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绘小白临摹哪个画师的画比较好?

值得推荐的画师真的有非常多,但是鳗鱼君觉得推荐几百个大佬又如何,你的绘画水平和大佬数量并没有什么联系,所以我想先聊聊临摹,再有针对性地推荐一些画师。如果觉得文字太多,建议先收藏加关注!

我认为临摹是一个学习绘画的非常好的方法,不只是对于初学者。但可能大家对临摹的理解不同,这里谈谈自己的看法。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用唱歌来做比喻。假设一开始我很喜欢一位歌手,也想他唱得像他那样深情动听,于是我开始模仿他唱歌。

我会认为,一方面借着这个喜好可以保持热情,另一方面现在的风格路线会对我以后造成深远的影响。

但事实上,一段时间后我会感到吃力。一味地模仿,无法自然地发声,开始引起嗓子不适,唱来唱去也只会唱那么几首,因为我还没有想过要去学习发声方法,只是单纯地想在KTV露几手,更不用说每天去练习气息了。

不排除真的有就这样学会了的“天才”,但可惜我不是,我得承认我只是个普通人。

我需要一条更适合普通人的道路,那就是去不停的思考,思考,思考,去摸索其中更底层的东西,整理好思路后,再加上大量的练习,这样才能提高效率。

如果你也是迷惘的普通人,不妨看看下面的思路。 什么是临摹?临摹应该做些什么?

临摹就是为了不再临摹,在手、眼、脑同步协调情况下,去汲取素材或者他人的作品中的养分,终极目的是为了能自己创作,而不是仅仅是把图A画成一模一样的图B。

所以临摹应该是在研究和模仿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为同时关注太多内容,是不利于学习的,这里我把协调程度分成3个等级。

Level 1——入门级

这个级别只需要锻炼最底层的观察能力形状记忆能力。 底层的观察能力:当我们面对一张比较复杂的图的时候,通常会不知道从何下手。我们要做的是简化,简化成多边形。

脑和眼:这里运用的就是作画的核心思路,从整体到局部。这时你会发现,剩下的大框架异常的简单。这里的红线事实上最好能存在于你的脑子里,看东西先从整体开始,而不是直接关注细节,这是一种观察习惯,而不是单纯的辅助线。

眼和手:剥离了繁杂的信息后,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剩下的大框架,照着画下来。

这里需要的仅仅是,关注每一根直线的长短和方向,即比例和角度。

为什么要说这是底层的能力?如果我要临摹一个美少女,我连两条线都把握不了,就不用提会不会画出大小眼、大小胸、长短腿这回事了。在自己创作的时候,这项能力也极为重要,好看的图不是一蹴而就的,中途也需要不停的修改。越是大佬越能看出图的问题所在,然后修改,最终呈现出好的结果,他能改好看,而你可能都看不出哪里有问题,这便是区别。

所以临摹的重点真的不在于把图画到一模一样,特别对于板绘,如果要一模一样,复制粘贴岂不是更快?这个阶段的重要是临摹的过程中,你在不断的对比,深入观察,而得到提升的观察力。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所以不用刻意纠结“一模一样”这回事,拖到原图上去比,更不可取。

Tips:前期可以多借助辅助线和负型来对比观察。

例如上图标出的红色线在原图上分别对其了脸部、腰带的左边、左脚掌等;蓝线框出了整体轮廓,原图是保持平衡状态的。仔细观察蓝线各处和红线的间距,能看出临摹稿的问题了么?

负型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主体以外的形状。

这里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对比图中红框蓝底的多边形的大小角度,来判断准确度

重提一遍,这些辅助手段应该存在于脑中眼中,让它成为一种观察习惯。

形状记忆:通过肌肉把好看的形状记录下来。 看到大佬们的视频,萌新通常会惊叹:“哇,大佬随手一画就这么好看!”、“我怎么画也画不出这么好看的线条”等等。除了大佬们精通形式美感,多数时候这种“即兴表演”依赖的是肌肉记忆。

例如,当大脑给出指令画头发的指令时,手部各组肌肉会条件反射地画出之前积累的好看的头发形状。

这里不得不提醒没有很多手绘基础,直接接触板绘的小伙伴。一方面我们提倡利用软件和工具来提升作画效率,但另一方面也提醒不要过度依赖它们。因为板绘可以使用Ctrl+Z来撤销,和纸上明细的修改成本不同,许多小伙伴对每一笔不会采取谨慎的态度,这会导致尝试画形的过程中,出现大量无意义的操作,无意义的画一笔撤销,画一笔撤销。所以,形状的记忆不仅仅是通过大量的临摹某些形状来产生肌肉记忆,还要通过脑子有意识地去记去背,搭配上默写练习效果更佳。

那么LV.1的临摹,主要任务是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锻炼眼睛对画面各个部分的比例和角度的判断能力,再通过记忆一些形状来提升作画效率。

Level 2——深入级

这个级别分为立体结构、素描关系和色彩、元素收集,主要提升的是感知能力。这里需要锻炼的内容相对较多,渡过周期也会比较长。

画画还需要感知能力???没错,这就是当你问:“大佬为什么你光感这么好?”“大佬为什么你颜色这么好看?”

“大佬为什么你画blahblah这么好看?” 大佬:“凭感觉啊。”

你:“可是我都找不到感觉诶~”大佬:“那多画就好咯~”

大佬说的“感觉”并不是敷衍,就像干了多年的的士司机,在路程长短和地理位置上更有感受一样,有了正确的经验,再加以重复练习,和肌肉记忆是不同。

立体结构:空间中只要是立体的东西都会有结构,而我们在这里要锻炼的就是直观地对空间结构的感觉。高效的作画习惯应该是先凭感觉把大致画出来,如果发现结构有问题,再通过打辅助线,拆解推导,得出正确的结果。

图中手掌的大小,既可以推导出来,也可以凭借日常对立体空间的感知来判断,即使画错了也能够察觉并加以纠正。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真的提升了空间感知能力,还是仅仅把直观的比例关系背了下来,相比前者机械的推理,后者明显简化了绘画步骤提升了效率。

素描关系和色彩:这两个部分在多数小伙伴看来都是难题。我们同样在临摹练习中,不去深究其原理,把能简化的部分抽取出来,进行大量练习。(想要深入研究的,推荐《How to Render》 )

我们可以把素描拆解4个部分,单独临摹。

原图来自Jessica Oyhenart

二分:就是把亮和暗区分开,通常只画暗部和投影。

固有色:物体固有的颜色,这里仅指黑白灰。

闭塞:粗略的理解为光没法照到的夹角。

虚实:简单的理解就是模糊的和清晰的;明确的转折和圆滑的过渡。

之后将这几部分组合起来,可以构成基础的素描关系,再深入丰富层次使其完整。当这些部分熟练掌握之后,一定能对素描关系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这时可以开始尝试直接临摹完整的素描关系,而不会像之前那样只是机械地找哪块暗哪块亮。

色彩:这部分牵扯到的内容较多,建议前期以锻炼色感为主。加强对色相、饱和度、明度的分辨能力,以及提升快速取色的能力。

国内场景大神#徐拯# 在微博分享的过程图

上图是速涂练习,可能会有小伙伴不知道怎么起手,其实还是围绕临摹的思路,整体到局部,运用选区工具配合笔刷渐变等,从大色块开始,最后处理小细节。

相信如果LV.1问题不大的话,这里已经可以自己检查形准不准的问题了,剩下的问题就是颜色取不准,这也是该个部分的重点。

法国插画家#JEREMY PAILLOTIN# 的作品中的一小部分

不停的对比颜色,从色相、饱和度、明度三个方面去比。如果觉得难以分辨,推荐将两个色块摆在一起,方便观察。然后用直观的感受去描述,如上图,我们发现自己在山的亮面取的颜色和原图比较,单纯的去描述感受就是,偏绿偏灰偏暗,那么分三步调红调纯调亮就可以了。围绕着三个坐标去调整,假以时日取色能力肯定会有所提升。

元素收集:这里牵涉到了设计部分,是主要为日后创作做铺垫。元素主要指的设计元素,它包括很多方面,用角色身上的内容举例,如:发型、眼睛的款式、服装、饰品、花纹、装备的结构穿插、动作动态等等。千篇一律的内容对创作来说是非常致命的,我们不能永远停留在临摹阶段,想要突破自己就必须要不停的接受新事物,把它们记录下来,并变成自己的一部分。

许多萌新要去创作一个角色的时候,非常依赖脑袋里的存货,可惜存货不够多,例如画到鞋子,往往画出来的不是雨鞋就是布鞋,只能说LOW爆。既然鞋子有无穷无尽的款式,那为什么不尝试一下?不是不想尝试,是根本没有想到,因为脑袋里只存了两双鞋,还不愿意找参考。

想找参考也不知从何找起,如果此时你想要找一个以百合花为设计元素的女性角色,甚至都不能立马想到,以至于只能单纯的找找百合花的图片。

不只是这里提到的元素,任意的地方,只要是你能从中剥离出来的内容,都可以当做吸收到脑袋里,存着,要相信人是无法画出一个完全未见过的东西的。所以,绘画是非常需要热爱生活,善于发现,注意积累的。

那么LV.2的临摹,主要任务是培养良好的绘画感觉,提升作画效率,再进行有意识的积累,为自己创作做好铺垫。

Level 3——进阶级

进入这个等级,相信已经开始有进行创作了,但创作中会遇到“我画不出他的那种效果”、“我不知道他这种风格是怎么画出来的”诸如此类的疑惑。

这个阶段的临摹要思考和观察的就是创作思路、流程、处理方式。

核心思路依旧不变,先拆解,从整体到局部,再去揣摩作者的思路,通常搭配一些作者的绘画录屏效果更好。

创作思路和流程:很多时候大佬们会把自己的所思所画慷慨的分享到网络上,这时我们应该做的不仅仅是在评论里喊666,更重要的是去观察分析他们的所思所画,和你的区别在哪?这么做是处于什么原因?他的关注点是什么?他为什么要先画黑白再叠色?等等。这些思路流程本身并没有对错优劣,清晰且可重复的思路和流程才更适合去学习。

来自#JOJOSO# 的微博分享

LV.3的临摹,主要任务是揣摩别人的步骤,来拓宽自己的创作思路,将LV.1和LV.2融会贯通,得到启发,能形成自己的风格,达到临摹的终极目的。

临摹哪些画师的图比较好?

如果有认真看懂上面的内容,对临摹究竟要干什么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那么,你应该能明白下面推荐的内容分级的必要性和针对性了。 ( 如有错误,欢迎指出)

Level 1

这个阶段的萌新小伙伴临摹的图容易出现两个问题。①图完成度不高、图不够好看或者年代感太明显,弊端是这类的图可能营养价值不高,不利于成长。②在没有学会概括的情况下,去临摹没有线条的图,简单的说就是通常的线稿是已经被作者概括过了的,而你可能还不知道有些内容怎么用线条表达,有些内容并不需要用线稿表达。所以这里不推荐画实物,也不推荐画过于写实的风格。

1. シワスタカシ

[日系/线稿]

PIXIV ID=13857 这位画师的作品中有大量的动画稿,线条表达简洁干净,形体较标准,适合萌新上手。

2.《atmosphere’s sketchbook》

[日系/线稿]

这不是某一个画师的图,而是由tarou2・よね・恵比壽三位画师合作发行的草图本。目前已经有好几本,购买难度非常大,不过网上有资源。这个系列相比上面的难度会大一些,但线条更放松,内容也更丰富。同类型的还有今石洋之、吉成曜、井関修一等人的作画稿。

3. 0033

[日系/线稿]

大量成套的人体简化教程

4. Hong SoonSang

[偏美式/人设]

韩国画师,完成度较高。画面简洁利落,没有复杂的穿插关系,如果向往美式上靠拢,可以找迪士尼一类的风格,在形的概况方面会更加夸张。

5. Krenz

[偏日系/线稿]

K大的doodle在微博花瓣等各种平台随处可见,对造型帮助非常大。

6. 单体建筑

[不限/不限]

对萌新来说场景会相对陌生一些,推荐从单体建筑开始。可以在花瓣等平台搜索关键词找到大量素材。

Level 2

这个阶段已经具备一定的观察能力了,但牵涉到素描和色彩容易出现思路混乱,初学者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去拆解,按照前面所提供的步骤,在哪个阶段只做哪个阶段的事情。笔刷、复杂的光影关系和层次变化、微妙的颜色变化能绕就绕开,避免关注太多东西。

1. 石膏

2. Nurzhan Bekkaliyev[欧美/素描]

3. Atey Ghailan/爱睡得小胖/Shin jong hun

[写实/Q版/色彩]

4. Gino

5. 速写

速写没有固定的素材,任意素材都可以,这里举例推荐(Adam Baines/Krenz)

Level 3

这个阶段主要是研究流程和思路了,手和眼的比重较少,重点在脑。篇幅有限,所以这里仅推荐小部分常见的作画完成度较高的画师,大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PIXIV、Artstation、DeviantArt、花瓣、微博、LOFTER等平台寻找。

(排列不分先后)

1.神不月/ 潘诚伟

神不月

真名陈波,男,现居纽约,是暴雪娱乐,拳头的御用画师,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2014年暴雪嘉年华玩家原创美术大赛中,凭借《魔兽世界》主题作品《I remember your eyes》夺得冠军,在2016年暴雪嘉年华全球艺术大赛上,他再一次凭借《DeathBlossom (死亡绽放)》在原创绘画领域为国服争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耀

潘诚伟

资深插画师,概念设计师,2D动画师,现任洛杉矶 Riot Games 高级插画师。参与Riot Games相关的诸多项目,绘制和负责修改的《英雄联盟》角色插画近100张,也参与修改和创作了《五杀乐队》以及2017 英雄联盟总决赛主题曲《legend never die》宣传海报。在Artstation 2016 以及2017 年度最受欢迎作品top30中,共有四幅画入围。

2.ASK

ask是中国的一名插画师、游戏原画师也是最少更博但粉丝数惊人的一位画师,甚至长达数月不发博,别,她只是忘微博账号了。

曾有人质疑过她的画功,要说什么看引言啊,身为画师在画圈不怎么活跃是怎么达到这么高的粉丝数的,毕竟让粉丝天天等更博也不是个事啊。

尽管某些平台上关于ask的问题总是满脸强酸,但ask确实是技艺高超,无论是从画风还是题材都十分讨喜,且画风辨识度极高,基本上看见她的画都能识别出是她画的。

让ask能成为中国画界顶梁柱人物的关键——她是位手办原画师,多个游戏公司都曾找过她绘制手办,如崩坏3、阴阳师等等人们广为熟知的游戏,因参与手办原画绘制过多,成功获得“中国手办御用画师”的成就。

3.REI

老累(rei子)学习多年油画,后赴芝加哥艺术学院学习视觉传达设计,与同圈绘师相比较美术实力并不弱甚至算得上强。 她的插画颜色高级而自然,构图饱满,没有强大的美术基础是无法做到的。同时排版设计能力也较好,这点从她很多作品中可以看出中。从同人画作方面看,老累不仅作画速度快(高产)而且绝大多数作品都质量极高,这并不是每个画手都可以做到的。同时她对自己喜欢的角色充满创作热情,创作涉猎范围广,也就是说同人“爱”很足,这点上用「优秀的画师」来评价是不为过的。

4. 伊吹五月

伊吹五月,女,1988年9月15日生,湖南人,著名漫画家,插画家,美术编辑,《剑三》玩家。伊吹五月从《漫友200期》正式出道,有详细专栏,在仙剑古剑和剑网三同人界也有不低名气,喜欢高达SEED里面的阿斯兰卡嘉莉。已经出品个人同人画集《DACAPO》《梅隐香》《心战》等等;以及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配诗漫画册《花间词》。同时,《花好月圆》将在《心战》完售数月后由吃货组通贩。代表作品有:《花与剑》《归去来》。2014年,由什锦汤团推出最新剑侠情缘网络版叁主题个人画集《乱生春华》。

5.WLOP

王凌(WLOP)出生于江苏苏州,毕业于香港大学工学院,是一名工程师,自学的数字艺术与插画。笔触主要以厚涂为主,画风宏伟而细腻,质感通透,充满了史诗感,眼神刻画尤其出众。有两部漫画《鬼刀》和《云虫》连载在有妖气

P站id:2188232

微博 :wlop-

6. 当雨作金泽

当雨作金泽(灰鸟)插画师,就读北京电影学院漫画专业,目前原创漫画创作中...

7.Anton Fadeev

自俄罗斯的场景概念设计师,为游戏《决斗英雄(Duelyst)》绘制了大量场景原画,他的作品特别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他的颜色,都是很冷很亮的色调,饱和度高,颜色大胆艳丽,让人一看他的作品就会产生眼前一亮,印象深刻的观感。

最后如果有想自学板绘的小伙伴们可以加入我们的板绘自学交流群:715087165

公众号:漫域视觉 (实时更新最新画圈资讯,适合小白的绘画攻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