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

书记名字叫做思维导图,这本书带超过100个国家的总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次,通过我的教学统计发现很多的学员也曾经接触过思维导图这个工具,但是我询问他们思维导图的核心思想和绘制要求的时候,大部分人的回答却让我比较的失望,因为他们的回答仅限于这是一个从中心点出发的放射性的笔记工具,并没有回答到这个工具的一些精髓思维导图,这本书的作者叫做托尼博赞,他拥有心理学,英语,语言学,数学,普通科学等多个学位,他是世界力锦标赛世界快速阅读锦标赛的创始人,也是思维运动奥林匹克脑力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联合创始人,他还保持着全球最高的创造力智商纪录,他是多个政府组织和跨国公司的顾问,他出版的20多本关于脑力开发的书籍在100多个国家出版,他也被誉为大脑先生和世界记忆之父,我曾经参加过世界g力锦标赛,获得过五枚单项奖牌,并帮助中国首次拿到了世界团体冠军,所以我有一些机会和托尼博赞先生进行深入的交流,通过他的演讲,我知道他发明思维导图这个工具的一些原因,托尼博赞先生在读大学时期,因为要同时学多个专业,他希望通过图书馆找到一些能够开发大脑和提高学习效率的书,在阅读完包括达芬奇毕加索在内的大量天才的手稿之后发现天才的学习笔记和普通人有的巨大的区别。普通人普遍使用的是线性的笔记,但是标准的线性笔记存在四个方面的不足,第一件事埋没了关键词,我们知道普通的句子一般都有主谓宾定状补这些成分,但是能够表达它的主要意思普遍是20%的部分,如果在线性笔记当中,我们去挑出这个20%,实际上是比较麻烦的一件事,第二点是不容易记忆,因为线性笔记描述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在技艺上有一些麻烦,第三点是浪费时间,因为线性笔记当中记录了很多不必要或者不需要的知识,在再次阅读的时候也非常的繁琐,第四。也是不利于有效的刺激大脑,阻碍大脑产生联想,对创造力和记忆力造成了负面的影响,相比而言天才的笔记更加图文并茂一些,而且会围绕着中心观点作天马行空的想象,生活当中有一句格言叫做意图值钱,意思是说相对于大段的文字而言,人的大脑更容易理解和记忆图像,并且能够围绕图像展开无限的想象,现在的科学也提供了相关的论据,1970年科学美国人杂志发表了一项非常有趣的研究成果,研究者让参与者看了2500张幻灯片,每十秒钟一张,等这些人看完之后一个小时进行辨识的测试,发现他们辨识的准确率居然达到了85%到95%之间,之后又调整了幻灯片的数量和播放的间隔。同样发现辨识的准确率非常高,其他类似的实验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所以图像远比语言更具有感召力,能够加强创造性思维和技图片,实际使用了大量的大脑技能,包括色彩外形,线条,围度至de视觉节奏,尤其是想象想象这个词直接含义是大脑画图托尼博赞,在天才笔记和大脑神经细胞形状的启发下,开始发明并逐步完善的思维导图这个工具思维导图相对于传统的线性笔记,有以下四个基本特征。第一个是锥栗的焦点,清晰的集中在中央的图像上,一方面有利于明确主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通过这个中心图进行想象,第二点是主题作为分支,由中央图像向周围进行发散,这样我们就知道所有与中央主题相关的一些其他的内容,第三点是分支由一个关键图像或者印在相关线条上的关键词组成,比较不重要的话题,也可以用分支的形式表现出来,附在较高层次的分支上,第四点是不同的分支形成了一个互相连接的节点结构,这样整个思维导图实际看起来就像一个逐级不断扩展的网状结构一样,非常的清晰明了。尽管一般思维导图是在二维的纸面上画出来的,但是它可以代表1个多维度的现实,包括空间时间和色彩思维导图,还可以用色彩图画代码和多维度来加以修饰,增强效果,以便使其显得更加有趣味,更美更有特性,这些东西反过来会增加人的创造力记忆力,便于进行回忆。介绍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思维导图在绘制上有哪些要求,第一个要求就是一定要突出重点,以便于我们的注意力进行集中和发挥,我们的想象,一般来说一定要用中央图像中央图像,尽量要有层次感,大小占整个纸张的1/9左右,另外整个的思维导图都要使用色彩中央图像,要有三种或者更多的颜色,在绘制这个思维导图的过程当中,尽量要使用通感,将人的听觉,视觉,触觉等各感觉融合在一起,然后就是字体线条图像的大小要尽量多一些变化,让思维导图看起来更加的丰富,再一个就是思维导图之间的间隔要有秩序布局要比较合理,再一个就是每一级分支的数量尽量要不要多于七个,不要多于七个,这一点其实是非常重要又非常多的人,经常会犯一些错误,比如说话很多的一些分支,但这实际上是不容易记得,因为按照这个心理学研究我们人的短时记一次平均的存储容量大概是七个左右,超过这个就效果不好,当然如果大家希望了解更多的关于纪律的方面的话题,可以查找一下我和王玉和孙艺芳,还有贾丽萍以及开设的超级记忆力养成计划这门课程在绘制的时候,第二个比较重要的要求就是一定要清晰明白,为了实现这一点,要做到以下一些内容,第一个是每个线条上只写一个关键词,关键词要尽量的写得比较工整,要写在线条的上面,因为如果写在下面或者是与它垂直的话,从这个心理习惯来说。不容易记,所以要尽量横着写,线条的长度与词的长度本身要一样,线条和线条之间要能够建立联系,另外就是中央线条要粗一些,分支线条要细些,让他看的比较有层次感,图形要尽量画得清楚一些,纸张尽量要横放在我们的面前,因为这样符合我们的一个认知的习惯,第三个绘制的要点就是一定要便于发挥我们的理想,所以要做到在分支模式的内外进行联系的时候,尽量使用各种色彩,然后要使用一些自己比较熟悉的代码来增强自己想象。第四个关于思维导图的要点就是要形成自己的风格,比如说如何去进行合理的布局,如何进行突出层次,如何使用一些数字的顺序来让我们的思维导图变得更有顺序,更有逻辑一些,在绘制思维导图的时候,除了要符合大脑的一些特性,以便于更好记和思考之外,我们更重要的是掌握思维导图的一些核心的思想,第一个核心思想是要发散性思维,其实关于发散性思维,我们中国就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在80年代的时候,中国开了一次创造学的大会,当时来了很多的创造学家,当然还有一些外国的学者,当开到一半的时候,有一个日本的学者突然拿出一枚回形针来问大家,回形针到底有多少种用途?现场的学者七嘴八舌的说可以用来假植啊,可以用来开锁啊,可能用来钓鱼啊,可以做首饰啊,等等说了大概三四十种,最终这个日本的创造学家拿了他的换名片出来,告诉大家,他发现了至少有300种用途,后来有一个中国学者叫许国泰,他说他在第二天要写一篇论文,要找出回形针的无数种用途,这个现象叫做魔球现象,那到底他是怎么做到这一点,找出回心中的无数种用途呢?首先它进行了一个发散性思维,找到回信真的有很多特点,比如说回形针是金属的,金属的就会有一些物理特性和化学特性,像物理特性可以用来做这个磁铁,可以用来做砝码,可以用来导电的,可以用来倒热了等等,然而它的化学特性。就可以一些特定的酸呢简单或者特殊的气体进行反应,另外就是它还有延展性,就是可以弯曲,所以竟然可以弯曲,但这个回形针可以就完成任何的一些数字符号和一些其他的任何的我们已知的任何表达事物的一些特定的东西,这是不是进行组合之后就可以变成中文英文数字,还有世界上任何一种语言和符号,从这种意义上它就有无数种,当然这个回形针还有一些可组合性,那它就可以变成各种各样的雕塑,项链,艺术品等等,但生活方面当然能够扩展出更多的用途,所以我们在会议室为导出之前最好是进行一次发散性的想象,把所有的与你这个中心图相关的一些要点都列出来,以便我们有足够素材来绘制。第二点是归类思维,我们再通过发散性的想象之后,想到了足够多的与这个中心图相关的一些要点,但是这些知识如果不能被有效的组合,会归类,会显得比较杂乱,也无法有限的去呈现我们的想要表达的思想,当然这种规律其实也有非常多的类型,比如说有的人写了玫瑰数实物飞机等等一系列很多种类型的东西,有的人会按生活用品,然后一些交通工具,一些食物植物正规类,这是一种有人会按照它的形状进行归类,比如说他是直的放射状的是圆形的等等,有人会按照它的颜色分类,比如说它是灰色的,白色的红色的,还有一些人会按照场景进行分类,比如说是地上的天上的还是水里的,或者说是或者说是在我们哪个阶段会用到的,所以这样的归类思维,只要是合理即可,可以利用我们不同的一些观点进行分类,第三个比较重要的思维就是全局思维,也就是说无论你在发散性的想象还是归类的时候,尽量的要包括这个中心图的所有的相关的内容,如果有缺失的话,这个思维就不会特别全面,当然实际上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具有全局思维的一些工具,后面我也会给大家介绍到第四点就是众生思维,什么叫纵深思维呢,就是说我们在想象的时候可以一层一层的像抽丝剥茧一样更加深入的进行思考,举个简单例子,比如说用思维导图来进行自我介绍,很多人进行自我介绍的时候一般就说爱我叫什么名字?来自于哪个地方?有什么样的一些兴趣爱好,实际上这样能够想到的内容非常少,而且能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非常浅层次的,我们可以利用众生思想把我们要表达的内容进行扩展,比如说在介绍自己的名字的时候可以告诉大家是哪几个字,具体怎么写的,嗯,有没有哪些人跟自己的名字是比较类似的,然后自己的名字表达了什么样的一些含义,或者说自己还有没有什么外号,或者说其他由于名字产生的一些趣事,让大家对你的名字印象特别深刻,她介绍自己来自于哪个地方的时候可以讲一下,唉,对你的家乡到底有什么样的一些特点,出了哪些名人,然后家乡的特点对你的性格是否产生了一些影响等等,介绍自己的爱好的时候也可以,除了说你是喜欢什么,你还可以介绍你为什么喜欢什么。的生活交友带来了哪些影响以及对你的性格有哪些的变化,这些都可以讲一下,这样的进行一个纵深思维的思考之后,别人对你的了解就会更深一步,印象也会更加的深刻,最后一点是在使用思维导图的时候,一定要形成创新思维,创新思维实际上体现在绘制思维导图的方方面面,比如说你如何选择一个新颖的规律的角度。你如何把你所表达的知识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的有意思,甚至是如何提出一些新的观点,如何加入一些有创造性的一些图标等等思维导图,这个工具之所以有效及慢慢的风靡起来,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它充分的发挥了我们大脑的一些优势,根据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的获得者斯佩里博士的这个结论,人们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左脑比较擅长数字逻辑语言顺序等等,所以称为逻辑脑右脑比较擅长图像想象,情感创造空间的内容,所以人人称之为艺术脑或者创造应用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就可以把我们左脑所擅长的逻辑右脑所擅长的图像和想象等进行充分的发挥。能够达到我们最佳的用脑效果,由于我们在大脑中进行思考的时候,能够思考到的步骤实际上是极其有限的,因为我们人的短时记忆般来说平均值是七个,当你脑子里面储存的数量多于七个,获得储存的步骤更多的时候就会产生比较混乱的一些现象,所以借助于思维导图这有层次有逻辑的表达顺序,也可以使我们的思想比较的有逻辑和足迹的扩展,让我们的想法更加有创造性。生活和学习当中,为了提高效率,有很多的组织和个人已经发明了一些高效的思考模型,如果我们能够在使用思维导图的过程当中结合这些高效的思考模型,就能省去发散性思考和归类思考这两个步骤,提高我们思考的效率,下面我就介绍给大家四个高效思考的模型,第一个模型是企业战略分析方法,简称为swots是优势,w是劣势,o是机会,t是威胁,所谓swot分析,即基于内外部的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下的态势分析,就是将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的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的形式进行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互相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而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而结论通常带有一定的决策性,运用这种方法可以对研究对象所处的情景进行全面的系统的准确的研究,从而根据研究结果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计划及对策等等,这除了对企业分析相关与个人分析,还有其他的各种各样的分析,其实都可以进行结合运用,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是我们国家战略,所以我将给大家介绍一个与公司和组织发展相关的高效思维的模型是麦肯锡的7s模型茄子模型是著名的顾问公司,麦肯锡研究中心设计的企业的组织酵素指出了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必须考虑的各方面的情况,包括结构。制度风格。工技能战略,共同的价值观等,无论是创办一个公司或组织还是公司或组织运作当中存在的问题的查找,都可以来结合这些因素进行分析,达到一个提高我们的效率的目的,下面介绍一个关于目标管理的smart原则,它由五个词语组成,这是在制定工作目标的时候必须谨记的五项要点s代表的是具体的意思是绩效考核过程当中要切中特定的工作目标,不能笼统,m代表是可度量的,意思是绩效指标,是数据化的或者行为化的验证,这些绩效指标的数据或者信息都是可以获得的,a代表是可实现的意思,指绩效指标在付出努力的情况下是可以实现的,避免设立过高或者过低的目标。r代表的是相关性。只实现此目标或其他目标的关联情况t代表的是实现注重完成绩效指标的特定的期限,当我们在制定目标的过程当中,如果能够考虑到以上的五个因素,及时的原则,相信一定可以制定出一个非常完美的目标,最后介绍了一个模型叫做5w1h,它是指对选定的项目工序或者操作都要从原因对象,地点时间,人员,方法等六个方面提出问题进行思考,这种方法在企业管理日常生活学习当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第一个w叫做y也就是为什么要这样做,即我们必须找到原因,第二个w是what,做什么要做成什么样指的是目标,第三个w。是where在哪里做?指的是第四个w是问什么时候做?是指时间,第五个w是who谁来做?也就是说执行对象是什么?最后一个h值的嗜好怎么做?也就是说我们到底用什么样的方法做,如果我们在制定一些分析目标的时候,能够从5w1h这几个方面进行思考,也会考虑的比较全面,所以我们在使用思维导图的过程当中,如果能够结合以上四个高效的思考模型进行思考的话,就会让我们的分析更加的全面,更加的快速和更加的有效。思维导图发明的过程,所谓导图蕴含的科学原理,所谓导图包括的绘制技巧及思维方式,以及四种高效的思维模型,那到底思维导图在我们生活当中有哪些用途呢?实际上它的用途非常广泛,除了我们用于做笔记之外,我们还可以用来做各种各样的一些计划,让我们的计划更加有条理,更加有逻辑,然后还可以进行文学的创作和写作,据说哈利波特的作者杰克罗琳的创作哈利波特的时候就是利用了这种思维导图的工具进行构思和策划,包括我本人写了一本书关于纪律方面的内容,也是使用思维导图的工具进行整个的过程的构思,思维导图还能够用来做展示,现在很多的人用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做视觉化的呈现。但是思维导图还可以用来做选择,当我们要进行一些决策的时候,可以将所有的我们能够考虑到的问题进行这个思维导图呈现,进行一些分数的一些评判,有助于我们进行科学的决策,当然思维导图在小组的讨论和会议学习当中也非常的实用,现在在解题的过程当中,这种方法也能发挥神奇的效果,下面我就以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来讲一下,利用思维导图来解决我们学习当中的一些问题的过程,我举例的这个题目叫做算24,也就是说用四个指定的数字,通过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然后算出24这个结果。举一个最简单的题目就是用6666来进行加减,四则运算算出24,我相信90%以上的人第一眼就可以看出这个结果,6+6+6+6,然后就得出24,其实我们在思考的过程当中,如果说步骤极其的有限的话,我们实际上可以不用思维导图这个工具进行逐步的扩展,但是如果希望我们的思维的维度更加的多,或者说题目本身更有难度一点,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就能够发挥的效果,实际上用四个六,还有另外一种解法就是6×6-6再减六,他的结果也是24,我估计能够想到这一点的人并不太多,我再把这个题目的难度再拔高一点,我们接下来用四四时时进行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则运算算出24,我曾经做过一个测算,大概一个班级的学生当中,能够完成这项任务的比例大概是30%左右,为什么完成这个题目的比例只有30%,因为它的结果是唯一的,但是要得到这个结果,显然跟我们普通的思考问题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从最后一个步骤来思考的话,最后一步有加减乘除四种情况,每一种情况又有两种可能,但是最终八种可能当中只有一种能够算出这个结果,最终的答案就是10×10减去四,然后这个结果等于96,之后再除以四等于24,大概只有30%的人能够想到这个结果,因为他的思考的过程已经不是那么明显。需要我们进行逐一的排除,然后考察了思维的全面性,如果我再把这个题目更进一步的话,我们要用三三七七这四个数进行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算出24,我做过一个测算,当时一个班上大概有20个人,最终没有一个人完成这个题目,其中有很多的学员曾经在这个华罗庚杯获得希望杯的数学竞赛当中都拿过奖,但是拿过奖,不代表他的思维就非常的严密,大家也可以试一下为什么这道题目解出来的比例这么低,因为它除了考查思维的全面性之外,他还考察了思维的深入性,同样从最后一步来开始思考的话,有加减乘除四种情况。四种情况每种又有两种可能,但是最终这八种可能当中只有一种能够得出答案,而且这一种又必须进行一个加减乘除,最后一步在这个分解,然后才能得出这个答案,也就是说在这个思考过程当中有三层,而不是之前的两级或者一级,这么显而易见,那最终这个答案其实就只有一种可能,这个答案是3÷7再加三,这个结果是24/7再乘以七,最终结果得到24你发现没有,如果你的思维不具有全面性和深入性,基本上不大可能解除这道题。我们很多人写题目是希望在脑子里面进行不断的演算,但是我们因为短时记忆的容量的限制,我们在大脑当中能够想到的知识的全面性和解题的步骤是极其有限的,基本上能够解出来的都是简单的题目,当这个步骤一道特别复杂的时候,或者说它条件比较隐晦的时候,很难解出这个答案,用思维导图来解题有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从题目的条件和问题当中找出所有的关键词,列举出来,第二步是从关键词展开,联想逐级扩展,尽可能把相关的知识点都想出来,但有的时候你还没有想多少点就已经发现了几处丝路,这个时候直接可以进行解题。我遇到复杂一点题目的时候,要进行第三步就逐一思考逐一排除,最后找到解题的思维路径,这样基本上是一个正常的解题的思考的方式或者解题,千万不能只靠灵感,而是应该更科学的方式和步骤,思维导图其实是众多的思维工具当中一种,因为它能够完美的发挥我们左脑和右脑的优势,将我们的想法有层次全面和递增的表达出来,所以它能够起到比较好的效果,特别有利于我们进行记忆和创造性思考,那希望这个工具对大家的后续的学习和生活当中能够发挥越来越大的优势,确实提高我们的生活和学习的效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