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到底在变什么?

周王分封制的直接影响就是自己没有了权力,天下完全被分封了,各大诸侯国也都遇到了与周王一样的问题,他们的次诸侯发展得也太快,让他们不爽,那么他们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们依然把周王时代的诸侯称为君主,把次诸侯称之为贵族。这时候,君主想要搞定贵族能怎么办呢?首先,自然是需要大把人力、物力、财力,可惜,这些东西没法创造啊,那些人力财力就在贵族那里呢,怎样才能把他们联合到呢?

战争为何规模如此之小?

古代比较光荣的事情是两件,祭祀与战争。可这么高端的事情,怎么会让平民百姓去呢,自然是贵族子弟们上啦,战争也都是一种礼仪的比拼,好比谁的正步踢的好,在此基础上再打个群架。老百姓一看你们正步踢的确实不错,确实有贵族风范啊,那我们也认了。

可是呢,有一个bug,就是楚,首先楚并不是周天子分封出来的,因此,它并不懂这份规矩。上来一阵乱砍,迎战的宋襄公顿时就懵了,可是你不能教人家规则,而且人家也不会遵守你的规则,那么怎么办呢?只好自己改规则吧,别再踢正步啦。

去哪找壮劳力呢?

好,现在既然真刀真枪地打起来了,那就是大量要人的时候了。这时候人去哪找呢?你既然是想收拾下面的贵族,那你总不能管人家要人吧。嘿,还真就是从这找来的人。

古代人每天都要耕种,且只能帮助贵族耕种一些东西,自己没有能力去开垦自己的田地。这时候,铁器和农耕生产技术及时地出现了,这下生产力大大提高了,平民可以去开垦自己的私田了。

贵族肯定就首先不干了,这些人走了,谁来给我耕地呢?而君主就有了机会,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战友,我们可以先拉拢所有可以拉拢的资源再说。于是,君主为平民提供庇护,而平民向君主交税,这下君主们有钱了。

有钱哪里够呢?

光有钱也不能打仗啊,还要有人才啊,要有一套自己的班底呢。可这个班底从哪里来呢?古代想要学习文化很不容易,因为文字的传播很成问题啊,这之前还是用铸鼎的方式来传播,现在终于有了新技术,竹简,这下,知识传播的成本大大降低了。

而此时,诸侯贵族们也会有一些人口红利带来的失落,人多了,地却不够分了,怎么办呢?很多贵族就只能自己给自己找出路了,于是就到处去找能够赏识自己的君主,给他们打工赚钱。

对于君主来说,需要的无非是满足两点的人,一是在本国没有根基却有才华的人才,二是这些人的所有荣辱富贵都要拜君王所赐,才能死心塌地地忠君啊。这一下,一拍即合。现在,人才有了,班底有了,人手有了,财务也有了,万事具备,干掉贵族还不是顺理成章吗。

变法到底是什么?

人力、物力、财力的汇集让君主们如愿以偿,从原先君主与贵族共制的情况转化为君主一个人说了算的局面,这个过程就叫做变法。而这些游士,都成为了君主的职业经理人。

战争的逻辑早已发生转变,从原先的礼仪性转为后来的实用性,实实在在是要往死砍人的。可战争的逻辑不会因为一战结束就改变,总会不断发生战争,即便国内没有战争,国外也会挑起战争,而当战争的规模大到诸侯国承受不起的时候,也就会走向大一统。

而在当时首先变法的秦朝,占据了非常大的先发优势,而本身又可以据险以守,东边的六个国家彼此牵制,秦国却黄雀在后,因此,顺利成为大一统的载体,最终统一了全国。

秦朝为什么迅速灭亡了?

春秋时期,百家争鸣,在这礼崩乐坏的时代,曾经为大家规定边界和规则的礼仪和传统没有了。儒家、法家、道家其实在根本上,都是对于传统的一种态度。儒家希望坚持礼仪,法家则是要抛弃礼仪,道家则讲究无为而治。

那么在战争逻辑迅速变化的时代,对于君主来说,自然是要找那个能让战争效率大幅提高的逻辑了,那么必然就会重用法家。可是,法家能够告诉一个国家怎样去加强掠夺别人的脚步,在秦朝大一统之后,没有外部了,只能掠夺内部的老百姓了,那么最终秦朝也就走向了灭亡。

在这之后,最有竞争力的两位选手就是刘邦和项羽,而项羽却又实行了分封制,那么,当年的战国时代历史又重走一遍,果然是在秦位置的刘邦得到了天下。这时,刘邦已然明了不能以法家治理国家,而刘邦本身跟身边一同打仗的人并不是上下级,而是合伙人,这一点规定他只能引入道家来治理。

刘邦封王之后,果然一个一个将当时立下赫赫战功的将领们全部收拾了,建立了自己的一统帝国。之后,又将江山分封给了同姓王。可是同姓王并不安全,刘邦自然也是知道的。但他决定制造一个精妙的平衡,而自己凌驾于所有势力之上。

周秦之变的结束

过了几代,汉朝终于把同姓诸侯王以及其他的势力都搞掉了,而道家无为而治的思想也并不符合汉武帝的指导思路,于是汉武帝需要重新找到统治正当性思想。于是,出现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思想。单独的儒术也并不能满足武帝的雄才大略,于是出现了外儒内法的局面。

到这里,整个周秦之变,从周朝开始,历经秦朝,到汉朝才实际完成。而汉朝的持续统一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当时的政治形态来说,它能够有效地平衡几种不同的思想,也能够将各方面力量调节安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