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赴一场夜宴

图片来自简书APP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无觅处。

我知道,唯有这场夜幕下的盛宴是无法爽约的。虽然最初,我们都不明白这场盛宴的意义,犹如不知道我们将要有怎样的人生际遇一样。

说起来,人生大抵都是这个样子。

最初,我们都是初涉世事的孩子,步履蹒跚地行走,循规蹈矩地成长,无欲无求地张望。后来,自以为长大了,萌生出梦想、情感、追求... ...

于是,我们一路欢呼雀跃地奔跑,仿佛顷刻间拥有了一双隐形的翅膀,那翅膀又仿佛可以藐视旅途中的一切急风骤雨,电闪雷鸣。

直到有一天,我们悲伤地意识到,青春的翅膀无力承载太多的梦想,因为它根本没有想象中的坚强,一次次振翅,却一次次无奈地迫降。

终于知道,自己像一只小小鸟,飞上了青天才发现无依无靠。

从此,这鸟的悲鸣回荡在寂寞的夜空。青涩的心,在泪水和汗水的浸泡中,一次次地痛着,一次次刷新着对世界的认知。

后来,我们变得成熟了。这称谓隐喻的是一种奇怪的状态,它很像把一个人的生活腰斩,前一半人生从此作别,后一半人生茫无际涯,唯一的路标,只能是现实的取舍和生存的法则,而不再是纯净的心灵和单色的梦想。

这是人生必经的历程,也是每一个心灵无法逃脱的劫难。

人生其实就是在赴一场夜宴。而当我们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往往盛宴已然开始,我们已无从回头。

正值华灯初上。我们从阑珊的夜色中,穿越不同的门,步入这浮华的盛会,目不暇接中,琳琅满目的珍馐美味最大限度地刺激着生命与生俱来的欲望。

我们为这炽烈的欲望所驱使,穿越如织的小径,游走于繁华的胜景。每一次驻足,都可能是被一味佳肴所吸引;每一次留连,都以为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在寻觅的曲径中,悲欢离合的故事会依次拉开帷幕。诸多原本陌生的人会像阳光一样投射到我们的生命里,而曾经熟悉的人也可能在寻觅中渐行渐远,直至疏离。

每一个人都在寻觅,同时也在被寻觅。为了触手可及的温暖和遥不可及的幸福,我们都会选择义无反顾或者无怨无悔,在故事的某一章回,我们也的确都做到了这一点。

然而,从盛宴的开始,我们已经在不自觉间迷失了方向。

我们无从知晓每一条路最终会通往何方,前方是否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世外桃源;我们也无从知晓哪一个人可以相伴终身,那个人是否也会在冥冥之中为自己守候一生。

所以,当我们以为某一条路、某一个人就是生命中的唯一的时候,也许只是一个美丽的错觉。可悲的是,直到这盛宴谢幕,我们也不会有所顿悟。

人生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正是这种扑朔迷离的未知,诱惑着每一个人执着、努力地去探索、求证,去发现生命的意义,去追寻梦想的芬芳。

也正是这种不确定性,我们很可能错过了一段风情旖旎的旅途,一个相濡以沫的爱侣。我们的人生,说到底,没有谁可以找到完美的开发方案,我们都是把次优选择视同最佳方案来完成对生命的注解。

这就是人生,仿如一场夜宴。在阑珊的夜色中,我们无从选择从哪一扇门进入,以何种姿态进入,我们无法预知这场盛宴为我们准备了什么,我们将会得到什么,失去什么。

我们所做的每一次选择,其实也是对其他无数种可能的放弃,这样看来,人生其实是何其虚无缥缈。

尘埃落定时,我们或者会有幡然醒悟的一刻。只不过那时,阑珊的夜色已然不再,曲终人散,觥筹交错的浮华背后,唯余一地狼籍,夜宴行将作罢。

此时,即便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回头,那来时的门也已悄然隐去,尚可回味的,只有子夜里浓重的雾霭和残余的梦境。尘归尘,土归土,我们所有的选择与际遇都将穿越时空,消弭在无尽的夜色中。

电光石火之间,面前已然开启了另一扇门。像最初赶来赴宴时一样,我们没有选择和后退的权利,唯有穿越。

这扇门外,一定是我们在夜宴时设想了无数次的景色,只不过,没有一个人能够得以领略。

因为,这扇门关闭后,不会再有另一扇门为我们开启。


END

【牧马人感谢您的喜欢和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张扬的头发,透着乖巧。 重新听起了日文歌,就像又回到轻风吹的耳朵痒,阳光明潋的泛黄的那个下午。 河畔的鹅卵石硌在...
    _澄心阅读 222评论 0 0
  • 今天具体讲一下演讲时,什么时候慢,什么时候快。 (一)语速服从演讲内容 1、说明性文字用正常语速 2、叙述性、描写...
    禾呈女青阅读 324评论 0 1
  • 也许爱情很简单,也许爱,一次就好。 每个人回首年少当初之时,总会有一些傻傻的事情让自己即便在多年后的今天,仍然感觉...
    戴震Chris阅读 193评论 0 0
  • 暑假走得太快就像龙卷风,(敲黑板)新学期来了,赶快醒醒,不能蒙了呀,新学期已经开始了!这真的是一篇很水的小结。一、...
    忽如寄阅读 1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