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北归》伴我行

洛阳文物一尘灰,
汴水繁华又草莱。
非只怀公伤往迹,
亲知南渡事堪哀。

冯友兰在蒙自南湖触景生情所作的古体诗,足以表现战火纷飞的年代,大师们国破家亡的悲哀、颠沛流离的痛苦和满身才华无处施展的愤恨!然而,大师就是大师,在乱世中他们秉承爱国之志,胸怀爱国之心,挺起中华民族不卑不亢的胸膛,在烽火硝烟中唱响了一曲道德和学术上的民族佳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师的存在,是国家之幸,也是民族之幸。而在《南渡北归》中描述的战火年代,他们大多数人的才华得不到施展,反而沦为“百无一用是书生”的笑柄,这是战争对大师们开的一个冷酷的玩笑。从北平到长沙,从长沙到昆明,又从昆明到四川李庄,为了保存学术上的成就和文化的成果,大师们如浮萍般辗转于战乱之中。战争是一个国家的灾难,对于大师们来说更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悲哀。然而大师毕竟是大师,即使在逆境之中仍能坚守气节,时穷节乃现,一一垂丹青。大师们不仅在学术上有相当高的造诣,更重要的是他们品行高尚。国难当头,大师们举全家之力保存现有的文化和资料,一次又一次的迁徙只是为了资料的安全和知识的传播,只是为了民族文化能薪尽火传,绵延后世,虽狼狈但亦悲壮。战火纷飞中大师们考虑更多的是做学问,梁任公不仅治学渊博,而且还培养了两个大师级别的儿子梁思成和梁思永,分别为中国营造学社和中国史语所做出了不朽的功绩;蔡元培主政北大,他开创的学术之大业,自由之思想,民主科学之理念,囊括兼容之精神,成为一座不灭的灯塔,成为北大现如今亦无法企及的高峰;还有极具人道主义情怀的李济先生,他一次次揭开了甲骨文的神秘面纱,城子崖、龙山文化的发现为中国历史向古代延伸提供了可供参考的依据;而对于东北三省的考古发现,确定的中国的主权所有,揭穿了日本军国主义侵占东北三省的阴谋,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提供了珍贵的史料……在那个动乱的时代,大师们用自己的声音,树起了他们独有的学术旗帜,唱响了那个灾难年代专属于他们自己的绝唱。全书以大师们的迁徙及学术研究为主线,在国家遭受的战争灾难和大师们的学术研究之间相互切换,映衬出了大师们的高尚节操。

在纷繁复杂的政治面前,我看到了大师们依然葆有傻乎乎的纯真烂漫。在长沙临时大学向昆明迁徙途中,三千里路啊,长达68天的艰难跋涉,旅行团师生们笔耕不辍,随时记录,写下了一篇又一篇的日记和观察心得,在抵达昆明之后出版成册,像《西南三千五百里》《西南采风录》……而著名诗人穆旦更是以其澎湃的激情,飞扬的灵性,奔涌的灵感,创作了“三千里步行”系列诗篇:

我们走在热爱的祖先走过的路上/多少年来都是一样的无际的原野/多少年来都澎湃着丰盛收获的远野呵/如今是你,展开了同样的诱惑的图案/中国的道路又是多么辽远呵……

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西南联大的校训——刚毅坚卓,这四个刚劲有力的大字感染着师生们,鞭策着他们在国难当头之际不畏艰苦地仍旧一心做学问,孜孜以求。条件所限,西南联大新校舍建在一片连天衰草之中,生活条件的局促简陋让数十年后的梅贻琦依旧难以忘怀:

“屋中瓦顶未加承尘,数日来,灰尘、杂屑、干草、乱叶,每次风起,便由瓦缝千百细隙簌簌落下,桌椅床盆无论拂拭若干次,一回首间,便又满布一层,汤里饭里随吃随落。每顿饭时,咽下灰土不知多少。”

都说,自古文人相轻。可是,我分明看到的是一群襟怀磊落、光风霁月、身正才高而又顶天立地之人傅斯年青年时期曾游学英国,一次偶然闻知久已向往的陈寅恪、俞大维在德国柏林大学求学,便毅然离开,慕名而去柏林,和他们共同读书,同窗四年。他们整日为中国的前途命运而忧虑。我看到了那个动荡年代里,大师们所担负起的艰难使命,他们是这样一群志同道合、学问与道德同等卓越的人啊!在李济和袁复礼山西考古发掘成果的茶话会上,面对众人的仰慕赞叹,他们自称自己是”半路出家”,而说“真正专门研究考古学的还在美国——梁先生的公子(梁思永)”。他们是一群可爱的普通人,是一群惺惺相惜而又谦卑坚韧之人,他们将自己的前途命运和祖国紧紧紧连在一起。只可惜天不假年,一心维系家国命运的梅贻琦,虽然在台湾新竹完成了重建清华的夙愿,但直到生命弥留之际再也没有见过爱子梅祖彦。考古界的巨擘李济,因为海峡两岸的政治对垒,因故旧凋零、思亲情重,最后也郁郁而终。台湾之于中国,是领土的割裂;而大陆之于台岛上的异乡人,则是整个思念的寄托。这份家国情怀,可能是大师们都有的一种普世情怀吧。1946年,林徽因结束了九个年头的颠沛流离,跟家人回到了一直以来念兹在兹的北平,满怀深情地重访每一处故地。抗战结束之时,虽然已受尽病痛折磨,但她依然选择了放弃赴美治疗的机会,选择了“和祖国一起受苦”。在生命的最后九年里,她把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建设事业。这位“智慧女神”的化身,就像一位勇士一样与病魔作着斗争,紧紧守护在祖国的身旁。我想:她的一生,是对得起金岳霖对她“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的哀挽,以及终生未娶的痴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师远去再无大师”,这几个字赫然印在封面最显眼处,貌似绝决的含义透露出特定时代下的万般无奈与凄凉。那些曾经离我们很近的大师们,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自然生命已逐渐远去,但其卓绝的贡献和高昂的灵魂却不是时代可以抹杀的。“乱则隐,治则现”的大贤处世法则,我想在任何时代都是奏效的。我曾经看到过有一些活跃在各大媒体上的知名学者,自封大师。那时,我很疑惑“大师”这一大多数情况下属于得道高僧的称谓,怎么会用来给学者冠名。看完《南渡北归》,我想我对真正的“大师”有了一个具象的认识。他们学高身正,难道不就是得道之人,不就是“大师”吗?和尚修道在寺庙,大师修道在红尘。他们,其实就是最不普通的普通人。

  昨日大师已远去,再无昨日之大师,愿昨日之大师安息,抚盼今日之大师出现。当下,有人不乏嘲讽地说,现在的生活事故多了,故事却少了,而大师的故事却是少之又少了。我真诚地期待:《南渡北归》不会是一曲挽歌,而是大师故事的一个变奏,是开启大师时代的一把小小的钥匙。

    现在读《南渡北归》,于我,恰逢其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少轻狂的你, 犯了错,犯了事。 老了,有你有我, 一起开心快乐, 窃不算偷,窃书你只与我说, 感恩你我! 感恩我...
    3fd25a0a9f73阅读 333评论 0 1
  • 我一向对时间的记忆不是多么深刻,哦不也许这话过于拗口,其实就是一岁一岁的长大,一年一年的事情,我并没有怎么...
    柒七_阅读 262评论 0 1
  • 海天悠悠一线牵, 帆船默默两只间。 它昔赏日人何在? 徒留余晖在岸边。
    苍穹一君阅读 409评论 0 2
  • 你说你也曾正值二十、 青春年华。 那时的你也是盛装出席、 笑魇如花。 经年之后、 你却终是做了决定,...
    6f3e65e086c5阅读 3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