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多想想你三十岁的光景

1.

你可曾想过,自己的三十岁是什么样的?

就在早秋尚未完全黑透的夜晚里,我坐在学校因为没有通暖气而略显寒冷的自习室里咬着一根用了四年的笔仔仔细细的思考了这个问题。

截止今天,距离我的二十一岁,还有110天。

左思右想,辗转反侧,我都想不出来我的三十岁到底是个什么样子。鉴于此现状,我不得不借鉴于身边的例子。

我妈,三十岁的时候,我一岁,每天忙碌于学生和年幼的女儿之间。更兼之斡旋于婆家和娘家纠结繁复的关系之中。固然性格温和却略显懦弱的丈夫,虽然被支使的团团转却连个尿布都洗不干净。

按我妈的话说,按下了葫芦起来瓢,那是她一生中最兵荒马乱的岁月。

我堂姐,今年刚好三十岁,怀了八个月的身孕。丝毫未见即将升级为人母的幸福快乐,原本光洁嫩白的脸蛋上暗暗横生了几道皱纹,因为常常颦眉,隐隐可见眉宇间浮现的忧愁。一见到我那传说擅长看胎像的祖母,第一件事就是苦笑着指自己的肚子问是男是女。

按她的话说,婚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2.

我并不是瞧不起以上两种生活。

相反的,我就在这样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家庭里长大。父亲站在炤台前翻动炒勺的背影和母亲低头挽袖擀面皮,都是我心里珍藏的画面。每每想起这些剪影我的内心都会泛起温柔的涟漪和无限的眷恋。

但这种熟稔的依赖真的就是我内心真实的渴望吗?

不一定。

这种因为熟识而看似安全的生活就真的能为我带来期盼已久的安全感吗?

答案很肯定,不能!

那么安全感,到底是什么?

3.

女人缺乏安全感似乎已经成为了整个社会的共识,而我似乎也不能免俗。

我出生于我国北方一个边陲小城。那里有极其优美的风景,淳朴的民风,以及足矣匹配这份天然去雕饰的美丽的落后经济。而我的父亲作为那一代的有志青年,在送走了一个又一个曾经的同事后,终于下定决心,在眼泪汪汪的妻女的十里相送后终于踏上了北漂的路程。

自此,我那曾经柔弱的母亲开始承担起既当娘又当爹的责任。

这样的家庭里成长起来的孩子,注定是孤独的性子中带着点敏感。在少年时期,我常常担心漂泊在外的父亲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伴随着渐渐成长,略通世事后,我亦暗自替母亲担忧婚姻的稳定。

所幸父母感情恩爱,虽然一个辛苦漂泊在外,一个苦苦支撑在内,却都始终小心翼翼的维系着这个家庭的完整。而更要感激的是,在大部分成长的时间里,我的母亲身体力行的向我展示了一个女人蜕变成长由依附到独立的过程。

虽然我未能切实体会一个女人独自撑起家庭的艰难,却也略学得几分皮毛。

即便从未与母亲谈论,我却从她的一言一行里学习,到底什么是安全感。

4.

经济独立?身体自由?不担心老公出轨?不害怕父母患病?拥有了这些,就真的拥有了安全感吗?

曾经我也这样以为。

而反观我的母亲,婚姻伊始,贫困时时侵袭着这个小家庭。由于父亲的单位经常不发工资,两人一度依靠做教师的母亲微薄的薪水过日子。按照现在的观点来看,固然经济独立,却时时徘徊于贫困线上,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何幸福安全可言?再往后推进,生下女儿,更是剥夺了母亲作为一个人的自由。幼小的生命毫无选择的依赖自己的母亲,而年轻的母亲纵使手忙脚乱,却也无可推卸责任。接着丈夫外出务工,母亲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独守空房,含辛茹苦的拉扯大女儿。想起独在繁华乡的丈夫,工作刚刚有了起色,收入逐步攀升,怎么会心里没有一丝担忧?而当母亲步入中年,我的外公偶然向学医的母亲提及自己近日喉咙不舒服的很,且常常咳嗽。月余时光就被确诊为肺癌,不过半年光景就历经磨难后撒手人寰。

在诸多不利条件下,为什么母亲仍旧可以平静自持的过好自己的日子?

归根结底,是由于一种内心的平静淡然。

5.

心安即是归处。

金钱,爱情,友情甚至亲情,都可以为我们带来欢乐,却无法变成我们的安全感。拥有金钱,可以换来我们需要的物品,却不能让我们的内心安定,拥有爱情,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变得甜蜜而充满激情,却反而会使我们常常陷入一种患得患失的境地;拥有友情,可以使我们在需要倾诉的时候找到一双柔和的耳朵,却不能保证我们倾吐心事后恢复内心的宁静祥和,而亲情,作为人类心灵最温暖的港湾,是我们最该悉心呵护的珍宝而非永远寻求温暖的对象。

人,终究是以一种独立的个体的面目存在于世的。

那么当我们无法从外物寻找安全感的时候,终于回归到了自身。

自信,自立,自珍,自爱,才是安全感真正的来源。

顺其自然,不骄不躁,默默前行,决不抱怨,才是一个聪明的女人该有的姿态。

当我明晰了这些,我的三十岁好像突然就清晰了起来。

6.

也许我的三十岁也会因为初为人母而手忙脚乱,也许我的三十岁也会奔波忙碌于刚刚起色的事业,也许我的三十岁还在苦苦期盼着命中注定的那个他。我无法确认自己是否会有一份或是稳定或是薪酬优渥的工作,无法确定是否会有一个温馨或是吵闹的家庭,更无法确定我是否会仍旧保持二十岁的时候这般的健康,却坚定不移的相信:

自己,会成为一个内心安定,精神富足的女人。

《永远不要找别人要安全感)读后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这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冥冥中两种事物都会发生两种变化,一种变化是相互吸引,另一种是...
    一生热爱7阅读 162评论 0 1
  • 今天我无意中发现了我竟然下了一个我好像从来没有点开看过的软件,这件事让我很难过,因为这让我想到了很多类似的同...
    oMacklemore阅读 215评论 0 0
  • ————— 2017-01-23 —————爸比 10:26虚心与诚心今天阅读了曾氏家书,书中所言,吾辈总以...
    bearwang阅读 276评论 0 0
  • 最近同龄人猝死消息多,让我也惜命起来。
    鼹吉吉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