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新教师手记六

天黑就睡觉。
2019年6月11日初稿 8月14日晚定稿 

中午一如既往地等娇娇下课去学校食堂吃饭,听说是吃榨菜炒肉和豆芽。到食堂的时候,一桌已坐满,还有一桌坐了几位男老师。我打好饭菜,坐在中学一位男老师旁边,见我们姗姗来迟,他突然调侃道:“第四节课没课现在才来吃饭的人脑子有点不太灵光哟。”我听成“第四节课下课来食堂吃饭的人脑子不太好使”,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娇娇第四节课是有课的,我还指着娇娇说,“这有一个!”

男老师说的话不无道理,学校老师不下四五十人,第四节课有课的老师占少数,劳累了一上午,不少老师会提前去食堂报道。天气热,风扇是避免不了要开的。风吹一吹,菜再晾上一晾,等中午十二点来了最后一批吃饭的人,往往是冷饭冷菜,好在不是每个老师每天都有第四节课,语文数学英语老师轮流着掐点来。

吃饱喝足,准备去班上喊一个学生来办公室拿英语报纸去写。走到教室窗户那,看见班上的几个男生围着文小慧,脑袋靠着脑袋,拼成一个圆。又不知道在看什么东西,我心里正疑惑着,他们看见我像惊弓之鸟,四处“逃散”开了。我环顾一周,瞧见了罗小鑫同学,便在窗口叫他出来拿英语报纸。

准备回办公室,我越想越不对劲,什么东西那么好玩,于是我悄悄返回看了一眼,他们又一窝蜂的低头凑在一起,看的很起劲。我在教室外问:“什么东西这么好看?”文小慧仿佛手被烫伤一般把手里的东西扔进课桌的抽屉里,有些心虚的坐在座位上。娇娇这时顺口说了一句;“不会是在玩手机吧?”

我是不相信的,学校三申五令不能带手机来学校,况且还有两天他们就要小考,这种关键时候怎么可能会有学生带手机来学校呢!肯定是看什么漫画书之类,我走进教室,来到文小慧面前,询问她;“看什么呢?”她的眼神避开了我,不太对劲,我赶紧弯腰低头往抽屉里寻找“罪证”,一部红色外壳的手机正侧躺在她的抽屉里,还亮着屏。

这部手机的出现令我错愕不已,我把手伸进抽屉里,拿出手机,同时从心底生出一股失望感。最不可能的可能竟然发生了,我抑制住自己心中的怒火,不想把事情弄大,冷着脸,对文小慧说:“你来我办公室一趟。”说完先一步走出教室,她用沉默对抗着,一动不动,使我的语调高了一些;“要手机就自己来办公室拿。”

我往前走,用余光注意到她跟着我走出了教室。

文小慧在我看来,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女孩。在课堂上从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点她名字,她回答问题声音也比较小。但是大家一起读英语时,我总是能听见她嘹亮的读书声,那个时候,我很满足。上次家访之旅,本来她也在其中。但是只有文小慧在家,没有看到她家长。再次上门拜访,她躲了起来,连带着家里的电动车消失不见,让我措手不及。

此刻文小慧已经在办公室站了五分钟,微低着头,她扎了一个低马尾,额头的刘海长了,一绺一绺的垂下来,遮住眼睛,我看不清她乌黑的眼珠,只见眼眶红,像是有泪要滴落出来,一副很委屈的样子。她将近一米六,站起来比我高,她的身体紧绷着,抿着嘴角沉默了许久。文小慧以这样的姿态提醒我,她已经进入了青春叛逆期早期,情况不会那么好处理。

“文小慧,这是谁的手机?”我举起手机,正式开始发问,“是你自己的吗?”

然而只有沉默。

“文小慧,我现在是好好的跟你说话,你说清楚,这部手机还能拿回去,再不说等会手机直接扔掉。”我看着她,长时间的等待也在磨损我的耐心。

她什么话也没说,在我准备继续“施压”时,文小慧从嘴里挤出了三个字:“妈妈的。”

“那你妈妈知道你带手机来学校吗?”我不再看她,低头看着这部手机,我怕看见她流泪,我不忍心说下去。

文小慧静静地摇摇头。

“你把手机带来学校,你妈妈不知道,万一她要用手机联系别人,发现手机不见了,还以为被偷了,肯定会很着急,你到底怎么想的?”我的眼前已经浮现出一位妇人焦急地到处找手机的画面。

文小慧又一次沉默了,我无法再抑制自己的怒火,声音变得急促:“不能带手机来学校,老师也天天在班上说,你有放在心上吗?马上就要小考了,还有几天可以冲刺一下,背背作文,读读英语,不好吗?”

“手机有那么好玩?这是你的手机吗?那是你妈妈辛辛苦苦靠自己的努力得来的。对现在的你来说,手机的弊大于利……”也不知道她听进去多少,我把自己能说的说了一遍。

随着科技的发展,家里有手机是再正常不过的,有些家长甚至会给小孩配手机。想到自己小时候,漫山遍野的跑出去玩,现在的一些孩子拿到手机就是命。他们对手机的依赖不少于大人。尤其是孩子的自控力不强,玩手机游戏容易上瘾,分散学习的注意力。

不再多说,和文小慧要了他爸爸的手机号,我打电话给他爸爸让他来学校拿手机,那会文小慧的爸爸还在吃饭,听到这件事情从家里急急忙忙地赶了过来。

文小慧看见爸爸推开门进办公室的那一刹那,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喷涌而出。

“我们这种打工的更知道读书才有出路,一个女孩子不会读书只能去打工,像我和她妈妈一样,有什么用呢?”文爸爸大概四五十的年纪,双鬓有白发,站在文小慧面前苦口婆心地劝说。

“她在家也会经常玩手机吗?”介于文小慧把手机带来学校的行为,让我不禁问起她在家的情况。

“会哦,岂止是玩手机,放学回来天天和她妈妈打架,抢手机玩……”文爸爸的话再次令我大吃一惊。

这看起来挺淑女的一个女生在家里这么狂妄吗?我看了看文小慧,她低着头哭,不出声,是默认还是不想辩解?

事情的发展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文爸爸后续又说起自己的女儿在家不收拾自己,不愿意洗头等等,我已经不忍心听下去了。

“文小慧,在学校在家要一个样子,不能在学校装乖,到了家里就不尊重父母,女孩子要讲卫生。手机我让你爸带回去,马上就要考试了,这两天收收心,不要玩手机,我会打电话监督你,等会回教室,调整一下情绪,上课好好听讲,听到了吗?”我比任何时候都要正经,人民教师的力量在我小小的身体里积攒着。

文小慧点了点头,走了出去,我和文爸爸走在她的身后,“您在家教育她的时候注意方式,现在的小孩子比较敏感,平时多关注一下她的学习。”我怕因为这件事晚上文小慧会被文爸爸一通臭骂,给文爸爸提个醒。

“知道,麻烦您了,老师,在学校多关照我女儿。”文爸爸的神情中透着无奈,眸光深处似乎还有光的影子。

一通告别之后,我坐回办公室。心中感慨万千,这已经不仅仅是学校教育的问题了,家庭教育,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环境……它们都不是孤立存在的,环环相扣,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我能做什么呢?一次次的正面说教对他们能不能起到作用?我这样处理事情的方法是对的吗?我不知道。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学生会亲自告诉我答案。

这个答案不唯一,但我现在却试图把答案固定成一个模样,如此,作品才会赏心悦目。

可笑也好,叹息无知也罢,教育的路从来都不止一条。


文章中学生的名字为化名,六月的文,拖到八月来补完,现在看心境又不一样,这篇文就当做是新教师手记的完结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值秋招季,同学间难免问道的就是你工作定了哪里、拿了几个offer、年薪多少等。 我是从知名互联网公司出来的,不少...
    柠檬酸涩阅读 382评论 0 0
  • 作者/胄宁 那一点的纯情, 像一阵柔弱的微风, 轻轻的抚走我心头上的阴影。 那一天的感动, 如一场骤雨过后的彩虹,...
    胄宁阅读 271评论 0 4
  • 车快到下马关的时候,突然觉得心乏。心想大概与下马关的缘分尽了吧。有些地方容不得半点难过的回忆,否则就像屁股后...
    少女与野花阅读 146评论 0 0
  • 来长春之前我还想着,这次该到什么地方玩。后来在携程上发现了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滴滴轻松的送到了地点。想着...
    善水100阅读 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