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2)

某女,今年已经快五十岁了,每次提起小时候的家、提起父母,心情都很沉重,因为她的童年一直被父母打架的阴影笼罩着。每次说起来都眼泪汪汪的,她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她出生后,因为父母上班没有精力带她,母亲也不是那种吃苦耐劳型的女人,就把她送到奶奶家,由奶奶抚养,直到六岁。因为弟弟的出生了,也要给奶奶带,奶奶带不了两个孩子,父母就把她接回家了。但是父母亲经常吵架,每次都吵得很凶,她吓得躲在桌子底下浑身发抖。父母每次吵完架,母亲就跑到宿舍住。到吃饭时间了,她肚子饿,去找母亲,母亲说“找你爸去!”等她去找父亲时,父亲又说“找你妈去!”小小的她觉得自己就是父母的拖累。而且六岁的她就不得不学着做饭和做各种家务了,个子小够不到灶台,就站在小板凳上做饭炒菜。她没有感受到父母亲对她的疼爱,她记得有一次看到父亲喝奶粉,她也想喝,可是父亲告诉她那是药。由于父母经常吵架,她在同学中也抬不起头,经常被人欺负。

后来父母离婚了,她跟着母亲,但她不到二十岁就离家来到千里之外的湛江工作了,一个人在湛江无依无靠,半年内母亲一封信也没给她写过,从来没有问过她是否适应、过得好不好等。最让她伤心的是,她在怀孕期间,母亲给她写了一封信,告诉她“你生孩子我照顾不了你,等我老了也不用你养。”直到她儿子五岁时,母亲来过一次,住了一段时间,她每天上班早出晚归,那时天气已经很冷了,她下班回家看到母亲把自己包裹得厚厚的,而五岁的儿子却穿着单薄的睡衣睡裤在窗台上玩,脸蛋通红,清鼻涕已流到嘴边了。她心疼儿子,怨母亲不懂得照顾孩子。对母亲说“妈,你知道冷,孩子不知道冷吗?”母亲只是嘿嘿笑。当天晚上,儿子发高烧,老公又出海不在家,她一个人带着儿子去医院打针。这件事,让她印象深刻。母亲在湛江期间,每天说自己这不舒服,那不舒服,每天嚷着看医生,每天熬药,又对她百般挑剔,最后她哭着问母亲“你到底要咋样?”,母亲好了一阵子,过段时间又开始折腾,直到后来没办法回老家了。这些都给她留下了阴影,所以这些年,她都是过年过节时给母亲汇钱,平时一般没有什么沟通。

她所有对父母的回忆没有一点温馨的东西,都是痛苦、都是伤害。我不知道是真的一点温馨都没有,还是她的记忆按照她的心对画面进行了筛选。

现在母亲因为肺结核要住院了,姨夫打电话要她回去,她的心情异常沉重,情绪低落到极点,整个人瘫在椅子里,好像连走路都没了力气。她对与母亲相处充满了恐惧,从接到电话就开始痛苦,一提起母亲,眼泪就在眼圈里转了。但母亲再不好也是母亲,责任还是要尽的。我劝她就当是还债吧,你一定是上辈子欠了你母亲的,所以这辈子来还的,所以你要乐呵呵地还,否则你心不甘情不愿,债是了不了的。后来,她就以这样的心态回去了。

她回去后看到又黑又瘦的母亲,看到母亲的生活环境,心立刻就软了(她本来就心地善良,每次看到路边乞讨的都会给钱),把过去的不快暂时放下了,眼前的母亲是一个可怜的老人。两周时间,她每天帮母亲收拾屋子,买菜做饭,很用心地调理母亲的饮食,每顿饭换着花样地做,有汤有肉有菜,而且怕母亲牙不好咬不动,都把肉剁碎碎的。开始时,母亲仍然不以为然,几天之后,邻居都说母亲的脸色好看了,长胖了,也经常跟母亲说她的好话,渐渐地母亲脸上也有笑容了。经过两周与母亲的相处,她的心结也打开了很多。这次回来,心情好多了。提起母亲时,不再老是说母亲的不是,也不再眼泪汪汪了。

这让我想起了雪漠老师说的话,世界是无常的,人的情绪也是无常的,很多话一出口,说话者的情绪就变了,可是她在当时受到了伤害,事后多年,那些过去的事情仍然折磨着她,因为她一直无法释怀,所以当年的伤害一直持续到今天。这样的道理我也跟她讲过多次,但是她总是不自觉地又陷入过去的痛苦回忆中。

因为她有一个悲惨的童年,所以她努力给儿子营造一个幸福的家庭氛围。儿子小的时候,她和老公也曾经有一段时间关系很紧张,但是她不想让儿子受她受过的苦,所以她再怎么难受也不离婚。因为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而且两人的感情都在,大家都退一步,慢慢的矛盾也化解了。这么多年走过来,儿子也读大学了,她和老公的感情也越来越稳固了。

也因为她父母对她的疏忽,使她特别自立、要强,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几十年来,她无论在自己的小家还是在工作上都尽心尽力地做好,她的努力也换来了老公和母亲发自内心地赞叹“你其实挺能干的!”当然,在工作上她也做到了部门领导的位置。

如果没有小时候的痛苦,她是否有后来的人生,很难说。有一句话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就看你怎么对待,苦也好、乐也好,小时候的环境是我们没法选择的,但是自己的人生却是可以自己做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