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庄有机种植記录之三

2017年9月5日

        昨天晚上听见滴嗒滴嗒的雨声时就想,二师兄的天气预报真准,明天可以种草莓了。

        种草莓活儿细,事儿多,神奇的是干活的人儿也就多了。現在码文字时,回想起來一天的人和事儿,一幅清晰的画面就蹦了出來,种草莓的整个流程就象一条无形的线,串起了各路人馬。現在順着這条线讓我一一道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6号大棚是去年辛庄良心种植草莓六户試點之一,主人宝珍姐是辛庄环保小组推行有机种植的坚定的支持者。去年草莓遭遇白粉病,過程中面临全棚无收的巨大压力,她没有采用打药的方法,而是坚定的摘去了百余斤经济价值最高的头茬果儿。宝珍姐很可愛,我偷拍她,被她发现了,她说:''你别拍我了,怕影响你的文章的形象''。我告訴她:''劳动的人最美。放心,我会把你拍得很美的''。其实我拍照水平有限,不過在我心里,你真的挺美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就是在166号干活。种草莓第一步是摘选草莓苗。我们用的是基质土培育的巢苗,首先把它分成一棵棵独立的小苗;剪掉干枯或遭遇红蜘蛛的枝葉,要保留寸許,剪得太短,种土里时,会导致根部易感染;輕輕地抖掉根部的土,以免伤着苗的本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避免遗漏的红蜘蛛,摘选出來的草莓苗还要用水清洗,然后放进酵素水里浸泡一段时间,最后出來的苗才可以种进土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摘选苗剩下的這些枝叶和基質土也是有用的,部分用來堆肥,部分用于种植試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转战70号大棚,还是从摘选草莓苗开始。第二路人馬出场了,海子---至爱学园的新晋创办人,还有跟他同來的美媽---呆子,南山高中家长,其实她说了她的英文名,但她说記不住的可以叫她呆子,(我确实没記住),海子说,她后面还有一句話,就是没記住的都是呆子。(此处应该有会心一笑的表情符号)。呆子自有呆子的可爱之处。海子看见可预见的工作量,惊詫了,说:如果我們不來,你們得干到什麼時候?于是一通接一通的電話打出去,召來了至爱的老師,家长們。各路人馬坐在一起,碰撞出的是关于孩子,有机种植里的共生,种草莓的技术指导,宝珍姐的美食,至爱学园的校园建设,有机种植的销售等等,毫無违和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要开始到种植這一步了,在宝珍姐的指导下,梅子在垄上定点挖孔,看似简单,实则也不易,可爱的梅子,弯腰站着挖一阵,又蹲着挖一阵,再跪着挖一阵,腰膝酸軟。郭季姐把草莓苗摆放在每一个洞里,宝珍姐就开始依次种苗。宝珍姐对梅子说:我肯定种得比你挖洞快。梅子说:不可能,我有专家帮忙。郭季姐在摆苗的间隙帮梅子一起挖洞,于是战局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种苗是整个过程中技术难度最高的活儿。用郭季姐的話说就是:要把根部彎曲形似扫帚的那部分朝沟的那一边,這樣草莓结果時方向也是朝那边的,便于釆摘。見下图慢慢体会吧。对初学者來說,要掌握也不易,所以這步技术活儿主要由宝珍姐和郭季姐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种上苗之后要立即浇水,這是最后一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纪刚从外地回來,就直奔大棚了,最后這一步似乎注定为他而留。

我离开时,伙伴们还在热火朝天地干着。杨婧开玩笑说:給我们念首优美的小詩吧。走出大门,抬头一看,阳光穿透乌云,放射出夺目的光芒,身后传來伙伴們的声音,這首诗就這樣跳进了我的脑子里:

生命

作者:吉野 弘

生命

可能是

无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满

而被创造出来的

好比花

就算将雌蕊与雄蕊聚集

也不足够

仍需昆虫与微风的造访

连繫起雌蕊与雄蕊的关系

生命本质上

便怀有重要的匮乏

并因他者的存在而完满

世界

或许是

所有他者的总合

然而

我们彼此

对于自身这份重要的匮乏

毫无自觉

也未曾被告知

原来

我们是被播散的种子

总是冷淡的距离

然而有时

再难忍却也能维持住的关系

就这样

世界被巧妙的构筑了

这是为什麽?

花盛开著

近身一看

便发现像马蝇这样他者的存在

在光线的缠绕中飞舞著

曾几何时

我也成为谁的马蝇吧?

曾几何时

你也是得以完满我的那微风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