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复习了那么多,却仍考不好这一场试?

本文用词比较土且粗鄙,不喜欢的可以留言嫌弃我...

一、为什么明白那么多道理却仍过不好这一生?

先回答标题:复习了≠考好试
复习了当然不等于就能考好试,就像你吃饭了不等于吃饱,就像那么多人明白那么多道理却仍过不好这一生。

但是你想过为什么吗?
我问你,你觉得猪的一生过得怎么样?它不懂任何道理但是似乎吃吃喝喝的过得挺舒服?为什么?
我是这样认为的:必须要定义“好”的标准是什么,以及自己想要什么。猪想要的就是吃饱喝足,或者具体一点,大概是:“这辈子有可以吃喝的东西,而且能吃到九分饱。”这样的标准当然很容易达到啊,于是它很幸福,过得也挺好的。
而大部分明白那么多道理的人想要的东西当然不会止于吃饱穿暖,就可能是“有一套房子,有妻儿和睦,父母健康”,或者是“考上理想的大学,每天沉浸研究自己的热爱的东西”,或者是“有三五个交心朋友,工作之余有财力精力小聚”等等的,这不是吃饱喝足的标准啊!于是人类会为了达到这样的标准去努力学习、赚钱甚至追女神、交朋友......

那么再回到开始的问题:复习了≠考好试。
复习了怎么还没能考好试?当你这么想,恭喜你,你对自己的标准不是“完成考试”,你是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请你给自己至少15分钟的思考时间,明确一下你在学习上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在这里举例几种常见的结果:可能是“我想要每次考试都能及格”,或者“我想要比上次考试进步5分”,或者“我想要超越同班的xxx同学”,或者“我要考上xx学校”(当然还可能是其他的结果,绝不限于这么简单的答案)。

所以如果你觉得自己努力复习了,但是没有考好,我很愿意帮助你,爱你的每个老师也愿意尽自己的可能去帮助你,请你带着真诚去告诉老师你对自己的要求请老师帮助你,带着真诚去照照镜子,对镜子里的那个人说:“我是想要考好的,之前只是方法不对、能力不够、资源不够,我在努力。”
如果你觉得关于以上的内容已经没有问题了,欢迎你继续往下看。

二、考试后除了错题还应该分析什么?

你是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所以我愿意告诉你,除了通过整理错题来提高学习的效率(有针对性复习),考试后你还可以通过以下的角度来进行分析自己的情况。

成绩背后的秘密

1.学习方法

例:背诵、整理、重复练习
学习方法主要是指马上动手你就可以做的事情,主要是体现在一些实际操作的方法上。比如说,背诵概念、从头到尾看一看书、多做几个题练一下。这都是你表面上看到的行为,在这方面,你和学霸没有什么不同,顶多只是努力的量的区别。但是有的人练习的量完全不必学霸少,那么你到底差在哪呢?

2.学习习惯

例:预习、笔记、联系、书写
学习习惯,这里就已经从行为、任务提升了一大等级!常常听到老师说:“你学习习惯不好啊?”就说的是这方面了。比如,你可能心情好记了一次笔记,但是却不能长期记好笔记;比如你心情好预习了两节感兴趣的内容,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比如你心情好写字好看一些,心情不好字就乱七八糟的!这一点之所以很多人做不到,我认为核心的原因就是没做到慢慢来,持续做。因为学习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说难听一点,你坚持21天也是不能养成的,再说难听点,只要你在“坚持”,就不能做到。需要“坚持”的事情大多都不靠谱!!!其实你仔细念一念“我要坚持!”这句话,就会察觉到“坚持”一词包含了“我再撑一会,撑到撑不动了就不做了”这样消极的含义,所以我不喜欢说“坚持”。你去问问学霸,你好看的字是“坚持”来的么?你的笔记是“坚持”记完整的吗?学习好的人往往把优秀作为了一种习惯,他们只是觉得认真的态度是一种理所当然的要求,更有甚者,把“笔记记得美美的”作为一种乐趣,我不相信这样的人学习会不好。╮(╯_╰)╭所以,请众学渣们不要再嚷嚷“下学期我要坚持记笔记,我一定要坚持好好听课”,请你慢慢来,持续做,只要你觉得你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一个好选择,此时此刻你认真了,持续的去投入学习就可以,结果自然显现。

3.学习能力

例:专注、留白、阅读理解、分类、思考
学习能力,相比学习习惯,更不容易轻易被察觉到,但是是你养成习惯的基石!!!先举几个例子:比如专注于当下的能力,可以排除干扰和杂念,只看见眼前的这一个问题;留白能力,当遇到次要的小问题,记下来,继续沿着主线思路往前走;阅读理解能力(这重要性就好比英语考试时字都看得懂的一句话看不明白);思考能力,决定了为啥有的人想问题就是比你完整、有逻辑。例子举到这里你也差不多感觉到,学习能力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在每门课的学习考试、甚至在日常生活解决问题中都必定有体现,如果不相信的话你可以去仔细观察一下同一个时刻面对同一个问题每个人的反应、回答都体现了他隐藏的能力。学习能力影响着你的学习习惯,比如说:当你能在嘈杂的环境下保持专注于眼前的问题(专注、沉浸的能力),你可能会养成作业及时完成的好习惯;当你思考问题比较全面,思路有逻辑性,你可能会养成课后整理笔记的好习惯;当你可以记下次要问题然后专注于主要问题的思考推进(留白的能力),你可能会养成上课跟着老师思路走,不会走神的好习惯。那么,学习能力怎么养成呢?这是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积累,关于能力的锻炼方法,请见下一条:“学习的要求和标准”。

4.学习的要求和标准

例:积极主动、刻意训练、利他主义
说到这里,先复习一下这篇文章的第一部分,学习的要求和标准来自你自己的内心,OK?不是你爸妈逼你的,不是老师逼你的,读书是为自己的人生负责,OK?读的不好爸妈和老师其实没有任何损失你知道吗,恨铁不成钢是在为你未来万一玩脱了没法挽回而着急,OK?
对于学习的要求和标准,我先从最基础的一条开始说:积极主动。积极主动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经典著作中提到第一个习惯(或者说一种态度),积极主动是指“在刺激与回应之间,人有选择的自由”。这包含两层含义,第一层:做事态度积极主动,比如最简单的例子:不等着老师来找你,自己主动去找老师;主动提前开始复习,而不是等着老师提醒了或者集体复习了才看一点;主动去捡起地上的垃圾,而不是等着班主任提醒或者大扫除。另一层含义:人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态度,比如说:是我自己想要学好、超越,而不是被逼的,所以只有我自己去努力才行;确实是我自己这次考试没有复习好,而不是卷子出难了,所以得我自己去想想下次怎么做更好;我确实是没考好,我勇于直面现实,即便我不舒服,也不会再逃避了,是的,无论如何,读好书是我的责任,我承诺不论多难,我也会去做出尝试,现在就开始改变。积极主动还有其他的含义此处就不多说了。
再简要说一说另两条学习的要求和标准:刻意训练、利他主义。为什么一样做了这点习题,学霸好像收获就比我大?因为学霸不着急,好好把每道题练到位了啊!方法大致如下:精细分解习题的知识点和思路、放慢速度对这一个个知识点进行练习、重复训练自己薄弱的知识点、强化反馈(做得好了吃颗糖,做得不好罚自己早起五分钟)、拒绝自动完成(禁止机械练习,每道题都确实把思路和过程说出来)。利他主义是一个高级的双赢的思维,有没有听过盲人提个灯笼为他人照明也防止了自己被撞到的双赢的故事?举个简单的例子:考试前,试着给同学讲解某套习题。说清楚为什么可比“会做”高级得多,试着讲解不但可以帮助到你的小伙伴,还可以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加强自己对这类题的理解!不信你去试!再不行你天天去办公室给老师讲题!如果你发现没用的话你来找我!

三、送给同学们的话

最后送给没考好的小伙伴几句话:
我知道你已经做到了当下的最好,特别棒,抱抱(づ^ 3^)づ。不要害怕考的不好,你今天掉过的坑,就是明天的“护城河”,好好弄懂了这次错的题,以后就再也不会错啦!你的父母、你的老师、你的同学,都是你最忠实的粉丝和后援团。加油。

拿去当手机壁纸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