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梅和木莲——只属于夏天的古早味儿

喧天撼树的蝉鸣,此起彼伏的蛙叫,还有悠悠的老蒲扇......在从前的记忆里,夏日总是充斥着蒸腾的暑气。时间彷佛是被调慢的弦,浮躁在空气中蔓延,无边无际。

在暑热的炙烤下,味蕾都丧失了知觉,食欲渐消,人们只能一心想着如何才能再凉快一点。一阵轻风穿堂掠过,就像一场不期而遇的惊喜。

在没有空调的日子里,人们只能依赖冰凉的甜食来解暑,补充夏日所需的糖分。冒着白气的冰棍,浮瓜沉李,冰镇樱桃,还有从老井中汲出的新水,是从前最清凉的慰藉。

我们家是不喝酸梅汤的。成年后离乡,第一次碰到酸梅汤的时候,简直一见倾心。军训期间,被烈日折磨得喘不过气,每天支持我坚持下去唯一的动力便是酸酸甜甜的酸梅汤了。一口酸梅汤下肚,瞬间觉得神清气爽,什么炎热、疲惫都被抛在脑后。

之后又在食堂偶遇木莲豆腐。它和寻常的豆腐一般用塑料盒子包装,端的却是透明晶莹,在鱼龙混杂的学生食堂里有出尘脱俗的神秘感。那时候,我们喜欢在打饭的时候买一盒木莲豆腐,放入透明的玻璃碗中,加一些白糖或者蜂蜜搅拌,冰冰凉凉的,口感弹润如果冻,是绝佳的夏日甜点。

后来才知道,木莲豆腐是会稽山的特产,其材料是薜荔子,而非豆类。因此它不算是豆腐,倒像是凉粉。薜荔,又称木莲,一种藤本植物,攀附岩石峭壁而生。它是古人诗文里的常客,屈原《九歌》中的山鬼便“被薜荔兮带女萝”,神秘高洁,有隐逸者的清雅。

薜荔果

《本草拾遗》中记载木莲:主风血,暖腰脚,变白不衰。野生薜荔餐风饮露,是藏匿于山野的珍味。剥开厚实的果皮,满腹都是芝麻般的薜荔子,密密实实。这便是做木莲豆腐的材料。

木莲豆腐传统的做法,是用纱布包裹薜荔子,将之放入生井水或凉白开中反复搓揉,释放其中的胶质,直到薜荔子中的胶质被全部搓尽。最后用干净纱布将富含胶质的冷水再次过滤,加入植物凝固粉,静候一个小时,便能得到一锅透明冰润的木莲豆腐。

这是传统的做法,稍显笨拙,却是条件有限的年代里不可多得的妙想。如今,冰箱的低温可以让含有胶质的水加速凝固,所得的木莲豆腐更加冰凉有弹性。

夏日闲暇的时候,来一碗木莲豆腐,在上面洒上绵白糖或蜂蜜,最后点缀几片薄荷叶,便是最简单的午后甜点,清热解暑,冰凉怡人。将猕猴桃、芒果、西瓜之类的水果切成小块,铺在木莲豆腐上,再浇上些许蜂蜜,色彩缤纷,精致考究。

对于一到夏天就开始没胃口的人们而言,可以在木莲豆腐中加入煮熟的黑糯米,鲜红的玫瑰酱,再洒上些许白芝麻、葡萄干,不仅营养丰富,还能充饥果腹,是盛夏里的代餐佳肴。

其实,这种作甜品用的凉粉,并非会稽山所独有。但因每个地方所采取的原料不尽相同,名字也大相径庭。台湾的烧仙草,是用仙草干熬成,两广的龟苓膏以土茯苓、甘草等药材作为原材料,而九华山一带的观音豆腐则是由腐婢树叶熬煮而成...... 这些天然的凉粉虽然颜色味道不一,它们的形成原理都是相同的。因为萃取植物中的精华,清热解毒,可以驱褪暑气。其中散发出的悠悠药草香,让人感到安宁平和,彷佛回到旧时光。

相比起木莲豆腐,酸梅汤倒要简单普遍得多,在全国各地都很常见。然而,能堪称经典的却要属老北京的酸梅汤。老饕唐鲁孙在回忆民国美食之时就曾说:“北平酸梅汤是驰名中外的,就是上海郑福记,以卖酸梅汤出名,他的招牌上也是写着北平酸梅汤来号召的。”

老北京传统酸梅汤以山楂、乌梅、陈皮、甘草为主要原材料。将这几味材料在凉水中浸泡半小时,洗净后放入砂锅中,加入凉水,用大火煮。水沸后,转入小火,继续熬煮至少半小时。

出锅前,再放些冰糖块儿熬化,便算是完成了。要是有去年金秋的糖桂花或干桂花,那是再好不过了,可为酸梅汤添加几许淡雅的香味。寻常人家习惯在夏天里熬一锅酸梅汤,放入凉水壶中冷却,再入冰箱冰镇,可供全家人几日饮用。

酸梅汤的“梅”乃是乌梅。《本草纲目》说:“梅实采半黄者,以烟熏之为乌梅。”它能除热送凉,安神止痛,甚至可以治咳嗽、霍乱、痢疾,神话小说《白蛇传》中,就有乌梅辟疫的故事。该汤消食合中,行气散淤,生津止渴,收敛肺气,除烦安神。常饮能够祛痰止咳,生津止渴。

做酸梅汤没有多少秘诀,材料是一代代传下来的那几味,爱吃酸的就多放山楂,怕药苦就少放甘草。随食性而为是最微妙的中国厨房哲学。如老饕唐鲁孙所说,隆景和的酸梅汤之所以声名远播,就因为“不惜工本”。

如今人们还改良了配方,在熬汤时加一些洛神花。洛神花是优良的天然色素,加入洛神花后的酸梅汤色泽红艳鲜亮,没有涩味,味道也更加柔和醇滑,还有美容养颜的效果,备受女孩子们的亲睐。

其实,木莲豆腐和酸梅汤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甜品,一南一北,一个靠口感取胜,另一个则凭借酸甜征服味蕾。它们却又都是传统的馈赠,温和安宁,缓而有礼。因为运用纯天然的材料,孕妇和老人也能随意食用,无需设防。它们互补地存在着,构成了盛夏的美好回忆,把人们带回了最朴素的味觉语境。

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立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