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自在而丰盈的生活

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从呱呱坠地,到接近中年,心智成长经历了懵懂、憧憬、迷茫、麻木,到现在的觉醒,终于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生活是“自在而丰盈“。

1

自在而丰盈,是尽全力之后没有愧疚的心安理得!

学生时代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三更灯火五更鸡,努力拼搏付出汗水的经历,为自己获取了理想的学校。

读大学后,依然认真地对待学习,每学期学习成绩稳居班级前三名,年年获一等奖学金。

毕业时,代表全年级同学发表毕业感言,还清晰地记得这样一句话: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将以我为荣。

勤奋努力学习最终为自己获得了到杭州工作的机会。

学生时代的我是尽全力的,自在的,充满满足和成就感的。

2

自在而丰盈,是除了爱工作、爱家人,更要爱自己。是不断提升自我、成就自我后的怡然自得!

工作后,发现生活原来可以这么悠闲自在,下班后有大把的空闲时间,尽情地玩,尽情地放松。从没有给工作设立过目标,随波逐流的状态,让我荒废了工作第一年的黄金时间,毕业时的豪言壮语也早就被我抛到九霄云外了。

一年后认识了现在的先生,热恋到结婚,一切都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结婚后马上就怀上孩子,女儿降临后,全部的重心都放在了孩子的健康和教育上。

上班时间全情投入到工作上,也经历了职位的升迁:普通老师-年级组长-中层领导。

回家后全身心放在女儿身上,家里、学校两点一线枯燥机械的生活,慢慢让我失去了激情,变得麻木、油腻,黯淡无光。

先生的工作很忙,收入比我高,为了不耽误先生和孩子的发展,我放弃了自我成长,放弃了中层领导的岗位,放弃了一切学校给予我外出培训的机会,为了家庭我自觉地牺牲了自己。

但我的内心总是处在不满足、惶恐的状态。

女儿读中学后住校,给我腾出了许多空闲时间,使我的生活发生转变,开始慢慢觉醒:活着,不能只为家人和学生而活,应该为自己活,要好好爱自己,只有自己好了,才有更多爱给予家人、给予别人。

我开始学着照顾好自己,健身美容、大量阅读、买各种网络课程自觉学习、加入志趣相同的群体打卡践行,工作之外的时间我全身心投入到爱自己、关注自身成长中。

慢慢的,我变得满足、自在,变得快乐、有力量。

工作上精力更充沛了,学生也教育得更优秀了。

家庭生活也充满欢声笑语,先生也更爱我了。

终于,我能恰当把握工作和生活、自己家人朋友相识的人之间的时间尺度。尽力爱自己再去爱别人,要求别人优秀前首先要提升自己让自己变优秀,向内求比向外求更安全、更可靠。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3

自在而丰盈,是不为物质生活所困,追求丰盈的生活和内心的心满意足!

辉哥在《衡量人生的另外一种纬度》中说:人生价值最大化的前提是你去做命中注定的事情,全情投入。而在这种状态下,你必然很快乐。而只要尽力去把命中注定的事情做好,每天都很快乐,这样的人生就值得期许,其最终给你的综合回报也要远超苦苦追求名和利。还有什么其他标准的「财务自由」能超过这种「自在且快乐」的状态?

非常赞同辉哥说的这种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财务自由并不需要无尽的财产,够用就好。追求物质的丰富不应成为生活的重心。许多人为了外在的东西,终日奔波,患得患失,最终失去内心的安宁,成为欲望的囚徒,实在是舍本逐末。陪伴家人,孝顺父母,亲近自然,这些不需要太多物质的平常生活,才是人生幸福的真谛。

不要把得失看得太重,顺其自然,保持内心的安宁就好。

先生忙于工作经常出差,女儿住校周末回家,周一至周四下班后一小时,我总会先计划好第二天的课程,处理好当天未完成的事。每周会留下几个需要单独教育的孩子进行辅导,或约几个家长来校面谈,辅导家长在家如何帮助孩子提升。

然后,我就慢悠悠地步行回家,一路赏花赏景赏人赏事。小区里、路边盛开的花朵,结出的果实,我总能第一个发现。通过“形色”这个识别植物的app,我认识了许许多多的植物,我学会了与自然对话,与宇宙链接。

回家后,为自己做份可口的晚餐,有时就在外面精致的店里吃晚饭。

周末是家人团聚的时光。我尽全力负责好每日三餐,变换花样让家人吃得心满意足。先生负责接送孩子上辅导班,并与孩子交流沟通学习生活中的事。很奇怪,小学时女儿喜欢黏着我,中学后却更喜欢跟爸爸聊学习聊生活。我也乐得清闲。

业余时间,我会弹弹钢琴,碰到喜欢的流行歌曲,我会在网上下载简谱,然后边弹边唱。学会了新歌后,我就会去ktv自娱自乐放声歌唱。很空的时候,会自学画油画。阅读是每天必须的事情。剩下的时间就健健身,偶尔看看电影追追剧。

生活自在又惬意。

有人问我:“为什么不换个好一点的学校?”我笑笑说:“在哪个学校都一样,都是认真教师育人啊!把学生培养好,在哪里教书都一样啊!”我不想换学校,其实是不想打破这份自在和丰盈的生活。

王阳明说,天下无心外之物。万事万物都是人内心的投射。你心里有什么,看到的就是什么。一个人内心恬静,追求自在而丰盈的内在生活,就能摒弃世俗繁琐丑恶。在哪里都能看到风景如画,看谁都是眉清目善,遇见什么事都能坦然接受。

心安好,一切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出班干部后的第一件事是国庆节合唱比赛,每个班自选一首,最后合唱校歌。自选的曲目,小小让文娱委员提出几首备选。 晓...
    何青猊阅读 440评论 0 3
  • 当春风在大地欢腾起来的时候 我是一只高高飞翔的风筝 骄傲的宣告生命的到来 当烈日开始炙烤的时候 我是一个甜甜的西瓜...
    追梦人hjw阅读 207评论 1 2
  • 入驻简书将近半个月了,最值得开心的不是我有四篇文章被收入了《首页投稿》。而是我最近写的《我们一起去乌镇看雪吧》,点...
    给我一份厨师沙拉阅读 265评论 2 7
  • 第4章 防御性投资者的投资组合策略 债券与股票配置的基本问题: 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最好保持在各占一半的状态。 >...
    天龙糖果阅读 329评论 2 2
  • ”三位一体”法门,阴阳互补,空有交融,其法甚落地,其用则无穷。 为了帮助自己对”三位一体”法门能有更好的认识和运用...
    龙吟1984阅读 866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