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4

医生最后一次看到少年时,他已经睡着了,灯还摆在床头,微弱的亮着,外面阳光斜斜的透过窗帘,撒在地板上,阳光正好,景色正好,只是少年不再醒来。

一百多个机器运输的场景还是很壮观的,但如果是一群医疗透析器械的运转,会显得很沉重而且抑郁,医生是名透析医师,他的病人大都是尿毒症患者,这个少年也是,但他才16岁,年龄越小的患者,越无望。

医生凝视着少年的侧颜,想起了最初碰到他的场景:很闹腾很朝气,叽叽喳喳的,黑色头发却很温顺的贴在少年的耳后,想让人摸一摸,但那是在知道的病以前的情形。医生无法忘却他告诉这家人病情的场景,当他说了以后,少年灰败的眼神使他心中揪心,他的父母当场跪下,向医生跪下,求求医生救救他的孩子,不管价格,不顾一切的去救这个少年,他们的孩子还很年轻,才多大啊,生活还有很长的时间,人生一半都没走到啊……求你救救他……医生不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了,他苦笑,这种事情,就算医术精湛,也无能为力,谁能跟阎王抢人,医本无能,希望到时,走的时候不要太闹了……

医生想到此处有看看周围的一切,是啊,一点都不闹,太安静了。

治疗过程是很幸苦的,需要在少年的手腕处将血管剪开,在抽出,连接在机器上,通过机器透析血液里面的毒素,也就是体外循环,一般一周都要透析四次,每次都是在3小时以上,而且费用也不低,家里面如果有一个重病患者,基本上都是无底洞。

没有出乎医生的所料,男孩的病情加重了,选择住院,在接受进一步的治疗,男孩的皮肤更加苍白,瘦了很多,头发都显得那么枯草。他离死神又近了一步。

在住院的日子里,很多人都挺喜欢这个男孩的,当然,医生也很喜欢,这个孩子叫人好听,嘴巴又甜,常把几个小护士逗笑,他曾仔细观察过少年的眼神,没有最初的迷茫和无助,现在里面有了朝气,干净还有透彻,他坚信自己可以活下来,一天笑的比一天开朗,他想活下来。医生如此想到,谁不想活下来……

就这样过了很久,久到发现少年的父母已经好久没来了,少年也在问医生,他的爸爸妈妈,为什么这么久不来看他?医生打了过去,问了一下为何不来看看孩子,父母支支吾吾的,突然他听见手机里传来了一声啼哭,他挂断了电话。第二日,少年问他,他尽可能的温柔道:“他们很忙,有空来看你!一定来看你。”少年也笑了,他道:“是我拖累了他们,但我一定会好起来的,一定!然后我来养他们……”少年兴奋的憧憬着未来的生活,未来的种种,未来的希望,医生咽下了一股苦涩。

又过了一段时间,医生去查房,发现少年在被窝里,被子一抽一抽的,医生叹息一声,坐在少年的床头,亲亲的拍着被子,无言。良久,少年从被窝里面钻出来,抱着医生放肆的哭着,胳膊放在医生的肩膀上,“他们不要我了……不要我了,我没有家了!”医生叹息“我知道…”,“他们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医生心里想到因为这个病治不好,这个病花钱,这个病是无底洞,因为你快死了……他踌躇着,回答:我也不知道。可他们什么都知道。

男孩最后寄来了一盏灯,是少年最稀罕的,最喜欢的,当他把灯放在少年的腿上时,少年很沉默,他摆弄着那个灯,在抬起头来,眼眶都红了,可是没有眼泪,他对医生说:“这个灯坏了,他不亮了!”在医生的惋惜眼光中有道“我要修好他!”医生摸了摸少年的头,“嗯,肯定的!”

少年开始努力的修着那盏灯,可灯始终不亮,少年好像找到了自己的新目标,他一天到晚都在鼓弄,而他的治疗也进入了白话阶段。

少年做完了一场手术,如医生所料,失败了,少年的体质已经不好了,长期的透析使他更加羸弱,医生告诉了少年手术失败,少年问道:“我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医生道:“对不起,我无能无力。”望着少年,他突然想起第一次治疗病人的时候,他也是这么回答的,哦不,基本上都是这么回答的,他每次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无能为力,无法解救病人,医本无能。

在昨日的夜晚,少年微笑着给他到了晚安,还说了明天是他生日,希望他早点到,还有灯也修好了,想要他去看看,然而医生今天一来,少年就停止了呼吸,他去了没有黑暗的世界。

医生看见男孩的面容,哼好,是笑着离开的,医生颤抖着抽出一根烟,点燃自己也笑了,他打给男孩父母电话,想提醒家人,你的孩子去世了,谁知要求还没开口,父母就直言道:“你们医院随便处理了吧,钱我出……”医生愣了半天,笑到:“好的”

医生离开了病房,把灯也带走了,夜深了,灯越来越亮,在黑暗之中显得格外明亮,就像少年的眼睛,总闪着活下去的希望。

医生下班了,脱下衣服离开了医院,却意外发现外面树上,路灯上,每家每户的阳台上都有灯,闪耀着,把黑夜点亮,医生看了看日历,笑着自言自语道:“这是要过年了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多年前,天上有谪仙临凡,眼见人间草肥马壮,沃野千里,百族和睦,不由眉眼含笑,从天山之巅采集圣水,赐予膜拜上天的哈...
    牧渔者阅读 290评论 8 4
  • 微笑是一种生活的心态,一种暖暖的满足,同时也是人生淡然。 有朋友对我说,男朋友都说我笨,智商全部为零,但我觉得自己...
    唯美成殇阅读 222评论 0 0
  • I meet you when I research the detail about Xi'an ...
    木子的眼泪阅读 6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