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的“编外”员工

白宁

1998年,黄石人民广播电台成立四十周年,也就在这一年,妻子从黄石市委宣传部调入电台工作,从此作为家属的我也就有了与黄石广电二十年的不解之缘。

当年电台全体员工(有的老同志已经离世)

在妻子来电台之前锦福、昌平、建新几个台领导我基本认识,不久我们的家也从市委大院搬进广电大院,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他们都没把我当外人,也就从熟人成为朋友。1999年开才又从宣传部调任广电局副局长兼电台台长,和黄局就更熟悉了,我们是多年的邻居,也是老朋友加棋友。

九九年电台班子成员

开始那几年电台受电视等媒体的冲击,一时难以适应市场变化,正处于最困难的时期,看看老照片中当年的办公条件就可想而知,有时工资都难以发放。“现在听收音机的人太少了”妻子焦虑的说。是啊,就说我吧!自从家里有了电视机已经十多年没有听收音机了。

因为工作需要爱人只要在家,就开着收音机,为了支持她的工作我也尽量少看电视跟着听,时间长了《黄石新闻》《非常关注》《快乐之旅》《偷闲加油站》等节目,都能听出是谁播的。为了生存和发展,他们外出考查学习,四处联系发展客户,我也帮着出主意想办法,利用下海的优势帮助找门路。


在浠水广电局考察学习

1998年的抗洪、2003年的抗击非典,是黄石建市以来发生的两次重大灾情和事件。抗洪期间妻子在电台常常通宵值班,我也见证了在非常时期的新闻工作者们,没日没夜地战斗在抗洪抢险、医疗求治第一线。他们用最短的时间发出一篇篇报道,把党的声音和前线最新消息,通过“永不消失”的电波及时传播到千家万户,起到了稳定民心、鼓舞士气、指导救灾的作用。也正是因为抗洪和抗非典,电台人重新审视了“声音的力量”!它的快速、便捷、灵活是其他媒体不可比拟的,这也让他们看到了广播事业重振雄风的希望。从而坚定了信心,为走出低谷,找到了一条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发展的道路。

2003年黄石客运站,妻子(中)

因为接触的多了,电台活动我也常参加,有时还帮忙跑龙套。2000年在工人文化宫直播一台反映国企改革,职工下岗再就业的节目。考虑到我在国企工作多年,就让我客串听众,主持人高珺(后来调省台)对我进行采访:“请这位长者谈谈看法”,一句“长者”的称谓,多年来我一直记忆犹新。2005年电台开播《行风热线》节目,有时怕冷场,在家听收音机的爱人,就赶紧让我以听众名义打电话反映问题。后来这个节目越办越火,热线电话都难以打进,也就没我什么事了。“疑难事、烦心事,这事那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倾诉声、解答声,风声雨声,和谐社会有回声”,这一节目准确的定位联,由雪娟和余磊播出,声音是那么的可信、可亲。

2000年于电视台演播厅

在搬进团城山新广电大楼之前的那几年,每年除夕夜,电台的班子成员都和值班职工一起守岁,他们在电台大门前挂起大红灯笼、贴上对联、门前的大树也披上彩灯,在一楼大厅包饺子唱卡拉OK,迎接新年的钟声。不愧是播音员、主持人,比我们企业职工唱的好多了,柴军的《草原之夜》柯子荣、姜平、柴军的京剧选唱《智斗》.........更加增添了节日的喜庆。

多才多艺的电台员工

2004年我开小车之后,电台只要有大型活动就少不了我,他们仅有江山开的一台小车根本忙不过来,我也成了专职司机,帮助接送人员、运送音响器材、矿泉水、盒饭。到了现场还要帮忙摆放座位,散场后和爱人一起检查有没有落下东西,每次都是最早到最后离开。有时和他们一起吃盒饭遇到不认识我的人问:“这是哪来的师傅啊?”刘台笑答:他我们电台的“编外”员工啊!

记得2004年,电台在湖师组织首届黄石大学生校园歌曲大赛,是个星期天下午,患带状疱疹在家休息的妻子实在放心不下现场的布置,就叫我开车赶了过去。晚上,当主持人王石出现在舞台上,面对大学生们反复说:“我是王石!不是黄石!”,台下许许多多的粉丝们挥动手中的荧光条,高喊“王石!王石!”。2006年,电台在团城山人民广场举行黄石中小学生国学经典传唱活动,同学们对新出道的主持人李渔、肖伟、小查也非常喜欢。

活力四射的电台年轻人

可能是参加的活动较多吧,我和程局长、杨书记等局领导很快就熟悉了,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方面都给与了我们许多的帮助。

2000年与内蒙客户

2009年,黄石人民广播电台与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在黄石大剧院举办京剧晚会“京韵流觞六十载”。尚长荣、李炳淑、孟广禄、朱世慧、史依弘、关栋天、王佩瑜等诸多京剧名角聚集黄石,连续演出两场,这也是自黄石建市以来档次最高的一次京剧饕餮盛宴,黄石戏迷们,听的如痴如醉,直呼过瘾。

京韵流觞六十载

最后一天孟广禄、关栋天等人的现场演唱,后台监控以为没有录制上,观众散场后重新录制,演员和三名主持人配合(咱们黄石台的梁晶,与央视的董艺、赵保乐,同台主持毫不逊色),一遍不行再来一遍直至满意为止,可见这些名角名家对待工作的严谨。录制完后已是晚上12点,由我开车送央视主持人赵保乐回磁湖山庄。上车后他与我打招呼:“师傅辛苦了”,想到他是著名相声演员我故意开玩笑:“为领导服务不辛苦”。坐后排的盛辉说:“他是我们胡书记的爱人白总”,一句玩笑话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我们交谈了一路对他也有所了解。赵保乐青岛人1958年出生,在读中学时就登台录演出过相声,到了北京后与冯巩、师胜杰等相声大师都合作过,后来在央视戏曲等频道任主持人。

三位主持人

自2007年由电台发起,在磁湖剧院举办的每年一度的黄石新年音乐会一直延续至今。新年音乐会在把美妙的交响乐传递给人们的同时,也提升了黄石的形象,提高了市民的素质,扩大了电台的社会影响力。开始的那几年我每次都是会场当然的“工作人员”,还发一牌牌挂在胸前像模像样,我不仅服务现场,而且还利用与大冶有色各二级单位较熟的关系帮助推销演出门票。

新年音乐会

回想妻子在电台工作的那些年,亲历了电台走出低谷,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精气神,虽然人辛苦一些但很充实,她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与之相比我以为她得到的更多,特别是2006年那次住院做手术,正是因为领导、同事们的关爱,很快恢复了健康重返工作岗位。2007年方局那一届党委还推荐她作为广电局的女党员代表,参加黄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

2010年妻子退休后,我这个“编外”员工也就自动“辞职”了,但与电台的缘分依然未了,有时他们退休办组织活动也邀请我参加。2014年我还邀请了部分电台退休人员,去刘仁八我发小国庆的山庄住了两个晚上。前年我们在北京居住时刘琼台长、张丽君主任、记者陈兰利用去北京出差的机会还专门看望了我俩。

在山里  右一是笔者

因为参加活动较多,我这个“编外”员工对电台工作也从无知到有所了解,成为了一名热心听众,也结识了一些电台的新朋友包括家属。比如刘琼、孙亮、盛辉、胡泊、向天笑、光明、老柳、姜平、友明、吴俊等.......。

在哈尔滨刘琼给我拍照

退休后从未写过文章的我不知那根筋发了,竟然舞文弄墨迷恋起书法和写作,没有想到的是,当年结识的新闻界的朋友们,给予了我许多的鼓励和支持。诗人向天笑在他主编的微信公众号《新东西》编发了我的《往事难如烟》系列二十多篇文章;这不,《黄石视听》主编胡泊还特意发来微信,邀我和妻子参加黄广电台六十大庆征稿。妻子曾在电台成立四十五周年和五十周年时写过《我的五年广播人之路》《六层楼随想》两篇文章,这次她说:“你对我们电台情况也比较了解,刘台总是说你是我们台的编外人员,现在又喜欢写作,就代劳了吧!”。去年有一次妻子当着原市委宣传部张实部长和市散文学会范国强主席等人的面,说我是一不小心混进黄石文人圈子里去了,我想这就是缘分吧!

二十年犹如白驹过隙,今天的黄石人民广播电台已今非昔比,黄石市市标之一的建筑——广电大楼高耸团城山广场一侧,良好的办公条件,先进的播音设备,一代代年轻人走向了成熟……我作为电台职工家属的半个“电台人”,一样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我与妻子一起经历和见证了它的艰辛和成长!既有遭受挫折的懊恼也有获得成功的喜悦,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苏芮的《牵手》:

因为爱着你的爱

因为梦着你的梦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

幸福着你的幸福!

是啊!妻子常说:“参加工作三、四十年经历过三个单位,总觉得还是在电台的这十几年心情最愉悦,感觉真正是在脚踏实地的干事,特别是得到了太多的友谊和关爱!真是很幸运能够融入黄石广电这样一个大家庭,成为其中一分子”。就冲老婆大人这句话我这个“编外”员工当的值!

借黄石人民广播电台成立六十周年之际:

对曾经关心和帮助过我们的黄石广电领导、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福所有黄石广电人幸福安康吉祥!

祝福黄石人民广播电台甲子大庆生日快乐!

2018.5.12日

作者简介

笔者近照

白宁1955年生于南京,大冶有色退休。大专文化,当过知青、装卸工、数学教师、电器工程师、企业经理。2016年以网名“鄂鲁宁”开始写作《往事难如烟》系列。多篇文章被《今日头条》《湖北杂文》《黄石日报》《黄石视听》《黄石往事》《磁湖文艺月刊》《我见青山多妩媚》选登。现为黄石散文杂文学会副主席。


更多精彩文章,请点击下方目录查看

《感知欧州》目录

《往事难如烟》目录

《遛京城》目录

《知青——我的芳华》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