱,只会得到钟点工的待遇。想想你们现在得到的是不是钟点工待遇?

以我家为例,我可以借助各种家电,钟点工,网购,把家务压缩到2,3小时。这3小时里有时候还可以听歌,追综艺,听简单的英语,构思一下写作内容。

我的情绪常常被外部的声音和我内心的思索控制住了,来不及生出怨怼。我常常会因自己做家务太少且太愉快感到轻微的抱歉,在老公回家的那一刻,我偶尔会想,要做点什么让他觉得更舒适,更放松?

如果有时间也有精力,每天花好几个小时用来看剧,吃炸鸡,买新衣服,聊着八卦,说着公婆坏话,从不关心丈夫想些什么,还眼看着丈夫步步高升不做任何方面的追赶,渐渐与他无话可说,灵魂不再对等,这样的主妇被老公否定就再正常不过了。这是个优胜劣汰只违道德不违法的时代,她们亲手把自己培养成了夫妻中的劣势者。

若你有机会全职,愿你能经营出一段没有阴影的全职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