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

      无意间看到一档节目《故事里的中国》,认识了革命先烈李白的故事。看着看着,我流泪了,从头看到尾。我明白,眼泪里,不只有感动,还有,思念……

        思念的缘起,是因为那部发报机,还有“滴—滴—”的声音,熟悉而又陌生。陌生的是我不懂“滴滴—”是什么意思,熟悉的是,小时候我听起爷爷发报的故事……

        我的爷爷曾是一名无线电工作者,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爷爷的故事,我知之甚少。爷爷也很少刻意给我讲他的故事。我曾简单的以为:爷爷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兵,参过军,打过仗。直到后来,我才明白,爷爷不说他的故事,是因为他早已形成的职业习惯。但是,每次和爷爷一起看军事类题材的片子,观看国庆大阅兵的时候,我都能看到爷爷眼睛里透着那么一股子激动和自豪。

        直到在整理爷爷的遗物时,才看到爷爷的军校毕业证书,还有爷爷的军功章。那张毕业证上,印着西北无线电工程学校的字样,(可能)是今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前身(太悠久了,总是查不到是哪所学校的前身)。

      “他每发出一个电波情报,都会是发报员和监听者的对决。”当听到这句话时,我才意识到爷爷当初的工作有多么重要。我不禁想起我与爷爷的那一次聊天。

        记得有一次妈妈问爷爷,为啥头发早早地掉了。爷爷就聊起了那个时候,为了尽快实施工作,并且不出错,他尽快熟记密码本,时时要接发电报,工作强度很大。如果翻译错误,就会造成很可怕的后果。不仅如此,爷爷工作还要时时监听,辨别电报机的那头是否是自己人。

      有一次在发报时,发现对方传过来的声音不对劲儿(具体我也不懂爷爷指的声音是什么),这时就需要接暗号来判定是不是自己人。对方忽然没有声音了 说明是敌人在窃取我们的情报。

        就是这样没日没夜的工作,强大的压力,所以头发早早就没有了。而我回想起与爷爷仅有的那次讲述他工作时的闲聊,现在觉得是弥足珍贵!

        爷爷是怎么成为军人的,爷爷从来没有提起过。我的爸爸也知之甚少。后来,在和我的本家的爷爷伯伯们聊起,才略了解一些。

      爷爷少时正逢阎锡山为国民党打仗,到处抓壮丁充军。爷爷和本家兄弟李毓华爷爷都被抓去充军。后来,爷爷他们一起从阎锡山的军营里逃了出来。后来遇到有学校在招人,他们就进了这所学校,才知道这是共产党在培养军事类人才的学校。爷爷就这样穿上了军装,成为了一名军人。

        爷爷去了哪里,属于哪个部队,我们都不清楚。只知道当朝鲜战争爆发时,爷爷第一批入朝。在我的儿时的记忆里,爷爷教我的第一首歌,就是那首《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

        当时爷爷参军和抗美援朝,是瞒着他的母亲(我的太奶奶)的,原因是怕我的太奶奶担惊受怕。我的爷爷只有妈妈和一个姐姐。他的父亲在他还未出生时就生病死了。剩下一个年轻女人靠着给别人家洗衣服和缝缝补补来维持生计,拉扯着姐弟俩长大,还要照顾一个失明的婆婆。实在活不下去,她就把女儿送给人家做了童养媳,换来了几袋子面和几个银元,来养活一家老小。

        一个年轻的寡妇,一个不识字的女人,就这样独自担起了这个家。在最艰难的时候,她也没有向别人低过头,求过谁,也从未改嫁。也正是这样,在我们那儿的李氏宗族里,我的太奶奶被称为很了不起的女人!

        朝鲜战争中,爷爷负过伤。回国养伤后又匆匆回到朝鲜战场上。抗美援朝胜利后,爷爷回国后到了齐齐哈尔。直到1958年1月24日,党中央、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动员十万专业官兵参加生产建设》的指示,要求全军转业官兵去开发北大荒,屯垦戍边。我的爷爷就带着我的奶奶,千里迢迢,跟着大部队来到了北大荒。

        到北大荒的故事,是听奶奶讲的。这段历史,听起来感觉很艰苦,可是看着奶奶讲故事那投入的表情,又觉得很幸福。

        听奶奶说,他们坐了几天几夜的火车才到了东北。又坐了一天的大卡车才到了北大荒。那个叫北大荒的地方,我在学历史的时候才知道很艰苦。可是在儿时,它却是我特别想往的地方。因为在奶奶的故事里,有乌苏里江,那是我心中一条神奇而美丽的河。奶奶告诉我,他们一群人,会在乌苏里江打鱼,打出好多好多,这么长,这么长的大鱼,有大马哈鱼,鲟鱼,鲫鱼……在粮食困难的时候,人们就做鱼吃,红烧鱼,炖鱼,晾鱼干,一碗一碗的吃。三年饥荒,人们总算没有饿肚子。

        一到夏天,人们都会扑通扑通跳进乌苏里江去游泳。一起跳进河里戏水的,还有河对岸的苏联人。听奶奶说,苏联人特别稀罕中国姑娘的两条又粗又长的大辫子。总是主动求取我们姑娘们的照片,甚至悄悄拿走了姑娘们口袋里的照片。这么美好的河流,总是在我的脑海中想象,想象……

      让我心馋的,还有一种叫豆包的食物。据我小时候的想象,应该和现在的红豆包差不多。我喜欢吃甜食,所以从小就对奶奶故事里的豆包念念不忘。一道快过年家家户户都做几大缸几大缸的豆包存在那里。奶奶一说到这儿,我不禁就想象着一大锅热气腾腾的豆包出笼的盛大景象。热气弥漫着整个屋子,映着门窗上的玻璃都雾白雾白的。现在想象着,那是多么暖和幸福的日子。

      每当回忆起那时候的日子,奶奶都会念叨起一些陌生的名字。奶奶经常说他们很朴实,东北人很厚道。和他们一批来到北大荒的,都来自五湖四海,拖家带口不容易。他们一下车,才发现北大荒比他们想象的还要艰苦。什么都没有,只有几件汽车保养房可以住。人们二话不说,男人们就地取材拿当地的一种草割来当草席子,女人们就忙着整理行李,他们就这样安家了。一间保养房住着十几户人家,挤在一个大通铺上,中间扯个帘子。白天男男女女干活,给他们做饭的,是一些劳改犯。他们也是任劳任怨,默默做着自己的事情。

      爷爷被分配到农垦局,管理粮仓。分管粮食的人们,就是在吃饭最困难的时候,也从没有拿过仓库里的一粒粮食。那个年代人们都很朴实、吃苦。

      爷爷奶奶在东北的故事,让我最感兴趣还是一些我没有见过的小动物。这些小动物的样子,都凭着我小时候对它名字的想象。有一种叫小鸟儿的小东西,据说咬人很凶;这里的老鼠很壮很肥,大概是吃粮食长大的缘故。现在看来,爷爷在时的北大荒,真的艰苦。可就是有一批又一批像爷爷一样的转业官兵,昔日的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

      就在东北,爷爷奶奶有了我的爸爸和大姑。

      爷爷奶奶本是可以留在东北安家的。可远在老家,还有自己的老母亲。于是爷爷调回到山西岢岚林业局。虽然回到了山西,但依然离老家相隔很远。爷爷每个月都会给太奶奶寄生活费,利用探亲假回去探望他年迈的老母亲。直到办理了离休,爷爷才回到了家乡,回到了他的那个院子。

      离休后的爷爷,热衷于帮助村子邻里本家的事情。谁家要娶媳妇儿、嫁闺女,爷爷都会是礼事房的总管;谁家老人去世了,爷爷都会去帮忙。爷爷,也成了村里德高望重的人。

      经历了这么多这么多的岁月,爷爷心中骄傲的,似乎不是他曾经经历的峥嵘岁月,而是他最爱最爱的孙女——我。

      小时候,爷爷最喜欢抱着我坐在门口的石头上,看着街上的人来车往。认识爷爷的人们,也总会走过来和爷爷聊上几句话,抱抱我,逗逗我,夸夸爷爷的小孙女长得好看。尽管有的人真的是表面之词,可回家后,爷爷都会高兴半天,得意的告诉在家的奶奶谁家有夸他的小孙孙了;当我把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拿给爷爷看时,爷爷逢人就告诉他的孙子考上研究生了;第一次带男朋友回家,原本很担心方言的问题,爷爷和男朋友没有话题可聊。可是这爷孙俩聊得不亦乐乎。记得那天爷爷和男朋友聊天,我和奶奶在厨房做饭。过了好一会儿,爷爷过来和我说:“去!带**转转!”而我,从爷爷的眼神和言语中,我明白了:爷爷非常满意他未来的孙女婿!

      遗憾的是,爷爷终究没有等到我的婚礼。而我,也万万没有想到,那一次带男朋友回家去见爷爷,竟成了永别!让我稍许欣慰的是,爷爷还是见到了他的孙女婿,可以安心托付他最爱的孙女!

      七年过去了。每当看到与爷爷有关的一切,我都会想起我的爷爷:电视里军旅节目,爷爷一直用的四角号码字典,爷爷军装上的扣子……

      这些,都带有爷爷的气息,成为我想他的内心的依赖。

      爷爷,是那个年代普普通通的一员,是诸多已故老兵普普通通的一员,而他,我心中最真实、真正的英雄!                           

                    2019年10月21日写于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