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人参一个清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人参,你想起了什么?是不是神秘而高贵?~

偶尔路过参茸店,看到那些包装异常拒人千里的人参,是不是也有过“这是达官贵人才享用得起的高档补品”,或者认为人参是救命才用,不适宜日常进补?


我在淘宝随手搜的,看到价格我手都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学习了神农本草经的本草爱好者,常年以逛药房和参茸店为娱乐手段的青年老中医,我的感受与大家是相似的。

其实在古时候,人参是非常常见的一味中药,在伤寒论的113个方子里面,用到人参的就有17个方子。我们经常吃的小柴胡汤里面就有人参。但是,事实上,我经常看我的老师们开方的时候,将古方中使用人参的都换成了党参或者太子参,只因为人参实在太贵了,而这么贵的人参,它的性味,也跟古医书中描写的差距很大。

到底是为什么,人参离我们越来越远,而人参的药性和味道,也不再是那个神农所说的“上品”的仙药?


现在市场上充斥着造假、欺诈和暴利,大家并不懂如何鉴别林下参,也不知道什么叫做林下参,林下参和市面上占绝对市场的园参区别是什么。

其实,园参和林下参从药性上来说就不是一个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园参的种植,搭上塑料大棚,跟萝卜一样,在田地里面一排排地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北大萝卜,园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是林下参的生长环境

下图是挖林下参的队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下参和移山参有什么区别?

 区别很大,移山参,被人工干预环节很多,分为园参移到山上,还有A山移B山等很方法多,人为干预因素过多。

而林下参是把林下参的种子抛洒在园参山林中,任其自生自灭。60000颗种子抛下去,18年后能存活的人参不超过400株,耗损非常大。而园参的损耗基本是没有的。

 哇塞,能不能多撒……或者埋种子进去?

抛洒林下参种子就像给小鸡喂米一样撒出去,之后任其生长,自生自灭。

人参密集种植,会吸收大量土里面的养分,导致园参采收后,土地无法种植任何作物!而林下山参自然淘汰,一棵人参的周边基本上十来米是没有参,周边土壤中营养物质仅供一株。

采的时候也就是像野山参一样的漫山遍野去找。我们的参山就是划一个区域,这个深山里面肯定会有林下山参,但不是那种像园参一看就能被发现,这时候要在山林的地里面仔细的去寻找。

移山参,现在主要就是园参的底子,把园参种个两三年长的比较粗胖之后,移动到山里,按着林下参那种模式来种。

对于移山参的鉴别,就是通过人参的外形、它给咱们传递的语言,我们就能解释和理解得很清楚。如果这个参在地里一直长着,它会呈现一直长的形态,拿出来突然移动、换了土,它的形态就会发生变化。通过这个变化来分析人参的生长过程和环境。

还有个问题,林下山参的种子就是林下参的种子,园参的种子就是园参的种子,虽然同科同属同种,但是由于长期的人为驯化,就像东北虎华南虎一样,虽然是同宗,但是已经分成了不同的品种,用园参的种子种不出来林下山参。

这就有一个问题,就是十七八年前林下山参的种子非常的多,当时好多人在种、好多人在卖。但是由于种的人多了,加上没有技术,好多人就将参山贱卖了。

现在林下山参的种子要收集六万颗非常的艰辛。所以林下山参也就这几年量非常的大,再过几年产量将会骤减,因为很少有人从一年开始种植林下山参。

那林下参种子要怎么来啊

林下山参的种子,1亩山林大概要撒播5斤的种子。比如说今年要采购五公斤的种子,然后看一下林山参的那个参山,上山看谁家的好,就预定人家的种子。在种子由绿变红的时候,派人上去采,就不按重量来算,确定好山头种子你全采的话人家要多少钱就得给多少钱,不少于几万块。

有时间一起去采参,采参的过程就很有仪式感,在山林里找到参,第一步就是俯身跪在地上采,所有的林下山参都是跪在地上采的。

我们拿到的这些参是长在养殖林里吗?

不是,自然林原始状态,人工干预极少,清林就是把影响人参的高草斩断,其他基本没有干预了。

人参如果是用化肥了,或者是用农药了,在它的参体上都有显示,须毛增多。看那个市场卖的人参须毛特别多的那种就是用化肥干预的。

行话叫做趴货,是以林下山参方式种植出来说白了还是园参,所以须毛多,因为用化肥肥力促进须子大量的生长,而林下山参的须子是清疏、清秀的,就这么几根儿。

它须子多了,必然会影响主体的生长。

林下山参所长出每一根须子,都要经过深度的思考,该不该长。如果不该长,这个须子就不长了,如果需要长,就会朝那个方向努力的生长。

好的林下参,风格非常滴漂移,可以看到须子清稀,并且有一条须子朝一个方向努力长的形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就是说地下如果养分不足的时候,人参为了保持自身的主体力量,不会去长过多的须子,市场上只要须子多的都不用考虑,肯定人为干预过多,化肥干预过多。这种参人吃也是不好的。园参,趴货,讲究的人煎煮完之后洗护,洗脸或者是泡澡,基本上不吃。

须子多到当扫帚的趴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这片山当年买的时候就是十三年的参山了,位置在通化市通化县快大茂镇大川山,由于当时的农民,他虽然知道种参可以挣钱,但是他没有技术,种了好久,他也看不到林下山参出货,他以为这个人参都消失了、都死了呢,然后我们把山接过来之后,按照规范的思维进行管理,就出来了好多参。因为有些参在休眠,是因为过密的草丛遮挡了阳光,导致了这个参没有发出来,就按着参正常的生长环境,清一清过高的草,好多参就出来了。

这个林下参有没有留一些养到30年的?

市场上林下山参能见到最多年份的货就是二十七年的,如果说谁手里面有三四十年的林下山参,那绝对是假的,这个东西不可信,因为没有种那么久的山头。这个是很肯定的。


另外说一下韩国的参,韩国卖的这个高丽参都是六年的人参。六年,是园参有效成分的顶峰,之后养分蓄积的没有前六年这么强。不过要注意,咱们现在讲的这个是园参。


(意思就是高丽参全部都是种植的趴货啊……)

林下参跟它不一样,林下山参是年头越久,有效成分含量越足,苦味越来越少,甜味越来越强。

南韩的那个参主要贵在加工上,它的加工是国家级保密配方,要用中药去蒸煮,然后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处,干燥六年进行醇化。也就像陈皮一样,新的陈皮吃起来很燥,但是要是陈了十几年了,这个陈皮吃起来就很柔和,很醇厚。所以这个真正的高丽参要放在库房里面醇化六年再包装销售,所以价格奇贵。

林下山参最少的出货年限就是十三年。十三年的林下山参才能服用,如果是十三年以下的那个表皮相对颜色非常的白,达到十五年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特殊的生长现象,就是人参的须子在土层中生长时向地表翘。就是须子成长的角度向地表翘起,这个就是中医所谓的回阳救逆。


同时中国药典中规定了十五年以上的林下山参为野山参,可以当野山参用。


但是药典没有写判断依据,其实,依据就是十五年林下山参须毛的生长角度会发生变化,会向上翘。

南韩的参和我们东北的林下参是不同的品种。

我们继续讲林下参的鉴别。

林下山参的外皮随着年头儿的增久逐渐的变黄,那种黄像黄马褂一样的黄,咱们都听过人参的鉴别术语叫紧皮细纹珍珠须,芦长碗密枣核艼。这个紧现在都说是松紧的紧,说那个皮紧致,但应该是锦缎的锦,历史上鉴别说的是锦缎的锦。随着年头的增久,皮色越来越黄,达到二十年、三十年的野山参,那个外皮黄得像锦缎一样。

由于生长的境的不同,有一些达到三十年四十年的野山参表皮偏白,但大多数都是偏黄的。偏黄的这种参生长的环境就是黄油沙土,底下是黄油沙土,上面是腐殖土,这样有利于参上面横纹及形态产生。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大量的都是趴货,这种趴货着就是用园参的底子,在园参地种出来主体,然后移到山上去栽种,再用农药化肥和一些膨大剂来做出它的形态。看着十八九年的参基本上用七年八年的就能做得出来。

而林下参多数是销售到广东深圳一带。抚松的万良镇是做园参,通化是做林下山参。辽宁的林下参在撒种子以后用农药保证出苗率,因此这种林下参不能满足质检出口的要求,都是内销。

在吉林的省会长春,除了一些大的店铺,参茸店都很难买到真的林下山参。小的店铺销售的全部都是趴货。因为这种林下山参价格过于昂贵,假的太多。并且百姓对趴货也已经有一定的认可,觉得这个东西长得大又好看,价格还便宜,所以趴货销售的量比较大。

实际上趴货给人吃的不是很好,装上礼盒看形态还可以,但吃肯定是不适宜。


为什么我们这个价格能拿到真正的楼下参


这个当时是长春中医药大学的朱老师和我们三个朋友一起买了一片山,大家这些年就一起做,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做的。每年会采一些林下参出来,一个是送朋友,一个是销售,保证不赔就可以了。

现在这边手里边儿一共有四片儿参山。

我个人认为,所有的东西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该多少钱是多少钱,没必要花那么贵的钱去同仁堂买那种林下山参,也没有必要花真品价格去买低劣的所谓的林下山参(市场上假冒林下参的趴货)。

我是想把这种真的东西推出去,让身边的朋友都感受到这个真的人参带给大家身体的一个变化。


一等,二等品人参的区别

目前这个人参是十六到十八年的,并且分一等品和二等品,二等品林下参因为生长的地方水份太高,导致表皮绣色布满,并且有伤,直接做干参,很难看,不会有人买,因此用高压水枪将表皮打掉,这样颜色好看了,但外皮部分营养就缺失了。

参表皮的营养成分占四成,这么说是有根据的,外界的刺激,都要考表皮来抵御,好比人穿衣服,身体抵抗寒冷也就占五成,多数得靠衣服来保暖。


锈皮的二等品人参,未烘干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参的服用及保存方法

那些存了十几年的参药效还会在么?是不是存越久越好呢?

阴凉通风处可以放很久,林下山参没有存到十几年的,药效会随着存的时间变长而逐渐降低。

所以大家,如果喜欢常年需要进补的朋友,每次买了够吃一年的量就可以了,等第二年出新的再吃新的。   

北方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处,有的放个一年、两年都行,只要不受潮就好。偶尔放到太阳下晒一晒,但是不能长久放在太阳下暴晒,暴晒的话这里边的人参皂甙就会随着蒸发而丧失一部分成分。

南方如果怕潮,自封袋封好放到冰箱里冷冻,确定封口拉好,放在冰箱里冷冻就行了咯,用的时候拿出来缓一下,恢复到室温,然后再吃就可以。

服用方法:泡酒,泡茶,煲汤,舌下含服,不建议打粉,因为打粉感觉会苦。


用量:一日3-5g,刚好是一根林下参干参的重量。少量的也可以掰一块用也可以。


泡茶:

可以单独泡,也可以林下山参一根加上藏茶,加上十年的新会老陈皮,一泡泡一天。比如说忙了一天身体状态都很疲劳,晚上回去什么都不想干,但是今天喝上这么一壶茶,疲劳就能得到很大的缓解。


泡茶配方如下:18年林下山参3克,新会十年陈皮5克,藏茶10克,这个是我自己调配的一个配方,专门缓解由于工作压力大,思考事情多导致身体的疲劳。


现在都市生活的精英,都回归经典,现在比较推崇西藏的藏民日常饮用的藏茶。价格非常的便宜,几十块钱一斤啊,顶级的好的也不过百十来块钱一斤,这个对人身体过酸的体质啊,包括肠道垃圾,都有一个很好的清运作用,买雅安茶厂的就好。

舌下含服

产妇生孩子之前、之中、之后,这个过程中喝参茶能补气的,特别好。

产妇生孩子关键时候容易没劲,吉林通化有个风俗就是舌下含野山参,把野山参切成段含在舌下壮气,确实很有效。

爬山的时候如果是感觉到气短很疲劳,把这个参切成段儿,放到舌下含着爬山,就不会感觉到气短。

开车累蒙圈时候就嚼干人参,一根下去,能缓解不少。咀嚼过程人参浆汁已经被舌下吸收,慢慢咀嚼到吞咽的过程,几分钟吞咽后气血会很充盈。

炖汤:

陈皮是辅药、和药,也是理气药,可以让人参的功效发挥更大,参陈皮是和药对,相辅相成。

生姜和人参可以一起炖么?

生姜散人参的气尽量别一起,少放调节一下味道可以,还有萝卜也不能和人参一起吃。

适应人群与症状:

单独服用林下参一般是调理身体的气血亏虚的。

什么体质的人或者是什么情况下是不适合吃参的?还有,有痰阻,血瘀情况的人也能吃参的是吗?

小孩儿不适合吃人参,十三四岁以下小孩儿身体没有问题的话不要吃。再身体极其强壮的人不要吃。

有明确疾病的情况,听从大夫的嘱托,在服药期间,千万不要自己决定吃和不吃,因人体质而异的,有的人得这种病正是用人参来滋补、通路,但是不是适合所有人在疾病的时候吃,女性经期暂停。


可以看看小柴胡汤里面人参的运用。

邹澍在本经疏证里面讲,人参力厚气醇,色黄味甘,气凉质润,正合中土脾脏之德,所以首先入脾强脾~脾强则运化强而水湿不留于人体。而且神农本草经还说,人参除邪气,所以在伤寒论中有治胃中冷,心腹鼓痛,胸胁苦满,霍乱,吐逆,消渴,通血脉等用法。

园参上火,流鼻血,林下山参从未发现。因为园参年头短,燥,林下山参经过十多年纯化燥性,只要不吃超量,不会出现流鼻血的情况。

大家去吃一下会发现,园参特别苦,而林下山参是甜的,并且特别甜,年头越久越甜。不过煲汤炖了几个小时,成分都炖到汤里去了,留下的参主体是苦的。

芦头能不能吃

芦头单独吃导致晕和吐,但是林下山参可以整根服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白山旅游龙头产业发展论坛 旅游业是无烟的工业,是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其他行业共同健康发...
    长白山独一无二阅读 449评论 4 4
  • BBTAN 是一款弹珠题材的游戏,玩法有点类似打砖块和泡泡龙,发射一连串的弹珠,消灭砖块。别看玩法很简单,但却相当...
    最美应用阅读 1,803评论 0 0
  • 今天连续阴雨连绵的天气终于放晴。天空澄澈,空气清新,阳光明媚。 今天我们要到达的目的地是高原圣湖~青海湖。 青海湖...
    微风向晚123阅读 349评论 0 0
  • 我们经常听到或者对别人说“照顾好自己”。这句平常的叮咛,我们能随口说出,却很少去深究。到底怎样才算“照顾好”?我想...
    邱早早阅读 501评论 0 0
  • 时间的贼,他偷走的是你最宝贵的东西——时间。他的方式不知不觉、让人愉悦(玩游戏,上淘宝,刷朋友圈)。除了刻意记录,...
    群星咖啡馆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