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照着大师千万级作品画油画,200块一幅走红,专家:不值

任何人的成长大概都免不了要经历“模仿”这一阶段,比如咿呀学语就是最典型的模仿,就连成年人也难免要继续“模仿”,比如模仿成功者的行为,模仿是学习的一种方式。

每个艺术家在成功之前也难免要走一走“模仿”的路子,比如说一个书法家最开始习字一定是临帖,临帖就是一种基于模仿的学习行为;

王珍凤

再比如,齐白石这种大师在成功之前也免不了要模仿八大山人或者徐渭这些前人,只不过艺术家更愿意把“模仿”称之为“临摹”。

善于模仿者一般都是很有学习能力的,模仿的下一阶段便是个性和创新,当把艺术玩到这一阶段之后就可能成为名家,而成为名家之后,此前他的模仿之作(比如临帖临摹的稿子)也同样能成为艺术品。

但是,在一个人尚未成名之前,哪怕你模仿得再以假乱真,写字写出和字帖一模一样来或者画画能临摹出原汁原味的效果来,也只是模仿而已毫无价值。

王珍凤

比如山东一位叫王珍凤的农妇就因为有超强的模仿能力而走红,她在农闲之余参加过短期的油画培训,之后就开始模仿油画大师周春芽千万级一幅的桃花作品。

临摹一段时间后她竟然能模仿得以假乱真,随后为了贴补学画的费用,便将这些高仿桃花油画以200块一幅挂在网。

大师周春芽的桃花随手一幅都可以在拍卖场上价值千万,而农妇只是稍加培训之后就能够照着他的名作画出差不多的油画来,直接把千万级的画作“打”到了百元级,有人戏称农妇王珍凤简直是当代画坛的“性价比画家”。

周春芽

很显然,农妇毕竟只是农妇,想要进步就得向大师学习,所以她在短期的学画培训之后就开始“模仿”大师,模仿周春芽是因为他的桃花相对容易临摹。

不过,也许王珍凤自己也没有想到,大师的画学起来居然如此轻松,没多久她就能照着周春芽的名作画出以假乱真的“高仿”油画来。

对于王珍凤来说,“模仿”也是有成本的,既然能画出和大师相差无几的效果来,人家大师卖上千万一幅,自己就卖个200块一幅换点材料费吧!

农妇桃花油画

当王珍凤把自己模仿大师的那些桃花油画挂上网之后,没想到这些高仿版桃花油画竟然一下就被人全订走了,王珍凤也因为画出和大师一模一样的油画却只卖200块而走红。

但王珍凤的走红却不一定是好事,因为她的画能媲美大师作品、但她却直接把人家价值千万的画作卖到200块的白菜价,使得画坛掀起了轩然大波——有人觉得她打破了大师的神话,农妇也能画出一样的画,就证明了大师千万级的画作全是泡沫;

也有人觉得一个初级学画的农妇模仿大师可以,但不应该“碰瓷”大师千万级桃花作品谋私利,对大师带来了负面影响更是不应该。

农妇油画PK大师油画

农妇模仿大师千万级作品能以假乱真却只要200块一幅,很快成为了网络上艺术社区的争议话题,不少有名的艺术专家也按捺不住开始发声,但专家发声绝大多数是谴责王珍凤的。

知名美术专家李磊就铿锵发声,认为农妇模仿大师的桃花再怎么以假乱真也不是艺术,模仿得再好也只不过是印刷品一般没有艺术性,即使只卖两百块也仍然是不值!

专家们更是斥责王珍凤这种“碰瓷”大师的模仿作品完全是在“亵渎艺术”,哪怕再廉价也不建议网友收藏农妇的“高仿”油画。

大师油画

但农妇有农妇的苦,自己也没想着要成为周春芽那样的大师,模仿他的桃花也不过是因为觉得好看、容易学,200块一幅不过是想换一点材料费而已,怎么就突然成了“亵渎艺术”、怎么就“碰瓷”大师了呢?再说200块一幅的画,再怎么“碰瓷”也“碰瓷”不到人家上千万的画呀?

也许,当农妇有朝一日有幸成为大师的时候,她就会发现,自己当年那些被专家狠批是“亵渎艺术”和“碰瓷”的模仿之作,也会变成价值不菲的艺术品!

这些问题也许农妇王珍凤永远也想不清,农妇和大师之间,也许差的并不是“艺术”两个字,而是“身份”两个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