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娃说“父母太穷了配不上我”并不可怕,攀比的教育才是致命的

文/梁小敏


1

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我们经常谈教育,教育实则分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但大众所言的教育:不过就是在想方设法的培养出你想要的人。家长想方设法的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神童,老师想要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考试高分的学生。其实不就是为了攀比吗?

现代社会在大谈培养德智体美劳,强调感恩,德育,可是我们却在用我们的功利心在一步一步的扭曲教育的本质。于是我们为了彰显自己的教育水平,我们开始拿自己的学生,自己的孩子的成绩当成自己的教育成果。

于是忽视了孩子的内心世界,有个十岁的孩子成绩第一,奥数,围棋,轮滑还有英语样样都很优秀的他开始瞧不起自己的父母。


开始感叹:“再好的成绩也不如有钱,爸妈根本配不上我,只是生了我,但我不喜欢他们


才十岁,就很有自己的目标,要出国读书,要苦学英语,要iphone7,无人机。看到这,无不感叹:这娃娃未来前途无量呀!



相比我的十岁,莫名其妙的被学校以年龄太小为理由让我多读了一年的四年级,那时的游戏也就是玩单脚跳,丢沙包等,只想下课的时候回家吃妈妈做的香喷喷的饭菜;有零用钱也是想方法的存起来;爸妈不在,十岁的我就要做饭烧水做家务照顾弟弟。也许时代变化太快,曾经的玩泥巴都被电子竞技产品取代了。


2

在来看看这位十岁的孩子,他的目标和他的思维,其实都是围绕在金钱上——同学都是用iphone7,我只是儿童手表,爸妈穷买不起大城市的房子,送不起留学,成绩再好也不如有钱。

为什么这个孩子会有这么严重的金钱观?

剖开家庭和学校两个维度的教育而来看,其父母大肆的以他作为炫耀的资本,朋友圈晒成绩,邻里亲朋相互比较。各种兴趣的培养——奥数,滑板,围棋;样样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成绩过分看重。

纵观古到今的家庭教育,包括我自己,父母都喜欢拿自己和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小的时候比较成绩,比较奖项,大了就比较我们的工资,比较我们的另一半,我们的婆家,再比较我们的下一代,恶性循环着,于是我们也开始耳濡目染,也开始不经意的对待自己的孩子。

频繁的比较只会给孩子带来无尽的压力。并不会能带来想象中的激励效果。后果有可能是孩子选择极端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

再来看看学校教育——同学说:成绩再好又有什么用,又没有钱;目标是出国留学,学好英语口语。从这个层面来看,学校教育中欠缺关于中国古文化的学习,缺乏文化底蕴的渗透;

古有孟母三迁为儿奔,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悬梁刺股 ,凿壁借光 。毛爷爷也对后人言之喝水不忘挖井人

但是十岁的孩子的话语中更多的是攀比之心,功利之心,十年后的他如若成为精英人士,是否会忠于国家?感恩其师?孝敬父母?这是让人深思。


3

回来现实,我有一个在重点中学读书的小朋友,是准初三生,但是13岁的她,在这个初二升初三的暑假,并没有时间休息,而是一直在备战初三入学考试,过得生不如死。假期她并没有时间休息,要补课,要写作业,我建议她去参加她喜欢的音乐会,

但是她说没时间呀,一大堆作业还有入学考试

其实我都能理解,我只是不理解她的作业实在是多到一种让我感慨的地步。光某一科就有23张试卷,两本书的阅读和读书笔记,某一科在整个暑假期间通过班级群就布置了三次作业。还有其他科目就不一一罗列。初三毕业班,每位老师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挺高学生的成绩。这都可以理解,但是什么都要适度。


这孩子成绩很好,但是内心已经有点厌学了,很自卑。

再来,我曾有一个重点中学重点班准高二理科学生,我给他推荐很多课外书,史铁生,余华,王小波等作家书籍;但是他告诉我,他只知道史铁生是那个残疾那个人,其他的都没听过,他看过的电影不超过十部,课外书几乎没看过。他说学校的老师反对他们看课外书,只允许看课本,看到课外书就没收。而从学生,各种经历再转化到教师之后,我深知课外书对一个学生的重要性。很多时候,我们太在乎现阶段的成果,想要通过孩子的成绩来彰显自己的能力,彰显自己的水平的时候,我们却要思考下我们是不是动用了攀比心在实施教育。单纯点会更好些,因为万事只要尽人事听天命,该来的都会来。

我认为教育之中最重要的当属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缺乏文化积淀,心灵能量低的学生,抗压能力,独处能力相对之差。


4

身为老师的我,确实很喜欢遇到上述的孩子做自己的学生,但是他们才10和13岁,三观还在建立,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还有社会环境分分钟都在影响着他们的成长。

我们每个人不都是从孩童时期过来的吗?不也是经历过家长的比对,老师的偏心,重点班和普通班的比较过来的吗?不是说这些攀比就是错的,只是万事都要有个“度”,从初一到大学学了那么多年的马克思主义哲学,都知道,度的两边是怎么样的世界,过忧而不及。这个社会很功利,但不功利何来进步,但请适度,给孩子一个单纯点的成长环境,让市场和未来的社会再教会他们功利之心。

孩子说父母穷,父母配不上我这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攀比之心有可能将孩子吞噬为了一个处处以金钱量化,精英而不知感恩之人,我想......我就想到这。省略一万个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转眼过去,那个还在起点的你,蹉跎着岁月,细数着流年。 (1) 最近很多朋友见面互怼都喜欢用一句:我们不一样,虽...
    最狸的一只阅读 226评论 0 2
  • 娃最近上学都挺好的。晚上回到家晚饭时,竟然说到什么2个妈妈,要毒死姥姥姥爷之类的话,不知从哪听来的。拿回来一张自做...
    圈_圈_阅读 139评论 0 0
  • 今天中午吃完饭,我去玩寻宝的游戏。我和爸爸和妈妈去玩,我都找到了外面的宝藏,其中一个在树上,一个在石头下面,一个在...
    为为的小世界阅读 89评论 1 1
  • LKJHGFD
    观镜人阅读 94评论 0 0
  • ❀ 前天晚上,一篇名为《亲爱的,我要和别人结婚了》的文章传遍各公众号、朋友圈。 文章内容是一名男子写给汶川地震中逝...
    是嘎嘎啊阅读 1,1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