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和主机如何互ping,以及虚拟机网络配置遇到的那些坑

之前装centos和Ubuntu时,还有使用中都有遇到网络连不上情况,以下均是自己遇到过的问题,各种方法都是来源网络,整理备忘。
首先我虚拟机都是选择NAT共享主机网络方式联网。以下两个网页介绍都很详细。
虚拟机三种工作方式
网络原理
部分错误可参考

一、发现虚拟机网络连不上时

1、虚拟机和主机互ping,看是否连通。

详细步骤如下:
主机:开始--运行--输入cmd--打开Windows的命令窗口。输入ipconfig查看主机网络,如下图红框为主机网络IP。

11.png

注意如果vm8显示的是169.254.。。。的ip,这种就是无效ip,可直接跳到第三点查看NAT配置。

虚拟机:打开终端---输入ifconfig查看网络IP,如下图红框为虚拟机网络。

3.png

虚拟机ping主机IP看下是否OK。如下图即为OK的。ping通之后要退出来只要按键盘ctl+c即可退出。

4.png

主机ping虚拟机IP,主机和虚拟机连接是OK的。

2.png
2、如果主机ping虚拟机OK,虚拟机ping主机不成功。

有可能是主机开启防火墙,导致虚拟机ping不上,关闭有可能开启防火墙的软件,或者如下控制面板关闭防火墙。
桌面--控制面板--Windows防火墙---打开或关闭Windows防火墙

3、如果主机ping不通虚拟机的话,有可能是NAT没设置好,或者是虚拟机防火墙没有关。

(1)检查虚拟机VM NAT是否启用,主机DHCP是否启用。
方法一:新建一个文档以.bat结尾,然后输入以下内容(参考网上)

net start "VMware DHCP Service"
net start "VMware NAT Service"
pause

保存双击运行,即可快速打开DHCP
方法二,右键计算机---管理,然后如下图,找到VM NAT和DHCP,右键启动即可。

开启.png

(2)查看虚拟机是否使用了NAT方式联网。如下图示,把启动时连接钩上。

设置.png
连接.png

(3)关闭虚拟机防火墙。
防火墙解释可以看下这个文章。防火墙

Ubuntu:

打开关闭防火墙:sudo ufw enable|disable
查看防火墙状态:sudo ufw status

centOS:

service iptables status查看防火墙状态
service iptables stop关闭防火墙
service network restart”来重启网络服务

(4)还有一种是虚拟网卡地址问题,见如下链接。
NAT模式下关于主机ping不通虚拟机的问题

二、杂七杂八的遇到的一些坑

1、(1)、问题描述: 找不到网卡及网卡配置,网卡信息如下,到网络配置文件的目录/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下依旧没有网卡信息。


5.png

(2).据说有以下几种原因:没启用默认网卡、网络设置有问题、虚拟机或者主机网卡不能识别。
第一、对于没启动网卡:据说向导处有设置网卡开关如下图。于是屁颠重装,发现没有任何开关,此次也检测不到以太网,只有空白要自己添加,其实是版本不对,下载一个新一点的版本就可以了。

6.png

第二,如果你第一步弄好了或者你没有第一步问题,可以进行以下配置如下图。也许你只需要将ONBOOT=no,改成yes就解决了问题。

7.png

2、VMware Network Adapter VMnet1和VMnet8 被归入[未识别的网络-公用网络]的解决方法。(尝试过,但是VMnet1和VMnet8仅识别为已启动,并不是已连接,感觉没用)
虚拟软件: VMware Workstation 7.1.3
情况:VMware Network Adapter VMnet1和VMnet8 被防火墙认定为[未识别的网络-公用网络],阻隔,无法使用端口映射,虚拟机的80端口无法传入,数据包只能出不能入。且公用网络被限制不能修改为家庭或工作网络。
解决方法:参考VMware的知识库文章
[http://kb.vmware.com/selfservice/microsites/search.do?language=en_US&cmd=displayKC&externalId=1004813]
(1),进入注册表。[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lass{4D36E972-E325-11CE-BFC1-08002BE10318}],先导出做备份。
(2),逐项查看其下的[项](0000,0001至00xx),看右边哪一项的[值]为:"DriverDesc"="VMware Virtual Ethernet Adapter for VMnet1"。
(3),找到后,添加一个“DWORD”值(32位),名称为“NdisDeviceType”(号是必须的),数据值改为“1”。
(4),重复第2步,找 VMnet8 ,再重复第3步,添加值。完成后重启windows即可。

3、写这个的时候就遇到Ubuntu网络已断开连不上问题,如下完美解决。

参考网上
现象,Ubuntu上右上角点击网络,会有灰色的网络已断开显示。忘记截图了。
在终端ifconfi也不见了网络。
奇怪之处是,我在那个主机看虚拟网卡是打开了,然后也能ping通

原因:我的网络昨天还可以用,今天不能用。中间有出现过卡机然后挂起再进去过一次。就是跟如上链接讲的应该是非正常关机引起的

解决:删除原理网络设置,然后让系统自动重新新建网络,我就是这样连上的。重启也可以。

小总结

最重要的是先重启吧,有时候是异常关闭引起的,然后互ping,哪里有问题治哪里,搜索答案也比较精准一点。

1、#chkconfig --list |grep -i iptables --查看防火墙状态
#/sbin/service iptables stop --关闭防火墙
或者在setup下关闭防火请用root登录,输入"setup”

2、service iptables status查看防火墙状态
service iptables stop关闭防火墙
service network restart”来重启网络服务

3、(1)、先切换到:cd tomcat/logs
(2)、tail -f catalina.out
(3)、查看端口lsof -i:8080
(4)、kill pid删除端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