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圣贤骂祖宗,天生奇才品如松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古代不缺圣贤,缺少的是有个性的圣贤。

难得的是,当真存在这么一个奇葩天才!

他不厌其烦地数落祖宗的恶行,又毫无保留地赞扬自己的美德;

他上纲上线地痛骂当官的无德,又尽心尽力地表扬自身的高洁。

东汉三杰王充

他是天才少年,又是叛逆份子;他是无神论者,也是科学一哥。

东汉哲学家王充,总是带给我们诸多惊喜。


01

人们常用“数典忘祖”形容忘本的不孝之人。可是,王充越是“数典”越想骂自己的祖宗!

要知道,古代尊崇“孝道”,即便高居宰相,父母过世时也要回家守孝。

如果自己骂自己祖宗,世人绝对骂他不孝,更别想步入仕途平步青云了。

除非,真是到了忍不可忍的地步!

可悲的是,王充就摊上了这么一个不得不骂的祖父。

王氏一门本来家族显赫,辉煌的时候,上有皇后、宰相,下有列候、将军,各地王姓官吏更是多如牛毛。

“几世尝从军有功”,那时的王氏有封地俸禄,有爵位功勋,朝中更是有人护着。

常言道,不作死就不会死,又道,富不过三代。

到了祖父王汛这一代,家业败坏的差不多了,还带着两个儿子拦路抢劫、杀人越货,到处跟人结怨。

无奈搬了三次家,沦落到“贫无一亩庇身”、“贱无斗石之秩”的田地。

家里人时常跟他讲曾经的辉煌,可他看到的是眼前的荒凉。

有个败家还惹事的爷爷,王充也是醉了。


02

本来能当富几代,而今却成了穷苦大众。天才王充十分想要个说法。

于是,他不断的追根溯源,翻阅家谱,全方位的了解家族历史。

最终得出结论,“宗祖无淑懿之基”。他写了《论衡自纪篇》,专门记述了祖上的不光彩行径。

这一做法,也在冥冥之中决定了他的命运。

王充一生仕途落拓,不受欢迎。

跟许多寒门子弟一样,他梦想着有朝一日考取“公务员”,登上朝堂,面见皇上,实现人生抱负和理想。

然而,他只当过地方官,还都不是主官。

东汉地方分为州郡县,可以理解为现在的省市县。

在县里,当了功曹,负责人员管理和官吏考核,工作十分清闲。

在郡里,还是当功曹,可是得罪了都尉府的领导,又去了太守府。

好不容易到了州里,当了刺史大人的从事属官,还是负责那些事。

“以数谏争不合法”,正直如他,喜欢给上级提建议,却不懂得拍马屁。

虽为千里马,可他从未遇到过伯乐。


03

既然是天才,必定有过人之处。

王充的过人之处就是过目不忘。

“常游洛阳市肆,阅所卖书,一见辄能诵忆,途通众流百家之言。”

他的父亲虽然混账,对他却疼爱有加。

6岁教他读书写字,8岁送他上小学,18岁进入全国最高学府。

王充从小就是“三好学生”。

小朋友爱玩,他就爱读书,一百多个小伙伴因为书法不行,经常被先生打,他从来没被责罚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才少年的求学之路非常顺利。

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儒学成了汉朝正统。

汉光武帝刘秀更是推崇儒学,“未及下车,先访儒雅”,创办了太学,招募全国的优秀青少年。

公元44年,18岁的天才王充被保送入学,进入到了全国最好的学校。

在这里,他遇到了老师桓谭、班彪,结识了好友班固、贾逵,博览群书,好不快活。

他尊称老师桓谭为“素丞相”,并把老师与孔子相提并论。

“孔子不王,素王之业在于《春秋》;桓谭不相,素丞相之迹在于《新论》”。

正是这位老师求实的治学精神,为他打开了通往半儒半道的哲学大门。


04

半儒半道,源于结合诸子百家取长补短。

王充从小学读《论语》《尚书》,学得是儒学。

儒学在东汉根深蒂固,天才王充儒学学得非常扎实。

所谓物极必反,就是因为学得扎实,他反而发现了儒学的不足之处。

王充通过对儒书与诸子百家的对比研究,感到诸子与儒经同等重要,很多观点甚至比经书还为可靠。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他说,“知经误者在诸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的生平著述有《讥俗》、《政务》、《养性》、《论衡》,现存的只有《论衡》。

后世评价这本书为,“疾虚妄古之实论,讥世俗汉之异书”。

为何被评价为异书,主要是他首次提出无神论的观点。

他主张“神灭无鬼”,这就意味者把帝王赤裸裸地搬到了地上。

这个观点可以说是“诽谤圣朝”之罪,要遭杀身灭门之祸。

所以,王充及其《论衡》书的伟大之处也在这里。


05

才华横溢的他,不仅提出了新颖的哲学观点,更是深刻思考了做人与做学问的不同。

在他看来,儒学之人分为五等:

最下是俗人,基本啥也不懂;

其次是儒生,能够说出一两个经书;

三等是通人,能够博览古今;

二等是文人,不仅博览群书还能提建议;

一等是鸿儒,能精思著文连结篇章出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还认为,做学问又分三层境界:

第一层境界,涉水浅者见鱼虾;

第二层境界,其颇深者察鱼鳖;

第三层境界,其尤深者观蛟龙。

“解释世俗之疑,辨照是非之理”。这位天才少年关于学问的观点鞭辟入里,其思考之深邃,可见不凡。


06

这位天才,终究还是郁郁不得志。

说到底,还是和他耿直正直的性格息息相关。

然而,最让我奇怪的是:他品行端正、桀骜不驯,却又那么喜欢夸赞自己。

或许,他认为自己是完美的!

他痛斥自己的祖上也就罢了,还要相互对比,以此褒奖自己的崇高。

他针砭时弊东汉腐败的官场,却要不断地阐释自己的洁白。

他总结仕途滞留,声名狼狈的原因,历数“三累三害”,却没有一个原因是从自身找的。

所谓“三累”:一是朋友反目,相为损伤;二是庸才嫉妒,毁伤高才;三是交游失和,转相攻击。

他认为,他的朋友因为性格不合或者嫉妒他的才华所以连累了他。

所谓“三害”:其一,竞争者诋毁他;其二,对高才怀恨在心陷害他;其三,官员任人唯亲。

他觉得,他有高才又瞧不上请客送礼,所以,仕途中经常被人陷害。

由此可见,这位天才是骄傲的,不愿为五斗米折腰;这位天才也是单纯的,根本不懂人情世故。

因此,这位天才注定是失意的!


07

天才王充也是位科学家,他在物理学方面的成就非比寻常。

力学方面:

“天行已疾,人去高远,视之若迟。盖望远物者,动若不动,行若不行”,阐释了视角差对于观察运动快慢的影响,也是相对论的雏形。

“是故车行于陆,船行于沟,其满而重者行迟,空而轻者行疾”,这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的萌芽。

声学方面:

他把人的发声,比喻为鱼引起水的波动;把声的传播,比喻为水波的传播,指出声是物体振动产生的

“生人所以言语呼吁者,气括口喉之中,动摇其舌,张歙其口,故能成言”,指出振动的传播要通过媒质

这比波义耳空气传播声音的媒介理论,早了1600年。

热学方面:

“夫近水则寒,近火则温,远之渐微,何则?气之所加,远近有差也”,指出热传递与距离远近的关系。

电磁方面:

“顿牟拾芥,磁石引针,皆以其真,不假他类,他类肖似,不能掇取者,何也?气性异殊,不能相感动也”,王充用气性相同的理论,解释磁石相互吸引的现象。


作为东汉三杰之首,王充的成就非比寻常。他的无神论,他的物理学,石破天惊,让后人仰望。

然而,作为一个活脱脱的天才,他又是如此叛逆、单纯与骄傲。

他叛逆起来,敢数典骂祖;他单纯起来,痛斥世人陷害;他骄傲起来,苦笑才华埋没。

这位圣贤骂祖宗,天生奇才品如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