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韵清幽精品诗社】‖落日长河“斗诗批词”之五十三

以竹韵清幽诗社为平台,与竹林同道传承与发扬唐风宋韵,不遗余力。


斗诗批词是“竹韵”的特色精品栏目。群主落日长河先生秉持“斗诗不斗人”的原则,总能在谈笑自若、亦庄亦谐的气氛中给予参评诗词一针见血、入木三分的点评。

【临江仙】陪同妻儿购物

午后阳光明媚,妻儿左右围攻。

城南购物做随从。

她们超市里,我个小车中。

交警关怀多次,街头已亮霓虹。

香烟二盒早抽空。

忽然来短信:再等十分钟!

几句残词吟罢,待长河细细品学竹林诗友之佳咏……


1

【七绝】梅

未妆娇色邀青帝,却嫁寒风醒宿根。

遥看枝头轻缀雪,冷香独抱旧柴门。

长 河 点 评

1、“未妆娇色/邀青帝”:意可会,句不通!什么叫“未妆娇色”?“邀”字不当……

2、“却嫁寒风醒宿根”:诗病同上!意可会,句不通。“嫁寒风”?虽是拟人,十分别扭!兄弟:拟人不能脱离事物之本质特征。还是让梅嫁与‘寒儒’吧!不是老夫,是孤山林逋……

3、“醒宿根”:宿根,释家、道家谓之前世之根基。《云笈七签》卷六有:“仪容既善,宿根已净,须进学方术,理明登真。”《水浒传》第九十回宋江与鲁智深来参智真长老,有:“本人宿根,还有道心,今日起这个念头,要来参禅投礼本师。”梅之宿根当为‘傲、洁’,醒字不妥!欠锤炼……

4、“遥看枝头轻缀雪”:转句太平淡、乏味!

5、“冷香独抱旧柴门”:结句不错!情味、韵味、余味俱佳……

6、老夫改一改:

娇容不屑事青帝,宁饮霜风惜宿根。

纵使孤山千尺雪,冷香独抱旧柴门……


2

【七律】浮生趣(新韵)

老友邀约逸致发,偷闲半日做渔家。

烟汀冷寂惊鸥鹭,骇浪翻腾探蟹虾。

蚌匿浅滩伸脚踩,鱼潜深水坠钩抓。

天人并体得真趣,淡却俗心乐有涯。

长 河 点 评

1、首联虽直白,也无不妥。

2、颔联出句雅致,对句纯粹在凑!“骇浪翻腾”?兄弟在学哪吒闹海啊……

3、颈联与颔联意象无区别,换几道“河鲜”说事!此联宜宕开思路……

4、“天人并体得真趣”?无非一次野钓,何谈‘天人并体’!故弄玄虚,用语不当……

5、“淡却俗心乐有涯”:估计兄弟想用‘乐无涯’!低头一想、‘无’字出律呀。干脆闭上眼睛凑个‘乐有涯’!自己觉得意脉通畅否……

6、兄弟:下次“逸致发”,叫上老夫!你负责摸鱼儿,老夫负责帮你改诗……


3

【七绝】枯木逢春

枝繁叶茂罔闲置,半世沉浮树已枯。

自赏孤芳存傲骨,逢春枯木亦如初。

长 河 点 评

1、“枝繁叶茂、孤芳自赏、枯木逢春”:原封不动堆砌几个成语,懒于炼字炼句?

2、起句晦涩;承句拟人不合情理,树可言炎凉,何來沉浮?转句生硬……

3、“枯、初”平水韵中何时成了同一韵部?

4、“骨”有撞韵之嫌……

5、一首七言,诗病多多,老夫无意多评……

6、曾经叶茂众枝扶,一季炎凉形已枯。

  留得虬根清骨在,春风吹过梦还苏……


4

【七绝】龙凤呈祥

陽光照处虬传神,露水盛着凤受仁。

渐盛中华加倍好,继承传统万年新。

长 河 点 评

1、老夫深感惭愧,四句破句读了二遍,还一头雾水!太深奥了……

2、“虬传神”三平尾,出律……

3、“露水盛着”狗屁不通也罢,“着”入声、出律……

4、“凤受仁”?凑韵!

5、“渐盛中华加倍好”?加倍好!好得不得了,老夫也醉了……

6、兄弟啊:格律尚未入门,不过你有研习“老干体”之慧根!楼下副村长助理、兼村部宣传部长、兼王村诗词学会会长、兼王村民工学校教授、兼村民导师的王大蛤蟆很看好你!!!

王教授昨日围着大雁塔走三圈,信口吟來一绝,‘惊天泣雨’!老夫从垃圾桶找來录如下:

【神句】大雁塔感吟

文/王大蛤蟆

上面是天下是土,上面细來底下粗。

有朝一日倒过来,下面细來上面粗!

【油句】敬和王教授

文/老夫

你倒玩得好,一玩万事了!

天天酒色中,小命都难保……

7、兄弟,良药苦口,咱们两从现在起勤学、勤练笔,共同进步……

8、龙腾凤舞貌传神,寄望儿孙重孝仁。

传统几多今淡忘,花花世界滥求新……


5

【七律】春夜杂咏之四

寒梅数点透馨香,早有东风吹过墙。

绿绮轻弹召谢燕,金樽尽饮醉明堂。

凡尘未冷心头血,白发犹思灭贼枪。

半百人生弹指过,冰河铁马意飞扬。

长 河 点 评

1、“谢燕”可解,即王谢堂前燕。兄弟:可知“明堂”为何处?

“明堂”是武周天子下诏于洛阳建造的“万象神宫”、亦称“天宫”!乃百官朝拜之庭。当然风水家们把穴前平坦广敝的空地也称为明堂。你口气不小啊!在“明堂”醉饮?估计能在明堂畅饮者,只有乾陵中的两位……

2、颈联“心头、灭贼”欠工……

3、两“弹”重字当避……

4、“冰河铁马意飞扬”虚且空泛,有凑句、凑韵之嫌……

5、兄弟继苏辛高唱大江东去,一腔爱国之情溢于言表,可敬可佩!但愿文如其人,而不是故作豪气……


6

【忆秦娥】夜思

北风冽,隔窗已是晶莹雪。

晶莹雪,铜门小舍,红福新贴。

那年情满红楼月,鸳鸯枕上青梅叶。

青梅叶,今宵孤梦,烛花三绝。

依《词林正韵》

烛花:此指烟花。

长 河 点 评

1、“北”出律,“福”也肯定出律……

2、“铜门小舍,红福新贴”:写实,但意象与主题无关。白白浪费一拍词句……

3、过片处理不当,上下阙脱节……

4、“鸳鸯枕上青梅叶”:枕上绣着鸳鸯,同时绣着青梅叶?老夫佩服这种创意!绝无可能。凑韵,凑个“叶”字……

5、“烛花三绝”(注)烛花:此指烟花。

兄弟:烛花能指烟花?一个注解就想生造一个‘别称’?老夫能理解兄弟之苦衷,按谱第一字必须为仄。你苦思冥想,硬着头皮下个‘烛’字!若是老夫,烛光就烛光,咋了!政府扶贫不到位,咱乡下还没通电……

6、烛光三绝:生硬、晦涩!纯属凑韵……

7、老夫将这伪婉调也改改:

霜风冽,隔窗凝望梅边雪。

梅边雪,满襟幽绪,梦回吴越。

西湖柳岸鸳鸯歇,痴情共织同心结。

同心结?今宵独对,一轮残月……


2022.06.27 舞蝶制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