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偶记——3月


2020.3.1

今天的主要活动是打麻将了,缺乏对宝宝的关注,结果宝宝自己玩了很久的手机。打起牌来对宝宝提出陪玩的要求就会很不耐烦,宝宝其实很受伤,玩手机对他更是没什么好处。

吃完晚饭,在他想出去走走的时候,我应该陪着他的。打了两个钟头的牌,也没赢多少钱,还染了一身烟味回来,得不偿失。以后尽量不下场了。

教育孩子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以身作则,做起来不容易。但是很多家长习惯了一边散漫的生活,一边严格的要求孩子。其实这有点自欺欺人了,大人自己都抗拒不了环境的不好影响,何况小孩子。希望我自己以后能记得住这点,不要成为让孩子讨厌的家长。


今天看到儿子给比他小的孩子剥糖吃:很温柔地撕开糖纸,把棒棒糖拿出来,递到小朋友嘴里,然后又继续去旁边玩了。我看了他一眼,儿子笑了笑,有点骄傲的样子。

今天他自己穿了鞋子,除了穿反了左右脚,没啥大毛病了。哈哈!

连续好几天,儿子开始自己学习穿衣服。开始怕他自己穿不好,但是他很坚持要自己做。现在已经可以很熟练地穿内裤,穿棉裤了。

每次儿子吃东西,都坚持要自己撕包装。我怕他撕不好,但是他很坚持要自己做。现在已经可以熟练使用剪刀剪开包装,或者自己找到食品袋特制的开口部位,徒手撕开。

开始学一些新技能的时候,他总是会给我带来很多小麻烦,比如弄洒东西,或者学不会的时候失去耐心,自己发脾气。不过坚持下来,他一次比一次做得好了。

我必须得承认,有的事情我一开始不想让他自己做是因为我自己动手效率更高,而他做起来总会增添新的麻烦。还好我没有听从自己内心偷懒的意愿,没抹煞他自由探索,亲力亲为的机会。宝宝有些勤快独立的样子了,真好!


2020.3.2

今年过年回家的收获是宝宝开始学习人际交往了。还是有点羞涩,但是大部分时候可以和小朋友很好的相处。

既担心他受不好的环境影响,有时候又担心他没有小伙伴一起玩耍,会比较孤单。等到上学了又会遇到什么问题呢?

马上又要出发离开老家了,不知道今年会怎么样。离开熟悉的家乡,宝宝能不能很好的适应?也许小孩子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我总是杞人忧天。“养儿一百年,长忧九十九”,忧虑是母亲的标配情绪吗?哈哈!


2020.3.3

门口的两棵黄杨树需要修剪,我刚把长枝剪得差不多,儿子就也拿了一把小剪刀出来凑热闹了。

本来我的目标只是只是想把它们剪得形状稍微规整一点,到了儿子手里,直接变成秃子了。因为他觉得用剪刀剪叶子很有趣,而且他的身高只能够到低处我特意保留下来的那些的叶子。

幸好小树不会说话,不然肯定要抗议了。不过树的生命力是很顽强的,难看一点,倒不至于毙命。

小孩子的破坏能力强,大多数时候是因为强烈的好奇心和学习欲望。因为他们自己掌握不了分寸,所以常常造成让大人啼笑皆非的场面。既不能打击他们积极探索的愿望,又要保证不被“拆家”,大人好难!

2020.3.7

下午儿子看到他堂哥带着一群孩子踢足球,他瞬间就喜欢上了那个颜色黑白相间的小足球,扑上去抱着不想放手。

他完全不明白踢足球是咋回事,就觉得抛来抛去就很有意思了。十几岁的孩子跟三岁的孩子当然玩不到一起,他马上被嫌弃了,被哄到一边去。

儿子有点想哭闹,不过这次我没帮他。秋天该上幼儿园了,他慢慢要开始适应亲子关系之外的规则。

最近和小朋友们一玩起来就可以玩一两个小时,有时候会有争执,有时候也会合作。有点奇妙的感觉,这么小的孩子就开始有他的社交圈和社会活动了。他越来越是一个完整的自己,一个独立于我之外的个体。

2020.3.8

到了这个年龄段,儿子的模仿能力变得超强。周围人不经意的动作和语言都有可能被他悄悄学了去,有的可爱,有的滑稽,有的尴尬。

唉,我无法阻挡他探索世界的脚步,经常也怕自己身上不好的习惯影响到他。有了孩子,才真的知道啥叫“一日三省吾身”,“三省”犹觉不足!


2020.3.22

最近宝宝每天睡觉前都说没有声音睡不着。问他要听啥,也不要听儿歌,也不要听故事。我给他放了几次李荣浩,《不将就》,《老街》,《模特》,竟然百试百灵,每次都很快睡着了。浩哥的声音有种神奇的魔力啊!奇怪的是我儿子这么小就喜欢有故事感的沧桑声音。哈哈!


2020.3.24

因为刚回到出租房,这两天我天天都在做大扫除和整理。没想到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开始狂热模仿。让我苦笑不得的是他的模仿完全是“剑走偏锋”,出人意料。

比如他不去整理自己扔得到处都是的玩具,而是疯狂扯纸巾擦我已经擦过的桌子。他还知道纸巾要蘸水,擦出来的桌子才干净。不幸的是我发现他的纸巾是从我喝水的杯子里捞出来的。

或者拿一片不知道哪里捡来的破纸片在水里来回洗。还把我的瓶装洗衣液放在盆子里,我觉得他的本意可能是想把外壳清洗一下,谜的是他把盖子和瓶身拆开洗。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灌了水,洗衣液就直接报废了。

我都要急得头上冒火了,他还洗得不亦乐乎。我吼得很凶,人家回答得很温柔,“妈妈,我马上洗好了。”好像捣乱的那个是我。


2020.3.29

最近孩子开始“套路”我了。

比如各种甜言蜜语求我带他上街,诚恳地保证他只买一样他喜欢的东西,别的什么都不要。然后到了商店,一会儿就把购物篮装满,一脸无辜,仿佛完全不记得自己做过什么保证。

刚刚骑车带他去一个老乡家里玩了一会儿,回来的路上他突然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要背一个包啊?”我一下没反应过来,就回答他,“我装钥匙,钱包啊!”儿子马上说,“那我能不能买东西?”。我恍然大悟,重点原来是“钱包”。我果断拒绝了他的要求。默默感叹,熊孩子的套路真是越来越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