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F国际绘本展|翻了百部绘本后,我最喜欢这10本!

一年一度声势浩大的BIBF北京国际书展这几天又拉开了帷幕,这次,里面的国际绘本展不仅单独划区收费,而且主打亲子阅读体验,近水楼台的我当然坐了1个多小时地铁去先睹为快,泡了大半天后,里面惊喜多多,很多小细节令我难忘。

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什么是绘本?绘本是只给小朋友看的图画书么?

当然不是!

绘本虽然叫Picture Book,可绝不是只给小孩子读的,在我心里,它们深入浅出,老少通行,是我们对生活的理解与渴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绘本不单单是书,而是一种艺术,无论它的象征意义还是实际意义,都给人更加精致细腻的艺术感受。

与书籍那种冷静的旁观不同,在绘本里,我们不再是“outsiders",而是“insiders"。它也是作者尽全力投注的一种想象空间,是作者希望你们看到的世界。那个世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而里面的每一个人,其实都是我们自己。

上周去三里屯儿觅食后我和马克西拐进PageOne的绘本区,他说有一本绘本看得他快哭了,给我讲了梗概后我也感动得不行,这就是绘本的力量吧。那本书叫《爷爷的新工作》,讲述了爷爷去了天国后给天国的猫咪画胡子的故事,以另一种方式讲述死亡,对于很多人来讲,死亡是很难讲述的问题,这本里没有悲伤和沉重的生命故事,当你的亲人离去的时候如何慰藉孩子的心灵,也许就是这本书存在的最大意义。

下面我来推荐本次书展最喜欢的十本绘本,即使没去也可以买到读到,排名不分先后。

《野孩子· 童戏》熊亮绘

一看封面就有浓浓的中国味儿,也许是以前学过国画的缘故,我对那种水墨风的东西无法抗拒。可是一翻开,里面的内容才惊喜,插画和配文既精悍又犀利,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息哪怕是大人都会动容,可谓是简约而不简单了,随便拍下一页:

人生好比浮萍梗,哇,多浅显又深刻的哲理。

《恐龙快递》董亚楠

和我相约看展的是一位央美的小妹妹,一看到这本她就特别激动地告诉我这是她学姐画的,我看了几页,只有四个字——特别震撼!我一时无法形容一个女生是怎样把浩大的恐龙融于精微的尺页之中的。而且这还是一本机关书,里面很多真彩蛋,尤其是最后的恐龙名人录,天降巧思,我已经秒买一本回家收藏了,这不单是绘本,而是一部关于恐龙的艺术品。

科班出身的,画工就不必多说了吧。

《14只老鼠捣年糕》岩村日朗

这其实是一个系列,除了捣年糕,这14只小老鼠还干了好多事儿,比如种南瓜、挖山药、吃早餐、去春游等等。

我喜欢淡色系画风,每一幅都温馨富有生趣,新年快到了,14只老鼠分工合作,开始捣年糕。既有自然之美,又有家族亲情。

小怪兽阿蒙》Love Monster

这也是一个系列,吸引我的是小怪兽笨笨的身子和纯纯的善意。这种画风应该是孩子最喜欢的画风吧,色彩绚丽线条简单,呈现的形象又很鲜活传神。

《野兽国》莫里斯·桑达克

好像不知不觉推荐了好几部怪兽主题的绘本了,可能是因为这个主题很特殊吧,稍微把握不好就会落入俗套,画风稍有偏差就会让孩子觉得吓人而不是治愈。但这本完美的做到了,看了介绍才得知,这本是获得凯迪克大奖的作品呢,还曾在白宫被奥巴马念给孩子们听。作者是20世纪最有名的儿童绘本艺术家之一,笔触精细到可以看到怪兽的胡须,配文也十分简洁,而对于内容,没有什么比讲好一个故事更重要的了。

说句题外话,在书展上我还看到了之前推荐过的《故宫里的大怪兽》,这是部故宫冒险故事,希望它也会改编成绘本。中国传统文化里太多可贵的素材了,如果能好好筛选加以利用,可比国外的有趣得多。

《大闹天宫》马得 绘编

这可是孙悟空主题的绘本啊,这个理由还不够吗?

《Winter in White》Robert Sabuda

这是一本立体书,这次展览我看了很多立体书,太过繁复色彩斑斓的没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但这本让我觉得特别美好,虽然色调单一,可十分纯净、澄澈,每一个折纸打开都闪着晶莹。我拍不出内页太多精彩,希望你们自己去探索。

《小狐狸》中国民间童话系列 向华改编

这是一个关于感恩的鄂温克族的民间故事,里面的小狐狸经历了很多困难,也收获了人间真情。看完很期待改成动画片。

《帕拉帕拉山的妖怪》赖马

吸引我的是封面上各式各样的猪,有种蠢萌的感觉,迫不及待想知道它们会有怎样的故事。翻完才发现,里面讲的是白猪鲁鲁狼狈地从帕拉帕拉山一路滚下来,因为他看到了〝妖怪〞。整个弹珠村因此心惊胆颤,害怕妖怪会跑下山来,大家开始想各种办法保护自己,直到两只从帕拉帕拉山下来的豪猪出现,一切才真相大白……

《灵感乍现,喵与汪的创意彩绘》胡先生

想画就能画,变身创意家。我们都知道小朋友的想象力是无穷的,很多看似没有关联的涂鸦,却能被改成各种小动物,真是妙笔生花。看完这本我觉得每个大人都该努力发掘孩子的潜力,哪怕他们画的再抽象派,我们都能改成生动的小画作。

看过这十本,希望你们对绘本有些不同的理解。阅读始终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所谓的推荐,也只是表达了我的感受而已。无论如何,绘本是饱含力量的,也许一个小孩子会发现,生命原来可以如此美好而有温度,也许一个大人会发现,那些生命中重要的事,原来早已在里面有了答案,只是自己没意识到。

无论现实还是虚幻,这里面都有令人感动的无限善意。每个大人,每个孩子,都是自己生命绘本里的主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目前为止,你给宝宝买过哪些绘本了呢? 毋庸置疑,阅读绘本能够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比如可以培养宝宝的...
    婷婷妈妈0_0阅读 4,047评论 0 3
  • 2.何为梦 能被记住的人很少,大部分的普通人都会随着死亡渐渐的被遗忘,在奔腾向前的时间的长河中连一滴水花也算不上,...
    慕辰之风阅读 173评论 0 0
  • 家教网。 美术,音乐,双方找,不能留电话
    无为有时阅读 141评论 0 1
  • 盛夏即将到来,春花都已经凋谢或正在凋谢,身上的厚实大衣,已不见了踪影,清晨,走过校园的两列樟树下,一缕晨阳,透过重...
    王小晓的文艺梦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