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妇村”的传说

“寡妇村”,顾名思议,就是这个村子已婚的男人都因病或意外等等原因,离开了人世,留下孤儿寡母艰难生活。

关于寡妇村的传说,有多个版本,但都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只是后人在流传时又增添了某些神幻色彩,使得它更像是个神奇的传说。

这也是个沉重的传说,有关我的先祖,每每听乡邻们说起,心中的自豪感便又增多几分,然而,更多的却是愤懑与悲凉。

外婆的父亲即我的老公公,曾是位私塾先生。老公公是位旧式学者,满腹经纶,为人和善。

博学多才的老公公本可以凭着他的学识在省城谋个不错的官职,但老人家有很深的故乡情结,他忧心家乡的教育事业,想凭一己之力为家乡的孩子们做点事情。

于是,他回乡创办了私塾。至此,那个贫瘠的乡镇终于有了一家私塾。老公公鼓励孩子们来私塾读书,凡来他私塾求学的贫苦人家的孩子,他一律不收取学费,有些家长过意不去,便送来些油米面等生活用品。

虽然物质生活不宽裕,但每日听着私塾里朗朗的读书声,看着孩子们如饥似渴地读书写字,老人家的精神是富足的。老公公的私塾一直开到孩子们都上得起学校读书时才彻底闭门。

如果没有那场浩劫,也许老人会在平静安详中度过他的晚年生活。

那是一场特殊的社会运动,尊师重道在那个时期成为不齿的事情,很多知识分子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迫害打击。作为乡里曾经唯一的私塾开办者,老公公这个文化人也没有躲过这一劫。

那一晚,来了一批号称是组织派来的人,他们砸开门,将家里的书籍全部销毁,将所有值钱的生活用品洗劫一空。抄完家后,他们将年逾六旬的老公公五花大绑,拖到了村后的臭水沟旁,拿石头砸他,朝他脸上吐唾沫,骂他是臭知识分子,并给他添加一些莫须有的罪名以此来折磨老人。

可怜我的老婆婆拖着一双小脚,哭喊着向村人们求救。然而,平日对老公公颇为敬重的村民们,此时却都躲在了自己家不敢出来,他们听到了外面吵闹的声音,也听到了老婆婆和舅爷的呼救声,却没人敢打开家门站出来为老公公说句公道话。胆小的村民怕惹祸上身,殃及自己,他们选择了自保。

也许是觉得无人敢出来打抱不平,抑或许是被老人不卑不亢的态度所激怒,他们更加猖獗。几个年轻的小伙子残忍地将老人按进了臭水沟,逼着他喝水沟里牲口的排泄物。

经此一番摧残,文弱的老人再也没抬起头。一生爱干净的老公公就这样倒在了臭水沟里,任污物浸透全身。眼看自己的父亲受此屈辱,年轻的舅爷拼命去救,却被丧心病狂的他们以相同的手段置于死地。

一夕之间,失去了丈夫和唯一的儿子,我的老婆婆无法接受这样毁灭性的打击,精神彻底崩溃了,终日恍恍惚惚,嘴里念叨着谁也听不懂的话。直至去世,老婆婆从未清醒过。

年轻的舅奶更是受不了如此惨烈的丧夫丧家之痛,不久后,便带着年幼的女儿离家出走,再也未归。

一夕之间,家破人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公公父子去世后,有村里老人说常听到村口有哀怨的呜咽声。

后来,颇为诡异的事情出现了。村子里四五十岁的男子,总是因这样或那样的意外接连去世了。年复一年,村子里的已婚男人已寥寥无几,只剩了些孤儿寡母,这也是“寡妇村”的由来。

有人说,这是老公公父子冤屈的魂灵回来寻仇了,并且越传越诡异,甚至有人说每年的忌日老人都要回村带走一位壮年男子,以惩罚他们当初的见死不救。

心有愧疚的村民们都怕遭到这样的报应,他们想方设法将自己的儿孙送出村子。现在,这个曾经人丁兴旺的村子,即将成为一个空壳,也许过不了多久,“寡妇村”终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亡。

如今,那段历史闹剧已谢幕多年,那些冤屈的魂灵大都已得到平冤昭雪,老公公的墓碑也已经过整修,堂堂正正的立于村口,受着后人的景仰。

如今,人们在讲述这件事时多半是平静的,仿佛是在讲述一个传奇故事般的云淡风轻。但是它所带给至亲的伤痛却是无法弥补的,年逾八十的外婆至今不愿提起那段往事,说一次哭一次。

多年后的今天,作为晚辈,当我在深夜写下这篇文时,我的内心是极其痛苦的。我悲痛亦悲凉,为失去亲人感到悲痛,为人性在那特殊的时刻所显现出来的漠然与自私感到悲凉。我更是心痛,为那样野蛮疯狂的历史运动,为成千上万在运动中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先人们。

翻开历史,在那场腥风血雨的运动中,除了那些民族精华、革命领袖人物被揪上批斗台,遭受肆意凌辱,还有多少同我老公公一样的无足轻重的知识分子受到了这样的无辜迫害,有多少家庭在一夕之间分崩离析。这场以整人开始,以整人告终的运动,给国家的经济和文化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一场革命风暴,人们在一条错误的路上跑了很久,蒙蔽着本能看清世界的双眼,却自以为找到了方向,最终头破血流。我无意于去评论这段历史,可悲可叹的历史终已一去不复返,但传说却一直在流传,警醒着后人们要铭记这段历史所带来的伤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