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设计-卡片流、图片流、Feed流拆解

卡片作为信息的承载体,在界面设计应用得非常广泛。弄清不同卡片的设计细节点,能让我们做设计化繁为简,设得心应手。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要有拆分思维,将复杂的模块、组件,拆分为细小的基础元素,逐一攻破。


图片流、卡片流、feed流,“流”是按照某种时间线,去呈现我们的内容。

一、图片流

花瓣、Pinterest的首页展现方式就是用的卡片流去承载图片、用户头像、用户名等信息的。

1.图片流功能作用

a.帮助用户快速浏览图片与筛选图片

b.使用户减少干扰,沉浸式阅读

花瓣图片流

2.图片流细节构成

从纵深角度,把图片流拆分为背景层、内容层、控件层。

图片流页面拆解

我们最需要关注的是内容层的设计。内容层又拆分为:图片内容区域、信息内容区域这两部分。

内容层-图片卡片拆解

3.内容层设计注意点

a、图片卡片设计要点

1.图片区域高度不固定。

2.信息区域主要样式高度固定。这里在设计时需要重点规定上下间距。(字数不一样多,会导致信息区域高度不一样,但是从样式上来讲,是固定的,因为这一部分是可复用的)

b、用户头像

1.用户头像设计应注意左右平衡。保持头像高度与左边文案高度一致,可以保证左右平衡。

保持左右平衡

2.头像素材要选取背景简单、统一的视觉中心、统一的明暗度的图片,而且选取的图片一定要符合我们产品的气质。我们在做设计稿的时候,一定要选取统一的图片,比如图片的视角、明暗度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页面的统一性,确保设计稿的效果。千万不要觉得线上环境头像很乱、图片很丑为由,就不去选取一些优质的图片,从而降低我们的专业度。

图片选取要花功夫

c、图片流板块设计要点

1.保持对应要素间距统一。这样也利于开发。(数值根据自己产品规范去定义,只要保持相同要素间距统一就行)

图片流板块设计要点(2x)

2.注意信息层级划分。利用字体颜色、大小、字重去区分。在这里需要我们去考虑哪些是用户关注的信息。

3.注意圆角大小。圆角设置一般在6-10px为宜。

4.图片流要点总结

图片流要点总结

二、卡片流

卡片流样式在支付宝、美团app中是很常见的。卡片流的组成部分有点像图片流的内容区域板块。卡片流的设计样式是比较固定的。

1.卡片流作用

a.卡片流是让用户了解更多信息的入口

b.卡片流的信息呈现能让用户快速抓取重要信息,节省用户时间

卡片流样式

2.卡片流拆分

将卡片流按照“UI星辰大海”拆解为以下几部分,分别从每一部分去突破。

卡片要素

2.卡片流设计要点

a.基础布局。基础布局也就是简单的背景色、分割线,就不多讲解了。注意背景色不要太脏、太暗就行。

b.文字

文字设计时,也需根据自己产品设计规范去灵活应用,从字颜色、大小、字重上去区分文字层级。主副文案大小差别至少4像素。

文字规范(1x)

c.内容层级-卡片组件

卡片流设计主要发力设计的区域为卡片组件。卡片组件拆分为表头、表内容、表尾三部分。表内容部分可以有不同的内容呈现形式。

卡片拆分

表头部分

▲图标高于文字高度。间距符合二分原则(左边距是右边距的两倍)。

▲表头部分的图标一定要简洁、具有呼吸感。内图标与圆底比例接近1:2。

表头设计要点

表内容部分

▲根据产品的卡片作用,去对此部分内容进行设计。一定要控制好间距,保持此部分的呼吸感。

表尾部分

▲表尾部分一般会放置文字按钮、或简单的按钮。对于文字按钮需根据重要程度从自重、颜色、大小上去突出。对于简单的按钮上下边距与左右边距需符合二分原则(接近二分原则,没有那么死板)


三、feed流

feed流是投喂用户想要的内容。常用在很多资讯app中,如今日头条、酷安等app。

1.feed流作用

a.帮助用户持续地获取最新的订阅内容

b.使用户减少干扰,沉浸式阅读。

feed流

2.feed流细节拆分

feed流拆分

a.配图

▲配图的选取应遵循背景感觉、烘托主题、色彩关联这三个原则。从美团外卖、饿了么这些产品可知,首页选取的图片一定是严格把控的,符合产品的气质、而且有想买的欲望。

配图要点

▲图片尺寸

不同的产品、不同场景出现的图片比例是不一致的。在feed流中长出现的图片比例为3:2(这里只简单的给出数值、后续会详细讲解图片尺寸)

c、列表流

对于列表流,最重要的是把控间距。建议建立最基本的间距,比如为8px,然后根据亲密性来依次增加偶数像素,来拉开层级关系。

简书列表流亲密关系

d、分段控件

设计时,选中文案比未选中文案一般大2px;颜色一般选取品牌色。小横条通常设计为3px(1x下)

分段控件

e、辅助按钮

▲注意左右平衡。设计时图标与文案一样高。

图标与文案一样高

卡片流、图片流、feed流在界面设计中用的越来越广泛。掌握好其中的设计要点、会对我们的设计效率、设计效果有很大的帮助。以上内容,只是自己平时学习的总结与积累,希望对你有所帮助,但是切记死板套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