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三观正,影响孩子的一生

作者/黄小妞

01

父母的三观正到底有多重要?

昨天无意中聊天聊到我小时候的玩伴儿们,说起他们现在的生活。我出生的小山村三面环山,人们靠耕田为生。跟我同龄的有有7个小伙伴儿,其中3个女孩儿,4个男孩儿。那时候我们一起在小山村的小学上学,同一个班级。


记得读小学的时候,8个人当中就属我的学习最差了,我最贪玩,每次放学就爬山摘果子,下水摸鱼,到处疯玩,从来不念书。我们当中最爱读书的要属大我两岁的兰子了。


兰子,我小时候的好朋友,特别懂事,学习认真努力,每次她都考双百分,奖状贴满了家里整个墙壁。可是,每一次开学,她都要比我们晚一个月才能来报道,原因是她的父母不给学费,在她父母看来,供女孩子读书有什么用,将来还是要嫁到别人家去,还不如早点儿出去给家里赚钱,她家还有一个好吃懒做的哥哥。


虽然每次学费都分期付给学校,兰子总算顺利念完了小学。我们那里没有中学,读中学都要转到城里去读,城里的学校可不会让你分期付款。读中学一年级的时候,因为缴不起学费,兰子被迫辍学了,南下去了广东打工。


我最后一次见她是她来学校办理辍学手续,她低头不语,我们没有说过一句话。后来就再无她的消息。


再一次见到她,是我读高一的时候,刚过完年,我在城里街上碰到她,她抱着一个孩子,身材臃肿,耳朵上戴着一对小小的金色耳环,身上穿着妇女才穿的衣服,完全一个家庭妇女形象。她看见我,低头装着不认识我,带着孩子往前走,我也没有说话,我们擦肩而过。


回到家,我忍不住问妈妈,兰子这些年去哪儿了。从妈妈的口中,我得知了一些她的消息。这些年她南下广州去打工,后来在厂里认识了一个年龄很大的四川男人,这个男人让她未婚先孕了,孩子两三岁才让她回来见父母,这次回来,她父母只跟四川男人说给两万款钱就可以把她带走。


就这样,她父母收了2万块钱,她就跟着男人回了四川。再过些年,我见到她,她更加臃肿,手里多了一个娃。后来,我们再没有见过。


多么可怕的“物质至上、读书无用、嫁人万能”三观,活生生把一个好好的女孩儿一生给断送了。

02

而我,走了跟兰子完全相反的两条路,要得益于我有一对三观正的父母。


小学成绩最差的我,让父母非常头疼,看着我只爱贪玩,每天放学要不跑山上去砍柴,要不去割鱼草喂鱼,要不去给家里的鸡鸭找食物,在我看来,这些比书本有意思多了,而且还能帮家里干很多农活。


爸妈觉得这个孩子再这样下去就毁了,完全没有读书的心思,每天跟着同村的人混。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情,让父母觉得事态严重。我在妈妈的衣服兜里偷了两块钱,拿去买饮料喝了。我敢于做这个事情,就是因为平时经常跟着同村的小伙伴儿们去偷别人家的桃子、李子、红薯、土豆等等,早已习以为常,所以后来发展到偷自己父母的钱了。


那一次我爸妈下定决心,让我彻底远离那个小山村,把我和弟弟接到城里去,在城里租房子住,把家里的田也荒掉,不耕种了。我离开了那个小山村,跟着爸妈一起在城里学校附近租房住,爸妈开了一个小店。


爸爸跟我说:“你的任务就是读书,其他事情都不用你干,你只要好好读书就可以。”从此,我开始在城里上学,开始受城里同学们的影响,努力读书。


在有些人嘲笑我父母供我一个女孩子上学是浪费钱的时候,我父母很肯定的反驳他们:“我们的女儿,只要她愿意读下去,我们就供下去,她可以考上大学,我们就供到大学,她可以考上研究生、博士,我们都供她读完。”


后来,我读初中、高中、上大学,大学毕业来到北京工作,一路越走越远。


在我父母看来,读书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让一个女孩儿走的更远,而不是早早结婚生子,重复上一辈人的生活。


我那7个同龄的小伙伴儿,要不就是像兰子那样父母不愿意供读书,要不就是受环境影响,觉得读书无用,都早早没读下去,8个人,只有2个人读了大学。其他人全部早早打工去了,然后回来结婚生子,回到小山村,重复着上一辈的生活。


前年元宵节,我回到小山村,碰见了他们的孩子们,还住在我们小时候住的房子里面,还是穿着灰土土的衣服,还是带我们的爷爷奶奶那些人带孩子,让我仿佛看到了我小时候的样子,只希望他们的父母可以有即正的三观,可以为这些孩子们的人生保驾护航。


03

父母的三观,影响孩子的一生。


那些“物质至上、读书无用、嫁人万能”的可怕三观,不仅仅可以毁掉自己孩子的一生,还会影响到孩子的孩子的一生。三观不正的父母,会教育出三观不正的孩子,然后再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影响整个家族的命运。


孩子的人生第一颗纽扣要父母来扣好,三观正的父母,可以在孩子重要的人生选择上面,指引孩子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我们努力去考教师资格证、会计证、律师证等等上岗证件,却没有人会去考一个父母上岗证,然后再去陪伴你的孩子,要知道一份工作的重要性远远比不上你的孩子重要。

希望所有的父母,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位合格的父母,因为你影响的是一个全新的生命。

欢迎在文章底部留言、点赞、打赏,让我们一起成长。


作者/黄小妞

89年文艺姑娘

简书作者

今日头条作者

希望我的文字可以给你温暖

同时可以启发你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javascript 高级程序设计 描述:虽然是高级教程,但是内容确是循循渐进,没看完,涉及大量基础知识,称之...
    oceanTc阅读 305评论 0 0
  • 人自出生就只有两个属性 一生一死 抛开统计学的复杂 简单说人每一天都有一半机会死去 在活着这个奇迹里面和在死去这个...
    f4c5bac38d65阅读 587评论 0 1
  • 2017年是实新实施第四个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本年度,我们将树立合作、开放、共享、共赢的发展新战略,继续把干净、有...
    秀以阅读 1,47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