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400】领导者不要有兴趣爱好,治国理政应该是唯一兴趣爱好。2019-03-08

十三年(公元37年)

1、

春,正月一日,大司徒侯霸薨逝。

2、

正月二十九日,下诏说:“郡国进献山珍海味,请太官(御膳房)不要接受!远方送来祭祀宗庙的饮食,可以照旧制办理。”

当时异国有献来名马的,日行千里,又进献宝剑,价值百金。刘秀下诏,宝剑赐给骑士,千里马用来拉鼓车(乘舆法驾后仪仗队大鼓的车辆)。刘秀的性格,不喜欢听音乐,手里也不拿珠玉。曾经出城打猎,车驾夜还,从东门进城。门侯、汝南人郅恽拒绝开门。刘秀令随从上前隔着门缝相见,郅恽说:“灯火太远,看不清你是谁。”于是不受诏。刘秀被迫转回,从东边中门进城。第二天,郅恽上书说:“之前文王不敢沉迷于游猎,恭恭敬敬操劳政事。而陛下远猎山林,夜以继日,把宗庙社稷放在哪里呢!”奏书呈上去,刘秀赏赐郅恽布一百匹,将东中门侯为参封县县尉。

华杉曰:

郅恽说“昔文王不敢槃于游田,以万民惟正之供。”典故出自《尚书 无逸》:

周公曰:“呜呼!君子所,其无逸。先知稼穑之艰难,乃逸,则知小人之依。相小人,厥父母勤劳稼穑,厥子乃不知稼穑之艰难,乃逸乃谚。既诞,否则侮厥父母,曰:'昔之人无闻知。‘”

周公说:啊!君子居其位,不要贪图安逸。就知道农业的艰辛,知道庶民的苦衷。贪图安逸呢,就知道小人之所依念。看那些小人,父母勤劳耕作,儿子却不知道稼穑之艰难,贪图享乐,粗鄙荒诞,以至于还瞧不起父母,说什么:"你们从前的人没有见识。"

周公曰:"呜呼!厥亦惟我周太王、王季,克自抑畏。文王卑服,即康功田功。徽柔懿恭,怀保小民,惠鲜鳏寡。自朝至于日中,昃,弗遑暇食,用咸和万民。文王弗敢盘于游田,以庶邦惟正之供。文王受命惟中身,厥享国五十年。"

周公说:啊!只有我周太王、王季,克制自己,保持敬畏,恭敬慎重。文王有条不紊的成就了安定人民和开垦土地的事业。善仁谦恭,安抚庶民,施德孤寡。从早晨到中午,以至于太阳偏西,没有工夫吃饭,全用于和谐万民。文王不敢逗留于游猎,恭恭敬敬操劳政事。文王中年即诸侯之位,在位五十年。

周公曰:"呜呼!继自今嗣王,则其无淫于观、于逸、于游、于田,以万民惟正之供。无皇曰:'今日耽乐。'乃非民攸训,非天攸若,时人丕则有愆。无若殷王受之迷乱,酗于酒德哉!"

周公说:啊!今后继承王位的,就不能放纵自己,不能过分的贪图欢乐,贪图安逸,贪图游玩,贪图游猎。要为万民的事尽心尽力。比方说:"今日痛快玩一次吧。"那不是在教民,那也不是在顺天。这样的人是有过失的。不要象纣王那样废于迷乱,喝酒没有节制啊!

作为一个领导者,不能有太多“兴趣爱好”,你的兴趣爱好应该就只有治国理政,只有工作学习。如果你沉迷于所谓兴趣爱好,所谓生活品味,就会玩物丧志,就会吸引来一大堆陪你玩的玩家弄臣,在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玩的水平越来越高,玩出心跳的成就感越来越大,就把正事荒废了。

所有的成就都是时间积累,要注意自己的时间管理和分配。刘秀已经很好,不爱音乐舞蹈,不爱珠宝珍玩,也不讲究美食,但是,还有一项爱好,喜欢打猎,天黑了还意犹未尽,不愿意罢手,所以郅恽谏止他。


3、

二月,遣捕虏将军马武屯驻滹沱河以防备匈奴。

4、

卢芳攻打云中,久久不能攻下,其部将随昱留守九原,想要挟持卢芳投降。卢芳得到消息,与十余骑逃亡入匈奴,其部众全部归顺随昱,随昱于是亲自到洛阳宫门前投降。刘秀拜随昱为五原太守,封镌胡侯。

5、

朱祜上奏说:“古代人臣受封,不加王爵。”二月二十七日,刘秀下诏:长沙王刘兴、真定王刘得、河间王刘邵、中山王刘茂皆降爵为侯。二月二十八日,改封赵王刘良为赵公,太原王刘章为齐公,鲁王刘兴为鲁公。当时,宗室及封国被撤销而后裔得到封侯的,有一百三十七日。

富平侯张纯,是张安世四世孙,经历王莽时期,因为敦厚谨慎,得以保全之前的封爵。建武初年,刘秀登基,他最先来归附,所以侯爵如故。这回有司上奏:“列侯不是宗室子弟的不得复国。”刘秀说:“张纯担任宿卫十几年,不要废除他的封国!”改封为武始侯,采邑大小只有之前富平县的一半。

6、

庚午日(二月无此日),封绍嘉公孔安为宋公,承休公姬常为卫公。

7、

三月十二日,擢升沛郡太守韩歆为大司徒。

8、

三月十七日,代理大司空马成恢复旧职为扬武将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