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姿

江北的晨雾散开来,我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里,看清了这个让我牵魂梦绕的世界。

你说,海底有流星吗?

这是个荒唐的问题。

我追着南来北往的火车,终于找到了让我决心停下的理由。

我是个蹩脚的作家,兜兜转转多年,也不肯将就那份矜持。

我生在寒冷的松子城,在冰天雪地里卖着刺绣,回到家里还要照顾年迈多病的阿婆。

地窖里生起了炉火,阿婆拥着厚厚的被子,做着针线活。

阿婆拿着这些家伙度过了一生,却从未因此改善自己的生活。

我是她捡来的孩子,名字是隔壁的教书先生取的。

他说,尝矜绝代色,复恃倾城姿。

他说,命途难测,只能予你一个名字。

他说,城姿,愿你活得和你的名字一样曼妙多姿。

这样毫无道理的期待,让我很不适应。比如,我并不想要一个曼妙多姿的人生呢。

比如,我姿色平平,却酷爱争逐呢。

与城姿二字相悖的性情,又该以怎样的心境过活呢。

于是我将脑海里的那些话写下来给他看,我看到他眼里有惊喜诧异,他说,城姿,原来你有这般才情。

我对他的惊异无法理解。不过平乏几字,却好似令他看到了我身上独有的骨气和风情。

他说,城姿,要不要我举荐你去报社工作?

我夺回写给他的信,那本来是我用来埋怨他给我取名的话,怎么在他那里,就成了才情。

回去的路上我反复揣摩哪里出了问题,是我的话太委婉还是他脑子太不灵光。

那个教书先生,真是让人无端恼火。

可是这个教书先生,很照顾阿婆,还有打小就不喜欢他的我。

他总是文文气气的,儒雅得不像个坏人。

可就是因为小时候他夺走了我的糖还逼着我去学堂,我就认定了他是只披着羊皮的狼。

他曾冷着眼眸对我说,城姿,背不住这些诗,就别想吃晚饭了。

我拿裹了雪的松球砸在他干净的衣服上,还砸在他脸上。松球划红了他的脸,他还笑着跟我打招呼,替我擦掉脸上的炉灰。

他会拿着辛苦得来的工资给我和阿婆买新衣裳。

你看,他穿着隐形的坏人衣裳却做着好人的事。

阿婆常说,城姿,你别老欺负人楼先生。

我听后像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在那里咯咯的笑,然后将阿婆的刺绣小心翼翼的放进篮子里。

对于阿婆一生的坚持,我除了尊重别无他想。

松子城下大雪的一天,阿婆揉了揉眼睛,难得的看了看窗外的大雪。她说,城姿,阿婆年纪大了,不能一直陪着你。

我呆呆地看着阿婆又拿起针线,凑近了灯火,仔细的刺绣。

阿婆的白发在灯火下闪耀,像松子城的雪一样。

腊八节的那一天,阿婆走了。

阿婆没有什么亲人,最亲的只有两个儿子,他们披麻戴孝的跪在灵堂嘤嘤哭泣,却不见一人曾在生前来看过阿婆。他们终日奔波各处,守着自己的生活,以为人走茶凉了再来续杯便是恩赐,却谁都没能给阿婆一个安逸的晚年。

所以他们的哭泣在我看来,讽刺至极。

阿婆的财产不多,只有一些老家具,值钱的东西他们都拿走了。只对我说,你是阿婆捡来的,不是我们程家的人。所以我不能拿阿婆的任何东西。阿婆的刺绣,也被他们带走,只留给我一个空荡荡的地窖。

他们给阿婆立了个草率的墓碑,风吹过山头我觉得寒冷之极。

楼颀月跑来山头找我,他说城姿,以后我来照顾你。

我咯咯的笑,想起外婆坚守了一生的事情,最后也没能帮她守住,实在是惭愧。

我抬头看着楼颀月,我说,你之前说要举荐我去报社工作,我去。

他微愣了愣,随后笑着摸了摸我的头,他说,城姿长大了。

许是长大了,阿婆的离开让我意识到,我无依无靠,只能找一技傍身,才不至于穷困潦倒。

他替我找了编辑的工作,因为在这松子城里,有文化的人不多。我自小不安分,不爱让楼颀月教我读书,但他锲而不舍的坚持让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所以在接下编辑的工作后,我才能应付自如不落人话柄,没让他丢脸。

杂志社的文章,大多由编辑收集采纳,他让我自己写,然后他帮我刊登。

我说,你为什么不写?

是啊,他才高八斗,文人墨客,理应比我更适合写作。

他笑笑说,我志不在此。

我半知半解的点了点头,也不再多问。只做自己的事情。

慢慢地,我挣到的稿费越来越多,名气也在松子城传开。

而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阿婆的儿子。

因为我从没离开过松子城,所以我只好去找楼颀月带我去。

他欣然答应,带我找到了阿婆的两个儿子。

我来到阿婆大儿子的家里,我说我要买回阿婆的刺绣,他微诧异,说他带回来之后根本卖不出去,那东西没人买也不值钱,所以丢了。

我强压着怒火问他丢在哪里,他指着后院的杂货屋,里面充斥着各种味道,他说你要就自己去找,反正也没人要。

我没有应他,径直走了进去,里面全是破烂的家具和一些不知名的垃圾,常年的堆积,味道令人作呕。

楼颀月跑进来将我拉了出去,自己在那里找了四个钟头。

递给我刺绣的手被旧家具上的钉子勾破了皮,流了不少血,衣服上污渍遍布。

我头一次感觉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接着他带我去了另一家,阿婆的小儿子并没有将刺绣丢掉,却也想卖出去,于是他开了高价,我从他手上全部买了回来。

回去之后,我找人重新修葺了阿婆的墓碑,将阿婆的刺绣悉数清理干净,收藏在身边。

楼颀月说,原来你这么努力挣钱,就是为了拿回阿婆的刺绣。

是啊,那一堆刺绣花光了我所有积蓄,但我觉得很欣慰。

我不能为阿婆做些什么,但至少不能让她一生的坚守被践踏。

楼颀月摸摸我的头说,阿婆没有白疼你。

然后我从怀里掏出了一块手表,递给他说,送给你。

他微愣,随后掩藏不住惊喜道,给我的?

我点点头,嗯。

他又笑了,还是儒雅的笑,他说,城姿知道疼人了。

那就算疼一次吧,就当是还这些年他对我和阿婆的恩情。

就当是还,他挽起了袖子割破了手在垃圾堆里帮我找回了阿婆刺绣的恩情。

从那以后,他经常陪着我。在松子城里,日复一日。

我慢慢声名鹊起,来找我约稿的人越来越多,我的文章刊登在各个地方,名利双收。

在这样锋芒显露的时刻,我不会恃宠而骄。楼颀月教我的,是一个人应有的骨气。

可当我如日中天的时候,楼颀月却辞掉了学堂和报社的工作,对我说,城姿,我要走了。

我好像被人掐断了神经一样,怔愣无语。

他摸摸我的头说,城姿长大了,也能养活自己了,所以我也就不必再担心了,可以安心的离开了。

那一刻我的眼泪好像流了出来,他看着我的眼神从温柔变成了诧异,又变成了儒雅的笑。

他说,我还是头一次看你哭。

然后替我擦掉了眼角的泪。

他微微正色道,城姿,你的追求是什么?

我止住了泪,再次怔愣。

他说,以前我说过,我志不在此。说明我有想要必须去做的事,和阿婆一样,耗尽一生也想去做的事。那你呢?城姿。

所以等到你衣食无忧,才敢跟你提起这些。有了足够的资本,才能让你去完成想要完成的事。

他眼里有山河,有星辰,有世间万象,唯独没有了我城姿。

他终于肯放手离去,去过他想要的生活。

他的桎梏和羁绊,在这一刻也变得光芒万丈了。

我微动了动眉头,才仔细看到了他脸上的细纹。再俊秀儒雅的脸庞,也抵不过时光流逝。

我忽然明朗。

看着他的眼睛,笑了起来。

他离开的那天,我送他到了火车站,他拥抱了我,说,也许有一天我们还会再见。照顾好自己。

我点点头,下巴抵在他胸膛,将泛起的泪水收了回去。说,好。

火车的鸣笛渐渐远去,消失在离我很远的地平线上。这个画面一直徘徊在我的脑海里多年,以至于后来的我,一看到火车就会想起松子城和那个不再相见的人。

我带着阿婆唯一的遗物,奔走在每一个陌生的地方。去完善我写出来的每一个字,让每一句话,都变得更有重量。于是慢慢地,写作成了我多年不改的坚持。

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愿望。也明白了阿婆至死方休的执着。

万物于我皆为源泉。

我为笔者,自当笔耕不辍,视如生命。它和我的人生宛如一体,曼妙多姿。

后来我去到了江北,那个不同于松子城的四季如春的城市。

它清晨有白雾,夜里有凉风。有百花绽放,有流水潺潺。有阳光万里,有蒙蒙细雨。

我决心停留在此,买了一所房子,白天徒步漫游,夜里就着风声写作。灯火阑珊却不失风情。

我多年心愿不过如此,择一城终老,与笔为友。闲来养花品茶,将记忆成书。

过往酸甜苦辣,人生百变。

我曾站在冰天雪地里卖着刺绣,拥着炉火算计着粮食的多少。也曾向贫穷苦难低过头。但这些都不重要。当看到阿婆依然心怀希望,拿着刺绣的针无数次戳伤到自己却不肯放下的坚持。我才明白一切苦难都能开出花来。

楼颀月,他做了十多年的教书先生,却从没忘却过自己的心愿。

他去到遥远的西北战地,在那片荒凉的土地上,圆了他身为男儿的梦。


微风扫过窗台,令人着迷的舒适。

江北的晨雾散开来,我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里,看清了这个让我牵魂梦绕的世界。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更不可抄袭或更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