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看完的书单

01 【金色梦乡】丨 伊坂幸太郎

豆瓣评分9.0分。

一个下午看完的小说,全身心沉浸其中的超棒阅读体验,是我至今看过最好的推理小说。

阅读推理小说总给我一种理性和冰冷的感觉,但《金色梦乡》第一次让我感觉到推理小说也能有热乎乎的温暖和感动。

平凡主人公深陷巨大的阴谋被迫开始逃亡,绝望紧紧咬住他藏匿的影子,每当我以为主角到达绝境的时候,又会有新的希望出现,连带着更深的绝望。

如此一环扣一环的刺激紧凑的情节让我无法移开目光,主角的命运会怎么样呢?我就这样一直满怀期待地看下去。

最让我感动的点是,主角青柳深陷刺杀首相的阴谋且根本无法抗争,他就像被全世界抛弃一样只能开始逃命,他想活下去,但是面对的是一个人抵御不了的黑暗和绝望。

在这些难以为继的时刻,不断有人出现给予他帮助和温暖,小混混和奇怪杀手的帮助和加油,朋友和家人的力挺和温暖,那些小小的星火凝聚成他活下去的力量,也成为他能够和世界对抗的最后的希望。

即使被这个社会否认,被全世界抛弃,但是你从来都不是一个人,该记住你的人还是会好好的记住你。

摘录

“事情真的挺棘手呢。”青柳看着电视,不禁苦笑。 “不过呢,”青柳雅春的父亲接着和颜悦色地说, “这些事情我来想办法解决,你妈妈也还好,你就好好加油吧。” 这种形同鼓舞凶手逃亡的发言对现场的激动气氛宛如是火上加油,记者全都为之疯狂,抓着麦克风冲上来。 但是青柳雅春的父亲丝毫不为所动,接着说: “总之呢,雅春,逃得机灵点。” 

青柳感觉一股沉重的气团从胸口朝着喉头逐渐上涌,他很明白,如果不将它压抑下来,将会发生什么事。冲上喉咙的感情将会撼动双眼,引出眼泪;眼泪一旦流下,便无法停止,接着会开始哽咽,泣不成声。青柳咬紧牙关忍耐,他知道一旦哭了出来,愤怒与斗志都会消失:一旦哭了出来,一切就完了。如今支撑着自己的那股力量,那股可以称之为燃料的能量,肯定会因哭泣而减少。

02【必须找到阿历克斯】丨 皮耶尔•勒迈特 

豆瓣评分7.6分。

整本书让我起鸡皮疙瘩的地方就是赤裸的阿历克斯被困在笼子里给饥饿的老鼠们喂自己的血喝的时候,她想尽办法在绝境里自救的坚毅让我敬佩,但是那些老鼠情节让我恶心。

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这是阅读悬疑推理小说的乐趣。全书设置很多反转,我们以为的受害者其实也是加害者,加害者又成为别人的受害者,正义到最后是被施舍的稻草。

正义是作者满足我们的礼物,却来得太晚。

摘录

就这样,夜晚过去了。几小时。

阿历克斯小口小口喝着,最后开始大声哭泣。她都没有想到自己还能有那么多眼泪。

因为这个夜晚,是一场巨大的孤独。

03【多美好的人生01】丨 浅野一二


豆瓣评分8.9分。

一卷漫画里却描绘了很多看似毫无关联却意外相似的人们的故事,重考生,休学的人,普通职员,穷漫画家,校园暴力的学生,和老师交往的学生,逃亡的熊人,地下乐团的乐手,构成这个社会却觉得活着是件辛苦的事情的人们。

书名《多美好的人生》我觉得既像讽刺又像真相,因为即使这么难过的活着,我们还是会觉得活着真是一件好事。

书中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人从高处掉落的场景,即使不是别人抓住就是自己死死抓住把手不放,这份对活下去的执着让这本书又丧又充满力量。

书中漫不经心的幽默感成功俘获了我,明明不是值得笑甚至痛苦的事情,作者却意外地让我觉得好笑,可能作者的意思是笑笑就过去了吧。

摘录

幸福也是总有一天会结束的。不过正是因为又结束的时候,所以才更要珍惜每一天。

别勉强自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会因怀疑是否正确而感到不安,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照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做就好了,总之往前进就对了。

04【写作这回事:创作生涯回忆录】丨 斯蒂芬·金


豆瓣评分8.6分。

之前在图书馆看过他的《捕梦网》《闪灵》,但是对我来说这本书更好。

前半是个人的自传,亲切讲述过往的那些趣事,让我们看见畅销书大师的人生轨迹是如何从头行驶至今,而之后又会到达怎样的结局。

他没有任何掩饰将过往的岁月都平铺在我们面前,被多次退稿的无奈和继续写作的坚毅,还有如何维持现实和理想的痛苦,克服飞来横祸和酒精药物的诱惑,都成为他写作的力量。

后半专攻写作教程,其实最重要的事情是享受写作,然后就是: 多读,多写。他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公开的写作技巧朴实却真切,深有进益。

摘录

自从我六岁那年多次经受鼓膜穿刺以后,我人生最坚定的信条之一一直就是: 第一次骗我是你不好,第二次上当是我活该,第三次骗我,咱俩都不是东西。

我知道自己有戏,正如当今那些篮球队员爱说的那样,而且我觉得时间对我有利;早晚那些六七十年代的畅销作家会死掉,或是老得写不动了,让位给我这样的新人。

05【佐贺的超级阿嬷】丨岛田洋七

豆瓣评分8.7分。

惊喜之作,让我哈哈大笑又泪湿眼眶的好书。

因为广岛原子弹事件父亲去世,母亲分身乏术,我被寄养在佐贺的外婆家,外婆家也很贫穷,但是外婆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充满智慧的生活技巧成为生活的力量,这期间因为贫穷发生的囧事和他人体贴温暖的帮助成就这段闪闪发光的独特岁月。

最让我喜欢的是这本书像日记一样简朴直白的陈述,我如同亲眼所见作者如何和外婆度过那段艰苦却温暖的岁月,即使生活艰难,外婆的坚强,老师同学邻居的帮助,都让儿时的“我”不至于感觉到生活痛苦,反而我们都充满了对生活的感恩。

这真的是一本很搞笑的书,外婆对我说饥饿是错觉睡一觉就好了,我喜爱的蜡笔和钉鞋,我因为上不起培训班只能自学跑步......明明不是值得喜悦的贫穷岁月,作者把过去那些因为贫穷发生的趣事和温暖都通过文字传达给我。

我觉得这是一本很有趣又温暖得想哭的书。

摘录

「再吃一碗吧?」 「已经饱了。」 外婆看着低头不语的我,察觉了什麽似的说: 「你看到信了?」 「嗯……」 外婆那时的表情,至今仍深深烙在我心里。那是一种似怒似悲的难以形容的表情。

我们家是穷得开朗,而且和由富变穷的人不一样,不用担心,要有自信,因为我们家祖先可世世代代都是穷人。

06【胚胎奇谈】丨山白朝子


豆瓣评分8.3分。

一个又一个旅行中的怪谈故事,不断迷路的游记作家和随从路过一个又一个诡异的地方遇到各种各样难以想象的事情,惊叹作者神奇的想象力。而这些千奇百怪的谜团之下却是关于人的七情六欲。

最有趣的阅读体验就是你觉得恐怖的时候却能感觉到莫名的温情和伤感。最喜欢最后一个怪谈,不断被人磨灭存在价值的妻子,她身边的所有人都不吝啬伤害她的心,她从来不曾感觉到生活的喜悦并接受这样的命运。

但是她被那个不断迷路的少年拯救,他教她写字,普通却温柔的对待她,最后在她绝望的时候出现用神奇的迷路力量将她从泥潭拉出来。给予她重新开始的力量。

如果对自己失望的话,重新来过就好了。

摘录

阳光朝熙来攘往的人潮倾注。众人行走在整顿完善的干道上。当中有即将展开旅行的人、结束旅行返乡的人,当真是人山人海。 市町的喧嚣从我耳畔远去,唯独那个人的轮廓显得无比鲜明。一定是那名少年没错。对我说「来,我们走吧」的那名少年。但就在这时,左右两旁走来的人,开始与他的身影重叠,擦身而过。 「啊……」 我身旁的男子发出一声惊呼。 那位人称蜡庵老师的男子消失了踪影。 宛如一阵轻烟,平空消失。

07【 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丨毛姆

豆瓣评分8.6分。

一本名人作家八卦书,本来以为高高立在神坛之上的名家们却因为此书顿时毫无神秘感,他们也有穷困潦倒,颠沛流离或者坎坷艰难,生活无法如意的岁月,也有理想和现实相撞的痛苦,也有爱情和金钱困扰的时候,生活不曾放过任何一个人。

他们的性格之中有这样那样的弱点,却成为他们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作家从生活之中汲取灵感,在绝境之中把所有的痛苦和苦闷侵注在小说里,热切寻找被上帝抛弃的原因,同时一心想寻求生活的真谛。他们被写作救赎。

摘录

莫泊桑止步于观察人们的肉体生活,契诃夫则专注于探索人们的精神生活。但令人惊讶的是,尽管莫泊桑和契诃夫观察生活的方式并不相同,却殊途同归地得出了一致的结论,那就是:人人皆卑劣、愚蠢而可怜,生活总是令人厌倦而毫无意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专注于时尚无法自拔的妖姐,今天要换个口味,猛推100本适合女生看的书,谁叫妖姐对好东西一向执着,并且一定要分享出来...
    妖姐时尚阅读 8,166评论 4 60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这个我该怎么办啊?是专门催收的还是确有此事啊?
    丶怡然一生阅读 131评论 0 0
  • 今天给孩子换了新的托辅,早上送去上学的时候嘱咐孩子,放学自己走过去就行!孩子点头答应着! 中午看到了放学的点了,便...
    瑞宝麻麻阅读 26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