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地中海小记

游轮

一大堆论文和考试之后的圣诞假自然是要出去玩一圈的,但是安排行程的时候出现了好多问题,权衡之下我们最后干脆选择了游轮行,交通住宿三餐都不用操心,正好还能去气候温和的地中海沿岸看一圈。

游轮上有意思的人和事很多,这种每天早上去阳台看海上日出的佛系生活用来养老或度假真的再合适不过了。

马赛日出

由于我们上船前买了一个酒水套餐,因此到了船上就开始一个个排雷。可能亚洲人看起来年纪相对比较小?我记得第一天的时候服务生估摸了一下就直接给我们推荐了几个不含酒精的饮料,第二次我们想点酒的时候又被问了年龄。虽然多番尝试以后我们的确觉得最初推荐的pink panther最合我们的口味(不过我觉得最好吃的还是每桌免费的花生和青豆)。

关于正餐,主餐厅基本上都是法餐或意餐,只要好好点,菜品还是不错的。负责我们桌的服务生是个很有意思的印尼大哥。我们第一天去吃的时候他用英语打招呼,有几句我们条件反射地用法语接了,结果他以为我们是法语国家的人,自然而然地就拿了法语菜单给我们(所以点菜过程有点艰辛,每个菜还都有个故事,如果看的话真的和阅读理解一样),而且第二次去吃饭的时候那位大哥就用法语和我们打招呼了。过了几天我们问他要中文的菜单(他还很惊讶地问我们看得懂中文吗),然后下次去他居然就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了。不知道他是不是现学的,但真的觉得很亲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吃完饭有时候会去bar坐会儿,我们注意到有对老夫妻跳舞特别优雅,好多种音乐都能驾驭,他们有时候只是点杯喝的坐在一边,气质也很出众,真是有点羡慕。

有时候我们会去看表演,每次主持人都会用好多种语言和观众互动,他每说一种语言,就会有一撮人回应。看了几次我们发现不同表演经常会有熟悉的面孔,再后来我们发现不同地方也常常有熟悉的面孔,不禁感慨这游轮真是好小的一个圈子,并且游轮上的工作人员真是身藏多项技能。



Day 1 Barcelona

对巴塞的初印象来自圣家堂,在地铁口的电梯上,同伴让我回头看,巨大而肃然的圣家堂就这样突然出现,修了一百多年了塔尖还有吊机,真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圣家堂分为三个立面:圣诞立面,受难立面和尚未完工的荣耀立面,代表耶稣人生的三个重要时刻。游客大部分是从圣诞立面进去的。这是高迪生前完成的唯一立面,各种植物的雕像极尽繁复,代表耶稣诞生的时候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景象。圣家堂内部的设计灵感据说是来自森林,每根柱子根据不同的材质有不同的颜色和承重,柱子上方散开如树冠一样支撑着穹顶。两边的彩色玻璃非常特别,圣诞立面一边的玻璃是比较清冷的色调,代表清晨,受难立面一边的玻璃是比较温暖的色调,代表黄昏。当教堂的钟声响起的时候,投进来的光美得梦幻而陆离,总觉得不知该用什么设备来记录这种震撼。两旁略高处是唱诗班的位置,难以想象建成后若是在这里做弥撒会是怎样的景象。


圣家堂可以登顶参观,站在塔楼上能看到巴塞的全貌,也能观察到塔尖的施工细节

沿着流浪者大街,能看到各色的人,我去的时候天气有些冷,街上有稀疏的落叶,两边有许多安静画画的人,有时候能碰见一些合眼缘的画。也有街头画人像的,但和其他地方比较多的素描不同,这里常常是Q版的画像。路段中间还有真人雕塑熟练地和游客合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的尽头是哥伦布广场,中心高耸的纪念碑最高处立着哥伦布的雕像,他的右臂指向海洋。纪念碑上记载了他的航海事迹以及资助他远征的国王和王后的雕塑。

哥伦布纪念碑


Day 2 Palma

帕尔马大教堂位于这个城市的一个小山坡上,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一群小朋友排队准备进去参观,睁大了眼睛东张西望着。教堂内的设计是巴洛克风格的,正前方巨大的圆形的彩色玻璃使透进来的光显得很华美。整齐的木质长椅,华丽的雕像,不很明朗的灯光,只是站在这里,就能感觉到莫名的让人平和的力量。


帕尔马大教堂


Day 3 Palermo

巴勒莫是西西里的首府,城市小且精致,景点集中,因此我们一天都没有用任何的公共交通。

第一站我们先去了四首歌广场。不用公共交通的好处就是,一路上可以随自己的节奏感受这个城市。穿过喧闹的菜场,鸽子扑腾一下从背后飞过来,穿过卖纪念品的小摊,街头艺人冲我们说ciao,穿过老旧的居民区,有人沿着梯子从楼上搬家具。逛一个城市最鲜活的部分就是这些气息了。这里的民居老旧又很有味道,到处都是历史的厚重气息,路上偶然看到一位妈妈站在木质窗口旁叮嘱准备出去玩的孩子,看到一位儒雅的老人牵着狗走过广场,俨然都是可以入画的场景,但仔细一想,如果真的住在这里,这或许也就只是日复一日的普通生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四首歌广场,其实就是两条大街的交汇处,四个方向分别有四组精美的雕像,每组雕像自下而上分别是喷泉、统治过巴勒莫的君王、守护神。

路口走几步参观完羞耻喷泉以后,我们决定先坐马车大概游览一下这个小城。这里马车的讲价余地非常大,车夫爽快到让我们觉得自己没发挥好。路上马车在大马路上哒哒哒地和汽车一起跑一起拥堵,车夫穿磨白了的牛仔裤和棉衣,嘴里叼着烟,一路上不时和熟人打招呼,偶尔回过头给我们指点沿路的景点。这样的一个小城马车二十分钟就能逛一圈了。

下了马车我们沿着原路先找到了马西莫剧院。马西莫剧院是意大利最大的歌剧院,欧洲第三大歌剧院。据说《教父3》的最后一幕,迈克的女儿就死在这个剧院前面的台阶上。

马西莫剧院

买完票可以进去参观剧院,一位接待领我们上楼,西西里古典风格的建筑,灯光并不明朗,我们几个的脚步声也是轻轻的,有一些瞬间满足了我对中世纪的古堡的幻想。似乎进来参观的人并不多,讲解员只带了我们和另外一个家庭。剧院里正好有歌剧表演,我们在阁楼上看了一段。虽然不算正式的观众,但阁楼上的视野很完整,还可以看到藏在台前的乐队。剧院里还有一个圆形的回音室,站在中间轻声讲话,四面八方的回音会有很奇妙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看完诺曼皇宫以后,我们准备走回港口。路上碰到了一家爱丽丝梦游仙境主题的咖啡馆。这家咖啡馆从外面看上去就是小小的一个门面,但进去越走越有惊喜,店主似乎还在准备一盒一盒的圣诞糖果。入乡随俗想尝试一下这里的意式浓缩,果然又酸又苦,不过配上蛋糕倒也还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4 Rome

意式浓缩果然名不虚传,而且昨天晚上的风浪尤其大,我们仨神经兮兮地把救生衣放在床边,半夜爬起来看到风速已经是43.8了,但从阳台看出去海面还是安安静静的,天上还有几个星星。

罗马之行由于交通、时间的原因我们报了个团。一进入罗马,满城的遗迹让我觉得自己的历史知识完全不够用,导游沿途带我们转了君士坦丁凯旋门、竞技场等,然后把我们放在了特莱维喷泉旁边。


特莱维喷泉(许愿池)

和攻略上说的一样,罗马的大街上常常会有要和游人握手、发小卡片、卖手绳的人,安全起见不要理睬就好了。

我们先去了西班牙广场,罗马假日里,赫本饰演的安妮公主在这里吃着冰淇淋,听着乔对她说:Live dangerously. Take the whole day.

沿着阶梯上去是圣三一教堂。谷歌地图显示济慈和雪莱故居也在这附近,但我们没有找到

接着我们打卡了基奇宫广场、万神庙和威尼斯广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城一国的梵蒂冈从那幅经典的俯瞰图开始就对我有着特别的吸引力。这次时间很赶,我们走马观花地看了一圈圣彼得大教堂,然后就匆忙去找登顶的地方。说来这次旅行我们密集地看了好几个著名的教堂,精致的圣家堂,华丽的帕尔马主教堂,各种风格融合的诺曼皇宫里的教堂,还有这次的圣彼得大教堂,每次都是不同的震撼。繁复绘画,彩色玻璃,木质长椅,无数出于细致考虑的细节,以及这种恢弘肃穆与庄严,非亲自到达不能体会。

登顶圣彼得大教堂要经过五百多级楼梯,最开始的很缓,后面的越来越陡越来越窄,楼梯绕着中心一圈一圈旋上去,有种漫无尽头的感觉。

中途有一扇门通往大教堂穹顶内部边缘一圈的走廊,从这个视角看下去,游人都只剩一个一个的点了,但高处的图案一览无余,甚至可以亲手触碰到。

圣彼得大教堂内景

登顶的阶梯到最后连一个人单独通过都很挤,需要拉着一段绳子登上去,最后亲眼看到梵蒂冈全景的时候,真是有一点悲壮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5 Savona

萨沃纳是北意的一个小城。早上起来的时候,船已经停靠在港口了,站在阳台能很清楚地看到这个小城。天还是蒙蒙亮的,路灯昏黄,海边的公路上有公交路过,路旁有年轻人戴着耳机晨跑,一边的房子色调温柔。

过了许久路上的车才渐渐多起来,这个小城的苏醒比想象中的慢。攻略的时候其实对这个小城没有太大期待,毕竟前面已经逛了那么多经典的景点了,但这个时候却觉得,这是让我觉得最亲切的一个城市。

萨沃纳

早上我们去商场逛了一圈,然后慢慢踱回港口,傍晚临近开船的时候再去阳台上,看到有一家三口靠在海边的围栏上聊天,这样真实而自然的面貌最能触动人。今天是国内的冬至,晚饭的时候,第一道主菜我点了意餐的ravioli,虽然翻译都是饺子,但其实和国内的饺子还是相差甚远的。吃完饭和我们桌的服务生握手告别,准备上楼的时候无意间听到有人在唱《朋友》,开始以为是CD,后来才发现居然是bar里面弹钢琴的老外现场唱的,船上其实很多工作人员都会说句你好谢谢什么的,但完整的中文歌还是第一次听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参加悦读时光-情绪管理主题的读书活动,借此机会也再次阅读了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最近在Yoyo的积极影响...
    海伦向阅读 308评论 0 2
  • 从《山河故人》这部电影里面听到了叶倩文的这首歌,珍重。 突然地沉默了空气 停在途上令人又再回望你 沾湿双眼渐红 难...
    StayHungry阅读 331评论 0 0
  • 在默认情况下,APP的状态栏和进入后的启动页状态栏都是黑色,但由于业务需求有时会需要改变状态栏的颜色,在此总结一下...
    Jux2020阅读 2,254评论 0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