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且益坚,父母处世之道

去年研究生毕业,找工作的时候,跟我爸聊了很多。

他给我讲起他年轻时那段最艰苦的日子,带着我们姐弟三,日间劳作,玉米、土豆、红薯这些主要作物,都是种了专门喂猪。一年上头就靠卖几头猪过活。每年年底到卖猪的那几天,他总会叫上我妈上街,一起去买新衣服,理由是别人家的小孩过年有新衣服,我们家的小孩也必须有。邻居大妈的儿子,隔壁婶子家的女儿,初中就辍学在家里帮忙,他爸爸在外打工赚钱,后来他自己也出去打工去了,他妈妈的经济负担比我家庭小太多了。

我妈每次给我们买完新衣,也想着给我爸买一件,我爸每回都拒绝,或者只卖一件极为便宜的衣服。而邻居常常都是买贵的,好看的,光鲜靓丽的。农村喂猪是随节气的,要靠着作物换季,猪出栏能卖的日子家家户户是挨着的。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年终奖吧,大家都一年上头的辛苦,此时一定要犒劳下自己。唯独我妈,要独自照顾我,省吃俭用,钱都要花在我们姐弟三身上,学杂费、零食费等,我们三的各项花费都不逊同龄人。

十岁左右,父亲不堪家里开支的重负,出去做了一名矿工,没日没夜的运送矿石,身上常年附着着一层层厚厚的矿渣。教育子女的任务自然就落到我妈身上,我生性顽劣,沉迷游戏,打架斗殴,从来不写作业,在班级一直是倒数,被找过家长无数次。但她没放弃我,没有演小说里给我下跪等苦情戏,但失望泪流是日常,我死不知悔改,一直到中考,都是破罐子破摔。但她发狠,中专也要我必须读;或者直接回去再读一年初三。那会儿我一门心思想着直接外出打工,从此闯荡江湖,然后衣锦还乡,成日做梦。对一个农村人来说,供孩子读书是最大的开销。一个家庭,如果不供大学生,可以最早时间买家电,建新房子,享受小康的舒坦。可一旦有大学生要供,生活往往要艰辛数年,花费很高,代价不小。很多家长,如果是孩子自己选择不愿意继续读了,就不强求了。

可我妈的观点是,养儿不读书,不如喂头猪,无论什么样的学校也必须去读,不读不行。

身边有几个跟我一样糊涂的小伙伴,都没继续读书了,打工去了。几位妈妈,开始穿戴三金,开始买微波炉,买冰箱+冰柜,大家的日子都越过越好,反观我家,家徒四壁。现在想想,其实对我妈特别不公平,她每年赚的钱,不输其他家庭。我高中加大学,她在我身上花的钱,跟其他几位同龄母亲只供孩子读初中+中专,投入是不能比的。

数十年如一日,不仅辛苦,而且乐观,她让我生活物质上没自卑过。她的努力,近邻都极为佩服。


我本科毕业的时候,感触最大。那时,两位姐姐也经常贴补家用,她从那种成日愁眉的日子中解脱出来了,她一年到头收入本就不少,加上我爸一年收入,只要我不需要他们花钱了,她一下子就宽裕起来了。我妈开始在家里哼歌,心情变好了,晚上也加入村委会广场的广场舞了。但只轻松了一年,她决定建房子。

一栋房子,在农村,是一个家的根本。一个家庭的翻身仗,往往都是靠一栋新房子吹响号角的。毕竟老房子有点过于艰苦了,她要建房子我是支持的,研究生家里也没有花多少钱。但她想建框架结构,而且要建三层,我就认为不划算了。200平,两层能有7-8个房间了,我家总共5口人,我又常年不在家,建第三层纯属浪费,我认为是面子工程,不划算,没必要。但我妈坚持,她说她嫁到我们家三十多年了,她非要减一栋好房子,告诉那些以前看不起她的人,让她们看看,她就要出这口气。这个理由能说服我,但建三层太高,父母老了之后,楼上楼下打理不方便,就和父母商量建大一点,340平,两层,她同意了。

房子资金来源是家里这些年的存款,加上长姐二姐的支持,房子建起来了。最后她跟我说,家里就这么点积蓄,都用来建房子了,你以后结婚买房什么的都要靠你自己了。

这栋房子,会是父母一辈子的骄傲。当然,他们的三个孩子也会是他们这辈子的骄傲。 

建房子、装修,我妈是开心的忙,也操心,但她是真心快乐。


近几年,日子越过越好,姐弟三也带朋友回铜陵玩,无论开几个车回去,都有房间够朋友们住。家里已经好久不养猪了,我带朋友们回家,父母会把我们带到二姨家吃杀猪饭,我妈还专门给我们整了一个大音响,我们搭了一堆木柴搞篝火晚会。她的晚年生活,现在很幸福,未来也是,因为都在她自己手里把握着。

我爸妈一辈子操劳,努力了一辈子。研究生一毕业,我姐弟三,就把父亲叫回家修养了,一是父亲操劳了一辈子,如果我还在读书,他断然是不会闲赋在家的,二是他的子女都出来工作了,也不会有什么需要他们自持的,最重要的是,父亲做矿工的这十几年,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再不回家修养,真怕会出现什么大问题。

在他俩的生活里,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努力,一种是不努力,努力辛苦,不努力轻松,她选择了努力,所以有了现在的我。如果她选择不努力,我不敢想我们家会变成什么样子,也不敢想我会变成什么样子,我的一切转变都是因为大学生活改变的。如果要对努力下一个定义:努力是为了一个目标,一个希望,它通向更美好的生活,为了这个目标而选择比轻松更困难很多的选择,它或许是人生hard模式,但hard模式的收益是最高的,努力也是,短期看它劳苦吃力不讨好,可一旦把时间的维度拉开,努力是回报最高的选择。


我见过身边很多幸福的人,大都努力,或者努力过;我也见过很多不幸福的人,大都不努力,或者努力的程度不够。

都说寒门难更,更替是不容易,想翻身难。但我爸妈努力了半辈子,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家庭,子女的生活,干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他们是受人尊敬的,认识他们的人都尊敬他;作为儿子,我很尊敬他们;长辈们,也都尊重他们。现在谁见到我父母都说,他们真是幸福,大女儿、二女儿都在市区买房、买车,宝马都坐起来了,小儿子也重点大学研究生毕业了,老曹家真的是祖坟上冒青烟了。看到父母满脸褶子的笑容,我知道那是岁月洗礼过后的富足,是打心底里的满足。

高中的时候,有一次我爸跑到学校来看我,被同学看见了,他嘴快,说我爸看着真老,那几年他比同龄人显老得多。但正到如今,他到了慈祥的年纪,岁月的重担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一直没有去除。但大学同学看到我妈时,都夸我妈年轻,心态真好。

她以前最爱和她的小姐妹们打麻将,现在经常吃完晚饭,出去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乡下的傍晚时奇妙的,晚霞,麻雀,野兔,蛐蛐,青蛙,稻香……,她也看微信公众号,知道我平常写写文章,偶尔也会点个赞。去年教会了父亲刷抖音,现在居然会给自己拍的视频配上音乐了,时不时的会发一段他自己拍摄的视频发到家族的亲戚群里去了,他们是真的是随着岁月增长心态也越发显得年轻了。

父母教会我们姐弟三的,不仅是处贫瘠之中的不卑不亢,更多的是在逆境中,如何自强不息,砥砺前行。他们都只读过两三年的书,小学都没有毕业,大道理远没有我们懂得多,更没有我们会讲,但这并不能阻断他们的意志,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在困境中,努力突破与自怨自艾,都是一种选择,但前者更能使我们幸福与圆满。

当你在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当你不畏惧,努力的跨过去,幸福就在不远处,敞开怀抱等你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