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诸役之雕阴之战III,两翼齐飞战术对未来产品开发的启迪||显微镜与历史故纸堆01

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所有智慧都是历史故纸堆,在新技术条件下的自我实现。

20/20/2/22


04 决战进行时

公孙衍和龙贾,几乎是同时得到消息。公孙衍立即布告于秦军各营寨,秦军将士立时忘却艰苦的环境,群情激昂,个个磨拳擦掌,跃跃欲试。龙贾则只通知几个重要将领,封锁消息,有泄漏军情者斩。

然而,再怎样封锁消息,决战的时刻还是挡也挡不住地到来了。

当天夜里,寒风呼呼,七万五千名秦军,借着夜色的掩护,顶着呼啦啦的寒风,一个不留,拔寨而起,向南疾行五十里,再次简单地安营扎寨。龙贾在垒城内看见了秦军的撤营移军,然而,夜黑风高,老将军稳妥起见,只令各营垒坚守不出。

到了清晨,老将军彻底明白了,公孙衍是要往南,与公子疾南北夹攻少梁。两支秦军加在一起有十六、七万人马,河西治所少梁城只有两万多守军,危在旦夕——这是攻敌之必救,迫使魏军不得出营回援。在形势急转之下,龙贾不得不舍弃那二十万秦军也难以攻破的坚固防御阵地,迅速出击,牵制秦军南进的步伐。

在魏军的紧密尾随之下,连续三天,公孙衍的秦军次第掩护,逐渐南下,每日只能向南推进二十里。按照这个速度,要与公子疾合围少梁,也是一个多月以后的事情了。但是,那时魏军援军也已抵达少梁城,五万魏军入城,秦军就只能无功而返。

此时的超级大牛公孙衍,技术硬核,却并不敢分出一军先行去少梁。因为秦魏两军的单兵战力比是3比1,以公孙衍的七万五千秦军,对阵龙贾的魏军四万八千人,虽说人数上稍微占优,但是鹿死谁手,尤未可知。魏军不但有一半体能、速度、力量俱佳的魏武卒,而且多年操练阵法,在战场上不需要指挥,就能形成小到两人、大到数百人一个的组合方阵,以集体的力量进行搏杀。魏军用了上百年,才锤炼成如今这种相互弥补、相互配合的整体作战风格,既有整体性,又有魏武卒的勇悍。秦人在整体性方面则差距很大,纵使是出垒正面野战,秦军的胜算也不大——这是在两支军队中都效力过的公孙衍,通过综合信息分析,得出的结论。要想甩掉或消灭龙贾的追击大军,只能在战术谋略上做文章了。

在情报传输上,公孙衍找到了魏军的疏漏破绽,动用了自己的所有智力库存,通过制造虚假信息,搅乱了自己曾经的老上司龙贾将军的行军决策。

公孙衍主要做了三件事情。这三件事情的成功实施,令他向世人证明了自己强大的技术硬实力,同时也验证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怠”的信息战的重要性——那些贬我却贬不死我的,只会令我更强大!

第一件是派人扼守住从少梁通往雕阴的各条交通路囗,尽数擒获魏军的通讯斥候,封锁了少梁方向的信息传输。第二件是利用他从魏军中带过来的士卒冒充魏军斥候,向龙贾传递少梁城危机的讯息。第三件事情最阴柔,用假向导诱骗龙贾军主力抄小路救援少梁,进入到秦军的预设伏击圈内。

老将龙贾在他辉煌了二十年的戎马生涯里,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惨淡落幕时刻。这一必将会到来的时刻,可以归咎于他自身的性格缺陷——傲慢与保守。傲慢,他当了二十年的河西首席执行官,几乎没有怎么想过给新人留出成长空间,无视外部世界的变化,随着魏国阶层的固化,逐渐沉沦而不觉。保守,在过往成功经验的固定思维里,画地为牢,守则有余进则不足,精致的战术,弥补不了稀疏的战略。

在上郡的崇山峻岭,那段长长的秦军伏击圈里,五万一千多名魏军将士的项上人头,成为了秦军用来获取,军功爵制酬赏的首级筹码。龙贾,威风一时的将军,则低下头胪,坐进了昔日下属为他准备的囚车,令后人唏嘘至今。

长江后浪拍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最可怕的竞争,往往来自最不经意的地方。创新不会发生在主流社会里,它诞生在天高皇帝远的边缘地带,不为人知的秘密角落,混乱的时刻,被孤立的族群;健康的边缘是创新的源泉。请不要对怫逆你的人,心生怨恨,请不要对下属呈递的荒诞申请,不屑一顾,有时候那些人和事,其实就是世界传递给你的机会信号,你要看得见。

上郡会战

公孙喜是河西上郡会战,魏军惨败大背景下,一个意外的幸运儿。他凭借自己的临机果断,为魏国找回了最后一点颜面。

这个意外,实在要拜龙贾的不经意所赐。

龙贾在率领魏军河西主力,抄小路驰援少梁的同时,为了稳住秦军,留下了五千人马,交由裨将公孙喜带领,佯装主力继续袭扰秦军营垒。结果呢,主将利令智昏,使得军队主力葬送于秦军设伏的崇山峻岭,却给偏师留出了自由发挥的空间。

公孙喜带领五千人马,都是精锐的魏武卒,为了配合主力部队营造声势,一个昼夜下来,没有停止过对秦军营垒的骚扰。到了第二日清晨,公孙喜以程序猿的直觉,发现了bug,秦军的驻营兵力似乎有点虚,绝对没有数万人,即使秦军没有虚张声势,也不过一万人上下。

为了进一步测验虚实,公孙喜令魏武卒,由骚扰变为试探性进攻。水无常形,势无常态,形势环境随时随地都在发生变化。眼前目之所及处的秦营,也许早已不是昨日之秦营,正如自己所属的魏军,也已不是昨日之魏军主力兵力。

在取得几番小胜之后,公孙喜随即可以肯定,对面的秦军不足万人,是个大bug,立即驱兵狂进。留守的秦军水军,哪是全员魏武卒技术男的对手,无论单兵还是整体,都差了一个档次——况且,公孙衍在秦军营垒里设置的也是“木马”病毒,只留驻了五千人在虚张声势,扰乱魏军视线,以便掩护主力移军上郡山谷,伏击魏军。五千秦军,阵亡三千,其余被杀散,这也是秦魏两军在整个河西上郡大会战中,魏军赢得的唯一一场胜利,可惜没能改变整个战局,这场胜利来的太晚了。也就是这场战斗,让列国国君们记住了这位魏国将军,技术男公孙喜,日后他还会给秦国、楚国等诸侯带来巨大的灾难,这是后话,这场大战还未结束。

公孙衍伏击魏军主力之后,留下负伤不能动弹的秦军,其余秦军挥师北进,袭破雕阴城,又斩首四千。而魏军仅存的公孙喜军,则南下驰援少梁,保住了少梁这个河西的象征所在。

统计一下,“两翼齐飞”战术的战绩吧。

南线,公子疾共斩首魏军两万九千,秦军自损两万四千。北线,公孙衍斩首魏军五万一千,秦军自损两万八千,并俘虏重伤的魏军大将龙贾。南北两线,秦军共计斩首魏军八万,自损五万二千,无论是斩首数和自损数都创造了记录。

战后,公孙衍因功封为大良造(二十级军功爵位制第十六级),领秦国相国之位。跟随他的诸将皆有封赏,获得爵位的军士多达一万多人——很燃很酸爽很激情!公子疾兵力多过公孙衍,本为主将,也打了一场胜仗,但自身受损严重,他和帐下将士受封的不多——欢喜与忧伤同在。

雕阴之战,因战争发起点为公孙衍攻打雕阴而得名,这场战役后,魏军在河西和上郡的主力就不复存在了,而魏国那个悬在黄河南岸的阴晋城,也因为粮草不济而岌岌可危。雕阴之战,大伤了魏国的元气,魏国再也无力与秦国相抗衡,不得不将关中东部、黄河西岸和陕北的15座城池,供手奉献于秦。大秦东出自此开始!

秦魏河西大决战


05 “两翼齐飞”对产品开发的启迪

主体业务的成败,取决于配套系统和协同效应的搭建。

商场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真正的竞争对手,永远是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

占据用户的心智,首先要从满足他们未被满足的需求入手——这是企业经营、品牌管理的首要任务。然后,才可能有企业经营的起点是用户,终点是用户的终身价值。

发现用户的需求不难,难度在于怎样用产品或服务,去满足这个需求,实现问题解决方案的实物化。创业的过程,其实就是将你对用户需求的理解,与解决方案落地实现之间差距消除的过程。

所有企业经营的内容,归结到底都是围绕产品模式体系的构建,为核心展开的。产品模式体系,其实就是一个系统——你的商业模式在具体载体美好形式上的表达。系统分为三个结构模块,目标、要素、连接关系。在以用户增长为目标的产品模式体系里,用户增长的目标划为内层,目标用户、核心交付价值等要素划为外层,设计连接关系与应对滞后效应等则划为中间连接层。将目标与要素建立创造性的连接关系,通过对各种企业要素的重新排列组合,释放出新的能量、机会和价值,从而实现新的企业目标。这个过程就是我们心心念念,即渴求又恐惧又无比激动人心的创业过程了。

渴求,是对创业过程中的不确定收益充满向往,与巨大利益捆绑的奇迹随时可能发生。恐惧,是对创业过程中的不确定风险兢兢战战,不知道如何有效地消除阶段性风险,获得确定性。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自然也没有一招鲜吃遍天的绝招,机会都是在变化中“变自生变”的。“两翼齐飞”战术用在新产品开发中,就是一个能够产生奇效的高招。

在繁杂的企业存量或变量要素中,鳞选出核心要素,形成公司的关键性因果链,这是一个公司在做市场定位,与垂直细分领域的起始环节。也是层次思维中,第一个连接关系的构建,关乎你的公司能否存活和能够活多久。百废待举,万事开头难。“两翼齐飞”打法,教给了我们一种新的试错法。为什么说它是一种新的小步试错法呢?

在我们常规的认知世界里,大家都在讲究简化、聚焦、专注、极致,就是心无旁鹜,一门心思埋头只做一件事情,然后获得好结果。这是精益创业传递给我们的精神,叫做匠人精神。

精益创业的简化模型是,小范围试错-反馈改进-产品迭代-获取核心认知-快速增长-目标客户。

这是一条一环扣着一环的循环链条,是商业语境场景中的自然生长规律。

小范围(或小步)试错,永远是这条链条纵横阵列的排头兵。按照链条的环节步骤亦步亦趋,一个因得出一个果,不对就调头重新来过,道理上也没问题。但是,在快速变化的网络信息时代,拘泥于此念,在追求极度适应性的外部环境里,显然很容易错失机遇,也不利于撬动市场全局。

在主客互换,互为主体的用户需求个性化追求中,我们显然还需要有更多的方法,增强自身系统集成力。在新的交互突破驱动当中,促进用户成果上的卓越,从而获得更多规模化商业机会。“两翼齐飞”工作法,指向一个共同目标,在两个地方开辟两个战场,互为主体的同时,又互为辅助;一翼成功,即为另一翼创造新机,并驾齐驱,齐头并进。

在产品开发中,团队资源充足,可以确定两个要素为核心,构建两条关键性因果链,互为竞争,赛马选品。胜出的链条,然后进入增强回路,推动企业的飞轮效应。

团队资源匮乏者,则可以将核心要素,切分开两种关键成份,构建内部局部关键性因果链,互为犄角,协同策应,殊途同归。对于初创公司在草莽阶段,运用“两翼齐飞”打法,组织与使用有限资源,效果更好,它实际上是在细分领域的基础上,又进一步细分了要素和连接关系,更利于充分调动资源活力。

小范围试错,并非只能在一个单一范围圈内,还可以有两个双重并列圈。也可以在同一个范围圈内,切分出两个小圈。

自然界的飞禽告诉我们,背上长出两支翅膀,在天空中飞翔得更自由!



(《显微镜与历史故纸堆》更多内容,请点击下面链接)

战国诸役之雕阴之战I,两翼齐飞战术对未来产品开发的启迪||显微镜与历史故纸堆01

战国诸役之雕阴之战II,两翼齐飞战术对未来产品开发的启迪||显微镜与历史故纸堆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