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

猴子找到一件破旧的披风,扯了一根棒子,踏碎灵台,跨过东海,一向西去。

猴子遇到的第一个妖怪是黑熊精,他是一个粗鲁的无赖,像极了常来花果山闹事的牛魔王。黑熊打不过猴子,就躲进洞里;猴子欲置之不理,继续向西,他就又跑出来捣乱。一日猴子与黑熊打得乏累,双双倒在山坡上喘息,抬眼看,是漫天的星斗。

猴子不明白黑熊为何执意阻拦自己,黑熊不解猴子怎么就那么执着。西天有什么好的,一群和尚聚在一起,仗着自己本事大,就俯瞰众生,把天下放在掌心里耍;那菩萨也只是一副假慈悲,玉净瓶里那可度化万事万物的仙露都是骗人的,不过是她莲花座下的池水罢了。猴子摆摆手,不知何时从何地讨来的半壶酒弄湿了胸前的猴毛。

临走前,黑熊叮嘱猴子不要说是放了他的。看猴子远去,只道比五十年前的泼猴还要难缠。

第二个主动放走猴子的,是镇元子,五庄观本是猴子想绕过去的地方。原本平安无事,那镇元子也有意放他西行,只是多事的小童子硬生生的把猴子揪了回来。镇元子没有关押他,抿了一口清茶,猴子,你可知你只有十年阳寿了。猴子不信,他知自己不在生死簿上;那镇元子又抿了一口清茶,你逆天而行,难道还想善终么?猴子怕了,跪下相求。猴子不是怕死,他是不能死,他若死了就没有来生了。镇元子转过身,我可以给你一颗人参果,你若吃了它,便从三界中消失,不老不病,不死不灭,连魂飞魄散都是一种奢望,你可愿意?猴子想都没想,连连点头。

镇元子果真给了猴子一颗人参果,送他出了五庄观。镇元子进观前,转向猴子,吃了它,回去吧,大圣不会忘了你们的,可大圣也不会回去的。说罢,头也不回进入观中,小童子懂事的关好了山门,留下猴子一个怔怔发呆。

猴子含着泪咬着人参果,他当然知道大圣不会忘了他们。

猴子遇到的最唠叨的妖精是九尾狐狸,虽然她讨厌猴子,可她更讨厌一个人。九尾狐狸当年诈死逃生,如今非要把罪过强加到猴子身上,磨着猴子做自己干儿子。猴子实在无奈,打也打不过,甩又甩不掉,只好央求那狐狸放他西去,若有命回来,定来此侍奉那老狐狸五百年。九尾狐狸并不信他,只是知道留不住他,便当做应下了。

猴子走的时候,九尾狐狸说,我不是信你,我那偷来的幌金绳想绑住你实在轻而易举;只是我知道,找得到人啊,可是不一定找得到心。若你累了,不想走了,来我这里,陪我吧!猴子走了几步,回头道,谢谢你,狐狸妈妈。

九尾狐狸干枯的双手摩挲着猴子为她打磨的杖,站了很久,用她几十年凝练的最后一魄。

猴子渡通天河时,心中一阵伤感,坐在河边望了一夜的星辰。猴子捻了火焰山上的一把焦土,带在怀里。猴子一路上看到的人和妖啊,似乎都挺可爱的,都想找他玩啊,哪有是真心想拦他去路的呢!

到了天竺,时值上元。满城的烟花啊,绚烂了他的眼,迷离了他的瞳。满城人口中说的都道佛祖的好啊,说他普度众生,胸襟宽广,就连那样粗莽胡闹的一只猴子,那样桀骜的一个人儿啊,都乖乖伏在佛祖的脚下,潜心念起经书来。

猴子听得发怔,是在说他的大圣吗?

好似,是的。

猴子发起狂来,一路打到灵山脚下,雷音寺前。

一双眼通红,像极了当年在凌霄殿前叫嚣的大圣。

猴子被殿里的罗汉尊者拦了下来,再也进不得半步。猴子叫着要见如来,要如来老儿还他大圣,歇斯底里。如来半笑,好多年没有人叫我如来老儿了,悟空,放他进殿,好吧!

大圣没有睁眼,双手合十,好似在继续念经。

猴子冲进大殿,怒火中烧;走到殿上,暮然看见大圣身披袈裟,坐在如来脚下。

猴子通红的眼睛渐渐淡了下来,他丢下棒子,看着大圣,颤抖着双唇,大圣,说好会回来的,继续做我们的美猴王啊。

大圣双手合十,缄默不语。

连眼皮都没有眨一下。

猴子突然想起镇元子的话。也罢。猴子捡起棒子,转过身,向着九尾狐狸的山坡,一去不回。

大圣睁开眼,佛祖说好,保我花果山一世太平的。

佛祖浅笑,那猴子不是完好出去了吗?

大圣又闭起双眼,双手合十,缄默不语;满眼浮现的,是临行前满山的猴子:

大圣,此去欲何?

踏南宫,碎凌霄。

若一去不回……

便一去不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