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中缺少了这种心态,你肯定会输的很惨


01

14年中秋,我和几个朋友去澳门过节。我们一行人,看完表演,回到酒店已经晚上十点多。根据行程安排,我们只打算在澳门住一宿。朋友说,来都来了,何不去赌一把。我们几个欣然应允,来到以赌闻名的城市,好歹也要开开眼界。

于是纷纷下楼,来到赌场,兑换好筹码。在楼上,我们就商定好了,不管赢还是输,赌到十二点就撤。一开始大家都很谨慎,等观察了一阵后,就各玩各的去了。我跟一个朋友在一起,平时我就很少打牌,头脑转的也慢,于是我就跟着他下。

等到手里的的筹码输掉一半的时候,我发现不能再这么下去了,我得试试自己的手气啊。于是分开,各自找场子玩。谁知道,一分开好运就来了,我不光把本赢回了,还少有盈余。那时我暗自窃喜,幸好没吊死在在一棵树上,并且我一向自诩运气不错。

刚才那位朋友找到我,问我“战况”如何。我给他看了看我手里的筹码,嘴角还残留一丝得意。他歪着头说,他已经输掉了三分之二。于是,我的“热情劲儿”就来了,让他跟着我一起玩。谁知道,这几把下来,一盘都没赢,他全部输光了,我也输的差不多。

快十二点的时候,我有点紧张,有破釜沉舟的心情。我跟朋友说,我就赌这最后一把,不管输赢,我都不玩了。朋友点点头,我把最后一点筹码全部压上了。但是,很遗憾,我输的精光。

找好几个朋友,我们一起回房间休息。有人遗憾,有人还在因为上一盘悔恨,有人心疼,还有人不甘心。但我心情很平静,我深谙赌博之道:既然是赌博,那肯定就有赢和输,要么是你赢别人输,要么是你输别人赢。


02

有的人只能接受赢,不能接受输,这是极其不成熟的心态。是的,人人都希望事情朝自己希望的方向发展,人人都希望心想事成,可别忘了,很多事情都不是以我们的意识为转移。有赢就有输,既然挽起袖子玩了,你就要做好愿赌服输的准备。

可很多人,无论是在生活,还是爱情中,都不具备“愿赌服输”的心态。

我有个堂哥,人很聪明,吃喝嫖赌都会,但这么多“爱好”中最爱赌。年轻的时候,只是打打牌,小打小闹。可结婚有了孩子后,就爱上了赌博。堂哥家并不富裕,但一张嘴特别“会说”。有时候一晚上输个几万也是有的,但是打几个电话,东挪西借,债就还上了。也许是他“胆子大”吧,堂哥越赌越大,丝毫没有收手的打算,一直到最后把房子卖掉,还在到处借钱翻本儿。

我之前有个同事,他父亲都五十多岁了,还在外面“漂泊”着。每次他和别人讲起父亲的经历时,别人除了同情和惋惜,就是和我一样的感受:自作孽,不可活。父亲一生干过的职业很多,但基本都没有好好把握,沉下心来做。

他父亲心气儿比较高,总觉得这些基础性的工作来钱太慢。做过几次生意,但是父亲根本没有生意人的头脑和思维,被骗过,被举报过,被恐吓过,最后背上一身债。并且不加总结,就匆匆开始下一次“重蹈覆辙”。这些年,身边的朋友和亲戚都躲着他,借钱都借怕了。一打电话就是借钱,亲戚都很反感,说前面的钱还没还上又来借,不是没钱借,而是替他捏把汗。

妻子儿女都劝,亲戚朋友都让他消停消停,别再“折腾”,可他就是不听。每次打着拉投资的旗号,让儿女给他钱做生意。儿女不给就以死相逼,经常在外面穷的连路费都没有,只有撒谎说自己病了,儿女拗不过只得打钱。

说实话,如果这只是我父亲,我都懒得管。不是心狠不孝顺,而是只有断了他的念想,他才会静下心来想一想对错。他的债,他犯的错,现在全是后人在背着,他当然没什么顾虑和压力了。我很讨厌这种没责任感的人,自己的“债”却要别人来背负,却要别人来承担,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现在有个词叫“坑爹””,他这叫“坑儿子、坑女儿”。


03

我经常收到一些来信,虽每家每户的情况不一样,但说的不外乎是一个意思:自己为这个家起早贪黑的付出,换来的是老公和别的女人吃香的喝辣的,最后连孩子都不要,非要和我离婚。女人们歇斯底里的哭嚎,可就是阻挡不住老公离去的脚步。

并且很多女人还有这样一种认知:自己今天的局面,都是老公造成的。说真的,任何一段感情的坍塌,绝不是一个人能做到的,因为一个巴掌拍不响。我们都想要牵了手就白头的婚姻,可婚姻也是一场豪赌。决定结婚的那一刻,你就要意识到有两种结果:要么白头偕老,要么有一人中途“下车”。

没有一个男人是为你生的,当你们感情出现问题的时候,你也不能捆绑他一辈子。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就好像你对一个人好,有的人可能会接受并感激;有的人可能完全无视你的付出,不光不买你的账,还会挖苦你。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做任何决定和行动,你都要有心理准备,这样就能把损害降到最低。很多女人的在感情中的挣扎和痛苦,无非来自:你赢得起,却输不起。既然选择了婚姻,两种可能性都要一并接受。


04

很多“赢得起,却输不起”的“赌徒”,不管是在那种场合,面对白纸黑字的结果,他就是不愿意承认,不愿意离开赌场。在他们看来,只有继续追加投资,才有挽回损失的可能。可是大部分的人,最后都会输的很惨,连借钱翻本都没地方了。“愿赌不服输”的心理已经把他们逼上了绝路,心理变得扭曲,他们甚至认为只有一直“赌”下去,才有生还的可能。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女人苦苦守着一段“残破”婚姻不肯放手。因为她们不甘心,同时还以为,只要投入的再多点,就会有回报的可能。所以她们赌上了青春,赌上了时间,赌上了快乐等,可是最后换来不是爱人的回心转意,却是自己容颜失去,心灰意冷,抱怨和戾气丛生。

有的人明明知道已经输了,可就是不愿意承认,也不愿意面对。这时候借口和理由并行,把责任和理由推到别人身上,要别人来替他承担,而不愿意自己反省。就拿婚姻来说,识人的能力会影响你的眼光,直接决定你婚姻是否幸福。可很多人一旦婚姻不幸福了,就怪罪于对方,殊不知,这个人是你选择的,结婚也没人逼你,可你还是不依不饶的怪对方。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愿赌服输”这个理儿:但有太多的人,只想接受好的结果,不愿意接受坏的结果。但,成人的世界从来都是残酷和认真的,既然输了,你就不能耍赖。既然玩了这个游戏,就要接受游戏规则。


我是莲心

喜欢就关注我吧,读完文章记得点小红心哦!

原创文章,欢迎分享到朋友圈,转载请简信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