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集中工作注意力?

image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明明极力想要做好一个任务,但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总会不由自主的开小差。

作为文案,收集素材,整理素材,写产品推文和商品简介是我的日常。

在我工作的过程中,

注意力分散很直观的一个表现是,我会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有意或无意的做一些跟这件事没有任何关联的操作

收集素材的时候总是不经意的去看一些不相关的内容;

写产品推文的时候总是容易东想西想,甚至有些逃避,不能全神贯注的完成一篇文章;

同为职场人,大家肯定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我最近就是被这个问题困扰得不行,一直在找寻解决的办法。

我就一直不明白,这个脑袋明明只是自己整个身体构造的一部分,它怎么就能不受自己的控制时常任意妄为呢

终于在最近阅读的“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看到了一个解释,我们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是因为大脑太活跃,大脑太过活跃,我们的注意力就容易接受它的指令。

所以很多时候在我们都没有意识的情况下,大脑在不停的操控着我们的注意力,就这样,大脑就开始在我们的世界里任意妄为。

但事实上我们应该左右自己的大脑的才是。

李笑来老师说:

你的大脑并不是你,你的大脑是你的大脑,尽管你用它思考,好像是它在指导你的行为,但是,你要明白你不应该属于你的大脑,而应该是拥有你的大脑,并且应该是你可以控制你的大脑

开小差最根本的原因,可能是我们连这个可以操控大脑的道理都不知道。

现在知道了我们不应该被大脑所控制,而是应该去控制大脑的这个道理之后,是不是工作就不开小差了呢?其实并没有,还是会开小差的。

因为我们还不知道该如何控制自己的大脑?还不知道具体的方法论该怎么做

以往我们都知道,通常很多集中注意力的方法都是工具上的应用,最典型的就是番茄钟,规定自己做多久,然后休息,周而复始。

可是番茄钟在办公室用起来是不太能实现它的功能的,毕竟你可能10来分钟就要被同事打断一次,尤其是需要多人协调配合的工作。

因为受这个问题的困扰,让我的工作进度很慢,效率及低,不得不想办法解决。

image

于是我尝试了一些表面金句暗示法科学健脑法

表面金句暗示法是我自己的一个说辞,其实所谓的表面金句暗示法就是用那些能激励自己的语言来控制自己。

我曾今就被这么一句话控制过我随意的行为。

每一次克制自己,就意味着着比以前更强大”这句话来自一个公众号的副标,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它控制了我一周的早起行为,控制了我随意浏览网页的行为,很强大。

这个方法能让我们行动力爆棚,但是它不可持续,想要持续集中自己的注意力,还得靠科学健脑法。

科学健脑法也是我自己的一个说辞,只不过这个方法是科学的,而且是长期可用的,所以我就给它取了一个科学健脑法的名称。

其实我所谓的科学健脑法就是李笑来老师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一书中提出的坐享,具体来讲这是一个练习集中注意力的方法。

如果我们能持续把注意力放在一件事情上,集中工作注意力的目的就达到了。

练习坐享的方法很简单,找一个你舒服的姿势,闭上眼睛,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体上,慢慢想,从头发丝到脚趾头,思绪不要离开了身体。

每天我的单线通勤时间最起码1h,所以我把坐享搬到了公交车上,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这一件事上。

虽然目前效果还不显著,但我相信科学,既然有人因此受益过,不去尝试,怎么就知道对自己没用。

科学健脑法里面还有一个记住痛苦法,当然最近都在集中看心智类的书籍,而心智类的书籍接触得多的是李笑来老师的书。

这个方法是“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的方法,为什么要记住痛苦?

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当你时常想起那些让你痛苦的、尴尬的事情之后,你还会想犯相同的毛病?

因为我们的大脑拥有遗忘痛苦的功能,所以很多时候,同样的错误,我们会不计其数的犯。

所以我们需要刻意去记住我们的痛苦,以此来提醒自己,不要再犯了。

记住痛苦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用纸笔将事情记录下来,放在最显眼的地方,最好是装进大脑里。

我自己的方式是工作开小差的时候,就会想想那些年在工作中因为开小差最后导致的坏结果,然后以此来提醒自己,也很管用。

如果你在工作中也有类似的遭遇,可以按照这些方法践行起来。

不要做一个听了那么多道理,却做不好工作的人

PS:同名公众号"我们就是要写作",邀请你一起践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