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爽:有些乖女孩心里藏了一个小太妹

文/宋丽

郑爽写真

1

今天腾讯娱乐的头条是,郑爽的官方粉丝后援会宣布解散了。

也不算稀奇,反正这几天,郑爽用微博小号放飞自我的新闻已经铺天盖地了。

后援会发布的解散公告,语气楚楚可怜又满腔怨怼,像许久未被帝王临幸的前任宠妃,自嘲是“一个被自己爱豆不要的后援会”。公告说,几个月以来,彻底联系不到团队,联系不到郑爽。

尽管随后又发了声明试图找补,说前一条言语欠妥云云,但这说明了一个事实:这段时间,郑爽确实不想鸟任何人了,包括对她最忠心最狂热的粉丝群体。

像SHE的《波斯猫》唱的那样,“想出现就出现,想不见就不见,想睡就睡一天,不理任何人”。任性,随意,自我。

在小号事件前,上一条热门新闻是郑爽当街抽烟。图片里,瘦弱的她裹在一件宽敞的黑色卫衣下,手里捏着烟,周围人头攒动,闹市沸腾,她满不在乎地吸上一口。

如今,人们惊觉以前在公众面前清纯得体的郑爽,怎么一副小太妹做派,口无遮拦,言行无状。

无论表象如何,我想,也许这个女孩正在经历人生中的第一次心理迷茫和身份认同危机。


2

女生们喜欢郑爽,简直太情有可原了。

最初,她有一张清纯可爱的脸庞,在山寨偶像剧里的一颦一笑,一嗔一怒都青春自然。然后,她整容了,还大方磊落地承认了,说因为前男友太帅自己没自信。

对照张翰随后找的娜扎的外形,可以看出郑爽不自信的点:五官虽清纯但平淡,邻家少女感足,却不够妩媚和惊艳。整容后的郑爽,脸变得尖俏,眼尾翘长,鼻梁高挺,开始有了大女人的妩媚感。

《一起来看流星雨》剧照

这种对于整容的磊落,在女明星里几乎绝迹。又因着小女生般在心爱男人面前自惭形秽的羞怯,太容易让女生代入自己,对她怜惜和共鸣,继而产生维护同类般的认同感。

后来,她暴瘦,形销骨立,颇让人唏嘘。在很多人眼里,那是一个同龄的女生因为无法抚平的情伤,在斗兽场一般的娱乐圈里摸爬滚打,过分自苦的代价。

当今时代的明星,从来不缺光芒万丈的时刻,而暴露自身的弱点,呈现本性,反而让人们觉得更加真实,贴近人性。脑残粉就是这么来的。

我不是郑爽的粉丝,对她也不觉讨厌。但是,看着她一路走来,我常有一种“用力过猛而不得其法”的遗憾。


3

在《花儿与少年》里,郑爽被同伴评价为,听不懂她在说什么。

一般,一个人说话满嘴跑火车,通常是在掩饰着什么。掩饰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不想被别人看穿。

这在近日的小号事件中也得到了佐证。大批的自媒体或者八卦号把她的小号拿来截图,用箭头,划线,框框,像做阅读理解一般来分析她的胡说八道,企图明白她的意思。

其实,这多正常啊,不就是一个貌似温文尔雅美貌谦和的姑娘偶尔心烦了,想披个马甲来发泄一番么。

《微微一笑很倾城》剧照

不能说得太白,要语焉不详语无伦次,否则会被媒体各种分析。不能用自己的大号,会被骂“没素质”。要拐弯抹角,指桑骂槐,让被骂的人产生“我骂你一声你敢应吗,应了你就是不打自招”的憋闷无奈。

在这些模糊的内容中,情绪是真实的:不安且愤怒。不安,因为时刻要面对镜头,面对记者,要对全世界交待自己。愤怒,因为全世界的恶意铺天盖地而来,她必须反击。

在明星的光环下,郑爽表现得情绪失控,有点被迫害妄想症的征兆,这大概有几点原因。

首先,她有着持续的自卑,总找不到自我认同,不管是外貌还是内心。

她曾说,如果粉丝喜欢她胖,她可以立马胖,没什么不可以。为了获得外部的认同,整容算什么,这种“粉丝讨好症”的根源是对自己缺乏真正的接纳和认同,没有稳固的自我。

其次,她对明星这个工种水土不服,无法应对巨大的外部压力,这包括舆论压力、工作压力等。

郑爽是90后小花里风头正健的一个,但频繁被娱评人贴上“演技差”的标签。在综艺节目里,她崩溃地对父亲倾诉,说自己不适合在娱乐圈待着。

郑爽“小号”发的微博

踏上娱乐圈,就像爬上了一辆超速前进的战车,一路上你只能不断拼杀,掩盖真实的自我,制造虚幻美好的形象。

真正内心强大的人,都不会太在乎外界的看法,他们有一套笃定的应对世界的方法。拿《花儿与少年》说,宁静的泼辣与率真,许晴的骄矜与任性,陈意涵的淡然与圆融,都是她们真实自我的呈现,因为内心的放松,所以自然。

我想,郑爽还没有找到与内心和平相处的方式,她需要时间来成长,找到真实的自我。


4

如今,很多刻薄的娱评人在公号里撰文,质问郑爽为何不去看心理医生,为何还不退出娱乐圈。

有人分析她的原生家庭,认为她的父母是望女成凤的控制狂。有人扒出她童年和少年的经历,认为她过早被催熟,叛逆期又持续过长。

也许都对。

但我并不觉得郑爽叛逆,真正叛逆的人,才不会在综艺节目上表达自己多么缺乏信心,多么渴望获得粉丝的认同。郑爽的心态更多的是心虚,缺乏底气。

同样是90后的周冬雨,敢对孙红雷直呼其名,敢在金马奖的台上说“这次拿了奖光宗耀祖”,敢调侃给自己饭碗的导演,这才是真正的叛逆不羁。

《寂寞空庭春欲晚》剧照

对比周冬雨,郑爽的个人形象显得有点太乖了,她饰演的也大多是傻白甜之类的角色。

她在公众面前大多低眉顺眼,笑意盈盈,仅有的一次红毯黑面,某个真人秀里站在韩庚旁的她嘴角扯出一丝轻蔑不屑的笑,被人翻来覆去地说,作为她性格差劲的佐证。

粉丝们的狂热和不理智,过分的怜惜,也把她推到了一个尴尬的境地:频繁被审视,被嘲弄,不得不小心翼翼。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郑爽今天的所有看似荒唐的举动,都情有可原:一个人的负面情绪被压抑得太久,终究是会爆发的。如果少年时没有这个机会,终究是颗不定时炸弹。

有些看起来很乖的女生,在成长过程中本就没有叛逆的机会,当她们遇到排山倒海的质疑和压力时,性格的矛盾很容易被激发,变成另一个人。

在小号里爆粗,被人们戏称为“放飞自我”。其实,只要不对他人造成恶意的困扰和伤害,这样的放飞不妨多来一点,活得自我一点,谁说不是好事,去他的粉丝和媒体。

希望郑爽慢慢平静下来,不管做不做明星,不管演烂片还是好片,先把内心炼得坚硬和强大一点。不惧质疑,不畏流言,风雨如晦,我自岿然不动。

毕竟,别的什么都是浮云,愉快地活下去才更重要啊。

毕竟,你今年才26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不想说郑爽的,但是今天她上午又登上热搜第一了。⬇️ 从上周的抽烟事件开始,到小号曝光,到这次官方后援会解散,爽...
    娱乐拆穿姐阅读 799评论 0 5
  • 郑爽推出自传《郑爽的书》表白胡彦斌成了娱乐圈话题热点,于是郑爽、胡彦斌捎带着张翰又冲上了热搜榜单。 郑爽的这本新书...
    简娯阅读 848评论 0 0
  • 云缝才漏清光,天河雨泻又狂。 草树欣欣显秀,苔痕染满砖墙。 算年年,厄尔尼诺,江南雨季应长。 不知几回风雨,几回凉...
    翟连忠阅读 250评论 0 2
  • 不少女性朋友会在体检的B超报告中看到“子宫直肠(陷)窝积液”和“盆腔积液”的字样。盆腔积液作为妇科常见病的一...
    沃筱蝶阅读 575评论 0 0
  • 窗外的雨一直在下 街上的行人三三两两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算盘 是否安康是否快乐是否幸福 能否借我一把伞 把我的思绪...
    轻树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