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疑难点要(三)

3.困厄两卦——困、井。

提要

姬昌励精图治、笃行仁义,在他的带领下,岐周的国力日渐强大,势力扩展到江汉地区,诸侯归附者日众,引起商王朝的不安。趁姬昌羽翼未丰,商王帝辛将之拘禁于羑里。这是姬昌人生中的第二次重大变故,也是商朝与周族第二次拉仇恨。

困井对偶,困描述姬昌七年羑里之厄,井借井的修缮疏通步骤比喻营救姬昌的过程。


47困48井——羑里之厄

困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困于株木、困于酒食、困于石、困于金车、困于赤绂、困于葛藟。对应姬昌被囚困的六个阶段:流放荒谷、押监候审、苦役劳顿、减刑观效、软禁羑里、伺机脱身。

初爻“臀困于株木,入于幽谷,三岁不觌。”被打入囚笼,流放到荒无人烟的幽谷,三年都不理会。姬昌被抓,困囚于幽谷。

二爻“困于酒食,朱绂方来。”朱绂,王者之服。方来,即将到来。被关入监牢,等待君王提审。押监候审,搁置三年后准备处理了。

三爻“困于石,据于蒺藜。”在采石场劳役,没有自由。审判结果,死罪可免,活罪难逃,姬昌被罚苦役改造。

四爻“来徐徐,困于金车。”情况一点点好转,坐着华贵的马车回城了。峰回路转,解除劳役。

五爻“劓刖,困于赤绂。乃徐有说,利用祭祀。”还有承受割鼻剁脚刑罚的危险,暂时以大夫的身份被监禁。是逐步谋求解救的时候了,应当重礼疏通。困居羑里,等待最后的判决。

上爻“困于葛藟,于臲卼。”像缠吊在树藤上,处境依然不安。软禁中,帝辛就是不表态,当积极营救,伺机脱身。


井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井泥不食、井谷射鲋、井渫不食、井甃、井冽、井收勿幕。对应营救姬昌的六个阶段:毫无余地、静待消息、劳役改过、疏通关节、重金营救、全身而退。

初爻“井泥不食。”井被淤塞无法食用。比喻帝辛心意坚决,没有一点回旋余地。

二爻“井谷射鲋,瓮敝漏。”井底射不到鲫鱼,破漏的水瓮装不了水。比喻不要做无谓的努力,时机不到也。

三爻“井渫不食,为我心恻。”井水淘干净了却不让饮用,使我伤心。委婉的表示经过这一段磨砺,姬昌表现良好,已经改过自新了。

四爻“井甃,无咎。”把井壁修砌好,不要疏忽。比喻周臣疏通关系开始进行营救。

五爻“井冽,寒泉食。”做好收尾工程使井水保持清冽,泉水甘甜可供饮用了。困五爻解除关押,监视居住,在此指出应趁机加大营救力度。此时,营救活动进入收尾阶段,寒泉食与井渫不食形成鲜明对比,食用寒泉之水比喻帝辛对周臣敬献的供品感到称心可意。

上爻“井收勿幕,有孚。”水井完工后不要遮盖,要有诚信。指出获释后不要反目为仇,应“感恩图报”,与殷商保持友好关系。


4、振兴八卦——革、鼎;震、艮;渐、归妹;丰、旅

提要

脱困后,两代的仇恨使姬昌下决心灭商。从革到旅八个卦,是振兴八卦,讲岐周重新崛起的过程。姬昌励精图治、笃行仁义,在他的带领下,岐周的国力日渐强大,诸侯归附者日众,引起商王朝的不安。趁姬昌羽翼未丰,商王帝辛将之拘禁于羑里,打断岐周的崛起。这是姬昌人生中的第二次重大变故,也是商朝与周族第二次拉仇恨。


振兴八卦的主题和逻辑是:革鼎(变革图强)→震艮(征伐周边)→渐归妹(战后恢复)→丰旅(崛起西陲)

49革、50鼎——变革图强

革鼎对偶,革写岐周变革图强,壮大国力;鼎写改革的具体方针措施。

革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巩用牛革、巳日乃革、革言三就、有孚改命、大人虎变、君子豹变。对应改革的六个阶段:充分准备、择机启动、广泛宣传、及时调整、气象一新、如火如荼。

初爻“巩用黄牛之革。”出发前要先用牛皮带把货物捆牢固。推行改革之前,要做好准备工作。

二爻“巳日乃革之。”时机成熟就要开始改革。巳,本义在胎包中成长的小儿。《淮南子•天文》:“巳则生已定也。”

三爻“革言三就,有孚。”改革方案应多向民众征求意见,执行政策要言而有信。

四爻“悔亡,有孚改命。”有错即改,诚恳地纠正错误。出现问题时应勇于认错,及时调整。

五爻“大人虎变,未占有孚。”在高位者行事变得虎虎生风,即使不占问也知道改革卓有成效。改革初见成效,朝政面目一新。

上爻“君子豹变,小人革面。”公务人员的作风形象焕然一新,平民百姓也投身到改革大潮中来。改革深化落实,全国上下都干劲十足,热火朝天。


鼎,古代视为立国的重器,是政权的象征。

鼎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鼎颠趾、鼎有实、鼎耳革、鼎折足、鼎黄耳、鼎玉铉。对应改革六个阶段的具体措施:人才准备、会议决策、施行变法、遇挫不馁、全面整顿、大功告成。

初爻“鼎颠趾,利出否。”把鼎掀起来,以便倾倒沉渣。革初爻是改革的前奏,在此指出应任贤免庸,大力提拔人才,为改革做好人事准备。

二爻“鼎有实,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往鼎里装入食物,同伴有病,不能与我一起准备。高层会议决策,在此指出难免会有人思想跟不上而产生抵触情绪,此时不要瞻前顾后,应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三爻“鼎耳革,其行塞。”鼎耳坏了,不能移动。改革进行时,难免阻力重重。

五爻“鼎黄耳金铉,利贞。”用黄铜做鼎耳,用金属做鼎铉,应当多动脑。彻底整顿上层建筑,让改革事业浴火重生。


51震、52艮——征伐周边

国力强盛后,姬昌开始征伐周边,为将来灭商扫除障碍。震艮对偶,震以一场典型战役比喻那段历时六年的征战岁月,艮描述具体的战术运用。

震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震来虩虩、震来厉、震苏苏、震遂泥、震往来、震索索。对应战争的六个阶段:频遭滋扰、强敌入侵、奋起反抗、战略相持、战略决战、政治谈判。

初爻“震来虩虩,后笑言哑哑。”外来袭扰引起恐慌,闻讯后主帅当谈笑自若。写为将之道。作为三军主帅当镇定自若,处变不惊。这是后来战争的前因,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师出有名也。

二爻“震来厉,亿丧贝,跻于九陵。”如果敌军来势迅猛,如果抵挡不住,就应远避深山。敌军大举侵略,此时敌众我寡,应避其锋芒,采取诱敌深入的策略与之周旋。

三爻“震苏苏,震行无眚。”要让敌军感到畏惧,每次行动都要有效打击敌人。展开反击,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采用游击战术,使敌军不得安宁。

四爻“震遂泥。”要让敌军如同陷在泥泞中。战略相持阶段。双方势力犬牙交错,针锋相对。

五爻“震往来,厉。”反复争夺,伤亡惨重。战略反攻阶段,进入大决战。

上爻“震不于其躬,于其邻。无咎,婚媾有言。”我军的最终目标并不是对方,而是其邻邦殷纣。所以不要穷追不舍,可与其有条件的和谈。写最终要以谈判解决争端。军事是为政治服务的,不要为战而战,应有战略眼光。如果直接占领,会给殷商口实也。


艮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艮其趾、艮其腓、艮其限、艮其身、艮其辅、敦艮。对应战争六个阶段的战术要点:杜渐遏萌、避敌锋锐、局部打击、正面迎击、全线反攻、以打促谈。

二爻“艮其腓,不拯其随,其心不快。”面对大举入侵,不跟敌军正面决战,使其失望。震二爻退藏山林,在此指出不要跟着对方的战略意图走,当灵活应对,等候战机。

三爻“艮其限,列其夤。”对付大股敌军,要分散他的兵力。震三爻开始反击,在此指出应分割歼敌,在运动中寻找机会。

五爻“艮其辅,言有序。”迎面直击,发表阵前誓词。言有序,战前誓辞也。古代大战前常以誓师鼓舞士气。

上爻“敦艮。”进一步打击。震上六提出和谈,在此指出应以打促谈,谈判是以军事胜利为前提的。《象》曰:敦艮之吉,以厚终也。进一步施压之吉祥,在于促成一个稳固的成果。夯实谈判的基础也。


53渐、54归妹——战后恢复

肃边清患的目的达到,就可以收兵了。渐归妹对偶,渐写战后恢复,修生养息;归妹指出应逐步与交战国化敌为友,重塑邦交。

渐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鸿渐于干、鸿渐于磐、鸿渐于陆、鸿渐于木、鸿渐于陵、鸿渐于陆。对应战后恢复的六个阶段:停战议和、胜利缔约、班师回朝、解甲归田、发展生产、丰衣足食。

初爻“鸿渐于干,小子厉。”鸿雁缓缓飞到水边,士兵们还是有危险。停战议和阶段,结果还不确定,不能放松警惕。

二爻“鸿渐于磐,饮食衎衎。”鸿雁缓缓飞到岸上,悠然地觅食。成功缔约,将士们开怀畅饮,庆祝胜利。

三爻“鸿渐于陆,夫征不复,妇孕不育,凶。利御寇。”鸿雁缓缓飞到陆地,多少男人战死沙场,多少女人生而难育,悲惨呀。应当加强国防建设。班师回朝,应吸取教训,安不忘危。《象》曰:利用御寇,顺相保也。相保,互相救助,共同保卫。《周礼·地官·族师》:“八闾为联,使之相保相受。”应建立相互联防的兵役体系,防御入侵者。

四爻“鸿渐于木,或得其桷。”鸿雁缓缓飞到森林,找到可以栖息的树枝。将士们退伍还乡,为地方经济建设注入活力。

五爻“鸿渐于陵,妇三岁不孕,终莫之胜。”鸿雁缓缓飞到丘陵,妇女三年都不孕育了,此时没有比之胜任的。战争使人口锐减,此时生活安定了,应当鼓励生育,繁衍人口。

上爻“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鸿雁缓缓飞到内陆,它的羽毛可以用作装饰。刀枪入库,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温饱之后才会有仪礼、艺术的需求。鸿雁在这一卦里比喻军队,从过去的战争武器,如今成为陈列在战争纪念馆里的记忆。《象》曰:其羽可用为仪吉,不可乱也。它的羽毛作为礼器呈现,是在时刻提醒人们珍惜和平,不可再发生战乱。


归妹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鸿渐于干、鸿渐于磐、鸿渐于陆、鸿渐于木、鸿渐于陵、鸿渐于陆。对应战后六个阶段两国关系的发展:索要赔偿、严设条款、执行协议、督促履约、重塑邦交、礼尚往来。

初爻“归妹以娣,跛能履。”要用未成年少女作为赔偿,使对方瘸一条腿。渐初爻正在谈判,在此指出应给予对方惩罚性条款,并通过高压让其被迫接受。

二爻“眇能视,利幽人之贞。”瞎了一只眼但还能看,这是失败者聊以自慰的事。渐二爻双方签订不平等条约,在此指出战争是残酷的,不要有妇人之仁,对方遭此惩罚是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

三爻“归妹以须,反归以娣。”用已婚女子充数,予以遣返让其按规定送未成年少女过来。渐三爻凯旋而归,对方的第一批赔偿也送来了,在此指出应严格执行协议,不能给对方投机取巧的机会。

四爻“归妹愆期,迟归有时。”如因某种客观原因耽误婚期,也要定个期限。三爻是对方履约时滥竽充数,四爻则是试图采用拖延战术把事情搅黄,在此指出不能迁就,要严令其按时履约。《象》曰:愆期之志,有待而行也。对方推迟日期的打算,是有所企图的。

五爻“帝乙归妹,其君之袂,不如其娣之袂良。月几望。”帝乙嫁妹,新娘的衣袖还不如陪嫁女的衣袖质地好。月亮即将圆满。渐五爻安居乐业,在此指出应化干戈为玉帛,重塑两国邦交。

上爻“女承筐无实,士刲羊无血,无攸利。”女人回娘家带的礼物菲薄小气,主人宰羊待客时专挑瘦弱的,这样与人交往没好处。渐上爻进入和平时期,在此指出两国关系应逐渐正常化,和谐共处,礼尚往来。


55丰、56旅——崛起西陲

经过革的变革图强,震的清患肃边,渐的战后养息,岐周终于在与殷商的明争暗斗中崛起。丰旅对偶,丰是对这一崛起之路的回顾,旅借商旅之事比喻崛起过程中与殷商的外交博弈。

丰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遇其配主、丰其蔀、丰其沛、遇其夷主、有庆誉、丰其屋。对应岐周崛起的六个阶段:入贡称臣、与商周旋、肃边清患、角逐布局、崛起西陲、急转直下。

初爻“遇其配主。”前往觐见所辅佐的君主。这是讲羑里之难后第二年西伯入贡的故事,此时刚脱牢狱,应通过臣服纳贡来麻痹帝辛。

二爻“往得疑疾,有孚发若。”前往觐见受到猜忌,要表现出顺服的样子。革鼎内政时期,被怀疑动机。应继续示弱,为发展国力争取时间。

三爻“折其右肱,无咎。”折伤其右臂即可,不要太贪。震艮得专征伐时期,应适可而止,不要贪功冒进。

四爻“遇其夷主。”访问作为竞争对手的宗主。渐归妹战后恢复时期,国势蒸蒸日上,成为殷商的战略竞争对手,话语权逐步增大。

五爻“来章,有庆誉。”诸侯争相祝贺岐周的成就。由于姬昌坚持强军勤政,广施仁德,终于使得四方归附,成为西陲霸主。《象》曰:六五之吉,有庆也。此时可以称得上可喜可庆的重大事件,就是“自程迁于丰”了。迁都丰邑的庆典,成为岐周崛起的标志事件,

上爻“丰其屋,蔀其家。窥其户,阒其无人。”以天地为屋,以四海为家。他的旧宅,寂静无人。这是隐于正史的故事。帝辛再次出兵大败岐周。姬昌为了给帝辛一个交代,主动承担责任下野隐居。


丰卦写军事扩张,旅卦则写外交活动。大国博弈,强硬与怀柔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旅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旅琐琐、旅即次、旅焚其次、旅于处、终以誉命、丧牛于易。对应岐周崛起六个阶段的外交战场:朝觐殷商、周边合作、有理有节、开拓作为、盛典迎宾、过犹不及。

初爻“旅琐琐,斯其所取灾。”商旅时资囊羞涩,这是自找麻烦。丰初爻向帝辛朝贡以感谢宽恕之恩,表达臣服之意,在此指出不要吝啬钱财,应放眼长远。

二爻“旅即次,怀其资。得童仆,贞。”投宿旅店时,要把财物收好。丰二爻是说不要让帝辛对你产生怀疑,革鼎时期会与一些邦国有贸易来往,童仆就是比喻这些小邦国。此时的外交方针是低调行事,不要张扬露富。贞,多思考,要有所分辨,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不要被对方坑骗。

三爻“旅焚其次,丧其童仆。”羁旅中焚烧旅店,也就失去了店家的照应。丰三爻征伐四方,在此指出应先尽量和平解决,战争只是不得已的手段。《象》曰:旅焚其次,亦以伤矣。烧毁旅店,你不也没地住了么?

四爻“旅于处,得其资斧,我心不快。”到了交易市场,对方所付只够本钱,使我失望。丰四爻姬昌不再韬光养晦,而是积极主动走出去参与竞争。在此是说,姬昌想要的大国地位、话语权,帝辛不予承认,只因实力还有欠缺也。

五爻“射雉,一矢亡,终以誉命。”射猎野鸡,一箭射去,结果获得众人的喝彩。丰五爻迁都庆典,在此用田猎助兴时赢得头彩比喻姬昌获得诸侯们的拥戴,与殷商形成分庭抗礼之势。当然,也因此引动了帝辛的杀机。

上爻“丧牛于易,凶。”卖牛在当时是大宗交易,比喻在与殷商的博弈中失利。丰上爻遭遇挫折,在此指出乐极易生悲,成功时更应冷静,切不可得意忘形,掉以轻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实的《周易》——周人开国史 当我根据易学史各种概念发生的先后次序提出三去(去阴阳、去八卦、去象数)、三立(立六段...
    丰铭2015阅读 799评论 0 1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59评论 0 0
  • 作为一条龙,其命运也是有波峰波谷的,作龙不易,且作且珍惜。 小伙伴们,大家好,断更了两周,今天继续讲《周易》。 前...
    蔡小刀Logic阅读 435评论 0 2
  • 1、什么是卦团 一个卦描述一个主题,相当于一本书的章节。当几个卦共同描述一个完整事件时,就可看作一个卦团。 2、研...
    丰铭2015阅读 546评论 0 1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