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确幸来源于仪式感

文/Lori不是萝莉

什么是小确幸?“小确幸”一词是村上春树大大提出来的,指微小而确实的幸福,有一股子甜柔、丰饶、温暖的感觉,而心生欢喜。

在我的生活中,充满着这些小确幸:

想着今天周四,却因为同事无意中的一句话惊觉今天已然是周五;

在收拾去年的大衣时,无意中发现口袋里还有100元;

你正好想念着一个人,突然电话响了,拿起来发现正是那个想念的人在说也想你;

自然按时醒来的早晨,突然发现今天不用上班;

和闺蜜相约压马路,在约定的地点发现不约而同地穿了同款而感到心有灵犀;

午后趴在桌子不经意睡着,醒来恍如回到读书时代。老师好像还在课堂讲课,同桌依然在你旁边唰唰地做笔记,窗外的知了不停;

刚好走到公交站,你想要乘坐的公交车就来了,上去后还发现有自己最喜欢和习惯坐的位置;

今天正馋着想吃西红柿炒鸡蛋,回家果真发现有妈妈做的西红柿滑蛋;

提着一箱牛奶回宿舍,很沉要抬起腿来往上使劲,后面一个男生二话不说直接走上来帮你拿了,霸气如偶像剧总裁;

逛街看上的衣服没有舍得买,走着走着发现另一家店有一模一样的还更便宜;

当我一边回忆着一边哼哧哼哧地码完上面一段字,点一点刚好发现我写了10条小确幸,不多不少而笑了出来。

仪式感-与矫情无关

什么是仪式感?仪式感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与庄重,与矫情无关。

高考结束,把书本撕成一片片,从楼上撒下来,洋洋洒洒如雪花纪念毕业;

朋友送了一小袋车厘子给我,找一个好看的色彩鲜艳的小碗,用清凉的水冲洗干净,趁带着水珠的时候,赶紧拍照,发圈;

麦当劳活动发现出了一套最喜欢的Hellokitty可爱手办,拉着男票吃了几顿儿童套餐集齐回来,一字摆开在自己的书桌上;

每月/每周的第一天,在上班路上以新鲜的眼神去看周边的一切,发现叶子原来这么绿,朝阳原来如此明媚,随手拍下一张,放到微博或朋友圈,写着XX月,要对自己好一点/越努力越幸运;

每年12月31日23:59分,拉上重要的人,一起在广场大声的倒数,希望新的一年愿望能实现,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都能更幸福;

这就是我生活中的一些仪式感,包括但不限于。

不难发现,我们的生活方方面面都有和这种仪式感联系起来,这是因为我们内心需要一种虔诚的仪式,让自己心中的世界和外界联系起来,给予我们微小而确实的幸福。

我们为什么需要仪式感?

“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狐狸说道,“比如,你定在下午四点钟来,那么到了三点钟,我就开始很高兴,时间越临近,我就越高兴,等到了四点,我就很焦躁,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

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你会在什么时候到来,我们都需要仪式。

这是我在看《小王子》这本小说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这也是仪式感最优美的解释。有了仪式感,这一段时间你将会将它区别于其他时刻,你因此变得虔诚起来,而你的感觉也会因为有所期待,有所庄重,有所兴奋,内心的触动让我们觉得世界充满小确幸。

1、仪式感让我们的生活感到庄重、认真

生日时,会点上蜡烛,双手合十虔诚许愿,感谢父母给你带来生命,感恩生活,感受自己的成长和幸福;

毕业时,会穿上学士袍戴上四方帽,相约亲朋好友与同学一同拍照留念,高高扔起学士帽已示学业的结束,开启新一段旅程;

结婚时,会为对方戴上钻戒,对着所有见证者肯定地说一声“我愿意”,祝愿白头偕老,同时为婚姻付出我们的爱与责任。

这些事情,带着仪式感去做,会给以生活中强烈的安全感、幸福感,它能够对抗生活中消极的因素,这是对幸福的一种敏感。


2、仪式感的道别也是为了留下过去美好的剪影,期许下一次的相聚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人生中充满了分分合合。

当一段历程的结束时,一段情谊需要各奔东西时,我们需要一点仪式,去感受、去回忆过去的时光匆匆,虽然往后这些风景、人事会因为人来人往而变得模糊,但是经过有仪式感,该记得的人,该记得的故事,不曾忘却,这些最美好的岁月,会成为人生中美丽的过往。

相聚时的精心准备甚至兴奋的睡不着,道别时候需要互相留下重要的联系方式,举办一场散伙筵,一起去K歌劈酒,让我们珍重友谊,才会更期待下一次的相聚,带给我们怦然心动的感觉。


3、因为你的仪式感,让生活不断发现和充满更多小确幸。

我们需要在这个平凡的世界找找乐子。你的一些不经意的仪式感,逐渐地发现原来眼里操蛋的人生中,可以有这么多小幸运、柔软的感动的地方。

就写下这篇文章时,又有了个小确幸,我的小儿子一直还不会开口说话,这会他看见我了,想我和我玩一下,突然就准确地叫我一声“妈妈”,甜甜的、软软的、糯糯的,把我的心都可以全部融化成现在柔软的风、春天般的水。

我决定将今晚的这一篇藏起来,过一段时间他长大了再拿出来给他看,然后那时候再观察他的表情,这又是我的另一个仪式感,而我也相信到那时候,一定会给我带来更多的小确幸。


其实,看到这里,你也许不难发现,其实就是生活中点点滴滴、微小得不能再小的小事。为什么可以去感知到呢,我这里就有一个特别好的小方法:随时随地的记录。比如,在路边看到长得像茄子一样的花,我就拍照并附上我当时觉得好笑的心情;又比如不喜欢出去玩的老公突然答应了陪我去春游......等等。

这些小确幸记录起来,就像存在了我的银行账户里,哪天不开心了,拿出来看看就可以瞬间治愈。



❤我是Lori,一枚重口味小清新的妹纸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我、喜欢我、评论我、或者丢硬币给我哦~

爱你们么么哒(づ ̄ 3 ̄)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