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无药可医 唯有爱得更深

观赏钢琴小歌剧《克拉拉的情殇》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即使你化尘为土,CLARA

   你死去的最爱

   依然填满我们之间的每一个角落

   直到死亡再度降临为止……

   ———勃拉姆斯 ”

        歌剧主要讲述克拉拉,舒曼以及勃拉姆斯之间的情史,一开始以为看这么晦涩难懂的歌剧自己会睡着,而且编导说因为签证未过两个男主即舒曼和勃拉姆斯都没过来…也就是说我要看一场只有女主克拉拉一个人表演的歌剧,还有什么比这个更6的吗?但当3个女主―贾加(独白克拉拉)兰香缇(钢琴克拉拉)还有一个德国小姐姐没记着名字(歌唱克拉拉)出场时,简直是太完美的女性,有思想有才华,虽然唱的是德语但美声真的太好听太有魅力,连吵闹的小孩都安静下来奉上热烈的掌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们的爱情在琴声中舒展  用自身为我们展示了爱情无药可医 唯有爱得更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克拉拉,作为19世纪最伟大的钢琴家,她光芒四射,有歌德和帕格尼尼为她鼓掌喝彩;成年后,她名满欧洲,光彩照人,就如剧中介绍的,她是神奇的钢琴师,天才的作曲家,严谨的老师,热烈的情人,忠诚的缪斯,生有8个孩子的苦难的母亲… 伟大的作曲家勃拉姆斯(《摇篮曲》的作者)为了她——师母也是心中的女神或爱人——终生未婚娶。

  从公开的传记也罢,还是史料也罢,克拉拉给后人和世人的印象就是她是一个对感情绝对忠贞的女人,一生只爱过一个男人,那便是罗伯特舒曼——音乐浪漫主义时代里最伟大的天才之一,她的丈夫。作为克拉拉父亲的学生,罗伯特舒曼使得处于少女时的克拉拉早已为他芳心大动,像所有充满太多磨难的情侣一样,父亲的爱成为了阻隔她们结合的障碍,不得不最后要以和父亲对簿公堂为代价才能与心上人终成眷属。她为这个男人生了八个孩子,有在幼稚之年夭折的、有成人不久因病去世的、还有一生未进入婚姻,单身了一辈子的,她也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难以名状的悲痛,也为丈夫离去而哭泣四十多年,但每次面对苦难,她都能勇敢的承受面对。

  克拉拉父亲之所以反对克拉拉嫁给舒曼,因为舒曼像许多天才一样,嗜酒;性格不稳定;当时还风流成性,据说与某一贵妇的初次都感染了梅毒,用砒霜治病;最关键是没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让克拉拉的父亲认为早已享誉欧洲的女儿难以过上安稳体面的生活,这意味着可能为了生计,克拉拉的艺术天才会被生活扼杀。在过了十年“花与诗”的生活后,悲剧还是发生了,舒曼被送进了疯人院最后也死于疯人院。生活虽充满了悲情色彩,但她们在热恋期间的书信充满了一种甜蜜的忧虑和痛苦,读起来极为动人,还为他们之间的爱情作曲、歌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对舒曼的爱当然是激情之爱,但绝不仅仅如此,我觉得他是一个出类拔萃,忠贞不二的好男人,只有他能理解我,并给予我高贵而纯洁的爱情”。

  “你对我说是我把你折磨了整整两年,毁了你所有的柔情——你太伤我的心了,你把曾经为我的忧伤都算到我身上”。

  “我颤抖着打开你的上一封信,我读了一遍又一遍,我感到好像天堂的门再次为我一扇扇地敞开,我又找到了你。你一如既往,躺在我的怀里……”

  “我亲爱的罗伯特,天涯海角我都会跟随你去,我答应你。我最重要的是就是做一个被政府怜惜的妻子!我想为你而活着,让你幸福。你以为我说起逝去的青春岁月就是为了让你难受吗?不,我的意思是说我将放弃艺术,但我错了,和你在一起,这也是我的艺术——而且更有成就——噢。罗伯特,我是多么幸福啊。”

  1853年,一个依靠自学但极具音乐天分的年轻人在别人推荐下轻叩开了舒曼家的门,从此这个小克拉拉十几岁的年轻人在她的爱情画卷里谱写了最动人的音乐。从勃拉姆斯叩开舒曼的家那一刻起,他就被大他14岁,已是几个孩子母亲的克拉拉气质所征服,一见钟情,在长达四十二年多之久的岁月里,她们之间总计有七百五十封信证明了她们之间开了花的爱情,但却没结果。但不知为何,克拉拉最后要求互相返回各自的信,并要求予以焚烧,克拉拉当然这么做了,但要感谢勃拉姆斯,他没这么做,他保留了部分通信,记录了他们之间心灵的共振音符。

  从现存的一百一十五封信里,可以看出她们之间的关系已经超越了给外界的印象,勃拉姆斯在舒曼被送进疯人院后放弃了成名和赚钱的机会,勇敢的承担起了照顾克拉拉和舒曼年幼子女们的责任。甚至从书信里人们都认为舒曼从未见过的小儿子亲身父亲可能就是勃拉姆斯。勃拉姆斯能做出《摇篮曲》,足以说明他纤细的内心世界和细腻温柔的体贴,而克拉拉也在流传下来的书信中承认了克拉姆斯给了她真正的安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96年勃拉姆斯已经63岁了,为了从瑞士急匆匆地赶往法兰克福参加一场葬礼。早晨拖着病危之躯,绝望而痛苦的行驶在欧洲大陆。由于行色匆忙,他踏上了相反方向的列车,车载着他离他要去的地方越来越远。 当他赶到法兰克福的时候,那场葬礼已经结束。十字架后面睡着他永远无法再看到的人,他一个人孤独的站在墓前。他把小提琴架在肩上,拉了一首无人知晓名字的小提琴曲,倾诉着43年的情愫与40年的思念。听众唯有墓中人。墓中人就是克拉拉舒曼。他为她终身未娶妻。克拉拉的去世,沉重的打击了勃拉姆斯。从波恩回到维也纳之后,勃拉姆斯迅速的衰老,知道自己将不仅于人世的他焚烧了大量的手稿和书信。11个月后,这位音乐天才离开了这个没有了克拉拉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勃拉姆斯终生未婚,他说“我最美好的旋律都来自克拉拉”。一句朴实的、发出自内的话,无疑是一个男人对自己心爱的女人的最真挚的赞美。从她们之间的感情,可以看到什么叫认真地对待生活,忠诚地对待爱情,什么叫做‘从前书信很慢,车马很远,一生只爱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是为了陪伴孩子学习!其实我发现我也收获了很多,一个人的世界真好,闭关修炼的感受真好,昨天记忆易经上经的卦名大概用...
    李曼瑛一家庭教育阅读 959评论 0 0
  • 学了这么长时间的《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今天被薛老师在得到平台的课程助理惊到了,今晚的直播她居然滔滔不绝的讲了10...
    刘不凡阅读 2,001评论 3 13
  • 那云、那蓝天 那黄昏,那夕阳
    初心yt阅读 208评论 0 1
  • 今天咱们继续解读“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 “十三五”乃至今后旅游作为支柱产业这是共识,然而有两个问题必须先整明白了...
    查德荣阅读 1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