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更新一个月:我不想被你看见

更新微信已经有近一个月了。


还记得更新后的那个开启界面——由一朵在空中摇晃的粉色菊花和“因你看见,所以存在”的问候语组成(有一种中年审美的既视感)。


取自王守仁的那句:“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


大概用意是想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就像路边的一朵花。



与它相遇,彼此看见,知道它的存在,然后通过了解沟通,渐渐的,产生了情谊。





从以往那个小人望着地球升起的登录界面——“一个孤独的人与世界产生连接”,变为“因你看见,所以存在”。



微信似乎是在努力把人和人连起来。


或许也是期待人们能通过微信上的联系,消解或者对抗一个人的孤独。


但现代人已经变得越来越孤独了。



这次微信更新描述中有一条:


可以在看一看里浏览朋友认为好看的文章。


更新后,曾经的“点赞”转眼变成了“好看”。




更是将你点了“好看”的文章,直接在“看一看”中推荐给你的朋友看到。


万一别人看到一些不符合我人设的“好看”,我的形象不就崩了?


顿时有种要被扒光的感觉。以后再也不随便点好看了!


自从有了“好看”,平时除了点朋友圈看看外,还喜欢点进“看一看”,看看好友喜爱哪些文章。


俨然觉得“看一看”成了第二个朋友圈,但里面也没看到多少推荐的文章。


难道很多人和我一样,不敢轻易点“好看”了?



有一个朋友圈就够了,为什么又来一个“好看”,还不能设置分组可见!


朋友圈本来是一个展示自我,记录生活的地方,但已逐渐演变成一个社交场所,充满了伪装和修饰。


吃了一周的土,好不容易好心人请吃了一顿大餐,晒出九宫格美食照,加上一句“随便吃吃”。


东拼西凑借钱还花呗,还透支信用卡买千元球鞋,到货后晒朋友圈,加上一句“终于到手,开心”。


对着镜头摆头晃脑,嘟嘴卖萌,折腾半小时美图美颜,发朋友圈加上一句“新买的衣服真好看”。


随着生活圈子的变化,微信好友里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杂,分组也麻烦。




渐渐的,很多人把朋友圈设置成:显示近半年,显示近三天。


朋友圈变得越来越封闭了,也越来越虚伪。



人们一边说着“不想活在别人的目光里”,一边迫切地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获得更多人的称赞。


也因此害怕被误解,被否定。


“因你看见,所以存在”的同时,还希望别人能够认为我们是我们希望别人认为的那样。


我们的孤独,不是因为那些热闹的局越来越少了,而是我们习惯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习惯了相互防备,习惯了把社交上的谨慎当成熟。


我们希望被人明白与理解,又害怕被人看穿自己的心事,知道真实的想法。


我们希望自己能与他人坦诚相待,又害怕自己受人欺骗被人套路。


我们希望能交上三两知心好友,又害怕人与人之间只是利益往来。


网上流行过这样一句话:


“别人一靠近你,你就敞开心扉,你以为这是坦率,其实这是孤独”


当你一个人熬夜看手机到凌晨,却发现只有手机一直陪伴;


当你辞职、失恋之后,发现找不到一个人可以倾诉心中的痛苦;


当你加班到深夜,一个人独自回到家时从四面八方扑过来的那种安静。


因为你看到这些,感受到这些,所以它是存在的。



我不想让你看见我的朋友圈,我可以设置分组可见;


我不想被你看见我喜好的文章,却不能设置分组可见,索性我不再轻易给文章点“好看”。


这次微信的更新,关于“好看”,到底是符合了人们的心理需求,还是离我们的需求越来越远?


相信每个人的看待角度不同,结论也会不同。


无论结论是怎样的,我们最终还是希望人与人之间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周末,我看了三期的《创造101》,看完觉得好燃,好热血,女生们现在都这么拼了吗,而且很多都是20岁左右...
    宇宙西西凤梨阅读 465评论 0 2
  • 作为一个朋友眼中的情感大师,没谈过几次恋爱的我,今天想说一句话,“分手之后别撕前任”。 其实原来打了好多字,但...
    7染梦阅读 204评论 0 0
  • 1 昨天和几个朋友去爬山看红叶,北京的秋天还是很美的,山顶没信号,有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幸福感。 回到日常,发现好些...
    东三环的财小迷阅读 154评论 0 1
  • 今天参加了一场葬礼。 死者最后的三个月经历了极大的苦痛,呼吸,饮食,小便都需要插管维持。隔一段时间就需要用器械吸痰...
    O2Life阅读 39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